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江吟最後一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心情

2021-03-04 08:30:13 字數 3348 閱讀 954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自己做的,希望能幫到你。通過積雪壓折竹枝的聲音,判斷雪很大,而且雪勢有增無已。詩人的感覺確實細緻非常。

「折竹聲」於「夜深」而「時聞」,顯示出雪夜的寧靜。表現了詩人被貶後的孤寂淒冷和無限感慨。

2樓:謙謙永在

唐代白居易的《暮江吟》

一道殘陽鋪水中,

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版

露似權真珠月似弓。

這首七絕是一首寫景佳作。語言清麗流暢,格調清新,繪影繪色,細緻真切。詩人選取了紅日西沉到新月東昇這一段時間裡的兩組景物進行描寫,運用了新穎巧妙的比喻,創造出和諧、寧靜的意境。

全篇用「可憐」二字點逗出內心深處的情思和對大自然的熱愛。其寫景之微妙,歷來備受稱道

暮江吟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急急急!

3樓:禾木由

詩人通過「露」、「月」視覺形象的描寫,創造出和諧、寧靜的意境,用這樣新穎巧妙的比喻來精心為大自然敷彩著色,描容繪形,給讀者展現了一幅絕妙的畫卷,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的喜愛、熱愛之情。

《暮江吟》全詩如下:

一道殘陽鋪水中 ,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白話譯文:一道殘陽漸沉江中,半江碧綠半江豔紅。最可愛的是那九月初三之夜,亮似珍珠郎朗新月形如彎弓。

4樓:031040313陳

表達了作者對夕陽、對自然的讚美之情。

他說「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他認為這樣的夜晚是美麗的,可愛的。露珠就像是珍珠,而月亮就像是弓的形狀一樣。

藉助著這樣的景色,也透露出來了詩人離開朝廷後的輕鬆愉快心情 。

5樓:匿名使用者

答:這首詩表達了作者的閒適與作者對九月初三夜的喜愛。

6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白居易寫的暮江吟的讚美之情

7樓:匿名使用者

暮江吟這首詩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8樓:匿名使用者

表明對冬天和對父親的無限的熱愛。

9樓:孫亞軍

一道殘陽鋪水中, 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 露似真珠月似弓。

這首七絕是一首寫景佳作。語言清麗流暢,格調清新,繪影繪色,細緻真切。詩人選取了紅日西沉到新月東昇這一段時間裡的兩組景物進行描寫,運用了新穎巧妙的比喻,創造出和諧、寧靜的意境。

全篇用「可憐」二字點逗出內心深處的情思和對大自然的熱愛。其寫景之微妙,歷來備受稱道。明代楊慎《升庵詩話》評雲:

「詩有丰韻。言殘陽鋪水,半江之碧,如瑟瑟之色;半江紅,日所映也。可謂工微入畫」。

《唐宋詩醇》評雲:「寫景奇麗,是一幅著色秋江圖」。清代王士禎《唐人萬首絕句選》評雲:

「麗絕韻絕,令人神往。」 這首詩滲透了詩人被迫遠離朝廷後輕鬆愉悅的解放情緒。

暮江吟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0樓:韓琴

《暮江吟》是唐代詩人白居易所作,通過描寫夕陽落照中的江水和新月初升的夜景,表達了對和諧,寧靜的大自然美景的喜愛、熱愛之情,也從側面滲透了詩人自願遠離朝廷後輕鬆愉悅的解放情緒和個性色彩。全詩原文如下: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白話文意思是傍晚時分快要落山的夕陽漸沉江中,柔和地鋪在江水之上,晚霞斜映下的江水看上去好似鮮紅色的,而綠波卻又在紅色上面滾動。九月初三這個夜晚多麼可愛啊,岸邊草莖樹葉上的露珠像稀少的珍珠一樣,而升起的一彎新月像一張精巧的彎弓。

擴充套件資料

《暮江吟》攝取了兩幅幽美的自然界的畫面,加以組接。一幅是夕陽西沉、晚霞映江的絢麗景象,一幅是彎月初升,露珠晶瑩的朦朧夜色。前兩句寫夕陽斜照在江面上的景色,這是最真實可信的暮色江景。

後兩句寫詩**連忘返,直到新月初升的場景。詩中「九月初三」與「月似弓」上下緊扣,寫的是黃昏時的自然景色。「月似弓」則是詩人看到的景象。

首句「一道殘陽鋪水中」寫「殘陽」已經接近地平線,幾乎是貼著地面照射過來,確像「鋪」在江上;次句「半江瑟瑟半江紅」詩人抓住江面上呈現出的兩種顏色,卻表現出殘陽照射下,暮江細波粼粼、光色瞬息變化的景象。詩人沉醉了,把他自己的喜悅之情寄寓在景物描寫之中了。

