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怎麼保鮮

2021-09-12 04:41:32 字數 6370 閱讀 7229

1樓:匿名使用者

蘋果是在採收時已經成熟的水果,最好的方法就是先用紙包住,再裝袋放入冰箱。這樣既能防止冰箱吸收水果水分,又能避免水氣凝結滋生細菌、發黴。

在採收時已經成熟的水果主要包括葡萄、蘋果、草莓、櫻桃、水梨、柑橘。這類水果如果直接放在室溫環境下會很快過熟、爛掉;直接放冰箱又容易流失水分。最好的方法是用紙包住再放入冰箱。

2樓:酸檸檬嘿

1、室溫條件下貯藏的蘋果在7—15天營養成分就出現明顯改變。在第15天出現果皮皺縮、手感變軟,30天果肉出現褐斑。失重率在7天后就大幅增高,在第15天維生素c含量的損失就達50%、亞硝酸鹽的含量明顯增高。

2、而冷藏貯藏者直至30天才開始出現較明顯改變。如在貯藏30天時,才出現手感發軟的現象,60天才出現果皮皺縮,維生素c損失30%。

3、另外,在相同的貯藏時間內,冷藏條件下貯藏蘋果的失重率、亞硝酸鹽含量的增加、維生素c含量的下降等明顯低於室溫貯藏的蘋果。

4、這可能是因為在室溫下,蘋果的呼吸作用要消耗自身的水分和營養成分,且由於腐爛的出現,亞硝酸含量增高;而低溫貯藏時,蘋果的呼吸速率減慢,乙烯釋放量減少,因而自身營養與水分的消耗也較室溫條件下少、出現腐爛也較遲。

5、實驗室建議:室溫貯藏蘋果的適宜儲存期為 15天以內,低溫貯藏蘋果的適宜儲存期為30天內。如果一次性購買較多短期內吃不完,還是放冰箱裡冷藏最好。

3樓:起個名好難

1、冷藏儲存

平時大家購買了新鮮蘋果以後,可以直接把它冷藏儲存,但在冷藏儲存以前,需要挑選那些無傷痕,無傷疤,無蟲蛀的優質蘋果,並把它放在淡鹽水中浸泡5到10分鐘,取出以後晾乾表面的水分,用柔軟的白紙把蘋果包好以後,直接存入冰箱的冷藏室,這樣可以讓蘋果儲存幾個月不變質,而且取出食用時口感依然新鮮。

2、水缸儲存

在秋天購買的蘋果,還可以直接放在家中的水缸儲存,在儲存以前,需要把水缸用清水洗乾淨再晾乾,然後把它放到陰涼的環境中,在水缸的底部放一個盛滿乾淨水的玻璃瓶,然後再把經過挑選以後無傷痕的優質蘋果,依次擺入到水缸中,裝滿以後可以用保鮮膜把缸口封好,這樣可以讓蘋果儲存5到6個月不變質。

3、木箱儲存

蘋果是生活中特別容易儲存的一種水果,它的儲存時間比較長,平時普通的木箱就可以用來儲存蘋果,再儲存以前需要把木箱周邊放上幾層紙,然後把挑選好的蘋果,每十個裝入到一個塑料袋中,把袋口封好,直接擺放在木箱中,裝滿以後上面還要蓋幾層紙,然後才能蓋上木箱的蓋,再把它放到陰涼的環境中就能讓蘋果儲存六個月以上不變質。

擴充套件資料

蘋果的營養成分

蘋果是美容佳品,既能**,又可使**潤滑柔嫩。蘋果是種低熱量食物,每100克只產生60千卡熱量;蘋果中營養成份可溶性大,易被人體吸收,故有“活水”之稱,有利於溶解硫元素,使**潤滑柔嫩。蘋果中含有銅、碘、錳、鋅、 鉀等元素,人體如缺乏這些元素,**就會發生乾燥、易裂、奇癢。

吃較多蘋果的人遠比不吃或少吃蘋果的人感冒機率要低。所以,有科學家和醫師把蘋果稱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稱為“全科醫生”。空氣汙染比較嚴重,多吃蘋果可改善呼吸系統和肺功能,保護肺部免受空氣中的灰塵和煙塵的影響。

4樓:

可以將切開的蘋果裹上一層保鮮膜,阻止其中的易氧化物被空氣氧化,在放置陰涼處可以有效的阻止變黃達到保鮮的作用; 或者將切開的蘋果放進真空袋中,隔絕空氣,這樣就能延長保鮮時間。

