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離殤」的詩句有哪些,關於過客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07 15:25:48 字數 5727 閱讀 7945

1樓:匿名使用者

1、《南鄉子·和楊元素時移守密州》

宋代--蘇軾

東武望餘杭,雲海天涯兩渺茫。何日功成名遂了,還鄉,醉笑陪公三萬場。

不用訴離觴,痛飲從來別有腸。今夜送歸燈火冷,河塘,墮淚羊公卻姓楊。

譯文:東武和餘杭兩地相望,但見遠隔天涯雲海茫茫。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功成名就,衣錦還鄉,到那時我與你同笑長醉三萬場。

不用像世俗的樣子用酒來訴說離情別緒,痛快的飲宴從來都另有緣由。今夜拿著殘燈送你歸去,走過河塘,恍惚間見落淚如羊祜的卻是你楊元素啊。

2、《臨江仙·送王緘》

宋代--蘇軾

忘卻成都來十載,因君未免思量。憑將清淚灑江陽。故山知好在,孤客自悲涼。

坐上別愁君未見,歸來欲斷無腸。殷勤且更盡離觴。此身如傳舍,何處是吾鄉。

譯文:忘掉了成都那些事兒已經有十多年了,但是因為你的到來,使我不得不再三思念。今日送別,請你將我的傷心之淚帶回家鄉,灑向江頭一吊。

我又何嘗不知道故鄉的好啊,自己飄零已久,賦歸無日,自成天涯孤涼客。

**悲涼的愁緒你不會知道,早已被我吟斷的衷腸已不會再過分傷愁。今日殷勤給你送上離別的酒宴,希望你能盡興。我的身軀就好像傳舍一樣輾轉流離,何處才能是我的家鄉啊!

3、《離觴不醉,至驛卻寄相送諸公》

唐代--柳宗元

無限居人送獨醒,可憐寂寞到長亭。

荊州不遇高陽侶,一夜春寒滿下廳。

作者簡介:

柳宗元(773年-819年),字子厚,唐代河東(今山西運城)人,傑出詩人、哲學家、儒學家乃至成就卓著的政治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著名作品有《永州八記》等六百多篇文章,經後人輯為三十卷,名為《柳河東集》。因為他是河東人,人稱柳河東,又因終於柳州刺史任上,又稱柳柳州。

柳宗元與韓愈同為中唐古文運動的領導人物,並稱「韓柳」。在中國文化史上,其詩、文成就均極為傑出,可謂一時難分軒輊。

4、《江城子》

宋代--石孝友

青青楊柳水邊橋。水迢迢。柳搖搖。緩引離觴,頻駐木蘭橈。我是行人君是客,俱有恨,總無聊。

冰澌波暖數瓊瑤。舞晴飈。拂春潮。一片別魂,銷盡遣誰招。不似嚴陽山上雪,魂易盡,雪難銷。

作者簡介:

石孝友,南宋詞人,字次仲,江西南昌人。生卒年不詳。宋孝宗乾道二年(1166)進士。

填詞常用俚俗之語,狀寫男女情愛。仕途不順,不羨富貴,隱居於丘壑之間。 石孝友著有《金谷遺音》,《直齋書錄解題》著錄一卷,明《唐宋名賢百家詞》本作《金谷詞》,不分卷。

有明汲古閣《宋六十名家詞》本、《四部備要》排印本。

5、《琴調相思引·送範殿監赴黃崗》

宋代--賀鑄

終日懷歸翻送客。春風祖席。南城陌。便莫惜。離觴頻卷白。動管色。催行色。動管色。催行色。

何處投鞍風雨夕。臨水驛。空山驛。臨水驛。空山驛。縱明月相思千里隔。夢咫尺。勤書尺。夢咫尺。勤書尺。

作者簡介:

賀鑄(1052~1125) 北宋詞人。字方回,號慶湖遺老。漢族,衛州(今河南衛輝)人。

宋太祖賀皇后族孫,所娶亦宗室之女。自稱遠祖本居山陰,是唐賀知章後裔,以知章居慶湖(即鏡湖),故自號慶湖遺老。

2樓:樊琦戈華翰

關於「殤情」的詩句

1.傷情處,高樓望斷,燈火已黃昏。

--《滿庭芳》宋.秦觀

2.路近城南已怕行,沈家園裡更傷情。

--《十二月二日夜夢遊沈氏園亭》宋.

陸游3.一朝歸攜他人袖,那時傷情淚痕多。

--《情詩其十》清.

倉央嘉措

4.最傷情、送客咸陽,佩結西風怨。

--《瑣窗寒》宋.

吳文英5.老病龍髯攀不及,東周退傅最傷情。

--《開成大行皇帝輓歌》唐.

白居易6.謫居為別倍傷情,何事從戎獨遠行。

--《送盧侍御赴河北》唐.

劉長卿7.資善堂中三十載,舊人多是凋零。與君相見最傷情。

--《臨江仙》宋.

