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李商隱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李商隱的詩句

2021-03-06 22:38:28 字數 7380 閱讀 485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比較全

樓主自己看吧

2樓:匿名使用者

1.夢天 [李商隱] 2.送崔珏往西川 [李商隱] 3.韓碑 [李商隱]

4.行次西郊作一百韻 [李商隱] 5.嫦娥 [李商隱] 6.初食筍呈座中 [李商隱]

7.杜司勳 [李商隱] 8.花下醉 [李商隱] 9.寄令狐郎中 [李商隱]

10.賈生 [李商隱] 11.龍池 [李商隱] 12.齊宮詞 [李商隱]

13.霜月 [李商隱] 14.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李商隱] 15.隋宮 [李商隱]

16.為有 [李商隱] 17.瑤池 [李商隱] 18.夜雨寄北 [李商隱]

19.詠史 [李商隱] 20.正月十五夜聞京有燈恨不得觀 [李商隱] 21.安定城樓 [李商隱]

22.籌筆驛 [李商隱] 23.春雨 [李商隱] 24.二月二日 [李商隱]

25.錦瑟 [李商隱] 26.哭劉蕡 [李商隱] 27.馬嵬 [李商隱]

28.南朝 [李商隱] 29.七月二十九日崇讓宅宴作 [李商隱] 30.無題 [李商隱]

31.重有感 [李商隱] 32.昨日 [李商隱] 33.驕兒詩 [李商隱]

34.登樂遊原 [李商隱] 35.聽鼓 [李商隱] 36.北青蘿 [李商隱]

37.蟬 [李商隱] 38.風雨 [李商隱] 39.哭劉司戶蕡 [李商隱]

40.涼思 [李商隱] 41.落花 [李商隱] 42.晚晴 [李商隱]

43.李商隱詩選 [李商隱]

wensou.***

3樓:綠色的四色草

4樓:霂颺女

5樓:

樂遊園《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無題《春蠶到死絲方盡,臘炬成灰淚始幹》

6樓:青蠍

唐代詩人。字義山,號玉溪生,又號樊南子。原籍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現存詩約600首。以七律見長。

7樓: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有哪些關於李商隱的詩句

8樓:落魄的水手

1、《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2、《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3、《春雨》

悵臥新春白夾衣,白門寥落意多違。

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燈獨自歸。

遠路應悲春晼晚,殘宵猶得夢依稀。

玉璫緘札何由達,萬里雲羅一雁飛。

4、《無題》

重幃深下莫愁堂,臥後清宵細細長。

神女生涯原是夢,小姑居處本無郎。

風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誰教桂葉香。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輕狂。

5、《無題》

來是空言去絕蹤,月斜樓上五更鐘。

夢為遠別啼難喚,書被催成墨未濃。

蠟照半籠金翡翠,麝香微度繡芙蓉。

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

6、《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燭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7、《無題》

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

金蟾齧鎖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回。

賈化窺簾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

春心莫共花爭花,一寸相思一寸灰。

8、《無題》

鳳尾香羅薄幾重,碧文圓頂夜深逢。

扇裁月魄羞難掩,車走雷聲語未通。

曾是寂寥香燼暗,斷無訊息石榴紅。

斑騅只系垂楊岸,何處西南待好風?

9、《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屢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灑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10、《宿駱氏亭寄懷崔雍》

