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不就是織女嗎,織女和嫦娥是同一個人嗎

2021-08-17 11:49:50 字數 5093 閱讀 1354

1樓:朱亞娟

嫦娥不是織女,嫦娥的丈夫是后羿,織女的丈夫是牛郎。

2樓:

不是,傳說嫦娥是在月亮上,而牛郎織女傳說是在七月初七銀河鵲橋相會的

3樓:shine李小聰

不是的。

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民間愛情故事,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主要講述了孤兒牛郎依靠哥嫂過活。

嫂子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相見,並且告訴牛郎如果天亮之前仙女們回不去就只能留在凡間了,牛郎於是待在河邊看七個仙女,

他發現其中最小的仙女很漂亮,頓生愛意,想起老牛的話於是牛郎悄悄拿走了小仙女的衣服,仙女們洗好澡準備返回天庭,小仙女發現衣服不見了只能留下來,牛郎於是跟小仙女織女製造了邂逅,後來他們很談得來,明白了各自的難處,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

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命令王母娘娘押解織女迴天庭受審。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一隻小船,讓牛郎挑著兒女乘船追趕。

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

牛郎無法過河,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天帝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喜鵲也會在身邊。

以後每年的七月七日牛郎織女都會見面了。

織女和嫦娥是同一個人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織女是天帝的孫女,主管織女星。

《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漢族民間愛情故事,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

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王母娘娘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喜鵲也會在身邊。以後每年的七月七日牛郎織女都會見面了。

嫦娥,又名姮娥,她的經歷和遭遇與織女完全不同,她原本是羿的妻子。羿是北方的部落首領,天上有十個太陽,把河水都蒸乾了,把土地都烤焦了,老百姓還怎麼活啊?於是羿彎弓搭箭,射下九個太陽,就跟射下九隻大雁一樣容易。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織女是七仙女,王母的女兒。嫦娥是民間女子,傳說是偷吃仙丹,獨自飛昇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牛郎織女是指牛郎織女七夕鵲橋相會,而嫦娥是中秋節,月亮上的仙子。

嫦娥 和 織女是不是同一個人啊?我真的不清楚啊

7樓:九妹

不是。民間傳說王母娘娘生了七個女兒。其中七仙女思凡,下界嫁給了董永。

董永這個人倒是史有明載的真實人物,漢桓帝年間人。《漢書·景武昭宣元成功臣表》和《孝子傳》中均有記錄。可是,漢代還沒有玉皇大帝的神話呢,也不知道這七個仙女是王母娘娘和誰生的。

“天仙配”的劇本有很多種,如《董秀才》、《遇仙記》、《織錦記》、《槐蔭別》,等等。宋元間清平山堂話本《董永遇仙傳》說道:七仙女後來回到了天宮。

董永和七仙女生的的兒子董仲要找媽媽,道士嚴君平指點迷津:“難得這般孝心。我與你說,可到七月七日,你母親同眾仙女下凡太白山中採藥,那第七位穿黃的便是。

”看來,早年的七夕節神話,不是牛郎會織女,而是董永和他兒子董仲去會見七仙女。鵲橋也是為七仙女而搭建。

在早期傳說中,董永與牛郎的妻子都叫“織女”。織女神話出現早在先秦,比玉皇大帝神話早得多,所以,織女肯定不是玉皇大帝的女兒啦。那麼,織女又是什麼人呢?

司馬遷所撰《史記》記載:“織女三星,在天紀東端,天女也”。《後漢書·天文志》“織女,天子真女”。也就是說,織女是天帝的女兒。

天帝自然不是玉皇大帝。上古神話中的天帝叫帝俊,就是三皇五帝之一的帝嚳。帝嚳,高辛氏,名夔,是黃帝和嫘祖的曾孫,黃帝之子玄囂的孫子,玄囂之子蟜極的兒子,玄囂之弟顓頊的侄兒。

帝嚳前承炎黃,後啟堯、舜,奠定華夏根基,是華夏民族的共同人文始祖。

《史記·秦本紀》對織女的記載,相當詳細:“秦之先,帝顓頊之苗裔孫曰女修。女修織,玄鳥隕卵,女修吞之,生子大業。

大業取少典之子,曰女華”。天帝帝俊是少昊玄囂的孫子,顓頊是少昊玄囂的兒子,那麼天帝的女兒,自然就是顓頊的苗裔孫了。天帝之**修,名叫織,也就是織女。

8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相好是后羿。織女相好是牛郎。 后羿跟牛郎不是同一個人。

9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和豬八戒一回事,織女和牛郎一回事,你說他們是一個人嗎?肯定不是了

請問,嫦娥和織女的命運有何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和織女的命運有何不同?答:兩人追求的地點不同:

嫦娥是奔月,織女是下凡;兩人追求的目標不同: 嫦娥是對永生的渴望和追求;織女是對男女戀情的追求;兩人追求目標結果不同:嫦娥的生命在孤寂無趣的時光中永無盡止,月中只有白兔桂樹,沒有親人,沒有朋友,沒有笑語,沒有歌聲,"十分清冷寂寞。

織女在相愛而不能相聚中度過,但無凡心則無凡人的痛苦,動了凡心,便難免凡人的痛苦。

11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為了永生,可以拋棄愛情,織女:為了愛情,可以拋棄生命.

