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船瓜州》中哪一句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情

2021-03-23 09:20:18 字數 5278 閱讀 4312

1樓:千歲鸞觴

春風又綠江南岸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著名的抒情小詩,抒發了詩人眺望江南、思念家園的深切感情。 詩以「泊船瓜洲」為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首句「京口瓜洲一水間」寫了望中之景,詩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邊岸上的「京口」與「瓜洲」這麼近,中間隔一條江水。

由此詩人聯想到家園所在的鐘山也只隔幾層山了,也不遠了。次句「鐘山只隔數層山」暗示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第三句又寫景,點出了時令已經春天,描繪了長江南岸的景色。

「綠」字是吹綠的意思,是使動用法,用得絕妙。傳說王安石為用好這個字改動了十多次,從「到」「過」「入」「滿」等十多個動詞中最後選定了「綠」字。因為其他文字只表達春風的到來,卻沒表現春天到來後千里江岸一片新綠的景物變化。

結句「明月何時照我還」,詩人眺望已久,不覺皓月初上,詩人用疑問的句式,想象出一幅「明月」「照我還」的畫面,進一步表現詩人思念家園的心情。 本詩從字面上看,是流露著對故鄉的懷念之情,大有急欲飛舟渡江回家和親人團聚的願望。其實,在字裡行間也寓著他重返政治舞臺、推行新政的強烈慾望。

《泊船瓜洲》這首詩中哪句詩最能體現作者對家鄉的思念?

《泊船瓜洲 》詩中哪一句表達作者的思鄉之情

3樓:素衣掩紅妝

你好!「明月何時照我還」?一句表達了作者的思鄉之情,我認為詩中的「綠」字用得巧妙,因為自古以來廣為稱道。

個那麼,這個「綠」字究竟好在哪呢?原來這個「綠」字是一個表顏色的形容詞,用在詩中變成了使動用法的動詞,有色彩感和動態感,給人以視覺上的形象美!

4樓:山林木枝

詩中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表達作者的思鄉之情

[簡析]

這是一首著名的抒情小詩,抒發了詩人眺望江南、思念家園的深切感情。

詩以「泊船瓜洲」為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首句「京口瓜洲一水間」寫了望中之景,詩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邊岸上的「京口」與「瓜洲」這麼近,中間隔一條江水。由此詩人聯想到家園所在的鐘山也只隔幾層山了,也不遠了。

次句「鐘山只隔數層山」暗示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第三句又寫景,點出了時令已經春天,描繪了長江南岸的景色。「綠」字是吹綠的意思,是使動用法,用得絕妙。

傳說王安石為用好這個字改動了十多次,從「到」「過」「入」「滿」等十多個動詞中最後選定了「綠」字。因為其他文字只表達春風的到來,卻沒表現春天到來後千里江岸一片新綠的景物變化。結句「明月何時照我還」,詩人眺望已久,不覺皓月初上,詩人用疑問的句式,想象出一幅「明月」「照我還」的畫面,進一步表現詩人思念家園的心情。

本詩從字面上看,是流露著對故鄉的懷念之情,大有急欲飛舟渡江回家和親人團聚的願望。其實,在字裡行間也寓著他重返政治舞臺、推行新政的強烈慾望。

5樓: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次北固山下中表達詩人思鄉之情的詩句

6樓:第一職責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意思是: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

擴充套件資料

賞析:「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這句話點名了詩的主題,表達了詩人思念故鄉的感情。

此時詩人孤身在外,不能與親人團聚,心中不免有些悲傷,但一想到自己正為國家而奔波、忙碌,悲傷之感也就漸漸淡下。每當這時,就會動手寫一封家書。此時家書已寫了好幾封了,只是不知怎樣寄回給家鄉。

大雁正好北歸,書信帶我情回。只請大雁送信歸。「兒遠行在外,望母勿恐兒不歸。

大雁南飛家在北,而我遠行不久歸。

原文:次北固山下

唐代: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譯文:旅途在青山外,在碧綠的江水前行舟。

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

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

7樓:悟倫湛淑

鄉書何處達

,歸雁洛陽邊。

次北固山下

客路青山外,

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

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

歸雁洛陽邊。

白話譯文:

