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人性格的根本因素是什麼,人的性格是什麼因素決定的?

2021-09-12 04:38:16 字數 1903 閱讀 9471

1樓:席彥君

性格的發展、形成及變化,和人的遺傳、環境等因素有著密切的關係。

遺傳因素通過什麼途徑來影響人的性格?這是一個非常複雜而爭議頗大的問題。一般理論都傾向認為,遺傳因素通過氣質和智力而影響人的性格。

在遺傳因素的作用形成的氣質,按照自己的活動方式,使性格具有獨特的色彩。例如同樣是助人為樂的性格特徵,多血質的人在幫助人時動作敏捷、熱情溢於言表,而粘液質的人則沉著冷靜,情感蘊含在心。氣質為人的高階神經活動型別所決定,所以,一開始氣質就影響性格形成和發展速度。

遺傳因素對智力的影響,早已為詹森研究證明了。不論兒童是由生身父母還是由收養或寄養家庭撫養,他們和生身父母之間在智商上總有顯著的相關。詹森把此歸因於遺傳對智力的影響。

進而言之,智力和性格都受高階神經活動的特性和型別的影響,而智力對人性格形成是有作用的。這作用在人的發展過程中顯示出來。人們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掌握相應的知識和技能,冷靜地審時度勢,使自己的行為符合客觀規律,這樣就會促使自己勇於克服困難,在艱難險阻中表現出自覺、大膽、果斷和堅毅等良好的性格特徵。

因此大凡政治家、發明家、作家、藝術家,雖然從事不同的職業,但他們都兼有高度發達的智力、創造力和優良的性格特徵。

性格不但受遺傳因素的影響,更為重要的是,環境是性格發展形成的一個決定性因素。環境的作用主要是通過家庭、學校、社會活動圈子以及工作實踐來發生效應的。

性格的成熟是相對的,絕對的成熟是不存在的。從人所處環境的變化不定來講,性格也有一定變化,但是,除非較大刺激(比如失戀、對自己重要的人發生意外、重大失敗或挫折等),一個人的性格一旦形成也就基本穩定不變。

2樓:秀姐育兒說

秀姐育兒說 專注育兒領域 分享育兒小故事 **育兒知識

3樓:蘇厚子

決定人的性格是父母的遺傳內因,後天的培養可以改善先天的不足。

4樓:我惜情愛

決定人的性格是父母的先天遺傳基因。

人的性格是什麼因素決定的?

5樓:佳禾國際家政

每個孩子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性格。一些寶寶比較好動,一些寶寶會比較內向……所以為什麼不同的寶寶性格會有差距呢?事實上,寶寶性格的不同,除了自身的因素之外還有環境的影響。

接下來,就跟大家說一下決定孩子性格形成的因素。

1.寶寶自身因素

寶寶在出生之後會慢慢形成自己的性格。一些寶寶的性格是比較急的,他們一遇到不舒服的事情就會哭泣,而且爸爸媽媽總是要費好大的力氣才能夠把孩子哄好。

還有的孩子,性格是非常好的,一般情況下不會哭,爸爸媽媽特別身心。所以,爸爸媽媽總是會誇獎這些孩子比較聽話,脾氣好。

2.外界因素

除了寶寶自己的原因之外,外界因素也會影響孩子的性格。孩子的性格是受後天的影響的,所以,爸爸媽媽可以塑造孩子的性格 。所以這些外界的因素有哪些呢?

社會環境的影響

大家都覺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自己的風格不太會受到別人的影響。事實上‘近墨者黑,近朱者赤’,要是孩子成長的環境不好的話,那麼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他的性格也會受到影響,他們會變得比較自卑和沉默。

相反,要是孩子是在比較好的氛圍中長大,周圍也比較喜慶,孩子會比較快樂,性格自然外向,話也會比較多。

爸爸媽媽的影響

孩子的性格會比較像爸爸媽媽,同時孩子的性格還會受到爸爸媽媽言行的影響。寶寶平時會觀察爸爸媽媽的言行,要是爸爸媽媽不經常笑的話,孩子以後也會變得比較拘束。

要是爸爸媽媽性格很好,喜歡結交朋友,平時也經常逗孩子開心的話,那麼孩子在這樣的氛圍中成長也會比較開心,性格也會比較外向。

因此,要是你想要讓自己的孩子有一個好的性格的話,一定要注意好自己的言行。

所以,爸爸媽媽一定要注重環境對孩子的培養,讓孩子成為一個樂觀開朗的人。

6樓:秀姐育兒說

秀姐育兒說 專注育兒領域 分享育兒小故事 **育兒知識

決定人性格的內在因素 外在因素有哪些,是內在因素重要還是外在

論點 決定人性格的外在因素更重要。論據 雖然遺傳對性格也產生影響,但是外在的環境對性格的養成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印度 狼孩 就是一個例子,狼孩是正常人的孩子,但從小脫離人類的社會,長大後不僅談不上性格的優劣,而且他的智商也相當於3,4歲的小孩,和一些相對聰明的動物差不多,遺傳的影響根本不值一提,當然這...

人的性格是什麼因素決定的,影響人的性格形成和發展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每個孩子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性格。一些寶寶比較好動,一些寶寶會比較內向 所以為什麼不同的寶寶性格會有差距呢?事實上,寶寶性格的不同,除了自身的因素之外還有環境的影響。接下來,就跟大家說一下決定孩子性格形成的因素。1.寶寶自身因素 寶寶在出生之後會慢慢形成自己的性格。一些寶寶的性格是比較急的,他們一遇到不...

什麼才是決定人成功的必備因素性格情商智商

好吃的菜就一種嗎?成功也不止一種型別吧。有純靠智商的科研人士,有靠版堅持學到的紮實技術的權工程師,有靠經營下來的人脈關係,還有隻靠膽量就成功的。但不同型別的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判斷力。不僅是情商和智商吧 來自職q使用者 王先生 不斷地努力還有你的運氣,相輔相成才能成功 來自職q使用者 翁先生 智商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