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假設理論的內容什麼,人性假設理論是什麼?

2021-03-03 20:41:39 字數 4534 閱讀 8351

1樓:咚咚

x理論

【麥克雷戈】

x理論指的是一種**型的管理,這種理論假設絕大多數人厭惡勞動,並儘可能設法逃避勞動,一般的獎酬遠不足以使他們振奮精神熱愛工作。因此,要保證管理活動的有效性,只有採取強制、監控和施以脅迫。管理者的作用是製造一種充滿依賴感和畏懼感的氣氛,以使成員盡其最大努力來工作。

y理論

【麥克雷戈】

y理論指的是人道型的、幫助型的管理。這種理論假設人並不是怠惰的,他們的表現都是他們對組織的感受和以往經驗的結果。如果管理者能提供合適的環境發揮他們的潛力,那麼工作對他們來說猶如遊戲娛樂一般自然。

在他們實現所承諾目標的過程中,他們會自我調節、自我控制。管理者要儘量為工作中的人提供一種能發揮他們潛力的環境。

超y理論

【約翰·摩爾斯】和【伊傑·洛斯奇】

(1)人們是帶著不同的需要和動機加入工作組織的。

(2)不同的人,對組織管理方式的要求是不同的。

(3)組織目標、工作性質、職工素質等與組織結構和領導方式有很大的關係。

總之,超「y」 理論強調組織的管理者應該根據實際情況,靈活地採用不同的管理方法,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因人、因事、因其不同的情境而採取不同的管理方法。

人性假設是指管理者在管理過程中對人的本質屬性的基本看法。

人性假設理論是什麼?

2樓:林詠倫

目錄不同人性假設對提

高管理績效的意義

人性假設理論對管理工作的啟示

3樓:匿名使用者

道格拉斯•麥克雷戈(douglas mcgregor)

美國行為科學家。在擔任安第奧克學院院長期間,提出了管理人的x-y理論。2023年,他發表了《企業中人的方方面面》,進一步系統闡明瞭自己的觀點,該書被專家們奉為行為科學方面的一本經典著作。

二、人性假設內容

人性假設:x理論 vs. y理論

傳統觀點(x理論):僱員天生懶惰、工作是為了生活,迴避責任、沒有抱負等。

新觀點(y理論):僱員天生勤奮,能夠自我約束,勇於承擔責任,具有創造能力,有高層次的需求。

在x理論的驅使下,管理人員往往存在著一個極端:領導管理人員可能是「嚴厲的」、「強硬的」,他們指揮人們行為的方法是(常常被偽裝起來的)強迫、威脅、嚴密監視,嚴加控制;其實,「嚴厲」的做法存在著一些難題,壓力會引起反抗,諸如壓低產量,巧妙有效地怠工,敵對情緒。這就是所謂的控制管理。

在新觀點y理論的作用下,管理人員把重點放在創造機會,發掘潛力,消除障礙,鼓勵成長,提供指導的過程等方面。

4樓:此使用者名稱已被髮

管理學中四種最主要的人性假設理論及其主要觀點

5樓:喵喵喵

一、「經濟人」假設

「經濟人」假

設又稱「實利人」假設,這種假設起源於享樂主義哲學和亞當·斯密(adam **ith)關於勞動交換的經濟學理論,是早期管理思想的體現。這一假設認為,人的行為動機源於經濟誘因,在於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

在企業中,人的行為的主要目的是追求自身的利益,工作的動機是為了獲得經濟報酬。資本家是為了獲取最大的利潤才開設工廠,而工人則為了獲得經濟報酬才來工作,只要勞資雙方共同努力,大家都可得到好處。

「經濟人」假設包括如下基本觀點:

1、職工基本上都是受經濟性刺激物激勵的,不管是什麼事,只要向他們提供最大的經濟利益,他們就會去幹;

2、由於經濟刺激在組織的控制之下,所以職工在組織中的地位是被動的,他們的行為是受組織控制的;

3、感情是非理性的,必須加以防犯,否則會干擾人們對自己利益的理性的權衡;

4、組織能夠而且必須按照能中和並控制住人們感情的方式來設計,特別是那些無法預計的品質。

2、「社會人」假設

「社會人」假設又稱「社交人」假設,這種假設認為,人的最大需要是社會性需要,人在組織中的社交動機,如想被自己的同事接受和喜愛等,遠比對經濟性刺激物的需要的動機更加強烈。只有滿足人的社會性需要,才能有最大的激勵作用。

「社會人」假設可概括為如下幾點:

1、社交需要是人類行為的基本激勵因素,而人際關係則是形**們身份感的基本因素;

2、從工業革命中延續過來的機械化,使工作喪失了許多內在的意義,這些喪失的意義現在必須從工作中的社交關係裡尋找回來;

3、與管理部門所採用的獎酬和控制的反應比起來,職工更容易對同級同事所組成的群體的社交因素做出反應;

4、職工對管理部門的反應能達到什麼程度,取決於管理者對下級的歸屬需要、被人接受的需要以及身份感的需要能滿足到什麼程度而定。

三、「自我實現人」假設

「自我實現人」的概念是由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的。施恩在總結了馬斯洛、阿吉里斯、麥克雷戈等人的理論後,提出了以下自我實現人假設,並認為這種假設與麥克雷戈的「y」理論假設是一致的。

「自我實現人」假設的基本內容是:

1、當人們的最基本需要得到滿足時,就會轉而致力於較高層次的需要,尋求自身潛能的發揮和自我價值的實現;

2、一般人都是勤奮的,他們會自主地培養自己的專長和能力,並以較大的靈活性去適應環境;