客行在碧色蒼翠的青山前,泛舟於微波盪漾綠水間。

湖水**,兩岸更顯開闊;風勢正順;白帆高高揚起。

殘夜將去,旭日初昇海上;一年未盡,江南已初入春。

身在旅途,家信何傳?還是託付北歸的大雁,讓它捎到遠方的洛陽。

創作背景:

王灣作為開元初年的北方詩人,往來於吳楚間,被江南清麗山水所傾倒,並受到當時吳中詩人清秀詩風的影響,寫下了一些歌詠江南山水的作品,這首《次北固山下》就是其中最為著名的一篇。這首五律最早見於唐朝芮挺章編選的《國秀集》。這是詩人在一年冬末春初時,由楚入吳,在沿江東行途中泊舟於江蘇鎮江北固山下時有感而作的。

《次北固山下》是唐代詩人王灣的作品。此詩以準確精練的語言描寫了冬末春初時作者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潮平岸闊等壯麗之景,抒發了作者深深的思鄉之情。開頭以對偶句發端,寫神馳故里的飄泊羈旅之情懷;次聯寫「潮平」、「風正」的江上行船,情景恢弘闊大;三聯寫拂曉行船的情景,對仗隱含哲理,「形容景物,妙絕千古」,給人積極向上的藝術魅力;尾聯見雁思親,與首聯呼應。

全詩用筆自然,寫景鮮明,情感真切,情景交融,風格壯美,極富韻致,歷來廣為傳誦。

王灣(約693年-約751年),字不詳,唐代詩人,洛陽(今河南洛陽)人。玄宗先天年間(712年)進士及第,授滎陽縣主簿。後由滎陽主簿受薦編書,參與集部的編撰輯集工作,書成之後,因功授任洛陽尉。

王灣「詞翰早著」,現存詩10首,其中最出名的是《次北固山下》。

作為開元初年的北方詩人,王灣往來於吳楚間,為江南清麗山水所傾倒,並受到當時吳中詩人清秀詩風的影響,寫下了一些歌詠江南山水的作品,《次北固山下》就是其中最為著名的一篇。尤其其中「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兩句,得到當時的宰相張說的極度讚賞,並親自書寫懸掛於宰相政事堂上,是讓文人學士作為學習的典範。由此,這兩句詩中表現的那種壯闊高朗的境象便對盛唐詩壇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直到唐末詩人鄭谷還說「何如海日生殘夜,一句能令萬古傳。」

8樓:匿名使用者

∮。佔婦黴。圍。≥『2互裡一一卜一一的

漁家傲秋思中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情的是哪一句

9樓:自家喵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

賞析「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這是全詞的核心部分。詞人在這裡正面揭示了自己和徵人們的一種心理矛盾:他們思念相距萬里的家鄉,但卻沒有辦法回去,因為還沒有達到建立軍功、勒石燕然的目的。

(勒石燕然,用的是《後漢書·竇融列傳》中的典故,東漢時竇憲率兵打敗匈奴,一直追擊到燕然山,刻石紀功而還。)范仲淹立志要打退進犯的外敵,確保西北邊境的安定,這種愛國、衛國的精神正是他雖然想家卻又不甘無功而返的根本原因。所以他只能用一杯濁酒來排解對家鄉親人的思念,來寄託他對成就功業的嚮往。

10樓:匿名使用者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

寫幾句表達思鄉之情的詩句,越多越好,求解答!

11樓:我是龍的傳人

表達思鄉之情的詩句:

1、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望月懷遠》

分析:「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二句寄景抒情,出句寫景,對句由景入情。詩人用樸實而自然的語言描繪出一幅畫面:

一輪皎月從東海那邊冉冉升起,展現出一派無限廣闊壯麗的動人景象。正因明月深奧莫窺,遙遠難測,就自然而然地勾起了詩中人的不盡思念。他設想,遙隔天涯的遠人.

