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櫻桃樹怎樣剪枝,櫻桃樹什麼時候剪枝,怎麼剪

2021-03-24 09:01:37 字數 5675 閱讀 5686

1樓:昌陽扶盼

1、櫻桃樹的修剪時期和主要修剪方法

櫻桃的修剪分為夏季

修剪和冬季修剪

。夏季修剪:夏季修剪的目的是減少新梢無效生長,增加枝葉量,改善光照條件,使樹體早成形,早成花,早結果。主要修剪方法有:開張角度、摘心、扭梢、抹芽、環剝、環割等方法。

冬季修剪:冬季修剪是指樹體進入冬季休眠以後進行的修剪。其主要方法有:短截、緩放、回縮、疏枝等。

2、主要樹形及整形過程

自然開心形:該樹形與桃樹的自然開心形樹形相似。幹高30-40釐米,無**領導幹,全樹主枝3-5個,開張角度30-40度,每個主枝上留有2-3個側枝,向外側伸展,開張角度70-80度,主枝和側枝上培養不同型別的結果枝紐,樹高控制在3米左右,樹冠呈扁圓形或圓形。

改良主幹形:幹高50-60釐米,有直立的**領導幹,**領導幹上配備10多個單軸延伸的主枝,螺旋著重在中心幹上,角度近水平;主枝可以分層或不明顯分層,在主枝上著生結果枝組;樹高一般3米左右,栽植密度低時,可高一些,密度大時可矮一些。

自由紡錘形:有1個直立健壯的中心幹,全樹留小主枝10-12個,分佈於中幹上,下部的主枝長些,上部的主枝短些,乾枝比3-3.5:

1。主枝可採取基部3-4個為一層,層內距30-40釐米,再往上主枝不再分層,使主枝螺旋式向上均勻插空的排列方式。主枝下大上小。

同株樹上主枝開張角度,依主枝著生位臵有所區別,下部主枝角度為80-85度,中部、上部主枝角度為85-90度。全樹有主枝無側枝,結果枝組直接在主枝上。

細長紡錘形:有中心幹,幹高40-60釐米,樹高2-3.5米,冠徑1.

5-2.5米,第一層有三主枝,主枝上沒有側枝,直接著生結果枝組。第一層主枝以上的中心幹上均勻的分佈著大小比較一致訴、水平生長的15-25個側生分枝,輪生分佈,不分層次。

下部枝略長,上部枝略短,全樹修長,頂部呈銳角,整個樹形呈細長紡錘形,適於密植矮化栽培。

小冠疏層形:幹高30-60釐米,樹高3.0-3.

5米,冠徑3.0-3.5米。

主枝6個,分3層,第一層3個,第二層2個,第三層1個,主枝基角60-70度,層間距60釐米。二層以上主枝不留側枝,直接著生結果枝組。

籬壁形:其立架的形式和樹形與葡萄的雙臂立架相似,將甜櫻桃的枝條綁在鐵絲架上,形成籬壁形。

3、櫻桃整形修剪中應注意的問題

存在的問題主要有:①幼樹整形上普遍存在著短截過多,短截的年限也較長,大枝多,以至於造成枝條密擠,光照條件不良,樹形紊亂;②結果樹在修剪中不分品種,一律回縮短截;③不分樹勢強弱,採用一個辦法修剪;④不分生長季節,不注意年齡階段,採用相同的修剪方法。

應注意的問題:①冬季修剪在整個休眠期內都可進行,但對於櫻桃越晚越好,一般接近芽萌動時修剪為宜。②櫻桃的花芽是側生純花芽,頂芽是葉芽。

花芽開花結果後形成盲節,不再萌發。修剪結果枝時,剪口芽不能留在花芽上,應留在花芽段以上2-3個葉芽上。③樹體枝幹受傷後,容易受到病菌侵染,導致流膠或發病,因此在田間管理上,特別小心不要損傷樹體和枝幹。

櫻桃樹應慎重採用環剝技術,環剝後易流膠和折斷。④櫻桃喜光,極性又強,在整形修剪時若短截外圍枝過多,就會造成外圍枝量過大,枝條密擠,上強下弱,內膛小枝和結果枝組容易衰弱枯死。⑤應注意品種特性。

大櫻桃樹環剝以後,傷口癒合較慢,注意環剝寬度不要超過0.5cm,而且因大櫻桃的樹勢不同,特別是施有機肥少的樹,容易出現流膠現象,因而在生產上應慎用,積累一定經驗後再應用。

2樓:東門士恩儲子

為了促使幼樹早結果,在整形的基礎上,對各類枝條的修剪程度要輕,以生長期的摘心為主.以控制枝梢旺長,增加分枝,加迅擴大樹冠.冬季修剪時間應推遲到萌芽前,以避免剪口失水乾枯.