後兩句寫詩**連忘返,直到初月升起,涼露下降的時候,眼前呈現出一片更為美好的境界。詩人俯身一看,江邊的草地上掛滿了晶瑩的露珠。作者從像弓一樣的一彎新月,想起當時正是「九月初三夜」,不禁脫口讚美它的可愛,直接抒情,把感情推向高潮,給詩歌造成了波瀾。

11樓:匿名使用者

暮江吟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喜愛、熱愛之情。通過「露」、「月」視覺形象的描寫,創造出和諧、寧靜的意境,用這樣新穎巧妙的比喻來精心為大自然敷彩著色,給讀者展現了一幅絕妙的畫卷。

12樓:暖暖炊煙裊裊

《暮江吟》,作者白居易選取了紅日西沉(一道殘陽鋪水中)到新月東昇(露似真珠月似弓)這一段時間裡的兩組景物進行描寫,色彩對比鮮明,而且運用了新穎巧妙的比喻,創造出和諧、寧靜的意境,表現出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和自己恬淡安詳的情懷。

13樓:飛起的小老鼠

這首詩滲透了詩人自願遠離朝廷後輕鬆愉悅的解放情緒和個性色彩「一道殘陽鋪水中」,殘陽照射在江面上,不說「照」,卻說「鋪」,這是因為「殘陽」已經接近地平線,幾乎是貼著地面照射過來,確像「鋪」在江上,很形象;這個「鋪」字也顯得委婉、平緩,寫出了秋天夕陽獨特的柔和,給人以親切、安閒的感覺.眼前呈現出一片更為美好的境界.詩人俯身一看,江邊的草地上掛滿了晶瑩的露珠.

這綠草上的滴滴清露,很像是鑲嵌在上面的粒粒珍珠.用「真珠」作比喻,不僅寫出了露珠的圓潤,而且寫出了在新月的清輝下,露珠閃爍的光澤.詩人再抬頭一看,一彎新月初升,如同在碧藍的天幕上,懸掛了一張精巧的弓.

詩人把這天上地下的兩種景象,壓縮在一句詩裡——「露似真珠月似弓」.作者從像弓一樣的一彎新月,想起當時正是「九月初三夜」,不禁脫口讚美它的可愛,直接抒情,把感情推向高潮,給詩歌造成了波瀾. 詩人通過「露」、「月」視覺形象的描寫,創造出和諧、寧靜的意境,用這樣新穎巧妙的比喻來精心為大自然敷彩著色,描容繪形,給讀者展現了一幅絕妙的畫卷.

14樓:匿名使用者

1、表達了作者熱愛自然美景,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思想感情,以及作者對暮江美景的喜愛之情。

2、原文

暮江吟【作者】白居易

【朝代】唐代

一道殘陽鋪水中,

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

露似真珠月似弓。

3、譯文

傍晚時分,快要落山的夕陽,柔和地鋪在江水之上。

晚霞斜映下的江水看上去好似鮮紅色的,而綠波卻又在紅色上面滾動。

暮江吟一詩中哪一句是寫半江瑟瑟半江紅的

一道殘陽鋪水中,抄半江瑟瑟半江紅。襲 詩人bai抓住了傍晚夕陽斜射下的du 江面上呈現出zhi的兩種不同的顏色,表dao現出江面微波粼粼 光色瞬息變化的絢爛景象。暮江吟 唐代 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暮江吟 這首詩中哪一句是寫 半江瑟瑟半江紅 的原因 ...

暮江吟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一零這首詩波拉了作者的什麼心情和情感

全詩體現了作者對眼前美景的喜愛之情,充分展現出作者恬淡閒適的精神狀態。文學人物情感 這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不覺得林徽因情感是有悲劇成分,樑思成,徐志摩,金嶽霖。三個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她分得很清楚,並於樑思成相愛一生。情感文學問題 女人最求的既是浪漫的愛情,同時也需要溫馨的家庭。已婚女人的話,說明她...

《石灰吟》表達了詩人怎樣的精神,《竹石》表達了詩人怎樣的精神

前者表達了詩人于謙,清清白白做人和為國為民鞠躬盡瘁,兢兢業業的情懷。後者表現了詩人那種剛烈 堅韌,不畏任何艱險 不怕任何打擊的硬骨頭精神。石灰吟 表達了詩人于謙,清清白白做人和為國為民鞠躬盡瘁,兢兢業業的情懷。馬詩石灰吟竹石這三首古詩分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志向,表達的方法,有什麼共同的特點?1 馬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