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嫦娥的詩句,關於“嫦娥”的詩句有哪些?

2021-08-17 11:44:08 字數 3974 閱讀 7434

1樓:匿名使用者

莫教明月去,留著醉嫦娥。(李白)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李白)

河鼓靈旗動,嫦娥破鏡斜。(劉禹錫)

還似初生三日魄,嫦娥滿月即成珠。(白居易)遙知天上桂花孤,試問嫦娥更要無。(白居易)更聽唱到嫦娥字,猶有樊家舊典刑。(白居易)月裡嫦娥不畫眉,只將雲霧作羅衣。(符載)

一從明月西沉海,不見嫦娥二十年。(李涉)

有時頻夜看明月,心在嫦娥几案邊。(施肩吾)偷嫌曼倩桃無味,搗覺嫦娥藥不香。(薛能)

嫦娥竊藥出人間,藏在蟾宮不放還。(袁郊)

仙翁每被嫦娥使,一度逢圓一度吟。(孫蜀)

妾若是嫦娥,長圓不教缺。(陸龜蒙)

旦遊蕭帝新鬆寺,夜宿嫦娥桂影潭。(胡曾)

綠鬟侍女手纖纖,新捧嫦娥出素蟾。(黃濤)

月裡嫦娥不畫眉,只將雲霧作羅衣。

不知夢逐青鸞去,猶把花枝蓋面歸。(無名氏)有時鎖得嫦娥鏡,鏤出瑤臺五色霞。(薛濤)

霜兔毳寒冰繭淨,嫦娥笑指織星橋。(薛濤)

天上嫦娥人不識,寄書何處覓。(韋莊)

劉阮信非仙洞客,嫦娥終是月中人,此生無路訪東鄰。(閻選)桂華詞意苦丁寧,唱到常娥醉便醒。(白居易)好借常娥著,清秋踏月輪。(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沈。

常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李商隱)(自小背熟的)常娥衣薄不禁寒,蟾蜍夜豔秋河月。(李商隱)拜神得壽獻天子,七星貫斷姮娥死。(李賀)

莫教明月去,留著醉姮娥。(李白)

斟酌姮娥寡,天寒耐九秋。(杜甫)

青鳥去時雲路斷,姮娥歸處月宮深。(劉禹錫)娉婷十五勝天仙,白日姮娥旱地蓮。(白居易)姮娥無粉黛,只是逞嬋娟。(李商隱)

兔寒蟾冷桂花白,此夜姮娥應斷腸。(李商隱)不見姮娥影,清秋守月輪。(李商隱)

姮娥搗藥無時已,玉女投壺未肯休。(李商隱)鳳去鸞歸不可尋,十洲仙路彩雲深。若無少女花應老,為有姮娥月易沈。(韋莊)

欲言無處言,但向姮娥泣。(韋莊)

裁分楚女朝雲片,剪破姮娥夜月光。(徐夤)

姮娥月桂花先吐,王母仙桃子漸成。(呂岩)(傳說中的純陽真人呂洞賓!)

2樓:匿名使用者

烏夜啼·天上人間

詞/貴穀子

夜觀月滿蜃樓,流星斗, 駱駝亭裡看九天宇宙。

秋桂怨,吳剛愁,姮娥痩, 青山草舍溪流,小石頭。

關於“嫦娥”的詩句有哪些?

3樓:一晴之情

關於“嫦娥”的詩句如下: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嫦娥》

嫦娥月裡休相笑, 萬古應無竊藥蹤。出自王禹偁的《和馮中允仙娥峰》

白兔搗藥秋復春, 嫦娥孤棲與誰鄰。出自唐代李白的《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天子賜燭昏夜時, 嫦娥閉月栽桂枝。出自 梅堯臣的《和範景仁王景彝殿中雜題三十八首並次韻(之二十賜燭)》

嫦娥【cháng é 】

釋義:1.又作姮娥。 傳說中后羿的妻子,後從人間飛昇到月亮。

2.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嫦娥竊之以奔月。--《搜神記》

3.後比喻美女

相關詩:

嫦娥唐代: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賞析: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

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這是一首諷刺詩,諷刺信神仙而求長生者,諷刺拋棄愛情求長征者。作者用嫦娥為例,說她偷吃不死之藥成仙以後,在月宮裡永遠品味著孤獨寂寞的滋味。

作者不贊成嫦娥那樣犧牲現世愛情的生活而換取長生不老的觀點。

典故:嫦娥,上古時期三皇五帝之一帝嚳(天帝帝俊)的女兒、后羿(大羿)之妻,其美貌非凡,本稱姮娥,因西漢時為避漢文帝劉恆的忌諱而改稱嫦娥,又作常娥。據說嫦娥與后羿開創了一夫一妻制的先河,後人為了紀念他們,演繹出了嫦娥奔月的故事,民間多有其傳說以及詩詞歌賦流傳。