切開蘋果變黃並不是有細菌不乾淨,就是一個簡單的氧化現象。

黃是因為含碘,被氧化了所致,沒有毒害。

擴充套件資料

氧化(oxidation),狹義的意思為氧元素與其他的物質元素髮生的化學反應,也是一種重要的化工單元過程。廣義的氧化,指物質失電子(氧化數升高)的過程。

人的新陳代謝也像是氧化作用,亦即人體每天都在生鏽,所產生的鏽在醫學裡就叫自由基。

自由基是一種帶有未配對電子的粒子。因為帶有單數電子,所以非常不穩定,具有高度的化學反應性,很容易和周遭的分子反應,使安定分子也變成自由基。

如此一再重複,就會衍生大量的自由基。自由基非常活躍,非常不安分。就像我們人類社會中的不甘寂寞的單身漢一樣,如果總也找不到理想的伴侶,可能就會成為社會不安定的因素。

一般情況下,生命是離不開自由基活動的。

我們的身體每時每刻都從裡到外的運動,每一瞬間都在燃燒著能量,而負責傳遞能量的搬運工就是自由基。

當這些幫助能量轉換的自由基被封閉在細胞裡不能亂跑亂竄時,它們對生命是無害的。

但如果自由基的活動失去控制,超過一定的量,生命的正常秩序就會被破壞,疾病可能就會隨之而來。

5樓:e黑與白

一、使用檸檬汁。

可以使用鮮榨檸檬汁。用檸檬汁可以防止切開的蘋果氧化。

也可使用酸橙汁來代替檸檬汁,因為酸橙也含有抗氧化需要的檸檬酸。另外,菠蘿汁也是不錯的選擇。

缺點:改變了蘋果的風味,且僅適用於甜度較高的蘋果,否則會導致酸度過高。

二、使用鹽。

鹽是天然防腐劑,可有效地阻止蘋果氧化。要使用此方法,可把半茶匙的鹽溶解在一杯冷水裡。把切開的蘋果放入鹽水中沉浸3到5分鐘。

然後把蘋果取出,放在篩子或漏勺上徹底清洗。蘋果切片應能保持不被氧化一段時間。

優點:無需擔心蘋果會變鹹,只要不使用太多的鹽,避免浸泡太久,並在之後徹底將蘋果洗淨,蘋果還是同樣美味。

三、使用碳酸飲料。

含有檸檬酸的碳酸飲料在防止蘋果氧化上也十分有用。酸橙檸檬汁以及薑汁汽水是兩個備受歡迎的抗氧化選擇。

四、用保鮮膜包覆。

一個非常簡單的防止蘋果氧化方法就是用保鮮膜包覆蘋果。此方法把蘋果與空氣隔絕,因此能防止蘋果果肉氧化。儘量用保鮮膜把蘋果裹緊,並避免在蘋果果肉暴露之處的保鮮膜起皺。

比起切成數片的蘋果,此方法最適合用在半顆蘋果,因為比較容易用保鮮膜包裹單個蘋果。

要注意的是如果保鮮膜內有空氣殘留,蘋果將開始氧化。由於要消除所有空氣非常困難,因此此方法可能不是最有效的。

五、使用橡皮筋。

橡皮筋法是能防止蘋果氧化創新卻簡單的一個方法,它只能用於整顆切片不去皮的蘋果。此方法通過不讓蘋果果肉暴露在空氣下防止蘋果變成褐色。

只是把蘋果切成普通大小的片狀,然後像拼圖一樣把它擺放回原本的形狀。用橡皮筋卷繞蘋果,彷彿蘋果從未被切開。

這對於喜歡把蘋果切片帶到公司吃或給小孩當午餐的人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拓展資料:

蘋果被切開後,本來作為“保護牆”的果皮遭到了破壞,從而使果肉直接暴露在空氣中,此時空氣中的氧氣會跟蘋果內部的一些酚類化合物發生氧化反應。

這類化合物在氧化後會變黑,但這類物質在果肉中的含量不是太高,因此蘋果只會表現為變色而不是變黑。但是果肉裸露在空氣中的時間變長、面積變大,氧化反應量增加,顏色逐漸加深,最後變成深褐色。

6樓:可可豆兒

目前蘋果保鮮大都採用“紙包”或“塑料大袋”的保鮮方法,其效果都不理想。下面介紹一種蘋果保鮮的新方法:

1、精選沒碰傷、無病蟲害的蘋果,投進保鮮藥液(藥液配法:50公斤水加10克2,4-d生長調節劑和50克甲基託布津),浸沒一下即撈起來,尤其果柄更要浸溼。

2、浸完藥液後,把蘋果小心地裝入通風箱或筐裡晾4-5天后(俗稱發汗),果實表面的藥液即可風乾。

3、把完好無損的果實小心地裝入塑料薄膜單層保鮮袋,袋口要擰緊,放進有通風口的箱堆碼起來,但不能壓壞蘋果。此法可貯藏7個多月,好果率達90%左右,這樣保鮮的蘋果不容易失水,果實鮮甜如初,甚至果柄還保持青綠。但在整個操作過程中必須小心謹慎,輕拿輕放,一點也不能碰傷果實。