兩個看似截然相反的女人.其實本質上是一樣的,為了自己的理想可以放棄自己最重要的東西.都是非常可愛的女人,或許世人會更加偏愛後者吧.

當然下場也是不一樣的,嫦娥孤獨永生.織女獲得了自己的愛情,但是也只能在每年的七月初七與自己的情郎相聚於鵲橋之上,不過,也算是知足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東晉時期的**集《拾遺記》中,故事講的是嫦娥和太白金星之間一段祕而不宣的韻事。東晉文人文采風流,寫這種文字最是當行,原文有詩,複述難盡其韻致,因此我乾脆把這一故事的主要情節抄在下面:   ……皇娥處璇宮而夜織,或乘桴木而晝遊,經歷窮桑滄茫之浦。

時有神童,容貌絕俗,稱為白帝之子,即太白之精,降乎水際,與皇娥宴戲,奏便娟之樂,遊漾忘歸。窮桑者,西海之濱,有孤桑之樹,直上千尋,葉紅椹紫,萬歲一實,食之後天而老。帝子與皇娥泛於海上,以桂枝為表,結薰茅為旌,刻玉為鳩,置於表端,言鳩知四時之候……帝子與皇娥並坐,撫桐峰梓瑟。

皇娥倚瑟而清歌曰:“天清地曠浩茫茫,永珍回薄化無方。浩天蕩蕩望滄滄,乘桴輕漾著日傍。

當其何所至窮桑,心知和樂悅未央。”……白帝子答歌:“四維八埏眇難極,驅光逐影窮水域。

璇宮夜靜當軒織。桐峰文梓千尋直,伐梓作器成琴瑟。清歌流暢樂難極,滄湄海浦來棲息。

”及皇娥生少昊,號曰窮桑氏,亦曰桑丘氏。   這是一段人神相戀的豔情故事,大意是說,皇娥晚上在璇宮織布,獨居無聊,就丟下手頭的女紅,獨自一人乘著木筏遊玩,隨風漂泊,漂到在煙波蒼茫的窮桑之浦,與水際一位英俊的男子邂逅相遇,這位帥哥兒乃是太白之精化身下凡。兩個人一見傾心,於是同舟出遊。

太白撫琴,皇娥唱歌,兩情盈盈,樂不思歸。皇娥與太白一夜風流,回來後不久,就生了少昊。   這個故事的女主角叫皇娥,她是少昊的母親,少昊在古代神話中也非等閒之輩,他被視為秋天之神、西方之神,與東方的春天之神太昊遙相呼應,太昊是太陽,少昊自然就是月亮,而皇娥是少昊之母,當然也就是月亮之母,也就是《山海經》中的常羲,此其一;皇娥是少昊之母,而在其他古代文獻中,則說少昊之母是常儀,也就是說,皇娥又名常儀,常儀和常羲、嫦娥幾個詞的形、音全同,都是一名之異傳而已,此其二;這個故事中,皇娥和太白在西海之濱得到吃了可以長生不老的桑椹,我們知道嫦娥奔月是因為她偷服了后羿從西王母那裡討來的不死藥,此其三。

  ■《聊齋志異》中記錄了嫦娥的另一風流韻事   “太原宗子美,從父遊學,流寓廣陵。父與紅橋下林嫗有素。一日父子過紅橋,遇之,固請過諸其家,瀹茗共話。

有女在旁,殊色也。翁亟贊之,嫗顧宗曰:“大郎溫婉如處子,福相也。

若不鄙棄,便奉箕帚,如何?”翁笑,促子離席,使拜媼曰:“一言千金矣!