3、人主要還是靠自己來激勵和控制自己的,外部的刺激和控制可能會使人降低到較不成熟的狀態去;

4、現代工業條件下,一般人的潛力只利用了一部分,如果給予適當的機會,職工們會自願地把他們的個人目標與組織的目標結合為一體。

四、「複雜人」假設

施恩在20世紀60年代末至70年代的調查研究中發現,人不只是單純的「經濟人」,也不是完全的「社會人」,更不可能是純粹的「自我實現人」,而應該是因時、因地、因各種情況而具有不同需要和採取不同反應方式的「複雜人」。

「複雜人」假設的基本內容是:

1、人的需要是多種多樣的,而且這些需要隨著人的發展和生活條件的變化而發生改變,每個人的需要都各不相同,需要的層次也因人而異;

2、人在同一時間內有各種需要和動機,它們會發生相互作用並結合為統一的整體,形成錯綜複雜的動機模式。例如,兩個人都想得到高額獎金,但他們的動機可能很不相同,一個可能是要改善家庭的生活條件,另一個可能把高額獎金看成是達到技術熟練的標誌;

3、人在組織中的工作和生活條件是不斷變化的,因此會不斷產生新的需要和動機。這就是說,在人生活的某一特定時期,動機模式的形成是內部需要和外界環境相互作用的結果;

4、一個人在不同單位或同一單位的不同部門工作,會產生不同的需要。

擴充套件資料

人性假設是管理理論的必要前提。古今中外雖對於管理人性假設的研究有粗糙與嚴密、素樸與科學之分,但就其探索的物件和目標來說,也有不謀而合之處。

首先是都承認管理的原則、模式的確定離不開對人之本性、地位的認識。孟子從「不忍人之心」而推出「不忍人之政」,即是承認人之善性乃國家管理活動的出發點。

而美國管理學家麥格雷戈更為直接地指出,在每一個管理決策或每一項管理措施的背後,都必定有某些關於人性本質及人性行為的假定。人性假設與管理理論、模式和方法之間的密切關係已越來越為人們所認識。

其次是中西管理人性假設都有脫離社會實踐,抽象人性的致命缺陷,因而都不可能瞭解人的階級性,不瞭解人的本質乃社會關係的總和,因而也合乎邏輯地得不出科學的結論,這也表明了人們對待人性本質**的一般規律。

6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學對人的定位有一個發展的過程

人性假設理論:"經濟人"、"社會人"、"自我實現人"、"複雜人"的假設

"經濟人"假設的基本觀點

此假設認為,人的一切行為都是為了最大限度的滿足自己的私利

x理論概括地說明了"經濟人"假設的基本觀點

泰羅是"經濟人"觀點的典型代表

"社會人"的假設的基本觀點

此假認為,人們在工作中得到的物質利益,對於調動人們的生產積極性只有次要意義,人們最重視在工作中與周圍的人友好相處

"社會人"假設是由霍桑實驗的主持者梅奧提出的

"自我實現人"假設的基本觀點

自我實現指的是人都需要發揮自己的潛力,表現自己的才能,只有人的潛力充分發揮出來,人的才能才充分表現出來,人才會感到最大的滿意

"自我實現人"的概念是馬斯洛提出來的

麥格雷戈提出了y理論,y理論與x理論根本對立

"複雜人"假設的基本觀點

根據"複雜人"的假設提出了一種新的管理理論,即:應變理論,也有人把他稱為超y理論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性假設理論基礎:

「經濟人」假設:(又稱:x 理論)

認為人的行為在於追求本身最大利益,工作主要動機是獲得經濟報酬。

「社會人」假設:

認為人在工作中得到的物質利益是調動其積極性的次要方面,人們重視與周圍的人和平相處,良好的人際關係是調動生產積極性的決定因素。

「自我實現人」假設:(又稱:y 理論)

主張為員工創造有利環境,能充分發揮員工個人潛能、特長、創造力。

「複雜人」假設:(又稱:超y 理論)

基於「人是複雜的」事實,期待更加合理的說明人的需要與工作的動機。

8樓:寧馨兒講故事

這個就有很多內容了,不能夠在這裡一次性給你說明白啊,我用語音輸入會有很多的錯別字啊。

人力資源管理人性假設,人性假設對人力資源管理的意義是什麼?

在管理上有著名的x理論 y理論及z理論,其實際是對於人性的基本假設。很自然基於對人性的不同認識就會產生不同的管理理念,基於不同的管理理念便會應用不同的管理技術和工具,採用不同的組織形式。洋務運動的失敗其根本原因不是技術層面的問題,其本質是西學為用 中學為體的一相情願與現實的衝突最終無法達成一致的結果...

試述X理論和Y理論中的人性假設及其對管理風格的影響

x理論是對人性的消極假設,它認為員工是好逸惡勞的,不求上進的,沒有責任專心的。基於此假設的屬管理人員會對員工進行嚴格的管理,比如,隨時監控員工的工作情況 不過多的進行授權,甚至是不進行授權。這種管理風格更多的屬於 式的。而y理論恰恰相反,它是對人性的積極假設,它認為員工是勇於承擔責任的,是追求進步的...

霍桑試驗是 社會人 人性理論假設的基礎嗎

霍桑試驗是 社會人 人性理論假設的基礎。社會人 假設的理論基礎是人際關係學說,社會人 social man 又稱為 社交人 社會人 假設最早來自於梅奧 g.e.mayo 主持的霍桑實驗 1924 1932 梅奧認為,人是有思想 有感情 有人格的活生生的 社會人 人不是機器和動物。作為一個複雜的社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