除對主枝、延長枝短截和適當間疏一些過密、交叉枝外,其餘中、小枝要儘量保留。

3樓:倫秀英己乙

大櫻桃樹剪枝是比較複雜的,樹齡不同、樹勢不同、剪枝基礎不同,修剪方法是不一樣的,要想掌握好應到當地農林部門去諮詢,要些技術材料,再讓有實踐經驗的帶一帶。

櫻桃樹什麼時候剪枝,怎麼剪

4樓:清和神子

櫻桃修剪分春剪、夏剪、秋剪三次。對徒長枝回縮1/3,對外圍遮光的過密枝適當進行疏除,開啟光路,促進內膛枝條發育充實,對大剪口塗保護劑促進癒合。計劃密植園可進行縮伐。

9月以後,新梢不再延長,生長基本上處於半停止狀態,樹體對修剪的反應不敏感,新梢頂部的嫩綠部分還在繼續生長,不斷消耗老葉製造的養分,剪掉當年生枝的嫩綠梢部,可節省營養,促進枝條自身及花芽和葉芽發育充實。

6月份以前,對主側骨幹枝上有空間的徒長枝可留基部1~2個節位進行超短截,可培養小中型結果枝組。

櫻桃樹,薔薇目、薔薇科、李屬落葉小喬木,高可達8m。葉卵形至卵狀橢圓形,長7~12cm,先端銳尖,基部圓形,緣有大小不等重鋸齒,齒間有腺,上面**或微有毛,背面疏生柔毛。

櫻桃樹為薔薇科,李屬,是落葉喬木或灌木叢生。櫻桃又名鶯桃、含桃、牛桃、朱櫻、麥櫻、蠟櫻、崖蜜等等。櫻桃樹薔薇科梅屬落葉小喬木,高可達8m。

葉卵形至卵狀橢圓形,長7~12cm,先端銳尖,基部圓形,緣有大小不等重鋸齒,齒間有腺,上面**或微有毛,背面疏生柔毛。

中國櫻桃在我國分佈很廣,北起遼寧、南至雲南、貴州、四川,西至甘肅、新疆均有種植,但以江蘇、浙江、山東、北京、河北為多。東北、西北的寒冷地區種植的多為毛櫻桃。此外,還有遼寧、煙臺等地引進的個大而甜的歐洲櫻桃。

但歷史比較短,只有一百多年。

參考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櫻桃樹夏季修剪

1、除萌、抹芽在葉簇期(3-5釐米)對主枝、側枝背上部,主幹上及大剪口附近發出的強旺枝、延長枝剪口芽的競爭芽全部抹除。去雙芽留單芽,去幹橛、病蟲枝、廢芽及縮減未坐果的長果枝等。對砧木發出的萌櫱應儘早剪除。

通過除萌抹芽,可以減少無用的新梢,集中養分,使留下的枝條發育充實,花芽和葉芽飽滿。抹芽、除萌可以改善樹冠光照條件,大大減少夏剪工作量和因夏剪樹枝造成的傷口。

2、摘心摘心容易產生分枝,桃樹本身副梢發生量大,一摘心更易造成副梢過多、樹冠密閉,現在桃樹栽培除幼樹整形需要對主側枝延長枝進行摘心外,桃樹的夏剪一般不提倡新梢摘心。

3、扭枝在新梢半木質化時對主枝、側枝延長枝附近的競爭枝,有空間可利用成為側枝或大中結果枝組的強旺徒長枝、直立枝,結果枝少或主側枝易發生日燒部位的徒長枝等進行扭枝。

