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詩表達詩人什麼的心情,嫦娥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8-17 11:54:02 字數 5563 閱讀 5980

1樓:改孝陶嬋

《嫦娥》出自唐

李商隱,原文如下: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這首詩中用嫦娥的遭際來抒發自己本欲在仕途上求得進取,而實際卻導致長期漂泊流寓的不幸。

表達了詩人(對懷才不遇的不平之感)的心情。供參考。

嫦娥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以詩中嫦娥的遭際來抒發自己本欲在仕途上求得進取,而實際卻導致長期漂泊流寓的不幸。表達了詩人對懷才不遇的不平之感。

嫦娥(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譯文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韻譯雲母屏風染上一層濃濃的燭影,  銀河逐漸斜落啟明星也已下沉.  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下靈藥,  如今獨處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

賞析此篇諷刺信神仙而求長生者.以嫦娥為例,說她偷吃不死之藥成仙以後,在月宮裡永遠品味著孤獨寂寞的滋味.詩人在諷刺虛妄的同時,提出了一個重要的生命哲學問題:

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由這一問題牽連而出的問題是:人應該怎樣生活?

長壽甚至長生的目的是什麼?在愛和長生不老之間,現實的人應該選擇什麼?作者顯然並不贊成嫦娥那樣犧牲現世的生活而換取長生不老.

他認為那樣孤獨寂寞的長生,實際上正是對生命的折磨和摧殘.與其如此,還不如人間兒女們那樣有悲歡地熱愛、有聚散地執著更有意義.  這首詩的藝術技巧也很成熟.

全詩旨在揭示人生哲理,但完全不用概念化的語言,而是講述一個動人的故事,啟發人們去思考.  前人於此詩有自傷不遇、懷人、悼亡、諷女冠等諸說.劉、餘《集解》雲:

“悼亡說最不可通.……而自傷、懷人與女冠三說,雖似不相涉,實可相通.……推想嫦娥心理,實已暗透作者自身處境與心境.

嫦娥竊藥奔月,遠離塵囂,高居瓊樓玉宇,雖極高潔清靜,然夜夜碧海青天,清冷寂寥之情固難排遣;此與女冠之學道慕仙,追求清真而又不耐孤孑,與詩人之蔑棄庸俗,嚮往高潔而陷於身心孤寂之境均極相似,連類而及,原頗自然.故嫦娥、女冠、詩人,實三位而一體,境類而心通.”

3樓:弇佳佳

嫦娥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註解1、深:暗。

2、長河:銀河。

3、碧海青天:指嫦娥的枯燥生活,只能見到碧色的海,深藍色的天。

4、夜夜心:指嫦娥每晚都會感到孤單。

5、嫦娥:古代神話中的月中仙女.《淮南子·覽冥訓》:"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恆娥竊以奔月."恆又作姮.

6、雲母屏風:嵌著雲母石的屏風.此言嫦娥在月宮居室中獨處,夜晚,唯燭影和屏風相伴.  3.長河句:銀河逐漸向西傾斜,曉星也將隱沒,又一個孤獨的夜過去了.

7、碧海:《十洲記》:"扶桑在東海之東岸,岸直,陸行登岸一萬里,東復有碧海,海闊狹浩汗,與東海等,水既不鹹苦,正作碧色."

賞析就內容而論,這是一首詠嫦娥的。然而各家看法不一。有人以為歌詠意中人的私奔,有人以為是直接歌詠主人公處境孤寂,有人以為是借詠嫦娥另外有所寄託,有人以為是歌詠女子學道求仙,有人以為應當作“無題”來看。

我們姑且當作歌詠幽居寂處,終夜不眠的女子。以此而論,著實寫得貼情貼理。語言含蘊,情調感傷。

譯文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韻譯雲母屏風染上一層濃濃的燭影,

銀河逐漸斜落啟明星也已下沉.

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下靈藥,

如今獨處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

《嫦娥》這首古詩表達了作者什麼的心境

4樓:和藹的

【詩文解釋】

雲母屏風上映著幽暗的燭影,銀河漸漸疏落,啟明星要消失了。嫦娥應該後悔偷吃了靈藥,眼望著碧海青天,夜夜心情孤寂。

嫦娥(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作者介紹

李商隱(約812年或813年—約858年),漢族,字義山,號玉豀生、樊南生,晚唐著名詩人。他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市),生於河南滎陽(今鄭州滎陽)。詩作文學價值很高,他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都在家族裡排行16,故並稱為三十六體。

在《唐詩三百首》中,李商隱的詩作有22首被收錄,位列第4。其詩構思新奇,風格濃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寫得纏綿悱惻,為人傳誦。但過於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至有“詩家都愛西昆好,只恨無人作鄭箋”之誚。

