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哲學的簡介

2021-08-17 11:43:06 字數 701 閱讀 1876

1樓:丶零系列場

伊曼努爾·康德(immanuel kant,2023年4月22日—2023年2月12日),啟蒙運動時期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德國古典哲學創始人。 同時,他也是天文學家、星雲說的創立者之一。

在批判時期,“批判”地研究人的認識能力及其範圍與限度,將世界劃分為“現象界”與“自在之物”世界;人的認識分為“感性”“知性”“理性”三個環節,並提出“先天綜合判斷”概念。認為時間和空間是感性的先天形式;因果性等十二個範疇是知性固有的先天形式;理性要求對本體------自在之物有所認識,但這已超出人的認識限度,必然陷入難以自解的矛盾,即二律背反。人的認識只能達到“現象”。

在自在之物世界中,上帝、自由、靈魂等為超自然的東西,屬信仰範圍,它們的存在是為了適應道德的需要。由於兩個世界之間存在明顯的鴻溝,康德試圖通過審美判斷與自然界的目的論判斷以達到溝通,提出審美的主觀性與沒有目的的目的性與自然界的內在目的性與外在目的性,最後以有文化有道德的人為其體系的終結。在政治上,同情法國革命,主張自由平等。

在教育上,認為應重視兒童天性,養成兒童自覺遵守紀律的習慣。主要著作有:《純粹理性批判》《實踐理性批判》《判斷力批判》《未來形而上學導論》《道德形而上學基礎》等。

2樓:陳弈之

十二判斷:整個、一些、所有;不是、是、未知;現在、可能、將要;或者、屬於、如果。

十二範疇:一、多、總;無、有、變;虛實、趨離、必偶;分合、主從、因果。

康德的哲學和休莫的哲學哪更合理一些

樓主,我沒有讀過趙敦華教授的西哲史,以下觀點乃是根據我對康德的著作的印象談的.未必正確,只供參考.個人認為,不再以任何事物為條件的前提 與 自身不再是部分的整體 哪個是世界,哪個是上帝,或許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觀點和理解 當然,按照現代哲學的觀點開看,這種問題已經是無意義的哲學問題,甚至連哲學問題都...

宇宙哲學簡介有誰知,宇宙哲學 關於宇宙

電子圍繞原子bai核挪動 和地球圍繞du太陽有 不同的角度談 修行與人生 相逢即是有緣 有空多聊聊 去買兩本書看看吧 史蒂芬霍金的 時間簡史 果殼裡的宇宙 宇宙就是 你想象中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宇宙哲學 要記住宇宙推人性這一點,才是宇宙哲學的本質。哲學是社會的產物,它和宇宙沒有關係.另,哲學是一種客...

康德與加繆的哲學理論是否有相似的地方

如果真的要說康德的哲學與後世的存在主義有聯絡的話,倒也應該可以算是存在某種親緣關係吧。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43364 基本是經由康德,叔本華,尼采,最終影響了存在主義者的。康德的實踐理性批判無非就是告訴我們人要運用自己的理性為自己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