晏殊8.我是行人更送行。瀟瀟風雨倍傷情。

--《鷓鴣天》宋.

趙善括9.觸目愈傷情,念陳跡、人非物是。

--《驀山溪》宋.

吳禮之10.傷情處,送君且待江頭月,人共月、千里難並。

--《陽關三疊》宋.柴望

關於過客的詩句有哪些?

3樓:花雅禪

1、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

釋義:天地是萬物的客舍,百代是古往今來時間的過客。

2、烏鳥投林過客稀,前山煙暝到柴扉。——范成大《晚春田園雜興》

釋義:黑色的鳥兒飛到林子裡,過客稀少,輕煙談靄從山前漸漸飄起,暮色由遠而近了。

3、山樽本出山下泉,過客醉去山人眠。——虞集《白鶴觀》

釋義:山像一個酒杯一樣的傾出汩汩的泉水,過客快要被這美景陶醉了。

4、忽見過客問何我,寧知我家在南城。——鮑照《擬行路難十八首》

釋義:過客問我可是南城人?所以我便反問他:「你怎麼知道我是南城地方的人?「

5、生者為過客,死者為歸人。——李白《擬古十二首》

釋義:這天地間的人都只是過客,亡人才是在這世間最後的終點。

6、時逢過客愛,問是誰家住。——白居易《閒居自題》

釋義:恰逢有過客經過,問這家是誰在居住。

7、過客不須頻問姓,讀書聲裡是吾家。——翁承贊《書齋謾興二首》

釋義:過客無需總是打聽,我家就在讀書聲裡。

8、日暮江南無主人, 彌令過客思公子。——張繼《春申君祠》

釋義:這已日暮西山一樣的時代再沒有一個好的領導者,讓過客更加思念公子了。

9、白帝曉猿斷,黃牛過客遲。——李白《竄夜郎,於烏江留別宗十六璟》

釋義:白帝故城裡被猿聲打破了平靜,騎著黃牛的過客緩緩的經過。

10、近縣多過客,似君誠亦稀。——岑參《南樓送衛憑(得歸字)》

釋義:臨近的縣城來往的過客熙熙攘攘,但是像你一樣誠懇的人卻很難能可貴。

4樓:蓉園丁

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

這一句詩,不是在上課的時候學到的。是在一次偶然逛知乎的時候看到的。第一次見,就覺得很驚豔。

世間怎麼還會有如此悲涼的詩句。那段時間正處在人生階段的小低谷。細細的品味咀嚼了幾遍,眼淚流的滿臉都是。

我是一個比較感性,比較非主流的人。遇到點傷心的事情,心裡藏不住臉上更長不住了。想哭,總是在各種地方找共鳴。

人生天地間,人生下來在天地之間生存喜怒哀樂滿腹情緒的度過蒼涼的一生,身後,留下一抔黃土。誰人又能說,不是像遠去的行者一樣呢。

還有一句印象比較深刻的: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初次見是在qq空間裡面一個同學發的生日感言。

下面配的**是生日宴會。疊字讀起來朗朗上口,語調輕快。卻使悲傷的情緒,更加突兀的展現了出來。

當時就覺得她是不是發生了一些不開心的事情?過了幾天私聊她。才知道原來她在當天的生日宴會上,想起了自己的前任,當時的朋友,現在已經陌路。

人生最傷悲的事,就是不管你這輩子怎麼努力?怎麼想做到最好,終究都會成為一個過客。

最開始也許,你的過客們是同學,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同學。仔細想想,小學同學到現在能聯絡的,還能經常見面的,還有幾個呢。中學可能會多一些吧,再多也多不過那些已經不聯絡的同學們。

最近一點的大學同學,可能在讀大學的時候,還在聯絡的就不多,畢業以後就更加的寥寥無幾。人生我們無法預料未來無法阻止知道時間的流逝,生命的消失。我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慢慢的絕望。

直到自己成為自己的最後一個過客。

而這些道理古人們早就知道了。他們也曾絕望過,無能為力過。也許咆哮過,無語問蒼天。

親愛的古人得知無法勝天的時候。他們只能把自己的心情寫下來,流傳百世。讓現在的人們,在孤苦無依,無法相信生命的殘忍的時候,能有所共鳴,得以找到活下去的意義。

其實也許生命正是因為短暫而珍貴。如果說有無限的生命的話,很多快樂是無法體會的。而一些生活上的過客,從你們轉身分別的那一刻起,就會奔向自不同的方向,就像從未見過一樣。

關於祭祀的詩句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唐代 李嶠《汾陰行copy》

君不見昔日西bai京全盛時,汾du陰后土親祭祀。

2、宋代 張祁zhi 《廬州詩》

其後立良止,dao祭祀在宗枝。罪戮彼自取,禍福尚能移。

3、唐代 杜甫《詠懷古蹟五首》其四

古廟杉鬆巢水鶴,歲時伏臘走村翁。武侯祠堂常鄰近,一體君臣祭祀同。

4、唐代 韓愈《寄盧仝》

至今鄰僧乞米送,僕忝縣尹能不恥。俸錢供給公私餘,時致薄少助祭祀。

5、宋代 陳藻《辛巳歲晚上墳》

過淮不擬成僧去,掛紙誰能接跡行。多少隴頭無祭祀,此來猶喜剩餘生。

6樓:何須雋夢看永

過四皓墓

唐代:李白

我行至商洛,幽獨訪神仙。

園綺復安在?雲蘿尚宛然。

,蕪沒四墳連。

伊昔鍊金鼎,何年閉玉泉?