”先是嫗獨居,女忽自至,告訴孤苦。問其小字,則名嫦娥。嫗愛而留之,實將奇貨居之也。

”   看第一段,我們可以知道這個子美弟弟見到了一個“殊色”的美女,美女的“媽媽”要給倆人牽線,而美女的名字叫做“嫦娥”。   “適有寡媼僦居西鄰,有女及笄,小名顛當。偶窺之,雅麗不減嫦娥。

嚮慕之,每以饋遺階進;久而漸熟,往往送情以目,而欲語無間。一夕逾垣乞火,宗喜挽之,遂相燕好。約為嫁娶,辭以兄負販未歸。

由此蹈隙往來,形跡周密。”   這一段我們可以看出來子美娶的確不是嫦娥而是寡婦女兒“顛當”,何況這個顛當的“雅麗不減嫦娥”,證明還是有比嫦娥貌美的,所以子美回家之後才跟這個顛當眉來眼去,湊成一對兒,由此可見,子美也不是什麼好人,負心了吧!插嘴:

若是我是嫦娥,一定不會再看他一眼了,不然也太沒骨氣了!但是實事呢?往下看!

  “一日偶經紅橋,見嫦娥適在門內,疾趨過之。嫦娥望見,招之以手,宗駐足;女又招之,遂入。女以背約讓宗,宗述其故。

女入室,取**一鋌付之,宗不受,辭曰:‘自分水與卿絕,遂他有所約。受金而為卿謀,是負人也;受金而不為卿謀,是負卿也:

誠不敢有所負。’女良久曰:‘君所約,妾頗知之。

其事必無成;即成之,妾不怨君之負心也。其速行,媼將至矣。’宗倉卒無以自主,受之而歸。

”   這一段看出的是什麼?是嫦娥的倒貼……orz — —|||!   “宗自娶嫦娥,家暴富,連閣長廊,彌亙街路。

嫦娥善諧謔,適見美人畫卷,宗曰:‘吾自謂如卿天下無兩,但不曾見飛燕、楊妃耳。’女笑曰:

‘若欲見之,此亦何難。’乃執卷細審一過,便趨入室,對鏡修妝,效飛燕舞風,又學楊妃帶醉。長短肥瘦,隨時變更;風情態度,對卷逼真。

方作態時,有婢自外至,不復能識,驚問其僚;復向審注,恍然始笑。宗喜曰:‘吾得一美人,而千古之美人,皆在床闥矣!

’”   這一段看出來的內容雖然不過是閨房之樂,卻拿先人取笑,此嫦娥的品行堪憂。何況這種女子,狀若風塵,**有什麼天人之姿!   “嫦娥曰:

‘莽郎君!嚇煞妾矣!可恨顛當饒舌,乃教情慾纏人。

’宗曳坐,執手款曲,歷訴艱難,不覺惻楚。女曰:‘實相告:

妾實姮娥被謫,浮沉俗間,其限已滿;託為寇劫,所以絕君望耳。尼亦王母守府者,妾初譴時,蒙其收恤,故暇時常一臨存。君如釋妾《風俗通》佚文:

"織女七夕當渡河,使鵲為橋。"《月令廣義.七月令》引南朝梁殷芸《**》:"天河之東有織女,天帝之子也。

年年機杼勞役,織成雲錦天衣,容貌不暇整。帝憐其獨處,許嫁河西牽牛郎,嫁後遂廢織紝。天帝怒,責令歸河東,但使一年一度相會。

"後常用此典以詠夫妻暌隔,或藉以表達男女相思﹑相愛之情。 ,當為代致顛當。

經常夢到同人是為什麼,經常夢到同一個人是為什麼?

我個人覺得應該是非常想念這個人了,因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個道理,但是每個人的觀點不同,想法更是不同所以說這隻代表我的個人意見 總是夢到同一個人。是怎麼回事兒 我以前小學的時候就經常夢見同一個人,因為他是我的暗戀物件,給我留下過一段很美好的回憶。網上有這樣一句話 如果你夢見了一個很久都沒有見的人,...

自己和閨蜜喜歡上同一個人怎麼辦,喜歡上了自己的閨蜜該怎麼辦?

1 7分步閱讀和自己的閨蜜同時喜歡上了一個人可以這麼辦 首先要知道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不管是友情還是愛情,都是有真有假的,有時候不要因為盲目的愛情感覺就放棄友情 也不能因為友情的先來就忽視了真正的愛情。作為女生,要分清楚自己的感情到底如何,跟著自己的感覺走2.和自己的閨蜜同時喜歡上了一個人可以這...

可能愛同人兩次嗎,可能愛同一個人兩次嗎

可能是他不相信你吧?而且是你先提出分手的,這樣算什麼?挽回信譽可是很困難的事情啊.不過,一切也得等到樓主你回來了以後吧?大概當你出國的時候認識到比現在這個更好的男孩吧?也有可能在你不在的時候他就去找其他女友吧?這些都是老套話吧 建議樓主在臨出國前當面認真地問清楚他還會喜歡你嘛?以後將來,還會嘛?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