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殘荷聽雨聲。

11、《風雨》

淒涼寶劍篇,羈泊欲窮年。

黃葉仍風雨,青樓自管絃。

新知遭薄俗,舊好隔良緣。

心斷新豐酒,銷愁鬥幾千。

12、《蟬》

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

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

薄宦梗猶泛,故園蕪已平。

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

13、《落花》

高閣客竟去,小園花亂飛。

參差連曲陌,迢遞送斜暉。

腸斷未忍掃,眼穿仍欲歸。

芳心向春盡,所得是沾衣。

14、《涼思》

客去波平檻,蟬休露滿枝。

永懷當此節,倚立自移時。

北斗兼春遠,南陵寓使遲。

天涯占夢數,疑誤有新知。

15、《重過聖女祠》

白石巖扉碧蘚滋,上清淪謫得歸遲。

一春夢雨常飄瓦,盡日靈風不滿旗。

萼綠華來無定所,杜蘭香去未移時。

玉郎會此通仙籍,憶向天階問紫芝。

16、《無題》

何處哀箏隨急管,櫻花永巷垂楊岸。

東家老女嫁不售,白日當天三月半。

溧陽公主年十四,清明暖後同牆看。

歸來展轉到五更,樑間燕子聞長嘆。

17、《無題》

謝傅門庭舊末行,今朝歌管屬檀郎。

更無人處簾垂地,欲拂塵時簟竟床。

嵇氏幼男猶可憫,左家嬌女豈能望。

愁霖腹疾俱難遣,萬里西風夜正長。

18、《七月二十九日崇讓宅宴作》

露如微霰下前池,風過回塘萬竹悲。

浮世本來多聚散,紅蕖何事亦離披。

悠揚歸夢惟燈見,濩落生涯獨酒知。

豈到白頭長只爾,嵩陽鬆雪有心期。

9樓:匿名使用者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10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關於李商隱的詩

11樓:匿名使用者

李商隱詩歌的成就及特點

1、政治詩

李商隱是一個關心政治的詩人,這在他的早年表現的更為突出,如他在二十六歲寫的《安定城樓》:

「迢遞高城百尺樓,綠楊枝外盡汀州。

賈生年少虛垂涕,王粲春來更遠遊。

永憶江湖歸白髮,欲迴天地入扁舟。

不知腐鼠成滋味,猜意鵷雛竟未休。」

從這首曾被王安石稱讚的名詩中,可以看到他對晚唐國運的關心以及在事業上的遠大抱負。這種心情在其他早年的詩篇中也有明顯的表現。他二十五歲寫的《行次西郊作一百韻》就是一首長篇的政治詩,雖然藝術不夠成就,但它反映了較為廣闊的現實。

作者寫他當時在長安西郊所見的農村景象是:「高田長槲櫪,下田長荊榛。農具棄道傍,飢牛死空墩。

依依過村落,十室無一存。」他有通過農民的話,陳述了貞觀開元到安史之亂後農民生活的變化。從今昔對比中,詩人提出了仁政任賢的主張,指出政治的理亂「在人不在天 」。

這些都是有一定進步意義的。他對當時宦官專權的黑暗政治也很憤慨不滿。甘露事變中宦官殺死宰相王涯等幾千人,他寫了《有感》二首和《重有感》三詩,後詩尤為悲憤痛切:

「玉帳牙旗得上游,安危須共主君憂。

竇融表已來關右,陶侃軍宜次石頭。

豈有蛟龍愁失水?更無鷹隼與高秋。

晝號夜哭兼幽顯,早晚星關雪涕收?

在宦官熏天勢焰之下,當時許多詩人都不敢正面發表反對意見,有的甚至順從宦官的言論,而年輕的李商隱卻從國家安危出發,依然呼籲誅討宦官,這種勇氣是難能可貴的。在《井落》、《韓碑》中他還反對了潘鎮的割據。

2、詠史詩

李商隱還寫了許多詠史詩,曲折地對政治問題發表意見。這些詩主要是諷刺歷史上的帝王們的荒淫奢侈,引為現實的殷鑑。如《北齊》詩:

「小憐玉體黃陳夜,已報周師入晉陽。」

《隋宮》詩:

「春風舉國裁宮錦,半作障泥半作帆。」諷意極為鮮明激烈。

《富平少侯》詩:

「當關不報侵晨客,新得佳人字莫愁。」則用詠史含蓄地諷刺了耽於女色不理朝政的唐敬宗。有的詠史是寄託自己懷才不遇的感慨。

例如《賈生》:

「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

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號稱賢明的漢文帝召見賈誼,而且不問蒼生。他自己生在昏亂年代還有什麼更好的出路呢?隨著他在政治上的失望,關懷現實的詩篇減少了,更多的詩是用憂鬱感傷的調子,感嘆個人的淪落,世運的衰微,如《杜工部蜀中離席》:

「人生何處不離群?世路干戈惜暫分。

雪嶺未歸天外使,鬆州猶駐殿前軍。

座中醉客延醒客,江上晴雲雜雨雲。

美酒成都堪送老,當壚仍是卓文君。」

詩裡雖然對邊事還有所關心,但那種頹然自放的心情已經掩蓋不住了。又如他的《登樂遊原》絕句: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這轉眼就會消失的夕陽,不僅象徵著他個人的沉淪遲暮,也象徵著大唐帝國的奄奄一息。其他的小詩,如《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詩:「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

《花下醉》詩:「客散酒醒深夜後, 更持紅燭賞殘花。」也同樣是這樣暗淡低沉的末世衰音,與他在早期的作品相比,氣概是大不相同了。

3、愛情詩(無題詩)

李商隱的作品中,最為人傳誦的是他的愛情詩,這類詩或名《無題》,或取篇中兩字為題,以「無題」詩是李商隱的一大創造。據說以「無題」命名主要出於兩方面的考慮:一是因為詩中所寫的男女情愛,在那個時代不便向人言明,二是因為李商隱的一生在牛李黨爭的夾縫中生存,對朋黨傾扎深深懼怕,故凡有政治感觸,多拖以男女情事,為避免嫌疑,乾脆將詩命名「無題」。

這類「無題」詩,寫作年代已無從考證,有關本事也不得而知。過去舊注家多說有政治寓意,有的認為是作者政治失意,向權臣求助哀告之作,有的認為是宰相李德裕被貶為崖州(今海南島),作者寫詩對他表示敬慕和同情。但這些猜測均依據不足,我們現在一般認為這幾首詩是純粹寫男女愛情的詩。

以《無題》為代表的李商隱七律,揚棄了元白那種對事件本身的興趣,而轉入心靈的象徵,即將悲劇性身世及心理,幻化為象徵性圖景。既有形象的鮮明性、豐富性、又具有內涵的朦朧性、抽象性,從而獲得豐富的暗示性,能引起讀者多方面的聯想,而內容的深微,意境的朦朧,手法的象徵,語言的典麗精工,餘味曲折,開啟了從晚唐到五代的詞境。李商隱七絕,管世銘謂其「用意深微,使事穩愜,直欲以前賢之外另闢一奇。

」(《讀學雪山房詩抄》凡例)。如《樂遊原》一詩表現詩人的遲暮情懷,對時代也是一種象徵。

李商隱長於詠史,其詠史絕句大都運用見微知著,或即事微挑的方法,具有很高的諷刺藝術,如《齊宮詞》:

「永壽兵來夜不扃,金蓮無影印中庭。樑臺歌管三更罷,猶自風搖九子鈴。」

關於無題詩李商隱自己曾經解釋說:「為芳草以怨王孫,借美人以喻君子。」(《謝河東公和詩啟》)。

又說:「楚雨含情俱有託。」(《梓州罷吟寄同舍》)。

但是,現在看來這些詩可能少數是別有寄託的,如《錦瑟》,更多的是有本事背景的言情之作,這些本事,作者既不肯言明,我們也無需做徒勞的追究,這些詩中交織著他愛情的希望、失望、以至絕望的種種複雜心情,如下面兩首不同時期所作的《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這兩首詩是他情詩中的名作,前一首,寫出了男女雙方雖然透過重重封建禮教的帷幕達成了愛情的默契,但是也帶來了無法達到願望的更大的痛苦,鮮明而清晰的種種細節的回憶,都和這種歡樂與痛苦有著密切的聯絡。在後一首詩中,執著的愛情在瀕臨於絕望中顯出了無比強烈的力量。「春蠶、蠟炬」兩句,已成為描寫愛情的絕唱。

後四句,寫對女方的深切體貼,咫尺天涯的距離,可望而不可及的一線希望,也是深刻動人的,這些詩很典型的表現了封建時代士大夫們的那種隱祕難言的愛情生活特點。他們一面嚮往愛情,一面又對封建禮法存著重重顧慮,因此,這些詩和詩經、樂府民歌中那些表現強烈反抗的愛情詩歌完全不同。