庫房也必須先打掃乾淨,以土牆、磚牆瓦房為好。塑料袋以高壓聚乙烯17×13釐米為好,因其透明度好,果實包裝起來色澤好看。

7樓:果果生活坊

清洗蘋果上的蠟:清水洗後把食鹽撒蘋果上搓洗,再用清水清洗就可以吃到安全無蠟的蘋果。儲存蘋果:

在不鏽鋼大盆中,放入一個小盆加入白酒,然後把蘋果放在鐵盆中,用保鮮膜儲存,這樣蘋果又香又甜不蔫

8樓:榆薨

一般蘋果切開後容易變黃,而且有點變酸。想要防止蘋果變黃,可以放在鹽水裡浸泡,但是吃起來有點鹹,而且儲存的時間不長。更方便的方法是用保鮮膜包好,放冰箱裡儲存。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切開後的水果請及早食用,以防病菌的侵入。

9樓:翠入荷池

蘋果切開後,切面容易變包,在蘋果切面上滴點檸檬汁,不但不變色,還能保持原來的風味.其他切開容易變色的水果也可仿此方法處理,效果不錯.

也可用將削過皮的蘋果浸泡於涼開水裡,既可防止氧化而保持鮮豔,還可使蘋果清脆香甜.這個方法也適用於其他的削過皮的水果.

10樓:呆呆呆呆呆獸

蘋果貯藏保鮮基本方法

(1)貯藏特性:

蘋果屬典型呼吸躍變型果品,採後具有明顯的後熟過程,果實內的澱粉會逐漸轉化成糖,酸度降低,果實退綠轉黃,硬度降低,充分顯現出本品種特有的色澤、風味和香氣,達到本品種最佳食用品質。進於步繼續貯藏,會因為果實內營養物質的大量消耗而變得質地綿軟、失脆、少汁,進而衰敗、變 new balance 1400 質、腐爛。

蘋果耐低溫貯藏,冰點一般在?d2.2℃~?

d3.4℃,多數品種貯藏適溫在0℃~-1℃;不同品種的貯藏適溫不同,同一品種,不同產區對低溫的敏感性也不同,如紅玉蘋果0℃貯溫適宜,國光可在-2℃下貯藏,紅元帥蘋果貯溫-1℃~-2℃。氣調貯藏適溫應比普通冷藏高0.

5℃~1℃。蘋果貯藏要求 920%~95%的相對溼度。多數冷庫需人工灑水、撒雪來加溼,以減少貯藏期的自然損耗(乾耗),保持果實的鮮度。

蘋果適 new balance m1400 宜低氧、低二氧化碳氣調貯藏,一般蘋果氣調貯藏適宜的氣體條件氧是2%~3%,二氧化碳0%~5%,但不同品種具體要求的氧和二氧化碳氣體指標有不同,黃元帥蘋果要求氧是1%~5%,二氧化碳是1%~6%,國光蘋果要求氧是2%~6%,二氧化碳是1%~4%,紅富士蘋果氧是2%~7%,二氧化碳是0%~2 %。

常見蘋果品種有60多種,按成熟度可分為早熟種、中熟種和晚熟種,中、晚熟品種比早熟品種耐貯藏;早熟品種如黃魁、祝 new balance walking shoes 光、丹頂等,這類蘋果質地鬆、味多酸、果皮薄、蠟質少,由於在7、8月高溫季節成熟,呼吸強度大,果實內積累不多的養分很快被消耗掉,所以不耐遠運和貯藏。中熟品種如紅玉、雞冠、黃元帥、紅星、紅冠、倭錦等,多在9月份成熟,這類蘋果多甜中帶酸,肉質較早熟種硬實些,因而較早熟種耐貯運。其中紅玉、黃元帥易失水皺皮,紅星、紅冠、倭錦果肉易發綿,雞冠果皮、果肉、果心易褐變,這類蘋果冷藏會延長貯期,氣調貯藏效果會更明顯。

晚熟品種如國光、青香蕉、印度、紅富士等在10月份 new balance m1500 成熟,這類蘋果內質緊實、脆甜稍酸,由於晚熟積累養分較多,最耐長期貯運,冷藏或氣調貯藏可達7~8個月。

