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可以給梨套袋,為什麼要給梨套袋?

2021-09-12 04:42:35 字數 6314 閱讀 6303

1樓:芒果學姐

套袋時期:一般謝花後15-20天開始套袋。綠皮梨品種應儘早套袋,褐皮梨品種可以晚些,為防止果實梨輪紋病發生,西洋梨在謝花後10-15天套袋。

套袋方法:

先套樹冠上部的果,後套樹冠下部的果。上下左右內外分佈均勻,通常應當整個果園或整株樹套袋。套袋時先把手伸進袋中膨起,一手抓住果柄或果枝,一手托起袋底,把幼果套入袋中,將袋口從兩邊向中部果柄處擠掐,再將鐵絲卡反轉90度,彎繞紮緊在果柄或果枝上;

一定要把袋口封嚴,但不要扎得過緊,以免損傷果柄彰響幼果生長。套完後,用手往上托起袋底,使全袋膨起來,兩底角的出水口張開,幼果懸空在袋中,不與袋壁貼附。

水果套袋的作用

水果套袋在不影響、不損害水果正常生長與成熟的前提下,不僅隔離農藥與環境汙染使水果無公害,而且通過隔離病蟲害及塵土的作用使成熟水果表面光潔、色澤鮮豔,提高了水果檔次,效益顯著。

通俗的講,水果套袋就是水果的外衣,也是保護膜。水果套袋一般由紙製和pe(塑料薄膜)兩種材料製成,有袋狀和網狀,根據不同的水果其尺寸和規格也不盡相同,顏色也土黃,淺褐色居多。

水果套袋的作用在生長後期,其機理在於:幾乎所有的水果在接近成熟的時候都會受到鳥類的侵襲、病蟲害的危害以及風雨陽光的損傷,因而造成收穫的減少或質量的差異;

針對這種情況,傳統方式是噴灑農藥,不但效果差,而且還造成了對自然環境的汙染,危害了人類的健康,即使如此,仍然有30%左右的水果在收穫前受到損失。

而水果套袋則解決了這些困擾,因為在套袋中的水果不會受到鳥類的侵害,不會受到果蠅細菌的感染,在生長過程中不會被樹枝刮傷,避免陽光的直接照射;

更由於套袋本身的透氣性可產生個別溫室效應,使水果保持適當的溼度、溫度,提高水果的甜度,改善水果的光澤,增加水果的產量,並縮短其成長期。

同時由於生長的過程中不需施用農藥,使水果具有高品質且無公害,達到國際標準。

以上內容參考: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套袋時間的遲早影響套袋效果。套袋時期應根據不同品種,在謝花後25~45天即生理落果結束,並完成疏果後至果點鏽斑出現前進行。在生理落果結束前套袋,由於套果袋的遮光作用,不僅會影響果實的發育(果實變小),而且還會加劇生理落果,造**力、物力(套果袋)的損失。

同時,果柄過小,在套果袋操作過程中也容易折傷果柄,引起落果;如太遲套袋,則果皮外觀色澤較差,氣孔變成果點,果點變大,果實顏色變深,角質層表面易發生龜裂,果面不夠光潔,特別是綠色梨品種,當生理落果結束、疏果完成後就應著手套袋,在氣溫高、太陽猛烈無風天氣,套袋時間應在上午10點前或下午16時後進行,否則袋內溫度過高,可能使果皮變色甚至出現日灼或裂果。目前所使用的紙袋大部分透光率均在1%以下,在幼果期為發揮梨果套袋的綜合效果,一定要適時套袋,適當的套袋時期應是在果皮開始轉粗前。

為什麼要給梨套袋?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果實套袋是生產優質無公害果品的關鍵措施,進入20世紀90年代以來,國內外市場對果品的要求趨向高檔化、優質化,因此,果實套袋在梨樹栽培中得到了廣泛應用。果實套袋可明顯改善果實外觀品質,成熟果實的果點和鏽斑顏色變淺、面積變小,果面蠟質增厚,葉綠素減少,果皮細嫩,光潔、淡雅;套袋能改善果實肉質,使果實石細胞團小而少,從而肉質口感細膩;套袋果實果面蠟質厚,果點小,貯藏期間失水少,果實黑心病發病率低,果實表面病菌侵染少,蟲害極少,且機械傷害少,從而顯著增強果實耐貯性;套袋後農藥、煙塵和雜菌不易進入袋內,顯著降低了果實有害汙染,很受國內外市場歡迎。通過選擇不同質地和透光度的果袋,還可以改變果品的皮色。