《無題》之(相見時難別亦難)是一首極具深情的愛情詩。由於李商隱生活的不幸,他所吟詠的愛情就顯得格外複雜深沉,婉曲含蓄。這首詩主要表現戀人離別時的憂傷痛苦,抒發了纏綿執著的相思之情,並表達了對美好願望的追求。

這首詩又是寫封建社會戀愛不自由的詩,前四句敘述一對情人經過艱苦的努力才得以見面,可是不得不在一個困難的情況下被迫分離,況且又是暮春時節,春風無力、百花凋殘,就更使人傷感,他們只得舊地裡表示永遠相愛的決心;後四句寫別後思念的苦楚,也表達了力求克服障礙的願望。

全詩抒情,具有迴環往復婉轉深微的特點。首句的兩個「難」字已有纏綿之意,次句以暮春衰殘景物映襯別離之情,倍增哀怨。「春蠶」兩句從自己一方表白對愛情的忠貞。

「曉鏡」兩句又推己及對方,揣摩戀人也沉浸於相思的痛苦之中。由此詩意就更加深了一層,兩心如此相通,竟至體貼入微,不更顯示了愛情的真摯和專一嗎?末尾兩句借用神話傳說,表達了因相隔兩地而生的探望的願望,與首句遙相呼應。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兩句歷來是為人們傳誦的的名句,詩人採用傳統的比興手法,以春蠶之絲和蠟炬之淚這兩個象徵性意象來表現相思之深和對愛情的忠貞,形象貼切,意義豐富。

全詩可以分成四個部分,詩的每兩句就是一個抒情層次。首聯由抒情入筆寫惜別之苦;頷聯借春蠶和蠟燭自比,寫對愛情的忠貞;頸聯轉換角度,推己及人,因為詩人自己對對方的相思到了刻骨銘心的地步;尾聯雖有所側重,內在聯絡卻非常緊密,始終圍繞「情」與「思」,從各個不同角度把憂傷、祝願、希望等複雜豐富的感情交織在一起,層層深入,迴環往復,有力的突出了詩的主題。

五、李商隱《無題》詩的藝術特色

李商隱的無題詩有一種讓人難以把握的情節。以往許多論者,或說李商隱追悔愛情,或說感慨身世,系有感而發。我倒是覺得作者只是寫了一種心緒,這種心緒隱約潛伏甚至時而跳動在字裡行間,他甚至自己都難以傾訴,無法言說,因此取名「無題。

」可以說他溶解的太多,遭逢經歷孕育了他複雜的體驗,也可以說他什麼也沒有,因為生活的溪流已然合流,難分涇渭,一種心情有時你無法說它確切來自何方。例如:「錦瑟」一詩中,只是惘然爾,「惘然」就像山水詩中的山水,成了作者吟詠的中心。

李商隱的作品中,最為人傳誦的就是他的愛情詩,這類詩或名《無題》、或取篇中兩字為題,以「無題」詩是李商隱的一大創作。

李商隱關於荷的詩句有哪些?

贈荷花 唐 李商隱,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譯文 只有荷花是紅花綠葉相配,荷葉有卷有舒,荷花有開有合,襯托得那樣完美自然。1 暮秋獨遊曲江 唐 李商隱,荷葉生時春恨生,荷葉枯時秋恨成。譯文 雖然深深知道只要身在,情也在,卻只能眺望江邊流水,嗚咽成聲。2 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唐 李商隱,秋陰...

李商隱寫過的詩句有哪些,李商隱有名的詩句有哪些

錦瑟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樂遊原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無題二首 其一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

關於乞丐的詩句有哪些,關於花名的詩句有哪些

1.感流亡 年代 宋 作者 王禹偁 婦死埋異鄉,客貧思故園。故園雖孔邇,秦嶺隔藍關。山深號六裡,路峻名七盤。襁負且乞丐,凍餒復險艱。2.病阿速 杭州阿速病可傷,況復四體多金創。口糧開除但乞丐,終日哀鳴行路傍。3.贈馬正卿秀才 男兒生可憐,赤手空腹無一錢。死喪三世委平地,骨肉不得歸黃泉。徒行乞丐買墳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