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保鮮的方法,水果怎麼保鮮

2023-06-12 08:45:05 字數 3830 閱讀 3942

水果怎麼保鮮

1樓:血刺熊貓

有些時候,我們總會買很多水果放在家裡,但是又吃不完,那麼就該好好為水果保鮮了,下面我巍峨大家介紹一下關於水果的保鮮方法,歡迎大家閱讀。

1、保鮮期特別短,可能在一天內腐敗的,應用降溫法。如荔枝,一盆水大約加10克的食鹽,泡一會然後晾乾,放入水果**保鮮袋中,放入零下冷凍層,然後拿出來,常溫下自然解凍。荔枝保鮮其實不應該放在保鮮櫃,提醒大家。

最好是放在冷凍層以零下的溫度來儲存,取出後讓其自然解凍,因為只有這樣荔枝的色、香、味才能得到有效保留。

2、表皮很厚的,應用保鮮袋保險法。如西瓜,只要拿保鮮膜把西瓜表面覆起來就可以了,其實西瓜只是這樣保鮮是不對的,因為放入蛋糕櫃的西瓜,看上去其實非常容易。但其實熟食櫃會從西瓜表皮吸乾水分,這樣即使包著保鮮膜覆蓋的也沒用,所以西瓜保鮮應該用保鮮膜全部包起來,連皮一起包在保鮮膜內。

然後把空氣擠出。

3、與空氣接觸,很容易爛的'水果,應用陰涼加保鮮袋保險法。如香蕉,香蕉的正確方法應該是將香蕉放入水果保鮮袋。放入陰涼地方儲存即可。

這裡人氣美食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將香蕉放入冷櫃。

4、不能降溫,又容易腐敗的水果,常溫包裹保鮮法。如木瓜,木瓜也是不能放入冷藏櫃儲存的水果。就會出現黑斑,而展示櫃雖然有吸水的功效,但是一旦將冷藏展示櫃取出時,溫差會使木瓜表面出現水分,而出現不新鮮的黑斑。

放入陰涼地方儲存。這樣木瓜就可以長時間儲存,正確儲存方法應該是先用報紙將木瓜包起來,而一直保證新鮮的狀態了。

水果要如何保鮮

2樓:疏瑞

1、保鮮紙箱。

這是由日本食品流通系統協會近年來研製的一種新式紙箱。研究人員用一種「里斯託瓦爾石」(矽酸巖的一種)作為紙漿的新增劑。因這種石粉對各種氣體,獨具良好的吸附作用,且**便宜又不需低溫高成本裝置,特別具有較長時間的保鮮作用,而且所保鮮的水果分量不會減輕,所以商家都愛用它,對進行遠距離貯運更是獨具一籌。

2、微波保鮮。

它是採用微波在很短的時間(120s)將其加熱到72℃,然後將這種經處理後的食品在0~4℃環境條件下上市,可貯存42~45天,不會變質,十分適宜淡季**「時令水果」,倍受人們青睞。

3、可食用的水果保鮮劑。

可食用的果蔬保鮮劑,由糖、澱粉、脂肪酸和聚酯物調配成的半透明乳液,覆於水果的表面,形成一層密封膜,防止氧氣進入果蔬內部,延長熟化過程,起到保鮮作用,水果保質期可延長至200天以上。最可貴的是可食用的果蔬保鮮劑還可以同果蔬一起食用。

4、溫控貯藏保鮮法。

溫控貯藏保鮮法可細分為簡易貯藏保鮮、冷藏保鮮以及控制冰點貯藏保鮮。埋藏、堆藏、窖藏以及通風庫貯藏等均為簡單的貯藏方式。冷藏水果保鮮利用高於水果組織凍結點的較低,降低水果的呼吸代謝、病原菌的發病率和果實的腐爛率,實現水果的貯藏保鮮。

是現代水果貯藏的主要形式。但是在冷藏水果保鮮中要注意根據水果的不同習性,控制好溫度,防止冷害和冷凍的現象的發生,避免水果喪失了食用價值。而控制冰點貯藏保鮮技術目前已經在推廣,實現在冰點溼度下對水果進行保鮮。