因處於牛李黨爭的夾縫之中,一生很不得志。死後葬於家鄉滎陽。

全部註釋

1.嫦娥:古代神話中的月中仙女。《淮南子·覽冥訓》:"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恆娥竊以奔月。"恆又作姮。

2.雲母屏風:嵌著雲母石的屏風。此言嫦娥在月宮居室中獨處,夜晚,唯燭影和屏風相伴。

3.長河句:銀河逐漸向西傾斜,曉星也將隱沒,又一個孤獨的夜過去了。

4.碧海:《十洲記》:"扶桑在東海之東岸,岸直,陸行登岸一萬里,東復有碧海,海闊狹浩汗,與東海等,水既不鹹苦,正作碧色。"

【韻譯】:

雲母屏風染上一層濃濃的燭影,

銀河逐漸斜落啟明星也已下沉。

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不死藥,

如今獨處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

賞析此篇諷刺信神仙而求長生者。以嫦娥為例,說她偷吃不死之藥成仙以後,在月宮裡永遠品味著孤獨寂寞的滋味。詩人在諷刺虛妄的同時,提出了一個重要的生命哲學問題:

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由這一問題牽連而出的問題是:人應該怎樣生活?

長壽甚至長生的目的是什麼?在愛和長生不老之間,現實的人應該選擇什麼?作者顯然並不贊成嫦娥那樣犧牲現世的生活而換取長生不老。

他認為那樣孤獨寂寞的長生,實際上正是對生命的折磨和摧殘。與其如此,還不如人間兒女們那樣有悲歡地熱愛、有聚散地執著更有意義。

這首詩的藝術技巧也很成熟。全詩旨在揭示人生哲理,但完全不用概念化的語言,而是講述一個動人的故事,啟發人們去思考。

前人於此詩有自傷不遇、懷人、悼亡、諷女冠等諸說。劉、餘《集解》雲:“悼亡說最不可通。

……而自傷、懷人與女冠三說,雖似不相涉,實可相通。……推想嫦娥心理,實已暗透作者自身處境與心境。嫦娥竊藥奔月,遠離塵囂,高居瓊樓玉宇,雖極高潔清靜,然夜夜碧海青天,清冷寂寥之情固難排遣;此與女冠之學道慕仙,追求清真而又不耐孤孑,與詩人之蔑棄庸俗,嚮往高潔而陷於身心孤寂之境均極相似,連類而及,原頗自然。

故嫦娥、女冠、詩人,實三位而一體,境類而心通。”

宋代蘇軾在《水調歌頭》詞中寫道: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有人把李商隱的詩意和蘇軾的詞意合起來。作一副對聯,對她的奔月進行概括:“靈藥應未偷,看碧海青天,夜夜此心何所寄;明月幾時有,怕瓊樓玉宇,依依高處不勝寒。”

嫦娥通過描寫什麼,表達作者什麼的心情。

5樓:項寄竹摩庚

是李商隱的《嫦娥》嗎?

雲母屏風燭影深,

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

碧海青天夜夜心。

這首詩的詩意歷來眾說紛紜。詩以嫦娥為題,表面是在描寫一個和嫦娥處境、命運相近的婦女,實際寄託著詩人懷才不遇的不平之感。全詩表面勸諭人們要面向現實,不迷信鬼神,不追求長生。

內在以詩中嫦娥的遭際來抒發作者本欲在仕途上求得進取,而實際卻導致長期漂泊流寓的不幸。以神話寄興,將自己的感遇與嫦娥的命運相提,藝術手法新穎,立意也別開生面。

《嫦娥》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6樓:黛妮

詩人以詩中嫦娥的遭際來抒發自己本欲在仕途上求得進取,而實際卻導致長期漂泊流寓的不幸。表達了詩人對懷才不遇的不平之感。

7樓:郭猛

表達了作者嚮往月球的美好願望和征服大自然的決心。

8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奔月》嫦娥(范文芳飾)

(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譯文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韻譯雲母屏風染上一層濃濃的燭影,   銀河逐漸斜落啟明星也已下沉。   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下靈藥,   如今獨處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

賞析一此篇諷刺信神仙而求長生者。以嫦娥為例,說她偷吃不死之藥成仙以後,在月宮裡永遠品味著孤獨寂寞的滋味。詩人在諷刺虛妄的同時,提出了一個重要的生命哲學問題:

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由這一問題牽連而出的問題是:人應該怎樣生活?