在神話傳說中,嫦娥因偷食大羿自西王母處所求得的不死藥而奔月成仙,居住在月亮上面的廣寒宮之中。在東漢之前,無任何資料顯示嫦娥與羿是夫妻關係,直到高誘註解《淮南子》才指出嫦娥是后羿之妻。後來道教在其神話中,將嫦娥與月神太陰星君合併為一人,道教以月為陰之精,尊稱為月宮黃華素曜元精聖後太陰元君,或稱月宮太陰皇君孝道明王,作女神像。

讚美嫦娥的詩句。

4樓:藍瑩夜雪

1.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2. 玉魄東方開,嫦娥逐影來。

3. 薄薄施鉛粉,盈盈掛綺羅。

4. 劉阮信非仙洞客,嫦娥終是月中人,此生無路訪東鄰。

5. 還似初生三日魄,嫦娥滿月即成珠。

6. 嬴女停吹降浦簫,嫦娥淨掩空波瑟。

7. 坐來離思憂將曉,爭得嫦娥仔細知。

8. 綠鬟侍女手纖纖,新捧嫦娥出素蟾。

9. 領取嫦娥攀取桂,便從陵谷一時遷。

10. 嫦娥斂發綰雲頭,玉女舒霞織天面。

11. 青鳥去時雲路斷,姮娥歸處月宮深。紗窗遙想春相憶,書幌誰憐夜獨吟。

12.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13. 嫦娥老大無歸處,獨俺銀輪哭桂花。

14.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15. 月宮秋冷桂團欒,歲歲花開只自攀。共在人間說天上,不知天上憶人間。

16. 嫦娥斷影霜輪冷,帝子無蹤淚竹繁。

17. 嫦娥婺女曾相送,留下鴉黃作蕊塵。

5樓:w無情冷血

1、《嫦娥》

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2、《嫦娥》

明: 邊貢

月宮清冷桂團團,歲歲花開只自攀。

共在人間說天上,不知天上憶人間。

6樓:繾綣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關於嫦娥的古詩。

7樓:夷嘉熙素宸

嫦娥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江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憶內湘皋菸草碧紛紛,

淚灑東風憶細君。

浪說嫦娥能入月,

虛傳神女解為雲。

花陰晝坐閒金剪,

竹裡春遊冷翠裙。

留得舊時殘錦在,

傷心不忍讀迴文。

古詩中描寫嫦娥的詩句有哪些?

8樓:心酸的回憶

1. 唐代:薛能《謝劉相寄天柱茶》

兩串春團敵夜光,名題天柱印維揚。偷嫌曼倩桃無味,搗覺嫦娥藥不香。惜恐被分緣利市,盡應難覓為供堂。

粗官寄與真拋卻,賴有詩情合得嘗。

2. 唐代 : 李白《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3. 唐代 :《白居易 醉後聽唱桂華曲》

桂華詞意苦丁寧,唱到常娥醉便醒。

此是人間腸斷曲,莫教不得意人聽。

4. 唐代 : 李商隱《嫦娥》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5. 明代 : 邊貢《嫦娥》

月宮秋冷桂團團,歲歲花開只自攀。共在人間說天上,不知天上憶人間。

古人為何都愛用常娥來寫詩?

古人每逢中秋賞月總會想起離別的家人,或是用來形容與愛人分離之苦,藉此來表達思念之情。

9樓:匿名使用者

烏夜啼·天上人間

詞/貴穀子

夜觀月滿蜃樓,流星斗, 駱駝亭裡看九天宇宙。

秋桂怨,吳剛愁,姮娥痩, 青山草舍溪流,小石頭。

寫后羿和嫦娥的詩句,描寫后羿和嫦娥的詩句有哪些?

嫦娥 唐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全部註釋 1.嫦娥 古代神話中的月中仙女。淮南子 覽冥訓 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恆娥竊以奔月。恆又作姮。2.雲母屏風 嵌著雲母石的屏風。此言嫦娥在月宮居室中獨處,夜晚,唯燭影和屏風相伴。3.長河句 銀河逐漸向西傾斜,曉...

關於李商隱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李商隱的詩句

這個比較全 樓主自己看吧 1.夢天 李商隱 2.送崔珏往西川 李商隱 3.韓碑 李商隱 4.行次西郊作一百韻 李商隱 5.嫦娥 李商隱 6.初食筍呈座中 李商隱 7.杜司勳 李商隱 8.花下醉 李商隱 9.寄令狐郎中 李商隱 10.賈生 李商隱 11.龍池 李商隱 12.齊宮詞 李商隱 13.霜月 ...

關於燕子的詩句,關於燕子的詩句有哪些?

1.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戴叔倫 蘇溪亭 內2.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容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鵠南翔。曹丕 燕歌行二首 其一 3.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杜甫 水檻遣心二首 4.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杜甫 絕句二首 5.雙飛燕子幾時回?夾岸桃花蘸水開。徐俯 春遊湖 6.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