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鼠的大規模自殺到底因為什麼?真的有這種事情嗎

2021-08-17 11:41:00 字數 2708 閱讀 3576

1樓:匿名使用者

旅鼠的「死亡大遷移」:

在所有的北極動物中,小小的旅鼠也許是最為神祕莫測,令人費解的了。在其諸多的奧祕當中,最令人莫名其妙的則是所謂的「死亡大遷移」。

1868年,人們已注意到了一種奇怪的現象:這年春天,晴空萬里,陽光燦爛,一艘滿載旅客的航船行駛在碧波盪漾的挪威海面上,突然,船上的旅客發現有一大片東西在蠕動,原來是一大批旅鼠在海中游泳,一群接著一群從海岸邊一直向海中游來,遊在前面的,當體力用盡後,便溺死海中,緊隨其後的旅鼠仍奮不顧身,繼續前進,直到溺死為止。不久,海面上就黑壓壓的一片,全是旅鼠的屍體。

目睹這一慘烈場面,不知道那些觀眾的心情是興奮、悲憫,還是恐怖呢?

時至今日,這種仍現象屢有發生。

至於旅鼠為什麼會集體自殺,科學家們雖然進行了大量的觀察和研究,卻仍然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提不出一個令人信服的解釋來。

有人認為,旅鼠的集體自殺,可能與它們的高度繁殖能力有關。旅鼠喜獨居,好爭吵,當其種群數量太高時,它們會變得異常興奮和煩躁不安,這時,它們便會在雪下洞穴中吱吱亂叫,東奔西跑,打架**。因此有人認為,由於其繁殖力過強,旅鼠得不到充足的食物和生存空間,只好奔走它鄉。

值得一提的是,旅鼠的分佈極廣,除北歐以外,在美洲西北部、俄羅斯南部草原、一直到蒙古一帶均有其分佈,但只有北歐挪威的旅鼠有週期性的集體跳海自殺行為。因此,有的生物學家進一步解釋:在遠古時代,有一塊古老的陸地叫大西洲,大西洲地處**帶,四季如春,物產豐富。

後來海陸變遷,這塊富饒的大西洲沉沒了。在大西洲未沉沒以前,因為北歐陸地上食物的匱乏,北歐旅鼠的祖先就會泅水過海,前往大西洲尋找食物。而那時候,波羅的海和北海都比現在窄得多,所以旅鼠是有能力遊過海去的。

這種說法的依據是,有考古學家在不列顛海岸以南的地方發現了遠古挪威旅鼠的化石。但是後來,大西洲已經不見了,而旅鼠卻一直執迷不悟,遵循著祖先的足跡,以為彼岸即樂土,結果落得葬身海底的下場,才演出了一幕幕旅鼠集體自殺的悲劇。

但是,這一學說存在嚴重的不足。因為旅鼠是齧齒類動物,它幾乎以北極所有的植物為食,而且即使達到每公頃250只的密度也是地廣鼠稀,所以旅鼠的遷移並非因為得不到足夠的食物和生存空間。更加有說服力的是,旅鼠在遷移過程中即使遇到食物豐富,地域寬廣的地區也決不停留。

況且,旅鼠也遷入巴倫支海和沿北冰洋北上,若按上述觀點,許多年前巴倫支海北部理應有陸地,否則,旅鼠又為何北遷呢?

對此,前蘇聯的科學家又提出了新的解釋,在10000年以前,地球正處在寒冷的冰期,北冰洋的洋麵上結成了厚厚的一層冰,風和飛鳥分別把大量的沙土和植物的種子帶到冰面,因此,每逢夏季,這裡仍是草木青青,旅鼠完全可能在此生存。只是由於後來氣候變化,才導致原來冰塊的消失,而如今向北跳入巴倫支海的旅鼠,正是為了尋找昔日的居住地。這一解釋雖然有道理,但缺乏充足的證據,因此仍不盡如人意。

另外一種學說則認為,由於種群數量的增加,導致旅鼠活動過度(緊張不安,東奔西跑)和社群壓力增加,結果旅鼠的腎上腺增大,神經高度緊張,顯得焦躁不安起來,而且運動的慾望十分強烈,於是便開始分散和遷移,有些企圖橫渡江河湖泊和大海,儘管旅鼠善於游泳,但終因體力不支而被溺死,有些剛跑到食物稀少的邊緣地區,忍飢挨餓,旺盛的性慾隨之下降,於是種群數量開始大規模降低。不過,此學說也有一定的缺陷,因為高密度的後果往往不會馬上在當代就出現,而是在下一代才受影響。

