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給櫻桃樹剪枝,櫻桃樹什麼時候剪枝,怎麼剪

2022-05-29 03:05:17 字數 5448 閱讀 4143

1樓:浙江新山苗場

剪去病枝,老枝,增加樹體內部光照,促進養分迴流,使花芽更好的形成。

2樓:向無名者致敬

一、修剪需要明確的8條思路

1. 解決兩大矛盾

這兩個矛盾,就是生長與結果的矛盾,它貫穿於櫻桃生長的整個生命週期,樹勢強弱,掛果量的多少。櫻桃品種遺傳規律決定櫻桃幼樹不掛果的一切措施,都是通過消弱樹勢和枝勢來解決的。

2. 加速兩個動力

即為水路和光路。光是能源,決定櫻桃樹體的營養儲藏水平,水是命脈,決定生長勢力。俗話說「無水不長樹,無光不結果,無肥不豐產」光照好,成花多,結果多。

水多長大樹,就是說;在培養幼期間要多澆水,還有一句順口溜說;一年水,兩年肥,三年花蕾枝頭墜,就是這個道理。果樹管理,首先要考慮的就是水肥條件和風光條件。我們採用的開啟天窗,開心落頭和去掉朝南方向的枝條就是解決光照問題。

3. 體現兩個優勢

就是頂端優勢和垂直優勢。櫻桃樹幹性強,極性向上,頂端優勢明顯,發枝力強,都是樹體高大的原理。在整形修剪中,調整樹冠上部和下部,外圍和內堂、生長與結果的平衡關係,實際上就是調整這兩個優勢的關係。

在實施某些技術措施的基礎上,使其優勢轉移,建立相對穩定的平衡關係,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4. 開張兩個角度

就是骨幹枝角度和骨幹枝枝組的角度,開張角度調節光路和水路的兩個角度優勢,達到生長、結果協調,等於在枝組基部安裝一個控制營養流向的小「閥門」角度由小變大,樹勢由強變穩,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均衡,氮和碳比例協調,達到早成花,早結果的目的。幼樹結果早最有效的措施是開張角度,輕剪長放,提早撐枝,拉枝、揉枝、拉開枝粗比。但對於衰老樹來說,枝組更新靠的是利用背上枝、抬高角度。

5. 管理兩個部分

即為地上部和地下部,也就是樹體與根系這兩個部分有密切關係,在果樹生長週期中,這兩大部分處於動態平衡狀態,在一定程度上對樹冠進行修剪,剪掉的越多樹冠恢復越旺,也就是人們長說的壓的越很,長的越旺的原理。剪的是枝,靠的是根,地下部受到傷害,必然影響樹體發育。

6. 避開兩條途徑

即為無機營養和有機營養輸送過程的兩條途徑,根系吸收的水分和養分通過木質部的導管往樹冠上運輸,葉片製造的有機營養通過皮層的篩管往根部運輸。採取樹幹環剝,揉枝、拿枝,「傷筋動骨」損傷木質部,阻止了養分交換率,使樹體旺長部分緩慢變弱,都是因為兩條途徑的正常功能受阻,從而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7. 圍繞兩個中心

對於地上部來說,果樹生長期,成齡葉片造成的有機營養在分配過程中有兩個中心,一個是運輸到生長最活躍的新梢頂端,用於營養生長;另外一個運輸到結果部位,用於果實生長髮育,如果營養偏向於生長中心,就會造成樹體過旺;營養如果偏向於結果中心轉移(坐果率高)樹體就會減弱。夏剪的主要任務就是調節有機營養的分配中心,使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協調發展。

8. 分清兩個階段

新梢週年生長期分為兩個階段,即為舂稍和秋梢生長階段,舂稍對果樹前期營養水平起決定作用,屬積累形枝條;秋梢是秋季陰雨季節長出來的,不利於花芽分化和連坐葉片的形成,屬於消耗類枝條。但是對幼樹來說,可充分利用擴大樹冠。對於進入盛果期的大樹來說,然後控制和減弱秋梢的生長是秋季修剪的任務之一。

