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本惡是誰的理論? 人性本惡 是誰說的?

2023-02-19 03:40:08 字數 3823 閱讀 2830

1樓:網友

"人性本惡"是荀子說的。

荀子對儒家思想有所發展,在人性問題上,提倡性惡論,主張人性有惡,否認天賦的道德觀念,強調後天環境和教育對人的影響。其學說常被後人拿來跟孟子的『性善論』比較,荀子對重新整理儒家典籍也有相當顯著的貢獻。

荀子最著名的是他的性惡論,這與孟子的性善說直接相反。他的總論點是,凡是善的,有價值的東西都是人努力的產物。價值來自文化,文化是人的創造。

正是在這一點上,人在宇宙中具有和天、地同等的重要性。

2樓:遊戲君疊疊醬

"人性本惡"是荀子說的。

性惡論中國古代人性論的重要學說之一,認為人的本性具有惡的道德價值,戰國末荀子倡導這種理論。性惡論以人性有惡,強調道德教育的必要性,性善論以人性向善,注重道德修養的自覺性,二者既相對立,又相輔相成,對後世人性學說產生了重大影響。

3樓:到永久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主張人性本惡的是荀子。荀子名況,字卿,戰國時期趙國人,比孟子小70多歲。孟子死時,荀子才10多歲,還是個兒童呢。

荀子認為人的這種天然的對物質生活的欲求是和道德禮儀規範相沖突的。他認為人性「生而有好利焉」、「生而有疾惡焉」、「生而有耳目之欲,有好色焉」,如果「從人之性,順人之情,必出於爭奪,合於犯紛亂理而歸於暴」。所以說人性是「惡」,而不是「善」。

荀子這裡的情性觀與早期儒家《性自命出》一派的思想有關。然而性自命出以「情」為天的觀念引出的是自然主義、情感主義的生存論調。荀子沒有沿著這一個路向發展,這是因為,他認為天然稟賦的性情是惡的。

因而順應他的發展,將引起人與人的爭奪,賊殺,導致社會的混亂,這就是性惡論。

4樓:網友

荀子提出"性惡論"是人性有惡,是善惡兩面的,其學生法家韓非提出人性本惡;孟子提出"性善論"是人性向善,這些可以去看百家講壇易中天《先秦諸子百家爭鳴》

最早提出「人性本善」和「人性本惡」觀點的人分別是誰?

5樓:雷音寺空色

愚蠢,善惡是後天影響而形成的,善是相對的,惡也是,人生出來,只有自私這一屬性,然而它還是非善非惡,它是人類的自然屬性之一!

6樓:白雪蓮

孔子說:"人之初,性本善。" 荀子說:"人之初,性本惡。"

7樓:手機使用者

孟子性善論。

荀子性惡論。

以下連線為兩種觀點以及辨析。

荀子說人性本惡,有他的原話嗎?

8樓:518姚峰峰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主張人性本惡的是荀子。荀子名況,字卿,戰國時期趙國人,比孟子小70多歲。孟子死時,荀子才10多歲,還是個兒童呢。

荀子論述「人性本惡」,相對孟子的「人性本善」,是一個進步。既有邏輯,不像孟子信口雌黃;又有論證,不像孟子胡攪蠻纏。與孟子明顯不同的是,他對人性下了定義:

「生之所以然者謂之性。」就是說:性,是天賦的、與生俱來的原始質樸的自然屬性,是不待後天學習而成的自然本能。

與「性」相對的是「偽」。「偽」是人為、後天加工的意思。比如,仁義禮智信就是「偽」,是人為教化的結果。

他認為:「性者,本始材樸也;偽者,文理隆盛也。無性則偽之無所加,無偽則性不能自美。

9樓:匿名使用者

荀子的原話是:生而有好利焉、生而有疾惡焉。

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

荀子的這個思想源自早期儒家「性自命出」一派的思想。

「人之初性本善」與「人之初性本惡」分別是誰的觀點?