長壽甚至長生的目的是什麼?在愛和長生不老之間,現實的人應該選擇什麼?作者顯然並不贊成嫦娥那樣犧牲現世的生活而換取長生不老。

他認為那樣孤獨寂寞的長生,實際上正是對生命的折磨和摧殘。與其如此,還不如人間兒女們那樣有悲歡地熱愛、有聚散地執著更有意義。   這首詩的藝術技巧也很成熟。

全詩旨在揭示人生哲理,但完全不用概念化的語言,而是講述一個動人的故事,啟發人們去思考。   前人於此詩有自傷不遇、懷人、悼亡、諷女冠等諸說。劉、餘《集解》雲:

“悼亡說最不可通。……而自傷、懷人與女冠三說,雖似不相涉,實可相通。……推想嫦娥心理,實已暗透作者自身處境與心境。

嫦娥竊藥奔月,遠離塵囂,高居瓊樓玉宇,雖極高潔清靜,然夜夜碧海青天,清冷寂寥之情固難排遣;此與女冠之學道慕仙,追求清真而又不耐孤孑,與詩人之蔑棄庸俗,嚮往高潔而陷於身心孤寂之境均極相似,連類而及,原頗自然。故嫦娥、女冠、詩人,實三位而一體,境類而心通。”

嫦娥這首詩運用了什麼古代神話傳說表達了詩人什麼的心境

9樓:甫凝思戲景

這首詩借嫦娥飛月的故事抒寫了身處孤寂中的感受。望採納

10樓:別幼菱才庸

運用了神話“嫦娥奔月”。

借嫦娥的遭際來抒發自己本欲在仕途上求得進取,而實際卻導致長期漂泊流寓的不幸。表達的是詩人對懷才不遇的不平之感。

《嫦娥》表達了詩人的什麼之情

11樓:吳田田

這首詩題為“嫦娥”,實際上抒寫的是處境孤寂的主人公對於環境的感受和心靈獨白。

前兩句描繪主人公的環境和永夜不寐的情景。室內,燭光越來越黯淡,雲母屏風上籠罩著一層深深的暗影,越發顯出居室的空寂清冷,透露出主人公在長夜獨坐中黯然的心境。室外,銀河逐漸西移垂地,牛郎、織女隔河遙望,本來也許可以給獨處孤室的不寐者帶來一些遐想,而現在這一派銀河即將消失。

那點綴著空曠天宇的寥落晨星,彷彿默默無言地陪伴著一*孤月,也陪伴著永夜不寐者,現在連這最後的伴侶也行將隱沒。“沉”字正逼真地描繪出晨星低垂、欲落未落的動態,主人公的心也似乎正在逐漸沉下去。“燭影深”、“長河落”、“曉星沉”,表明時間已到將曉未曉之際,著一“漸”字,暗示了時間的推移流逝。

索寞中的主人公,面對冷屏殘燭、青天孤月,又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儘管這裡沒有對主人公的心理作任何直接的抒寫刻畫,但藉助於環境氛圍的渲染,主人公的孤清淒冷情懷和不堪忍受寂寞包圍的意緒卻幾乎可以觸控到。

嫦娥通過描寫什麼,表達作者什麼的心情

嫦娥通過以嫦娥為題,表面是在描寫一個和嫦娥處境 命運相近的婦女,實際寄託著詩人懷才不遇的不平之感,全詩表面勸諭人們要面向現實,不迷信鬼神,不追求長生,內在以詩中嫦娥的遭際,表達作者本欲在仕途上求得進取,而實際卻導致長期漂泊流寓的不幸,以神話寄興,將自己的感遇與嫦娥的命運相提。是李商隱的 嫦娥 嗎?雲...

嫦娥是唐代詩人李商隱寫的,詩中寫嫦娥心情的詩句是,古詩是根據神話故事

常娥 是唐代詩人李商隱的作品。此詩詠歎常娥 即嫦娥 在月中的孤寂情景,抒發詩人自傷之情。前兩句分別描寫室內 室外的環境,渲染空寂清冷的氣氛,表現主人公懷思的情緒 後兩句是主人公在一宵痛苦的思憶之後產生的感想,表達了一種孤寂感。全詩情調感傷,意蘊豐富,奇思妙想,真實動人。譯文 雲母屏風透出殘燭幽深的光...

嫦娥後兩句引出什麼對什麼的感嘆,嫦娥這首詩的後兩句引出了什麼對什麼的感嘆

借嫦bai娥的遭際來抒發自己本du欲在仕途上求zhi得進取,而實際卻導致dao長期漂泊流寓的不幸.表達的 回是詩人對懷才不遇的不答平之感.嫦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翻譯 雲母屏風染上一層濃濃的燭影,銀河逐漸斜落啟明星也已下沉.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