1.果袋選擇

河北農業大學鴨梨課題組對10種果實袋經連續多年的對比研究,結果表明,從紙袋對果實品質的影響、成本造價等方面綜合考慮,生產上以採用全木漿黃色單層袋和內層為黑色、外層為黃色的雙層紙袋為宜。目前,對新品種適宜的果袋仍在進一步研究中。

2.套袋時期

果實套袋宜在疏果後至果點鏽斑出現前進行。套袋早晚對果品外觀質量影響較大,過晚果點變大、鏽斑面積增大,過早則影響幼果膨大。套袋開始時間以盛花後25d左右為宜,持續25~30d套完。

3.套袋方法

選定梨果後,先撐開袋口,托起袋底,用手或吹氣令袋體膨脹,使袋底兩角的通氣放水口張開,然後,手執袋口下2~3cm處,套上果實,從中間向兩側依次按摺扇的方式摺疊袋口,然後與袋口下方2cm處將袋口綁緊,果實袋應**在果柄上部,使果實在袋內懸空,防止袋紙貼近果皮而造成磨傷或日灼。綁口時切勿把袋口綁成喇叭口狀,以免害蟲入袋和過多的藥液流人袋內汙染果面。

4.套袋樹的管理

套袋栽培不同於一般栽培模式,在整形修剪、施肥、花果期管理、病蟲防治等方面均需加強管理,如控制樹高在3.0~3.5m,控制枝量,配方施肥,精細疏花疏果,嚴格進行病蟲防治。

套袋前噴布殺蟲殺菌劑,一次噴藥可套袋3~5d,要分期用藥,分期套袋,以免將害蟲套入果袋內。套袋結束後要立即噴施殺蟲劑,主治黃粉蟲、康氏粉蚧和梨木蝨,果實生長期內要間隔15d左右用藥。

梨如何進行套袋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梨果套袋的時期和方法掌握的好壞,直接關係著套袋的效果。套袋早了影響果實發育,套袋晚了就不能起到應有的效果。如果套袋方法掌握不當,不僅效果不佳,重者造成落果。

因此,如何把握套袋的時間和方法,對於果農朋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1)套袋時期

套袋應在落花後30~50天進行,在疏果後儘早實施。若個別品種實施二次套袋,應在落花後的第25天開始先套小袋,過30天后再套大袋。如前所述,果點形成期於落花後20天即開始,如套袋過晚,果點已經形成,則套袋防鏽以及使果點淺小的效果就會降低。

由於某些原因套袋較晚,在落花後的45~60天才套袋,雖較不套袋果實的果面潔淨,但果點略大而深。也就是說,晚套袋雖也有一定的作用,但沒有收到最佳效果。所以,為充分發揮套袋的綜合效果,一定要適時套袋。

(2)套袋前的管理

認真做好疏花疏果工作。一般用做套袋的果位,通常為內膛中外部的下垂果。因此,應按照疏果的方法,合理留好果位。

在此基礎上,為防止套袋後病蟲侵入果實,套袋前5~7天應噴布殺蟲防病藥劑。通常用70%甲基託布津800倍液加10%氯氰菊酯2500倍液或加5%阿維菌素4000倍液。如噴藥10天之後,仍未完成套袋工作,對未套袋樹應再補噴藥。

(3)套袋方法

優質的果實袋具有較高的耐溼強度。套袋前,通常於前一天晚上將整捆果袋放於潮溼處,即用單層報紙包住,在溼土中埋放;或於袋口噴水少許,使之返潮、柔韌,以便第二天使用。選定好梨果後,先撐開袋口,托起袋底,使兩底角的通氣放水口張開,令袋體膨起。

手執袋口下2~3釐米處,套上果實後,從中間向兩側依次按“摺扇”的方式摺疊袋口,袋口上方從連線點處將捆紮絲反轉90°,沿袋口旋轉一週紮緊袋口。

注意:切不可將捆紮絲拉下,捆紮位置宜在袋口上沿下方2.5釐米處。果實袋與幼果的相對位置,應使袋口儘量靠上,果實在袋內懸空,使袋口接近果臺位置,以防止袋體摩擦果面。

5樓:農醫生

為減少梨果病蟲危害,減少農藥汙染,改善果實外觀質量,梨果套袋非常重要,我們在梨果套袋時,要注意以下七點:

整個套袋過程中,不要用手觸控幼果,防止人為碰傷果皮。

綁紮鬆緊要適當,不要用力過大,防止折傷果柄,或捆紮絲扎得過緊影響果實生長,或過鬆導致颳風時果實脫落。

袋口不能紮成喇叭口狀,以防雨水、藥物流入或病蟲進入袋內,也不要把葉片套入袋內。

套袋時,通氣放水口要張開,果實一定要處於袋子中部。

套袋期遇雨或藥後5天未套完的,應重新細緻噴藥。

露水未乾或藥液未乾時不能套袋,否則果實表面易產生黑點和果鏽。

套袋樹體要選擇盛果期的中庸樹,不要選擇老弱樹、虛旺樹、病蟲樹、風口樹、小老樹。

梨如何給果實套袋

6樓:農醫生

給梨果套袋可減少病蟲危害,減少農藥汙染,改善果實外觀質量,果面細嫩光潔、肉細汁多,生產出來的果品受到廣大消費者。

套袋應在落花後15~45天 、疏果後至果點鏽斑出現前進行。所使用的紙袋經透光度測定,大部分透光率均在1%以下,在幼果期過早套袋會影響果粒的發育,過晚套袋則果皮轉色較晚,外觀色澤較差,氣孔變成果點,角質層表面易發生龜裂。尤其是青皮梨,當大小果分明、疏果完成後就應著手套袋。

過晚,果點變大,果實顏色變深。對一些易生鏽斑的品種,為減輕鏽斑的發生,在幼果期增加一次小果套袋,一般在著果後可分辨果實形狀時開始疏果,待確定留果數,即使用單果小套袋,最晚套小袋時間應在謝花後20天完成,否則失去意義。

套小袋後20天左右就應加套大袋,氣溫高且烈日無風天氣,套袋時間應提早,否則袋內溫度過高,可能使果皮變色甚至日灼或裂果,氣溫低且經常有微風的天氣或海拔較高的冷涼地區,適當推遲套袋時間影響不大。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隨著國內外果品市場需求趨向高檔化,我國果樹實行果實套袋的面積不斷擴大。為了提高蘋果梨外觀品質,今後必須把套袋作為一項重要技術措施在蘋果梨生產中應用推廣。

(1)果實套袋的作用。

梨果套袋的重要作用是有效地改善果實外觀,使果面的果點、鏽斑變小、顏色變淺,果面蠟質增厚;因而果皮細嫩光潔、色澤淡雅。目前市售和自制的各種果實袋,都有上述作用。

套袋的另一重要作用是防止病蟲為害果實。各種果實袋均有防止病蟲為害的作用,但以防蟲果實袋效果最好;無防蟲藥的塗蠟紙袋,雖有阻止蛀果害蟲(如梨小食心蟲等)為害的作用,但難以防治入袋害蟲(如黃粉蚜、康氏粉蚧等)的為害,長期使用,可能導致入袋害蟲的猖獗。

梨果套袋還可使果面潔淨,降低果實農藥殘留量,因為套袋後空氣中的煙塵、雜菌、農藥不易進入袋內。

近年各地貯藏蘋果梨經驗表明,套袋梨果耐貯性較好,這與套袋果病蟲害較少和帶袋採收機械損傷少有密切關係。因此入庫後很少果實腐爛。(2)蘋果梨果實袋的種類及其效果。

通常蘋果梨用的果實袋寬15釐米、長18釐米,多用塗蠟的特種紙或木紋紙製成,按其是否塗有防蟲農藥分為“防蟲塗蠟果實袋”和“無藥塗蠟果實袋”。市售的果實袋多為無藥蠟袋並用機器縫製,袋體不附捆紮絲,結構較簡單,**較低廉。此外,還有用舊新聞紙自制的紙袋。

從應用效果著,新聞紙袋雖然也能改善梨果外觀,但果面顏色不勻,破袋率較高,入袋害蟲較多,不宜推廣。無藥蠟袋易進入較多的害蟲,並在袋內繁殖為害,不宜長期應用;短期應用時,應強調捆好袋口,作好病蟲害防治,尤其對梨木蝨、黃粉蚜及康氏粉蚧的防治。防蟲果實袋既可改善果實外觀,又可防除袋內病蟲害,可在經濟條件較好的梨區推廣。

(3)套袋的適宜時期。

為了減小果點和鏽斑的面積,根據果點和鏽斑的發生時期,應在盛花後30天內套袋,最晚不遲於盛花後45天。延邊地區蘋果梨套袋應從6月上中旬開始,於7月上旬完成。晚於此時套袋,雖然也有潔淨果面的作用,但因果點和鏽斑已經出現並擴大,不易達到套袋的預期效果。

(4)套袋方法。

先撐開袋口,托起袋底,使袋體膨起。手執袋口2~3釐米處,套上果實後,從中間向兩依次按“摺扇”的方式摺疊袋口,在離袋口1.5~2釐米處,橫放捆紮絲,沿袋口旋轉一週紮緊袋口。