4、拿枝在高溫期對60釐米長的側生有徒長特性的新梢通過拿枝改變生長方位。

5、疏枝對主側枝和結果枝組上的過密枝可從基部疏除,注意一次不可疏枝過多,疏枝量控制在疏除部位新梢數的1/3。

6、超短截6月份以前,對主側骨幹枝上有空間的徒長枝可留基部1-2個節位進行超短截,可培養小中型結果枝組。

二、櫻桃樹秋季修剪

9月以後,新梢不再延長,生長基本上處於半停止狀態,樹體對修剪的反應不敏感,新梢頂部的嫩綠部分還在繼續生長,不斷消耗老葉製造的養分,剪掉當年生枝的嫩綠梢部,可節省營養,促進枝條自身及花芽和葉芽發育充實;對徒長枝回縮1/3,對外圍遮光的過密枝適當進行疏除,開啟光路,促進內膛枝條發育充實,對大剪口塗保護劑促進癒合。計劃密植園可進行縮伐。

拓展資料:

修剪注意事項

1、修剪枝條的剪口要平滑,與剪口芽成45度角斜面,從芽的對側下剪,斜面上方與剪口芽尖相平,斜面最低部分和芽基相平,這樣剪口傷面小,容易癒合,芽萌發後生長快。疏枝的剪口,於分枝點處剪去,與幹平不留殘樁。

2、在對較大的樹枝和樹幹修剪時,可採用分部作業法。先在離要求鋸口上方20釐米處,從枝條下方向上鋸一切口,深度為枝幹粗度的一半,從上方將枝幹鋸斷,留下一條殘樁,然後從鋸口處鋸除殘樁,可避免枝幹劈裂。

3、在鋸除樹木枝幹時為防止雨淋或病菌侵入而腐爛,鋸口一定要平整,用20%的硫酸銅溶液來消毒,最後塗抹上保護劑(嘉美紅利、保護蠟、調和漆等),起防腐防乾和促進癒合的作用。

6樓:杏花春雨

櫻桃樹冬季修剪在秋季落葉後10天到春季發芽前半個月左右都可以進行,在陽曆1月份完成修剪最好。

櫻桃樹冬季修剪的要點是:根據基礎樹形,選用適宜的樹形(自然開心形、小冠疏層形均可);修剪時主要是疏除(從基部剪掉)背上直立旺枝、過密枝、細弱枝、交叉枝、重疊枝、病蟲枝等,改善樹冠內堂光照;以疏枝為主,儘量少短截。

在幼樹期要注意拉開主枝的角度,緩和樹勢,提早結果年限。

大櫻桃樹怎樣剪枝

7樓:

1、輕短截法:就是將櫻桃枝條的1/5~1/4剪掉;輕短截有削弱枝條頂端優勢的作用,有利於提高萌芽率,增加短枝量,形成較多的花束狀結果枝。因此,在幼樹上對水平枝、斜生枝進行輕短截,可以增加短枝量,有利於提早結果。

2、中短截法:將櫻桃枝條的1/3~1/2剪掉;在櫻桃樹整形修剪過程中,對骨幹枝以及外圍有生長空間的發育枝通常進行中短截,一般可促發中長枝3~5個,有利於擴大樹冠。

3、重短截法:將櫻桃樹枝條的2/3剪掉;這種方法多用於對幼樹的平衡樹勢,如對旺枝的一年生強旺枝實施重短截,可削減旺枝的生長勢。也可用於培養結果枝組,如對骨幹枝背上枝先重短截,壓低發枝部位,第二年再對發出的枝條緩放,培養成結果枝組。

4、極重短截法:只留櫻桃樹基部4~5個芽短截。這種方法多用於控制競爭枝和過旺枝。對要疏除的枝條基部有腋花芽時,可先極重短截,保留基部的花芽,待結果後再疏除。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幼苗定植的當年,因為需要經歷一個緩苗期,所以長勢一般不旺。因此,在定植後的第1年裡,可先根據整形要求進行定幹,並選留好第1層主枝。

為促進幼樹提早結果和提早豐產,在幼樹整形時,對各類枝條宜從輕修剪,除了疏除少量的過密枝和交叉、重疊枝外,長勢中庸的枝條和小枝,應儘量予以保留。對1年生枝可適當短截,促生分枝,形成花芽。

幼樹定植後,先要確定定幹高度。定幹高度的確定,既要根據種類和品種特性,又要考慮立地條件、砧木型別和苗木生長情況。自然開心形的定幹高度,一般為20~40釐米;主幹疏層形的定幹高度,一般為50釐米左右。

