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難》中最後兩句詩,詩人的感情陡起,詩人表達了什麼感情

2021-03-04 03:29:14 字數 864 閱讀 7307

1樓:匿名使用者

行路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饈值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詩文解釋】

金樽斟滿清酒,一杯要十千錢,玉盤裡擺滿珍美的菜餚價值萬錢。面對佳餚我放下杯子,停下筷子,不能下嚥,拔出劍來,四處看看,心中一片茫然。想渡過黃河,卻被堅冰阻塞,想登上太行,卻被滿山的白雪阻攔。

閒暇時坐在溪邊垂釣,忽然又夢見乘船從白日邊經過。行路艱難,行路艱難,岔路這麼多,今後要去哪?總會有乘風破浪的那一天,掛起高帆渡過茫茫大海。

【詞語解釋】

箸:筷子。

顧:望。

安:**。

濟:渡。

【詩文賞析】

這首詩是天寶三載李白離開長安時所寫。詩的開始寫朋友出於對李白的深情厚意,出於對這樣一位天才被棄置的惋惜,不惜千金,設下盛宴為之餞行。「嗜酒見天真」的李白,要是在平時,面對這樣的美酒佳餚,再加上朋友的一番盛情,肯定是會豪飲的。

可是,今天他端起酒杯,卻把酒杯推開了,拿起筷子,又把筷子撂下了。他離開坐席,拔出寶劍,舉目四顧,心緒茫然。這一串動作,形象地顯示了詩人內心的苦悶抑鬱和感情的激盪變化。

但是,詩人並沒有甘於消沉,而是從呂尚和伊尹的遭遇中得到了信心。雖然現實是那麼得艱難,道路是那麼得渺茫,但詩人的倔強自信和積極用世的強烈要求,終於使他最終擺脫了歧路彷徨的苦悶,相信終有一天會達到理想的彼岸。

本詩利用比興的手法描寫了人世間的坎坷,抒發了詩人的人生追求,表現了詩人樂觀自信的人生態度。詩人不畏人生艱難,不放棄自己的理想,沒有消沉下去,是令世人學習的。

山居秋暝最後兩句詩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情懷

最後兩句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意思是春天的美景雖然已經消歇,眼前的秋景足以令人留連。王孫,原指貴族子弟,這裡泛指隱居的人。表達了詩人喜歸自然,寄情山水,崇尚恬靜 淡泊的田園生活,不願處於汙濁官場的情懷。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

次北固山下表達了詩人怎樣思想感情,哪兩句詩集中表達了這種感情

此詩以準確精練的語言描寫了冬末春初時作者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 潮平岸闊等壯麗之景,抒發了作者深深的思鄉之情。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次北固山下,這首詩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哪兩句詩集中表達了這種感情,要原創 鄉書何處達 歸雁洛陽邊。表達作者無限的鄉愁 王灣的 自北固山下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

首詩的後兩句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感情

第一首詩以悲情起句,遣詞造句處處含悲。野哭 病眼 苦思 霜重 殘燈 孤舟 諸語,無不充滿冷寂愁鬱的色調,望而生悲。當然,詩人如此惆悵鬱結是有特定的時空背景的。寫作此詩時,正值除夕之夜。除夕是一年的終結,站在這個時間點上,不免讓人心生歲月如流 人生易老之嘆。蘇軾說洗過頭後,感到頭輕發疏,就是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