胃炎的食療方法有什麼,胃炎的食療方法有哪些

2021-05-05 14:09:07 字數 3219 閱讀 4648

1樓:不惠利

胃炎的發病多與飲食習慣有密切的關係,如:長期過量飲酒、濃茶、咖啡,長期過量食用辣椒、芥末等刺激性強的調味品。更重要的是不合理的飲食習慣,像不按時進餐或不進早餐,盲目**控制進餐或暴飲暴食使胃黏膜受損傷。

食用的主食、蔬菜及魚肉等葷菜,特別是豆類、花生米等硬果類都要煮透、燒熟使之軟爛,便於消化吸收,少吃粗糙和粗纖維多的食物,要求食物要精工細作,富含營養。

各種食物均應新鮮,不宜存放過久食用。吃新鮮而含纖維少的蔬菜及水果,清淡膳食既易於消化吸收,又利於胃病的**。

2樓:愛麗妝點

你的情況有多長時間了,可以採取中醫食療

3樓:匿名使用者

「要不不如食補」,還是建議在飲食上多下工夫。胃病是個慢性病,患有胃炎的人平時的飲食要比正常人嚴格很多,胃炎嚴重者要多喝半流質和流質食物才能有效的控制病情,在平時的生活重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良好的飲食習慣。

下面介紹6款有效**胃炎的養生粥

良姜粥姜15g研末,粳米100g,高良薑加水2000ml煎至1500ml,去渣下米煮粥。

八寶粥芡實、山藥、茯苓、蓮子、白扁豆、黨蔘、白朮、大米適量,煮粥即可。

紅棗枸杞粥

紅棗、枸杞、粳米適量,煮粥每日服用一次。症見胃脘隱隱作痛、疲倦乏力、手足心熱、口乾舌紅、少苔或無苔者。

姜棗飲生薑3片,法半夏6g,紅棗2個,煎水飲用即可。

山藥粥山藥100g切碎,粳米100g,文火煮粥,一日分服。適用於陰液不足的慢性胃炎。

保持愉悅的心情,少食過於辛辣、生冷的食物,糾正錯過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按時吃飯和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這樣才能有效的**胃炎疾病。祝您健康,望採納!

胃炎的食療方法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對飲食的不規律,胃病發生率越來越高。俗話說「胃貴在養」,患有胃病的人,除了藥物使用外,飲食**也很重要。但是光靠飲食也是不夠的,調理腸胃,首先要清除腸胃內的毒素;然後才能進行調理,建議使用德埔常渭堢茶,內部調理,一步到「胃」。

下面推薦三種食療配方。

配方和服法:紅棗500克,煮熟去皮核。取棗肉250克,雞內金60克、生白朮120克、乾薑粉60克;將雞內金、白朮洗淨,以文火焙乾,研成細末,加入乾薑粉和棗內,同搗如泥,製成小餅,放入烤箱內烘乾,取出放入塑料食品袋內備用。

該餅色、香、味俱佳,空腹當做點心,餐後充當零食,細嚼慢嚥,有滋有味,不僅病者愛食,小兒也喜歡吃。

功效:大棗味甘,能溫補脾、益氣養血。現代醫學證明:

大棗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c,蛋白質是潰瘍創面修復所不可缺少的材料;維生素c能增強機體對疾病的抵抗力。雞內金甘澀性平,能健胃消食。白朮補脾益氣,燥溼利水。

綜觀全方,具有補脾溫中、健胃消食的功用。

適應症或禁忌:僅適用於消化性潰瘍病尚無出血,中醫辨證為脾虛寒型者,表現為:胃痛綿綿,喜溫喜按,納食減少,神疲乏力,大便溏薄,四肢不溫。

若脾脘灼熱疼痛,煩躁易怒,泛酸嘈雜,口乾口苦,屬於肝胃鬱熱型者,則不宜食本餅。

本方配方和服法:桃仁、生地各10克,桃仁浸泡後,去皮棄尖,二藥洗淨後加入適量冷水,武火煮沸,改文火慢煎。30分鐘後,除去藥渣,將100克粳米洗淨加入藥汁中煮粥。

粥熟加入桂心粉(藥店有售)2克,紅糖50克。粥的稀調可根據個人嗜好掌握。每次食1小碗,每天3至4次,該粥湯色紅亮,米爛出油,香甜可口,口感滑利。

本方功效,中醫認為:「痛則不通,通則不痛」。桃仁可活血化瘀,潤腸通便;生地能滋陰清熱、養血活血;桂心、紅糖能溫通血脈而止痛;粳米味甘性平,能益脾和胃,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鐵和維生素b1等;紅糖不僅能供給熱量,又富含鐵質。

蛋白和鐵質是造血的主要原料。綜觀全方具有祛瘀通經、活血止痛、滋養脾胃之功效。

適應症和禁忌症:本粥適用於消化性潰瘍出血停止後或無發生出者,中醫辨證為瘀血內停型,表現為胃脘痛如針刺,痛處固定不移,舌質紫暗或有瘀斑。若潰瘍活動出血時,則禁食本粥。

