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上雜詩後兩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2021-03-04 00:18:39 字數 2754 閱讀 7423

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想年輕,想回到有思想有抱負的時候,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而不是僅僅的悠閒地生活,可是現在已垂垂老矣,只有羨慕年輕人的份了。寫出了郊遊踏青的閒情,表達了作者對青春的渴盼,對年輕的希冀,希冀中又有隱藏著一股難言的惆悵和無奈。

2樓:匿名使用者

此詩借景抒情,運用心境對比,表達作者對青春的渴盼,感慨韶光易逝,青春不再,希冀中又隱藏著一股難言的惆悵和無奈的心情

湖上雜詩後兩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3樓:佳人醉月

表達了作者對青春的渴盼,對年輕的希冀,希冀中又有隱藏著一股難言的惆悵和無奈。

長安九日詩後兩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4樓:叮叮小喵兒

故鄉籬下菊,今日幾花開?

這是一首構思新巧、想象奇妙的思鄉之作。據說作者寫了這首詩後,南朝陳人看了

一、二句,覺得薛不會作詩而加以嘲笑;等到看了三、四兩句便立即誇讚說:「真是名不虛傳的詩人。」它好在什麼地方呢?

試看,歸念早於花開之前,歸時遲於雁歸之後。傳說鴻雁正月從南方返回北方。這一寫,就把想歸又不能馬上歸的著急心理以及迫不及待要歸的心情充分地表達出來了。

而且,又是以雁歸作襯托,更增添了詩的感**彩。人們有時用最後兩句表達思鄉之情。

《別董大》後兩句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情感?

5樓:鄢楊氏駒鵑

莫愁前路無知己,

天下誰人不識君。

董大是指李龜年,一位很著名的**家

後兩句表達了作者對董大內涵的肯定和鼓勵,於慰藉中寄希望,充分表達了對友人的鼓勵

6樓:匿名使用者

別董大 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註釋】

①董大:指唐代著名的琴師董庭蘭。

②黃雲:烏雲。

③曛 :昏暗。白日曛,即太陽黯淡無光。

詩的後兩句表達了對友人的勸慰和讚美之情,鼓勵朋友樂觀豪邁,積極進取。

7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對友人的敬重

2:本詩後兩句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情感變

8樓:匿名使用者

(2)這兩句寫正值客心孤寂之時,忽見紅袖憑樓而更增思家之情,詩人看見紅袖憑樓的情

景時,一下子聯想到家人也在盼望自己歸來,於是思家之情更加濃重(或紅袖的悠閒和

客心的孤回形成鮮明的對照,越發襯托出旅思的淒涼,進一步觸發了詩人的思家之情)。

渡漢江的後兩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複雜心情 快

9樓:匿名使用者

「怯」、「不敢」,將欲問又不敢問,複雜微妙的心理極真切地表達了出來。離家越近,越想早點知道家鄉事,但又怕聽到不好的訊息。

10樓:倫紹闞綺美

距離家鄉越近,心中越發不安;

遇人不敢相問,唯恐訊息不祥。

湖上雜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11樓:孫老闆

《湖上雜詩》表達了作者,對青春的渴盼並對在年輕的希冀中隱藏著一股難言的惆悵和無奈。

【出處】《湖上雜詩》——清·袁枚

葛嶺花開二月天,遊人來往說神仙。

老夫心與遊人異,不羨神仙羨少年。

【譯文】二月時分葛嶺的花都已盛開,一路上游人絡繹不絕,都說想做神仙。而我的心境與他們的不一樣,我並不羨慕神仙,只是羨慕那些少年。

擴充套件資料

1、《湖上雜詩》創作背景

這是清朝著名詩人袁枚所寫的一首借景抒情的詩,全詩採用對比的寫法,寫出了郊遊踏青的閒情,表達了作者對青春的渴盼,並隱藏著一股難言的惆悵和無奈。

2、《湖上雜詩》鑑賞

青春是最令人如痴如醉的,但是年華如水,青春易逝,誰也無法挽留青春逝去的腳步呀!袁枚33歲父親亡故,便辭官回家養母,悠閒地在「隨園」生活近50年。他想年輕,想回到有思想有抱負的時候,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而不是僅僅的悠閒地生活,可是現在已垂垂老矣,只有羨慕年輕人的份了。

3、《湖上雜詩》作者介紹

袁枚(2023年3月25日-2023年1月3日),字子才,號簡齋,晚年自號倉山居士、隨園主人、隨園老人。錢塘(今浙江杭州)人,祖籍浙江慈溪。  清朝乾嘉時期代表詩人、散文家、文學批評家和美食家。

康熙五十五年三月二日(2023年3月25日)生,少有才名,擅長寫詩文。乾隆四年(2023年)進士,授翰林院庶吉士。乾隆七年(1742)外調江蘇,先後於溧水、江寧、江浦、沭陽任縣令七年,為官政治勤政頗有聲望,但仕途不順,無意吏祿。

乾隆十四年(1749)辭官隱居於南京小倉山隨園,吟詠其中,廣收詩**,女**尤眾。嘉慶二年(1798),袁枚去世,享年82歲,去世後葬在南京百步坡,世稱「隨園先生」。

12樓:寂去喊喊

《湖上雜詩》作者寫郊遊踏青的閒情。風景好,遊人來來往往,都說著想作神仙,只有他與遊人不同,他心裡一點都不羨慕那些神仙,只羨慕那些仍舊年輕的少年。表達了作者希望重新回到少年時代的願望。

13樓:神亞の愛

作者寫郊遊踏青的閒情。風景好,遊人來來往往,都說著想作神仙,只有他與遊人不同,他心裡一點都不羨慕那些神仙,只羨慕那些仍舊年輕的少年。流露出作者對青春的渴盼,希冀中又隱藏著一股難言的惆悵。

14樓:學習啦啦啦

湖上雜詩【七言律詩】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麼之情,詩的前兩句表達詩人的什麼之情

這無字天詩表達了詩人的內心感情世界,有種似夢迷離的意象,有種若得若失的感覺,似虛似實,一切盡在心裡幻想幻境之中。這首詩是茫茫一片都不見 所要回答的問題不明確。請把問題補充完整,和所要回答的古詩以及 發出來。謝謝!什麼詩歌哦,你也沒有擺出來啊 這首無題無字之詩把作者的心中萬般無奈之情表達得淋漓盡致,說...

別董大,詩中描繪了的景色,後兩句詩表達了詩人的情感

描繪送別時候的自然景色。後兩句表達了作者對董大內涵的肯定和鼓勵,於慰藉中寄希望,充分表達了對友人的鼓勵 別董大寫的後兩句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情感 別董大寫的後兩句表達,他當時也還處於連買酒的錢都沒有的 貧賤 境遇之中,自是窮困不堪,但詩人沒有因此沮喪 沉淪,而是想到要奮翮高飛,其慷慨豪放之氣自不可掩。...

渡漢江的後兩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複雜心情快

怯 不敢 將欲問又不敢問,複雜微妙的心理極真切地表達了出來。離家越近,越想早點知道家鄉事,但又怕聽到不好的訊息。距離家鄉越近,心中越發不安 遇人不敢相問,唯恐訊息不祥。宋之問渡漢江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 全詩表抄達了詩人對家鄉和親人的襲摯愛之情和遊bai子遠歸家鄉du時不安 畏怯的複雜心理 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