為了防風,在捆紮時可將

一、二個葉柄在袋外同時捆紮。套袋人員不要用力觸控果面,幼果入袋時,可手執果柄操作,防止人為造成“虎皮”果面。也不要擰幼果,以防止幼果不久落地。

綁口時切勿把袋口綁成喇叭口狀,以免害蟲入袋和過多的藥液流入袋內汙染果面。(5)套袋的配套技術。

梨樹全樹果實套袋後,冠內光照強度降低,通風條件變差,溼度相對增加,袋內果實周圍的小環境有所變化(光強變弱,光譜組成改變,溼度變大等),必然會對果實發育產生影響,如果皮細嫩、含糖量降低、產生某些缺素症等。因此,為了克服套袋帶來的上述問題,必須在修剪、留枝量、留果量、肥水管理、病蟲防治等方面加以改進,制訂出與套袋相適應的配套技術。

①果園選擇:採用套袋技術的果園,應選擇管理較好,技術水平較高的幼樹果園。目前老果園果實小,病蟲害發生較頻繁,不宜推廣套袋技術。

②整形修剪:採用大冠、中冠及小冠樹形的樹體結構均可適應果實套袋的要求。但為解決套袋後光照變差、通風不良等問題,應注意降低樹高、適當減少枝葉量、控制葉幕層厚度、加大葉幕層間距等。

③疏花疏果:在全樹果實套袋的情況下,要特別注意留果量,因為留果量多必然套袋多,容易造成內膛光照變差,風味品質的下降。為此,在套袋前必須進行合理和正確的疏花或疏果,預防留果和套袋過多而惡化內膛光照。

各地蘋果梨套袋實踐表明,經過精細疏果和套袋,絕大多數果實會長成優質梨,商品價值高。

④病蟲害防治:在實行全部果實套袋的情況下,應特別注意整體病蟲害防治。從總體上看,全年應以防治為害葉片和枝幹的病蟲害為主,如蚜蟲、梨木蝨、紅蜘蛛、黑星病、腐爛病、椿象、天牛等。

其次,實行果實套袋(尤其是非防蟲袋)後,應估計可能引起入袋害蟲(如黃粉蚜、梨木蝨、康氏粉蚧等)的偏重發生,因此,在套袋前應重點抓好這些害蟲的防治,防其進入袋內或將其套入袋內繁殖為害。同時,為防止某些病菌為害果實,在套袋前還應噴灑殺菌劑。第三,套袋雖可防止椿象(茶翅蝽、麻皮蝽)對果實的前期為害,但難於防止其後期為害,因為後期果實長大貼於袋紙,故應注意對這類害蟲的防治。

第四,在套袋樹上防治病蟲噴藥時,應控制藥量,避免藥液沿果柄和袋口空隙流入袋內,造成果面藥害或藥斑汙染。

⑤採收與除袋:蘋果梨套袋果實在採收前不宜除袋,採收時可連袋一起採下。裝箱時去袋,並立即用包果紙包裹,以免散失水分和果皮受到摩擦。但為了使蘋果梨果實著色,應於8月中下旬解袋。

葡萄套代前打什麼藥最好,葡萄套袋什麼時候最適宜?套袋前要用什麼農藥?

套袋前用25 阿米西達懸浮劑1500倍 50 卉友水分散粒劑5000倍噴果穗,待藥液幹後再套袋。用傲深5號,下藥後三個小時換三分之一水!葡萄套袋什麼時候最適宜?套袋前要用什麼農藥?20 相對來說,葡萄套袋以早為好。但過早也不行,一般在果實膨大期套袋。套得晚了,有些葡萄已感上病菌,噴藥也難以消除,仍在...

給寶寶戒掉紙尿褲,什麼時候最好,想要給孩子戒尿不溼,什麼時候才是最合適的?

一歲前 白天 晚上都可穿紙尿褲,不把屎把尿。1 1.5歲 可以嘗試讓寶寶傳遞想如廁的訊號,但寶寶如果沒有準備好,就不要給他太大壓力去做到。1.5 2歲 可以嘗試白天脫掉紙尿褲,如果寶寶不小心尿溼褲褲,不要責怪。夜晚繼續穿紙尿褲,保證寶寶的睡眠。3歲前 逐漸全天戒掉紙尿褲,養成自主如廁習慣。至少寶寶要...

什麼時候給喜歡的女孩打電話最好,什麼時候給喜歡的女孩打電話最好?

這個不好說.不過一般說來.睡覺前最好 但是我跟我女朋友是天天都打.不定時的.什麼時候想她就什麼時候打.但是這樣也不是很了.總會讓人煩.所以 兄弟不要像我一樣.最好是一兩天打一次最好.沒時多問候,但是話多不好.適當就行 我覺得早上打最好叫她起床 錢多就24小時都打嘛,把她感動了,就嫁給你了,哈哈。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