5、產地貯藏保鮮法。

產地貯藏保鮮法是我國傳統的水果保鮮方法。四川的地窖、湖北的山洞以及黃土高原地區的窖洞等均為很好的貯藏庫。產地儲藏水果保鮮法投資少、管理簡單,具有就地貯藏和能耗少的優點,輔以機械製冷、常溫雙相變動氣調等技術,已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廣泛應用。

水果怎樣保鮮

3樓:匿名使用者

1.物理方法主要有:低溫貯藏、氣調貯藏、減壓貯藏、電磁輻射貯藏等。

其中,較先進的保鮮技術主要有臨界低溫高溼保鮮、細胞間水結構化氣調保鮮、臭氧氣調保鮮等,這些保鮮雖應用廣泛,但需要特殊的裝置、操作複雜、成本高、大範圍內使用有一定的困難。

2.化學方法主要有保鮮劑保鮮。目前常見的保鮮劑有:塗料塗抹劑、乙烯處理劑(吸收劑)、殺菌防腐保鮮劑等。

如果用於家庭用的保鮮建議化學保鮮劑少用,一般多數採用物理方法,如低溫貯藏(冰箱)、地窖、排氣密封或者置於水中(低溫高溼)。

水果怎麼保鮮

4樓:如墨

當季新鮮的水果最好哦,保鮮的多少會有些不那麼正宗,呵呵。

沒有冰箱的話就用保鮮膜會好一些。有些水果不能放在冰箱裡,像香蕉。

5樓:匿名使用者

每種水果對溫度的要求是不一樣的,有的要求低溫,有的要求溫度要高一些。掌握好溫溼度是關鍵。 看你是要保鮮哪種水果咯。

水果保鮮方法

6樓:生活達人小桃子

方法一:混合液短期保鮮,在水果表面塗上一層澱粉、蛋清、動物油等混合成的液體,這些液體乾燥後會形成一層保護膜,這層保護膜可以限制水果的呼吸作用,從而達到短期保鮮的目的。

方法二:冷藏法可以達到短期保鮮,直接把水果放入冰箱冷藏儲存,可以讓水果保鮮一段時間,熱帶水果大多怕冷,則不易放入冰箱冷藏儲存,適宜放在避光、陰涼的地方,非要把熱帶水果放冰箱儲存的話,應該將其放於溫度較高的蔬果槽中,儲存時間不超過兩天為宜。

方法三:蘇打水保鮮三個月,某些水果沒有經過保鮮處理是很難久存的,比如說柑橘類水果,外表皮很容易被細菌感染導致腐爛,可以把水果放在小蘇打的水溶液中浸泡一分鐘,撈出之後晾乾再裝入塑料袋,可以保鮮三個月。

如何長時間儲存蘋果。

在我們儲存蘋果的時候,只要做好溫度和溼度的工作,就可以讓蘋果長期保鮮了。那麼溫度的話要怎麼把握呢?我們可以先用紙把蘋果包好,防止蘋果水分蒸發,也可以先在缸裡放適量的水,用架子把蘋果隔水架起,這些辦法都可以讓蘋果長時間保持脆甜,並且表皮不起皺。

那麼溫度的話要怎麼控制呢?蘋果適宜存放在陰涼低溫通風的地方,蘋果的最佳儲存溫度是零度溫度低於兩手溫度低於-2度蘋果就會凍傷,溫度高於8度,那麼保鮮期就會縮短。

如何在冬季儲存水果。

方法一:塑料袋儲存法,可以把水果放在塑料袋裡面,然後封好塑料袋的口,水果本身就會有呼吸作用,所以說袋子中的氧氣就會慢慢被消耗,而二氧化碳就會增加,水果很快就會進入休眠狀態,壽命就會延長,用這種辦法最好隔兩三天就把塑料袋口開啟釋放囤積起來的二氧化碳和熱量,之後再把口袋封上,因為過多的二氧化碳和熱量囤積,就會讓水果腐爛變質。