當然這些說法也只是推測,科學家們還在繼續探索。總之,關於旅鼠集體自殺的問題,有外部環境條件的影響,也有旅鼠自身生理上、行為上,甚至遺傳上的因素,面對如此複雜的問題,還有許多研究工作要做,只有這樣,才能逐步揭開旅鼠集體自殺之謎。

另外,研究旅鼠生命週期的科學家還發現,在其數量急劇增加的時期,旅鼠體內的化學過程和內分泌系統同時也發生變化。有人認為,這些變化可能正是生物體內控制其種群數量的開關,當其數量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促使該種群大量的集體死亡。但旅鼠到底是集體自殺,還是在遷移過程中誤入歧途,墜入大海而溺死,至今仍然看法不一,這一直是生物界中一大難解之謎。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食物匱乏而造成了旅鼠向其它地方進行大規模遷移,所以並不是週期性地自殺,它們也不會集體跳懸崖或投海。由於數量太多,它們不得不集體遷徙到數量相對較少的地區,由於數量多速度快,它們有時慌不擇路,相互擁擠就紛紛掉到懸崖下或是掉進水裡,這不能算是「自殺」,只是由於對地形不熟悉而發生的「意外」。在遷移途中,成千上萬只旅鼠組成一個大的集體,為了儘快找到合適的生存地,它們日夜不停地行進,由於來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在遇到懸崖或是河流時,前面的旅鼠由於慌不擇路而跳了下去,而緊隨其後的旅鼠並不知道前面的險情,即使知道也無法迴避,因為後面還有大量的旅鼠蜂擁而至,推著它們一同跳下。

當然,在很多情況下它們是主動選擇,但也不是自殺,當遇到河流時,旅鼠們試圖游過去,結果紛紛被淹死,它們的目的是尋找出路,而不是有意自殺。那麼迪斯尼公司的那部影片是怎麼拍攝的呢?那部影片是在加拿大的艾伯塔拍攝的,那裡不是旅鼠的原居住地,迪斯尼為了拍攝影片,從別的地方運來許多旅鼠,它們被放在一個覆蓋著積雪的大轉盤上,用攝像機多角度拍攝,產生了旅鼠「遷徙」的景象,之後,這些旅鼠又被放到一個河邊的懸崖上,被迫跳入河中。

迪斯尼公司的那部影片愚弄了成千上萬的普通人,甚至也愚弄了一些科學家。事實上,當旅鼠為食物、空間和配偶發生競爭時,它們寧可殺死同類也不會自殺,它們其實是非常自私的,而不是人們認為的那種為種族而犧牲自己的「壯士」。

3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是因為地球磁場的原因,也有人講如果今年的收成不好,旅鼠的生育速度也會減慢甚至停止。其實旅鼠是一種很聰明的動物,和人的智商差不多。

旅鼠自殺的說法

4樓:xr大叔級

一樓的 以你的想法就是旅鼠可能有這麼高尚的境界是吧 人類都沒這麼高尚更何況是鼠是吧 ?

為什麼人有自殺行為,動物沒有北極旅鼠那種動

自殺 顧名思義,就是指人們自願結束生命的一種行為,而這是唯人類特有的一種行為。據統計,每年全世界有100多萬人死於自殺,大約每40秒鐘就有一人選擇自殺而死。於是,大詩人屈原自殺了,文學家老舍自殺了,大學者王國維自殺了,美國作家海明威自殺了,甚至連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希特勒也自殺了 此外,有過自殺意願...

我真的好想自殺,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活著有什麼意思,家裡人都不喜

別想太多了,孤獨是上天賜給一個人最好的禮物,讀懂它你會明白很多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要珍愛自己的生命,不要輕生。對生命的不珍愛,其實是對自己不負責任,對社會不負責任,生命不僅屬於你自己,還屬於社會。你不應該這樣想。你買衣服給你錢,是希望你自己安排,自己選擇,不希望大人的審美影響到你。你如果需要陪,應該...

為什麼我心情不好的時候,老是有自殺的念頭

有多久了?你很內向。缺少關懷,不要多想,心情不好時,聽聽 給自己來杯咖啡,找懂你的人聊聊。不要老是想這些,經常出去走走散散心,吸收新鮮空氣不要老是待在房間想一些無畏的事情這樣很容易出事把不開心的事都忘了不要去想他。也許這就所謂的抑鬱症吧 去看心理醫生,抑鬱症的表現 有抑鬱症的表現,建議去看看心理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