比如說;秋季剪稍,去掉背上枝,去掉無用枝,都是為了減少消耗,促進樹體營養的儲備水平。

二. 大櫻桃四季修剪方法

櫻桃修剪分夏剪、秋剪和冬剪三次,以夏剪和冬剪為主。包括 刻芽、摘心、拉枝、揉枝、疏除,長放,回縮、齊花剪和去大枝。

1. 春季修剪

春季修剪的主要任務是刻芽,刻芽的目的、一是促發新枝,佔滿空間。二是在骨幹枝後部刻芽,形成花束狀結果短枝,解決內堂光禿問題。

2. 夏季摘心

摘心是櫻桃旺樹、初果期必不可少的重要措施之一,當新稍生長到7—10cm左右時進行摘心,摘取新稍的三分之一,保留下來的即形成7—8個葉片的結果短枝。待生長到10cm左右時進行第二次摘心,反覆摘心,增加分枝極次和枝量,加速擴大樹冠,促進營養生長向生殖生長轉化,促進花芽形成,達到早成花,早結果的目的。

3. 秋季拉枝

拉枝的目的就是為了開張角度,緩和枝勢,轉移枝組的營養流向,消弱頂端優勢,抑制和促進區域性發育,達到早成花,早結果,早豐產目的。 其實舂 夏 秋季都能進行,唯一的就是冬季不能拉枝。

4. 冬季修剪

疏除背上枝,強旺枝 徒長枝,和細弱枝以及無用枝,病蟲枝以及外圍競枝。

3樓:小南

一:改善樹體的透光度,二:剪弱留強,三增加毛枝的發育,四:改善樹與事樹之間的空間。

櫻桃樹什麼時候剪枝,怎麼剪

4樓:好吃的學妹

櫻桃修剪分夏剪、秋剪、冬剪三次。

夏剪主要去雙芽留單芽,去幹橛、病蟲枝、廢芽及縮減未坐果的長果枝等。對砧木發出的萌櫱應儘早剪除。通過除萌抹芽,可以減少無用的新梢,集中養分,使留下的枝條發育充實,花芽和葉芽飽滿。

秋剪主要剪掉當年生枝的嫩綠梢部,可節省營養,促進枝條自身及花芽和葉芽發育充實;對徒長枝回縮1/3,對外圍遮光的過密枝適當進行疏除,開啟光路,促進內膛枝條發育充實,對大剪口塗保護劑促進癒合。

冬剪主要是減少被短截枝條上的葉芽數量和花芽數量、加強被短截枝條抽生新梢的生長能力,降低發枝部位,增強分枝能力。

櫻桃樹具有樹體生長迅速的特點,枝葉生長、開花結果都集中在生長季節的前半期,這一時期既要生長又要大量結果,樹體消耗養分多,且花芽分化多在採果後的短時間內完成,據此櫻桃樹施肥有以下特點:

1、重視前期追肥。櫻桃開花到果實成熟只需40~60天,需要營養集中,因此施肥管理上,除秋施基肥外,還應進行萌芽前、果實發育初期追肥,第一次以速效性氮肥為主,第二次施用氮磷鉀複合肥或果樹專用肥。

2、注意採收後施肥。果實採收後,為了增強樹體營養積累,促進花芽分化,可追施氮、磷、鉀複合肥。

3、施足基肥。以秋季早施為宜,一般每年9~10月份結合翻耕,每667平方米施腐熟有機肥(圈肥、土雜肥、人畜糞均可)2000~5000千克。

4、根外追肥。盛花期噴施0.3%尿素、0.1~0.2%硼砂、0.2~0.4%磷酸二氫鉀混合液,對增產有較好效果。

5、施肥方法。櫻桃樹垂直根不發達,根系在土壤中分佈淺,但水平根發達。生長期施肥,為減少傷根,可放射線溝施集中穴施。

參考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櫻桃樹夏季修剪

1、除萌、抹芽在葉簇期(3-5釐米)對主枝、側枝背上部,主幹上及大剪口附近發出的強旺枝、延長枝剪口芽的競爭芽全部抹除。去雙芽留單芽,去幹橛、病蟲枝、廢芽及縮減未坐果的長果枝等。對砧木發出的萌櫱應儘早剪除。