方法二:箱藏法,把水果放入紙箱之中,分層碼好,水果間隙用木屑或者碎紙屑填滿,層與層之間墊層乾淨的紙。

7樓:汽車墨老師

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保鮮方式,常見的水果有香蕉、草莓、葡萄、橘子、桃子、山竹、梨子等等,保險方法為:

一、香蕉:香蕉的表皮很容易變黑,原因是香蕉的根部會釋放出乙烯催熟香蕉,所以拿保鮮膜包住香蕉的根部可以起到保鮮的作用,平時在儲存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要弄壞香蕉的表皮,而且不要和蘋果、獼猴桃之類的水果放一起,也不要放在冰箱儲存。

二、草莓:草莓的保鮮方法是用白醋和水1:1兌好,將草莓放進醋水裡浸泡15分鐘,撈出來瀝乾,然後放進冰箱裡儲存即可,不過吃之前還是要再洗一下。

三、葡萄:葡萄的保鮮要點就是不要洗,葡萄的的表皮是天然的保護層,洗了之後就容易變軟變爛,平時可以放在冰箱裡儲存,想吃的時候再洗,洗的時候要留一點蒂,細菌不容易進去。

四、橘子:將橘子放進小蘇打水裡浸泡一分鐘,瀝乾後裝進塑料裡面即可。

五、桃子、蘋果:桃子和蘋果算是比較不容易壞的水果了,但如果想要放的更久,可以用不透氣的塑料袋包起來,然後放在缸裡面,常常檢查,缺水的話就撒點水,有爛的就挑出來,買蘋果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要買有爛點的。

六、山竹:山竹長時間接觸氧氣容易被氧化,所以會看到山竹來貨框是密封狀態的。保溼是很多水果都必須具備的,山竹也不例外。

因此,保鮮山竹可以將山竹溼潤一下後,進行密封打包處理,並放置在冷櫃中儲存保鮮。

七、梨子:儲存梨子最適宜的溫度應在0度至15度之間,可將買回的梨子用塑料袋或報紙包裹,存放於冰箱中;如果溫度適宜,也可以將它們存放在木箱或果籃中,置於陰涼通風處保鮮。

水果保鮮櫃裡為什么會有蟲子,水果保鮮櫃裡為什麼會有蟲子

沒有清潔好,櫃子潮溼,潮溼產生細菌,這樣很容易生蟲子。還有就是排風不暢通。因為水果會發出果香味,那些小蟲就是聞著果香來的 水果上的 保鮮櫃有蟲子怎麼辦蟲子還會跑床上 用蚊帳!應該爬不進來!或者買張蚊蟲貼,放地上,蟲子自己就會爬上去被黏住!冰箱裡有小蟲怎麼辦 應該先斷電,把裡面的東西全部拿出來。電冰箱...

水果放在保鮮盒裡可以放多久,切好的水果放保鮮盒可以放多久

保鮮盒只是隔絕空氣 給水果一個較小的空間,減少氧氣的量以便減少水果的生命活動降低水果的生命活動,將過量的二氧化碳排除到盒子外面,防止水果中毒。所以一般很多水果裝入後放入冰箱的冷藏室 2 4 附近 但是要注意,像梨,香蕉等一些熱帶水果溫度不能太低,否則會凍壞的。這根水果的特質 保鮮盒的功能有密切關係,...

夏天,我們經常用冰箱貯藏蔬菜 水果來達到保鮮效果,這是因為溫

植物的呼吸作用受溫度 空氣的含氧量 和水分多少的影響,溫度 溫度能影響呼吸作用回,主要是答影響呼吸酶的活性 一般而言,在一定的溫度範圍內,呼吸強度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增強 根據溫度對呼吸強度的影響原理,在生產實踐上貯藏蔬菜和水果時應該降低溫度,溫度低植物的呼吸作用較弱,呼吸作用對有機物的消耗比較少 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