蘋果成熟度分為:可採成熟度、食用成熟度和生理成熟度。可採成熟度是指果實達到初熟階段,果關大小已趨固定,初步轉色,但果肉較硬、風味差,內部物質尚未轉化,此時採收,適於遠運和長貯,在貯運中風味可逐漸變好。

食用成熟度是指果實達到固有風味和色澤,適於食用,但不耐遠運和長貯。生理成熟是指果實已成熟,果肉變軟, new balance 1500 種子變色,食用風味較差。

(2)貯藏方法:

①簡易貯藏:指不具備固定貯藏庫設施,而是利用自然環境條件來進行的溝埋藏、堆藏、窖藏等。這種貯藏多數是在產地進行,貯藏*作簡便易行,貯藏成本低,若遇到某些年份氣候條件適宜,貯藏效果較好。

但總的講受自然氣候條件影響較大,貯藏期間溫溼度條件不能有效控制,所以,貯期較短,貯藏質量較差,損耗較大,有時甚至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熱爛或凍損。這些貯藏方法應注意蘋果採 new balance a09 收後,一般不要直接入溝(窖),或進行堆堆。應先在陰涼通風處散熱預冷,白天適當覆蓋遮蔭防晒,夜間揭開降溫,待霜降後氣溫降下時再行入貯。

貯藏期間應根據外部自然條件的變化,利用通風道、通風口,通過堆碼時留有空隙,在早晚或夜間進行曲通風降溫防熱。利用草簾、棉被、秸稈等進行覆蓋保溫防凍。一般可貯至來年3月。

主要適用於國光、紅富士等晚熟蘋果。對金冠、元帥各級黨委等中熟蘋果不適宜。

②通風庫貯藏:通風庫條件因貯藏前期 new balance 850 溫度偏高,中期又較低,一般也只適宜貯晚熟蘋果。入庫時就分品種、分等級碼垛堆放,堆碼時,垛底要墊放枕木(或條石),垛底離地10~20釐米,在各層筐或幾層紙箱間應用木板、竹籬笆等襯墊,以關輕垛底壓力,便於碼成高垛,防止倒垛。

碼垛要牢固整齊,碼垛不宜太大,為便於通風,一般垛與牆、垛與垛之間應留出 30釐米左右空隙,垛頂距庫頂50釐米以上,垛距門和通風口(道)1.5米以上,以利通風、防凍。貯期主要管理是根據庫內外溫差來通風排熱 new balance tennis shoes 。

貯藏前期,多利用夜間低溫來通風降溫。有條件最好在通風口咱加裝軸流風機,並安裝溫度自動調控裝置,以自動調節庫溫儘量符合其貯藏要求。貯藏中期,減少通風,庫內應在垛頂、四周適當覆蓋,以免受凍。

通風庫貯果,中期易遭受凍害。貯藏後期,庫溫會逐步回升,還需期間要每天觀測記錄庫內溫度、溼度,並經常檢查蘋果質量;檢測果實硬度、糖度、自然損耗和病、爛情況。出庫順序最好是先進的先出。

蘋果的保鮮問題,蘋果怎麼保鮮?

儲存蘋果的好方法 將秋季採摘的蘋果儲存到冬天吃,是要講究技巧的。應該先將無機械損傷的成熟蘋果選出來,在3 的食鹽水中浸泡6分鐘,然後撈出來晾乾,再用柔軟的白紙包好,按下述二種方法貯存 1 水缸貯存法 先將水缸洗淨晾乾,放在陰涼處,並在缸底放一個盛滿乾淨水的罐頭瓶,勿蓋瓶蓋。早晨低溫時,將包好的蘋果層...

水果保鮮的方法,水果怎麼保鮮

水果怎麼保鮮 有些時候,我們總會買很多水果放在家裡,但是又吃不完,那麼就該好好為水果保鮮了,下面我巍峨大家介紹一下關於水果的保鮮方法,歡迎大家閱讀。1 保鮮期特別短,可能在一天內腐敗的,應用降溫法。如荔枝,一盆水大約加10克的食鹽,泡一會然後晾乾,放入水果 保鮮袋中,放入零下冷凍層,然後拿出來,常溫...

南竹筍如何保鮮,新鮮竹筍怎麼保鮮

1 冷藏保鮮,用冷藏可以有效地延長保鮮期,但保鮮溫度不能太低,否則,筍體蛋白質變性,組織解體,不能食用。2 應用保鮮劑保鮮 在每箱重4千克的鮮筍中,放入能透氣的裝有10克左右的活性炭或生石灰的紙裝袋2袋。日本普遍應用這種方法保鮮。新鮮竹筍怎麼保鮮 新鮮竹筍的外殼不要去掉,可以起到保鮮作用,只用把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