通過除萌抹芽,可以減少無用的新梢,集中養分,使留下的枝條發育充實,花芽和葉芽飽滿。抹芽、除萌可以改善樹冠光照條件,大大減少夏剪工作量和因夏剪樹枝造成的傷口。

2、摘心摘心容易產生分枝,桃樹本身副梢發生量大,一摘心更易造成副梢過多、樹冠密閉,現在桃樹栽培除幼樹整形需要對主側枝延長枝進行摘心外,桃樹的夏剪一般不提倡新梢摘心。

3、扭枝在新梢半木質化時對主枝、側枝延長枝附近的競爭枝,有空間可利用成為側枝或大中結果枝組的強旺徒長枝、直立枝,結果枝少或主側枝易發生日燒部位的徒長枝等進行扭枝。

4、拿枝在高溫期對60釐米長的側生有徒長特性的新梢通過拿枝改變生長方位。

5、疏枝對主側枝和結果枝組上的過密枝可從基部疏除,注意一次不可疏枝過多,疏枝量控制在疏除部位新梢數的1/3。

6、超短截6月份以前,對主側骨幹枝上有空間的徒長枝可留基部1-2個節位進行超短截,可培養小中型結果枝組。

二、櫻桃樹秋季修剪

9月以後,新梢不再延長,生長基本上處於半停止狀態,樹體對修剪的反應不敏感,新梢頂部的嫩綠部分還在繼續生長,不斷消耗老葉製造的養分,剪掉當年生枝的嫩綠梢部,可節省營養,促進枝條自身及花芽和葉芽發育充實;對徒長枝回縮1/3,對外圍遮光的過密枝適當進行疏除,開啟光路,促進內膛枝條發育充實,對大剪口塗保護劑促進癒合。計劃密植園可進行縮伐。

拓展資料:

修剪注意事項

1、修剪枝條的剪口要平滑,與剪口芽成45度角斜面,從芽的對側下剪,斜面上方與剪口芽尖相平,斜面最低部分和芽基相平,這樣剪口傷面小,容易癒合,芽萌發後生長快。疏枝的剪口,於分枝點處剪去,與幹平不留殘樁。

2、在對較大的樹枝和樹幹修剪時,可採用分部作業法。先在離要求鋸口上方20釐米處,從枝條下方向上鋸一切口,深度為枝幹粗度的一半,從上方將枝幹鋸斷,留下一條殘樁,然後從鋸口處鋸除殘樁,可避免枝幹劈裂。

3、在鋸除樹木枝幹時為防止雨淋或病菌侵入而腐爛,鋸口一定要平整,用20%的硫酸銅溶液來消毒,最後塗抹上保護劑(嘉美紅利、保護蠟、調和漆等),起防腐防乾和促進癒合的作用。

6樓:杏花春雨

櫻桃樹冬季修剪在秋季落葉後10天到春季發芽前半個月左右都可以進行,在陽曆1月份完成修剪最好。

櫻桃樹冬季修剪的要點是:根據基礎樹形,選用適宜的樹形(自然開心形、小冠疏層形均可);修剪時主要是疏除(從基部剪掉)背上直立旺枝、過密枝、細弱枝、交叉枝、重疊枝、病蟲枝等,改善樹冠內堂光照;以疏枝為主,儘量少短截。

在幼樹期要注意拉開主枝的角度,緩和樹勢,提早結果年限。

櫻桃樹剪枝部位怎麼處理

7樓:

如何修剪櫻桃樹

2 方法:修剪小櫻桃樹修剪成熟的樹要想為櫻桃樹創造良好的生長條件,使之每年都能結出漂亮的果實,修剪是很必要的。小櫻桃樹應該被修剪成花瓶狀,讓光線和空氣迴圈,散佈在樹枝周圍。