成枝力強,樹冠開張的品種,在平地條件下定幹宜高;成枝力弱,樹姿較直立的品種,在山地或丘陵地上,則定幹宜低。

定幹後,一般可在當年抽生3~5個長枝,為培養自然開心形,在冬季修剪時,先要選好2~4個長勢健壯、方位和角度適宜的枝條,作為主枝。主枝的剪留長度,一般為40~50釐米,強枝略短,弱枝略長,以利平衡樹勢。培養主幹疏層形時,應先選留剪口下的直立壯枝,作為**領導幹,剪留50釐米左右,再選留2~3個生長健壯、方位和角度適宜的枝條,作為主枝,剪留40~50釐米。

苗木定幹後,如果分枝部位很低,則樹形可採用自然叢狀形,效果也較好。

在正常情況下,櫻桃幼樹定植後第2年,開始旺盛生長,所以,修剪時應注意控制新梢旺長,適當短截,增加分枝級次,加速擴大樹冠,促進提早結果;冬季修剪時,應繼續注意培養第1層主枝,並開始選留第2層主枝,以及第1層主枝上的側枝。

為促進幼樹加速成形並提早結果,可在6月中旬新梢長達20釐米左右時,進行摘心,抑制旺長,促生長枝;如新梢繼續旺長時,可每隔20釐米左右摘心一次,連摘數次。

無論採用何種樹形,主枝的剪留長度,一般為40~50釐米,側枝40釐米左右,副側枝30釐米左右。自然開心形的中心枝,第1年已輕度短截,此時可根據實際情況,決定保留或疏除;主幹疏層形的中心枝,剪留長度應高於主枝;對平、斜著生或長勢中庸的枝條,可以緩放或輕度短截,長勢過旺的枝條和競爭枝,可疏除或重短截。

對3~5年生的幼樹,要根據整形的要求,繼續選留和培養各級骨幹枝,並注意調整其開張角度,保持明確的從屬關係,注意樹勢平衡,開始培養結果枝組。

對主、側枝延長枝的剪留長度,應根據枝條的長勢和著生位置確定。延長枝一般剪留40~50釐米,側枝可適當短些,以維持樹勢均衡。直立性強的品種,應採取措施開張角度,抑制過旺生長,多留小枝,促花結果。

在幼樹整形期間,出現主、側枝長勢不勻時,應抑強扶弱。對過強的主、側枝適當回縮,利用下部背後枝作延長枝頭,延長枝適當輕剪;較弱的主、側枝,可適當多留小枝,延長枝適當重剪。這樣,可使樹體長勢逐漸恢復平衡。

大櫻桃修剪技術,大櫻桃樹怎樣剪枝

比其它果樹修剪要簡單些 樹形 自由紡錘形 修剪 少短截 只有主枝頭短截 緩放為主。開啟光路,同側枝距離要在80釐米左右,春季刻芽拉枝。大櫻桃樹怎樣剪枝 1 輕短截法 就是將櫻桃枝條的1 5 1 4剪掉 輕短截有削弱枝條頂端優勢的作用,有利於提高萌芽率,增加短枝量,形成較多的花束狀結果枝。因此,在幼樹...

為什麼要給櫻桃樹剪枝,櫻桃樹什麼時候剪枝,怎麼剪

剪去病枝,老枝,增加樹體內部光照,促進養分迴流,使花芽更好的形成。一 修剪需要明確的8條思路 1.解決兩大矛盾 這兩個矛盾,就是生長與結果的矛盾,它貫穿於櫻桃生長的整個生命週期,樹勢強弱,掛果量的多少。櫻桃品種遺傳規律決定櫻桃幼樹不掛果的一切措施,都是通過消弱樹勢和枝勢來解決的。2.加速兩個動力 即...

櫻桃樹怎樣種植,櫻桃樹怎麼種植

這個就個蘋果樹什麼的一樣吧 櫻桃樹怎麼種植?櫻桃栽植要採用 小坑深栽淺埋法 傳統的挖大坑的果樹栽培法不適於櫻桃,因為櫻桃根淺又不耐澇,如大坑栽培,坑內土較坑周土鬆,雨季易引起內澇,嚴重時會出現死苗。小坑深栽淺埋法 即挖出三四杴土,施二杴土雜肥,將坑邊的土刨一刨與坑內的土雜肥拌勻,然後置放苗木 選根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