10樓:風中一縷燻

人之初,性本善是孔子的觀點,性本惡是荀子的觀點。而人之初,性本善卻出自王應麟的《三字經》,原文是: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釋義:人出生之初,稟性本身都是善良的,天性也都相差不多,只是後天所處的環境不同和所受教育不同,彼此的習性才形成了巨大的差別。

性本善是一個字詞。出自《水信無分於東西》中孔子的言論,承認有人性,但未說人性是什麼。由作者孟子所著。

荀子認為人的本性具有惡的道德價值,從而強調道德教育的必要性。

11樓:炎個夏

「人之初,性本善」是孟子的觀點。

《孟子·告子上》寫道:「人之性善也,猶水之就下也,人無有不善,水無有不下。」這就是說,人的本性天生就是善的,就好象水總是往低處流淌一樣。

這個觀點是要是從人自身的思維角度出發,即人是有思維的,而這種思維是經後天發展並完善的。所以,人一生下來,思維便是純潔的,未被汙染的,也是善良的。所以孟子所倡導的是:

人一生下來就要規範人的思維,使之學習從善的知識,進而規範和約束人的行為。

「人之初,性本惡」是荀子的觀點。

《荀子·性惡》寫道:「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認為人生而具有好色、好聲、好味、好利等特性,只有經過教化,才能去惡從善。

這個觀點是從人的天生的本性角度出發,即人是食肉動物,而食肉動物的本性之中就具有著兇惡的一面。所以,人一生下來就具有兇惡的本能。例如小孩子一生下來,就是自私的,你給他吃的,他一把就抓在手裡了,你要再拿回來,死活不肯給,後來,經過大人的教育,才讓他有了道德觀,知道約束自己的行為。

所以荀子所倡導的是:人一生下來就要通過教育來抑制人的天生本能之惡。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之初性本善,是出自三字經的,孔子沒有說性的善惡問題,孟子的性善論其實也只是說有向善的可能性,荀子的性惡論也不是說人性生來就是惡的,是說人的慾望過度了就不好,所以需要化性起偽。人之初性本惡,應該是後出和性本善相對編造出來的,估計沒有出處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性本善是孟子,性本惡是荀子。

14樓:田間老農

孟子:人之初性本善。《孟子》

荀況:人之初性本惡。《荀子》

關於人性本惡的詳細**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講 人性本善的是孔子。

講人性本惡的是荀子。

不講人性本惡也不講人性本善而說後天、環境改變人的是老子。

為什麼人性本惡的理論誕生在德國,人性本善的理論誕生在美國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倆理論是誕生在這倆國家的嗎?幾千年前孟子和告子都說過的好吧!

人性本惡是啥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說的性是人自然的本性或天生本性,即人的動物性,如荀子認為人的本性生來就關心自己的利益,順著這種人性就只有爭奪而辭讓之德就會滅亡,並非說人的本質,當人只順從自己的自然本性的時候,會引起壞的結果,而「善」是後天學習和努力而得來。

18樓:娛圈

他們的人性思想雖然是對立的,但其目的取向卻是一致的,即都主張加強後天的道德教育,以不斷完善人自身。

19樓:貓屋情感樹洞

人性本惡是一種理論,這個理論認為人從出生開始就懷有惡的思想,甚至於一個人就是依託惡而存在的。

這是一種消極的觀念,實際上一個人既有善良的思想也有惡毒的思想,就看他自己的選擇。當我們受到別人善意對待的時候,就會對善良充滿嚮往;當被別人歹毒對待的時候,自然也會心生怨恨,產生一些惡毒的想法。

但要想實現和平,終究是要靠善良,只有大家都心懷感恩,心懷善意的時候,世界才會美好。

20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天性是罪惡的,所以嬰兒出生後對玩具有著佔有慾。

21樓:匿名使用者

人天生的需要使得人不能避免傷害其他的生靈。

22樓:匿名使用者

人性本來就是惡毒的,人的潛意識。

你相信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為什麼

我相信人性本善。自古以來有孔子的性善論,人之初性本善。雖然說後來也出現了性惡論,說人天生是 的,也舉了一系列的證據來證明人天生是 的,但是我覺得這都是片面的。一個小孩剛剛出生的時候,他談不上善良,也談不上 因為沒有人天生就是壞人,也沒有人天生就是好人,很大程度上他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教育是怎樣的孩子...

在外國誰曾有過關於人性本善和人性本惡的討論

一 人性本善論 人之初,性本善 人性本善。源於孔子,行成於孟荀。支持者 西方哲學家蘇格拉底 帕拉圖 亞里士多德 費爾巴哈 馬斯洛。二 人性本惡論 人之初,性本惡 human been are evil 人性好利多欲,性中並無禮義道德,人性生來就是惡的,一切善的行為都是後天教育和環境影響的結果。一切行...

西方的性惡論,真的是人性本惡嗎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

最早提出來人性本惡的是中國春秋戰國時期。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主張人性本惡的是荀子。荀子名況,字卿,戰國時期趙國人,比孟子小70多歲。孟子死時,荀子才10多歲,還是個兒童呢。荀子論述 人性本惡 相對孟子的 人性本善 是一個進步。既有邏輯,不像孟子信口雌黃 又有論證,不像孟子胡攪蠻纏。與孟子明顯不同的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