隴寒惟有月,鬆古漸無煙。

木魅風號去,山精雨嘯旋。

紫芝高詠罷,青史舊名傳。

今日並如此,哀哉信可憐。

河滿子·秋怨

宋代:孫洙

悵望浮生急景,淒涼寶瑟餘音。楚客多情偏怨別,碧山遠水登臨。目送連天衰草,夜闌幾處疏砧。

黃葉無風自落,秋雲不雨長陰。天若有情天亦老,搖搖幽恨難禁。惆悵舊歡如夢,覺來無處追尋。

詠菊明代:丘浚

淺紅淡白間深黃,簇簇新妝陣陣香。

無限枝頭好顏色,可憐開不為重陽。

魯郡東石門送杜二甫

唐代:李白

醉別復幾日,登臨遍池臺。

何時石門路,重有金樽開。

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徠。

飛蓬各自遠,且盡手中杯。

焚書坑唐代:章碣

竹帛煙銷帝業虛,關河空鎖祖龍居。

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

拜年明代:文徵明

不求見面惟通謁,名紙朝來滿敝廬。

我亦隨人投數紙,世情嫌簡不嫌虛。

鵲橋仙·富沙七夕為友人賦

宋代:趙以夫

翠綃心事,紅樓歡宴,深夜沈沈無暑。竹邊荷外再相逢,又還是、浮雲飛去。

錦箋尚溼,珠香未歇,空惹閒愁千縷。尋思不似鵲橋人,猶自得、一年一度。

臨江仙·送王緘

宋代:蘇軾

忘卻成都來十載,因君未免思量。憑將清淚灑江陽。故山知好在,孤客自悲涼。

坐上別愁君未見,歸來欲斷無腸。殷勤且更盡離觴。此身如傳舍,何處是吾鄉。

烏江唐代:汪遵

兵散弓殘挫虎威,單槍匹馬突重圍。

英雄去盡羞容在,看卻江東不得歸。

經鄒魯祭孔子而嘆之

唐代:李隆基

夫子何為者,棲棲一代中。

地猶鄹氏邑,宅即魯王宮。

嘆鳳嗟身否,傷麟怨道窮。

今看兩楹奠,當與夢時同。

清明宋代:黃庭堅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雷驚天地龍蛇蟄,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餘驕妾婦,士甘焚死不公侯。

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丘。

沒蕃故人

唐代:張籍

前年伐月支,城下沒全師。

蕃漢斷訊息,死生長別離。

無人收廢帳,歸馬識殘旗。

欲祭疑君在,天涯哭此時。

郊廟歌辭。祭汾陰樂章。南呂羽

唐代:韓休

於穆濬哲,維清緝熙。肅事昭配,永言孝思。

滌濯靜嘉,馨香在茲。神之聽之,用受福釐。

郊廟歌辭。祭方丘樂章。順和

唐代:佚名

坤厚載物,德柔垂祉。九域鹹雍,四溟為紀。

敬因良節,虔修陰祀。廣樂式張,靈其降止。

祭汾陰樂章

唐代:劉晃

大君出震,有事郊禋。齋戒既肅,馨香畢陳。

樂和禮備,候暖風春。恭惟降福,實賴明神。

想要關於殤情的詩句,關於「殤情」的詩句有哪些?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一朝春去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人生自古有情痴,此恨無關風與月 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很郎郎不知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縷絲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天不老,情難絕,中有千千結 相忘誰先忘,傾城是故國,...

思念成殤的詩句,關於悲傷思念的詩句

1 若教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辛棄疾 鷓鴣天 2 開闢鴻蒙,誰為情種?都只為風月情濃。曹雪芹 紅樓夢引子 3 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晏殊 鵲踏枝 4 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白居易 長恨歌 5 淚縱能乾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陳端生 寄外 6 還卿一缽無情淚,恨不相逢未剃時。...

關於乞丐的詩句有哪些,關於花名的詩句有哪些

1.感流亡 年代 宋 作者 王禹偁 婦死埋異鄉,客貧思故園。故園雖孔邇,秦嶺隔藍關。山深號六裡,路峻名七盤。襁負且乞丐,凍餒復險艱。2.病阿速 杭州阿速病可傷,況復四體多金創。口糧開除但乞丐,終日哀鳴行路傍。3.贈馬正卿秀才 男兒生可憐,赤手空腹無一錢。死喪三世委平地,骨肉不得歸黃泉。徒行乞丐買墳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