在接下來幾年裡,死掉的枝幹和感染的部分應該及時清理,來保證樹的健康強壯。請看步驟1,瞭解如何在各個階段修剪你的櫻桃樹。

方法——1

1將你的修枝剪消毒並磨鋒利。用髒的、鈍的修枝剪來洗剪枝葉會使之感染疾病。確保你的剪刀是鋒利的,這樣在修剪時就不會破壞枝幹。

注意在每次修剪你的樹前要給修枝剪消毒。這可能會多耗費幾分鐘時間,但是能確保你在修剪時不會傷害到櫻桃樹,所以還是值得的。[1]要給你的修枝剪消毒。

兌好1比 9的漂白劑和水溶液。

將你的剪刀浸在溶液裡。

用熱水將之沖洗乾淨。

用乾淨的毛巾擦乾。

2從樹的頂端開始移動60-90釐米。確定中幹高度意味著從中心主幹的頂端切斷,來促進側枝的生長。在種下樹後的第一二年內做這個是很重要的,這樣你就能控制它生長的形狀了。

在定幹前,測量它是否夠高。如果樹苗很短,等到它至少比種下去的時候高75釐米再來定幹。等到樹已經有點兒定植後再定幹,這樣就能確保這樣不會使樹太受損。

在秋天或冬天來定幹,這段時間樹還在休眠。如果你等到春天,樹就會發芽。當你在樹芽長出後再來剪枝,進入芽的能量就浪費了。在發芽之「前」定幹可以讓樹用那些能量來生長健康的樹枝。

45度角剪枝,使樹更不容易生病和腐爛。

3一年後,做一個螺旋式腳手架。螺旋式腳手架是由從樹中延伸出來的側枝組成。它們提供架構,保持樹的形狀平衡。

在你定乾的下一個冬天,當它再次休眠時,挑選四條堅固、間隔均勻的樹枝來做成第一個螺旋式腳手架。

尋找與主幹成45或60度角的大樹枝。這些是最佳的分支。[2]

選擇四條垂直間隔20釐米左右的樹枝,最矮的樹枝要高於地面約45釐米。

將這四條樹枝都砍至60釐米。有角度地砍去樹芽0.6釐米;你砍去的地方會出現新的芽。

修剪掉剩餘的樹枝。使切塊與主幹平齊,這樣就只有這些樹枝屬於螺旋架的一部分。

4每個主分支下要有兩個二級分支。找兩條間隔合適,強壯的二級分支來支撐。將剩下的樹枝砍至與基礎枝幹平齊。這樣能夠幫助樹將其能量集中於那些能生長出更好果實的樹枝上。

大櫻桃樹怎樣剪枝,櫻桃樹什麼時候剪枝,怎麼剪

1 櫻桃樹的修剪時期和主要修剪方法 櫻桃的修剪分為夏季 修剪和冬季修剪 夏季修剪 夏季修剪的目的是減少新梢無效生長,增加枝葉量,改善光照條件,使樹體早成形,早成花,早結果。主要修剪方法有 開張角度 摘心 扭梢 抹芽 環剝 環割等方法。冬季修剪 冬季修剪是指樹體進入冬季休眠以後進行的修剪。其主要方法有...

櫻桃樹卷葉為什麼,櫻桃樹卷葉為什麼

原因可能有 1 周圍有噴除草劑的,藥隨風飄到樹上了。2 倒春寒溫度低造成的。3 缺某元素造成的。能看看 嗎,造成卷葉得原因很多 日灼也會卷葉 櫻桃病毒病會造成葉片捲曲,發生藥害也會造成葉片捲曲 櫻桃縮葉病同樣會造成櫻桃葉片捲曲等等。如果是病毒病,剛長出來的新葉片也會捲曲 的 如果是葉片有藥斑,跟烤了...

櫻桃樹怎樣種植,櫻桃樹怎麼種植

這個就個蘋果樹什麼的一樣吧 櫻桃樹怎麼種植?櫻桃栽植要採用 小坑深栽淺埋法 傳統的挖大坑的果樹栽培法不適於櫻桃,因為櫻桃根淺又不耐澇,如大坑栽培,坑內土較坑周土鬆,雨季易引起內澇,嚴重時會出現死苗。小坑深栽淺埋法 即挖出三四杴土,施二杴土雜肥,將坑邊的土刨一刨與坑內的土雜肥拌勻,然後置放苗木 選根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