此時可能也在對月相思吧。詩中人不說自己望月思念對方,而是設想對方在望月思念自己。構思奇巧,含蘊有致,生動地反襯出詩寄託的深遠。

詩著一「生」字,極為生動,這同張若虛「海上明月同潮生」詩句中的「生」字,有著同工異曲之妙。「天涯共此時」句,是從謝莊《月賦》中「隔千里兮共明月」化出的。這兩句,由海上、明月、天涯構成雄渾闊大的意境。

望月是實景,懷遠是設想,詩人巧妙地把寫景和抒情融合起來。寫出彼此共對皓月之境,又蘊含懷遠之情,也留下聯想和想象的空間。首聯擒題,以下諸句便由此生髮開去。

2、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泊船瓜洲》

分析:「春風又綠江南岸」,描繪的生機盎然的景色與詩人奉召回京的心情相諧合,「春風」一詞,既是寫實,又有政治寓意。宋神宗下詔恢復王安石的相位,表明他決心要把新法推行下去。

對此,詩人感到欣喜。他希望憑藉這股溫暖的春風驅散政治上的寒流,開創變法的新局面。「綠」字還透露了詩人內心的矛盾,表達了作者希望早日辭官歸家的心願,這種心願,至結句始明白揭出。

」--如此強化政治色彩來解析《泊船瓜洲》詩的詩意,是很有代表性的。但這樣的解析,卻存在著無法自圓其說的自相矛盾處:詩人既想早日辭官,就不可能有奉召回京之欣喜,既想急於赴京上任,也就不可能有想早日辭官的想法,這二者猶如水火,是難以相容的。

也有論者斷言,詩人此次復出還政,可謂春風得意,大喜過望,那所謂的「明月何時照我還」的戀鄉情緒,不過是虛晃一槍的矯情之詞而已,是不可以認真對待的。「春風又綠江南岸」,骨子裡說的是對皇恩的感激,是對新法實施前景的樂觀描繪,是詩人內心的還朝施政喜悅的移情於景,詩的感情基調是歡快的,樂觀的。

3、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月夜憶舍弟》

分析:「露從今夜白」這一句,則是寫出了當時的節氣,而白露又可以和下一句的明月相互呼應,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由「白色」這個顏色來感受出當時那種冷清的樣子。

4、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

分析:「此夜曲中聞折柳」。這一句的修辭很講究,不說聽了一支折柳曲,而說在樂曲中聽到了折柳。

這「折柳」二字既指曲名,又不僅指曲名。折柳代表一種習俗,一個場景,一種情緒,折柳幾乎就是離別的同義語。它能喚起一連串具體的回憶,使人們蘊藏在心底的鄉情重新激盪起來。

「何人不起故園情」,好像是說別人,說大家,但第一個起了故園之情的不正是李白自己嗎? 熱愛故鄉是一種崇高的感情,它同愛國主義是相通的。自己從小生於斯、長於斯的故鄉,作為祖國的一部分,她的形象尤其難以忘懷。

李白這首詩寫的是聞笛,但它的意義不限於描寫**,還表達了對故鄉的思念,這才是它感人的地方。

5、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其一》

分析:風華正茂時離開家園,回家時已經兩鬢蒼蒼,家鄉的兒童也把他當成外來客。面對著熟悉而又陌生的環境,這一切怎能不讓他傷懷呢?

時光易逝,世事滄桑,彈指間的感慨在樸素無華的語言中自然地抒發出來。

《泊船瓜洲》的詩句中哪一句為文學史上的名句

春風又綠江南岸。全文為 泊船瓜洲 宋代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釋義 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鐘山也只隔著幾重青山。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可是,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賞析 詩以 泊船瓜洲 為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首句 京口瓜...

暮江吟最後一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心情

我也是自己做的,希望能幫到你。通過積雪壓折竹枝的聲音,判斷雪很大,而且雪勢有增無已。詩人的感覺確實細緻非常。折竹聲 於 夜深 而 時聞 顯示出雪夜的寧靜。表現了詩人被貶後的孤寂淒冷和無限感慨。唐代白居易的 暮江吟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版 露似權真珠月似弓。這首七絕是一首寫...

一句表現了詩人怎樣的心情

中心思想 表達作者希望朝廷起用良將,早日平息戰爭,使人民過上安定生活的心願 也表達了作者對戍邊戰士久徵未歸的同情。表現了詩人希望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事,使人民過著安定的生活。詩人從描寫景物景入手,首句勾勒出一幅冷月照邊關的蒼涼景象。秦時明月漢時關 不能理解為秦時的明月漢代的關。這裡是秦 漢 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