配方和服法:新鮮蘆根100克、青皮5克、粳米100克、生薑2片。將鮮蘆根洗淨後,切成一釐米長的細段,與青皮同放入鍋內,加適量冷水,浸泡30分鐘後,武火煮沸,改文火煎20分鐘。

撈出藥渣,加入洗淨的粳米,煮至粳米開花,粥湯粘筒。端鍋前5分鐘,放入生薑,一日分2次溫服。該粥粳米的醇香與蘆根的清香結合,食起來滑利可口,另有一番滋味。

本方功效:蘆根清熱養陰,青皮行氣止疼,生薑和胃止嘔,粳米養胃益脾。以上諸藥配伍得當,共達洩熱和胃,養陰止痛之功效。

適應症和禁忌症:該粥適應於消化性潰瘍病中醫辨證為肝胃積熱者,表現為胃脘灼熱疼痛、煩躁易怒、泛酸嘈雜、口苦口乾。若胃脘痛畏寒喜,大便溏洩,則不宜服此粥。

望採納,謝謝

5樓:鄭州牙博仕牙科

飲食調理的菜有桂花心粥、桔子蜂蜜、枸杞藕粉、蜂蜜桃汁、胡蘿蔔炒陳皮瘦肉絲、丁香鴨、陳皮油淋雞。

消炎的食療方法有什麼

6樓:順航優品黑蒜

1、全麥食品。全麥食品含有更多膳食纖維,可以降低血液中體現炎症多少的c反應蛋白水平。

2、深綠色蔬菜。維生素e在人體對抗炎症中發揮著關鍵作用,這種物質的重要**就是深綠色的蔬菜,如菠菜、西蘭花等。

3、堅果。堅果中含有抗氧化劑,能夠對抗炎症並修復炎症帶來的損傷。

4、大豆。多項研究表明,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有助消減女性的炎症程度。

5、酸奶。酸奶含有益生菌,可維護腸道健康,減少炎症。

6、生薑和薑黃。多項研究發現,咖哩中的薑黃會抑制炎症的發生,而生薑在作為補充劑食用時,會減少腸道內炎症。

中風的食療方法有哪些

7樓:

你好,可以食用栗子桂圓粥、荊芥粟米粥、開心果、西紅柿等食物。

血尿的食療方法有哪些

8樓:順航優品黑蒜

一定要注意好休息和飲食,而且一定要注意身體的鍛鍊方一:用料:益母草汁10毫升,生地黃汁40毫升,鮮藕汁40毫升,生薑汁2毫升,蜂蜜10毫升,粳米100克。

製法:先將粳米加水煮粥,熟後兌入四汁及蜂蜜即成。每日1劑,分2次服。凡大便溏薄、脾虛洩瀉者忌食。

功效:養陰清熱,涼血止血。用治陰虛火旺型血尿。

方二:用料:烏梅10只,白糖20克。

製法:將烏梅大爛,加水煎湯,調入白糖即成。每日1劑。

功效:養陰斂陰,生津潤燥。用治虛火旺型血尿。

方三:用料:苦瓜300克,黃鱔250克食鹽適量。

製法:黃鱔按常法煮湯食用。每日1劑,分2次服。

功效:清熱解毒,滋陰養血。用治陰虛火旺型血尿。

哪些食療方法可以治療牙痛,有什麼食療方法可以治療小兒咳嗽痰多的嗎

1 香蕉鹽 香蕉3個 去皮 抹鹽少許吃之。每日2次。2 鴨蛋牡蠣粥 鹹鴨蛋2枚,幹牡蠣50克,粳米60克。將鹹鴨蛋和粳米煮粥,熟時撈起鹹鴨蛋去殼,切碎和幹牡蠣一起放人粥內,再煮片刻,調味食用。的感冒的食療方法有哪些 風寒感冒 特bai點是發熱 無 du汗 身痛zhi 惡寒 鼻流清dao涕等,時宜多選...

黑髮的食療方法,白髮變黑髮的食療方法

首烏雞蛋 組成 首烏30 克,雞蛋2 個。功效 滋陰養血。用於治鬚髮早白,脫髮過多,未老先衰,體虛頭暈等症。用法用量 先將雞蛋洗刷乾淨,砂鍋內放入清水。雞蛋連殼同首烏共煮半小時,蛋熟後去殼再放入鍋內煮半小時即成。先吃蛋,後飲湯。注意事項 高脂血症者不宜久用。健康 養生 白髮 頭髮 少白頭。有什麼食療...

胃病怎麼食療,胃病的食療方法

食療方法 1 老柚皮 15 克,細茶葉 10 克,生薑 2 片,水煎服。適用於急性胃腸炎。2 薑汁適量,大米 100 克。先將大米用水浸泡後,用麻紙 5 6 層包好,燒成灰,研細末,早晚 2 次服完,飯前用姜水沖服,輕者 l 劑,重者連服 3 劑,服藥後 1 周內以流食為主,勿食生冷油膩之物。本方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