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經常一咳嗽就打嗝鬥,是什麼原因

2021-03-04 00:12:23 字數 2616 閱讀 5005

1樓:早起披衣入晨曦

咳嗽影響到你的膈肌促使打嗝。喝一口水,抬頭,仰到最厲害,然後把這口水分多次嚥下(其實就是刺激咽部),每次一小口。這大口水下來基本就止住打嗝了,不行就來第二口。

不過據我的經驗,絕大部分在第一大口水喝完後就好啦。至於說怎麼避免咳嗽就不用我說了吧。

2樓:w緣故

打嗝是因為橫隔膜痙攣收縮而引起的,這是個正常的生理現象,與飲食和情緒都有一定的關係。

可以在打嗝的時候按壓少商穴,達到痠痛的情況,就應該會有改善,如果長期是這樣的情況,應該及時去醫院做個檢查,不排除和腸胃、肝膽問題有關。

3樓:nanavs娜娜

不知道啊,不過很好玩

是不是咽喉問題呢?去看看

為什麼我咳嗽的時候容易引起打嗝?

4樓:蘇州虎丘婚紗網

因為是咳嗽誘發打嗝,我有時候覺得嗓子不舒服,使勁一咳就開始打嗝了!

醫學上稱打嗝為「呃逆」。如果受到寒冷刺激、飽餐、吃飯過快、吃進乾硬食物後,都可能出現暫時性的呃逆,這不能算病,所以也不必要看醫生。

為什麼會打嗝呢?

在我們的胸腔和腹腔之間,有一個像帽子似的厚厚肌肉膜,稱為膈肌,將胸腔和腹腔分隔開。和身體其他器官一樣,膈肌也有神經分佈和血液**。當引起打嗝的誘因刺激傳導給大腦以後,大腦就會發出指令,使膈肌出現陣發性和痙攣性收縮,於是就出現打嗝。

連續性或頑固性的呃逆,常因腦病、尿毒症、糖尿病併發酮中毒等緊急情況引起。還有許多嚴重疾病也可引起頑固性嗝逆,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病情危重的人出現頑固性嗝逆,常常提示預後不良。

**打嗝,首先要**引起嗝逆的原發疾病,其次才是對症**。下面介紹的是一些簡便而且實用的方法,能夠阻斷神經反射而使呃逆中止。

1、分散注意力,消除緊張情緒及不良刺激。

2、先深吸一口氣,然後憋住,儘量憋長一些時間,然後撥出,反覆進行幾次。

3、喝開水,特別是喝稍熱的開水,喝一大口,分次嚥下。

4、洗乾淨手,將食指插入口內,輕輕刺激咽部。

5、將混合氣體裝入塑料袋中吸入,混合氣體中含90%氧氣和10%的二氧化碳。

6、嚼服生薑片。

7、將生韭菜洗淨,榨出菜汁後口服。

8、柿蒂(指新鮮柿子或柿餅的蒂)每次20枚,煎水成100毫升,分兩次口服,一次50毫升。也可酌情加韭菜籽同煎。

其它 含咽食醋法:米醋一口,分次緩緩嚥下,可重複2-3次。

嚼咽辛辣物:用大蒜1-3瓣,或蔥白1根、辣椒1-3個,嚼碎後慢慢嚥下,約經1-3分鐘即可止嗝。

吃糖:用白糖1匙,放入口中吞下,不要用水衝。

牛飲法:一口氣,連續吞嚥數口水。

觸咽法:用消毒棉籤或乾淨筷子,輕觸患者咽後壁2-3下,使出現作嘔動作,然後讓其閉口咽一下口水。接著,再觸咽後壁使其產生噁心「上翻」,嗝即停止。

塑料袋套口鼻法:取中型塑料食品袋套住口鼻,兩手箍緊,不使其漏氣,約經1-2分鐘嗝即自止。

點壓穴道法:患者坐站均可,但全身要放鬆,調勻呼吸,施術者用兩拇指重按患者兩眉頭處(贊竹穴),持續按壓1-2分鐘即可止嗝;亦可用兩拇指按壓兩耳垂後面的骨縫(翳風穴),向前內方向用力,使其產生強烈的酸脹感,持續按壓片刻,打嗝即可被制止。

對頑固性打嗝,可用丁香6克、柿蒂10克、竹茹10克、蘆根10克。

水煎,取汁分2次溫服。每日1劑,一般服用3-6劑即可控制

5樓:匿名使用者

一、 打嗝產生的原因:

打嗝,醫學術語稱為呃逆,是指氣從胃中上逆,導致在喉間頻頻作聲的生理反應。有些人會在緊張的時候打嗝,有的時候也會由於吃太飽或者沒吃飽而打嗝,還有由於胃裡吸入涼氣也會打嗝……原因有很多,其實,只要打嗝不太嚴重,是沒有必要就醫的。如果打嗝打得時間比較長,且比較頻繁的,就必須要及時就醫了哦!

二、 治打嗝小妙招

1、專業治打嗝:點按眉頭的攢竹穴,可以輕鬆緩解打嗝。攢竹穴的位置在眉毛內側邊緣的凹陷處(如圖),點按方法非常簡單:

將雙手的拇指立起來,用拇指的指尖放在眉毛的內側,可以感覺到眉骨的上方各有一個明顯的小凹陷,用力向下點按這個凹陷,會有非常明顯的酸脹感覺放射到眼睛 的周圍,點按的同時可以做深呼吸,以幫助放鬆橫膈膜。一般持續點按1分鐘左右,煩人的打嗝就可以止住了。

2、深呼吸:因為打嗝主要是由於氣的作用,所以,只需要調節你身體肺裡面的氣,就可以啦!具體的方法是:

就開始做深呼吸,坐著或者站著都可以,使勁向肺裡吸氣,一直到吸不動為止,然後再全部吐出來,一直到吐不出為止,如此反覆幾次,打嗝就會停止。小編親測,真的很管用哦!

3、喝水法:打嗝的時候,可以找一杯白開水,然後大口大口的喝下去,這時候,可能打嗝會立即停止哦!

4、受驚嚇法:在網上經常會看到這種嚇人的方法,說是,打嗝的時候,突然受到極為強烈的驚嚇,打嗝會立馬停止。你可以讓別人嚇你,親測有效哦!

5、掐按中指:分別用自己的左右手指,用力掐住中指頂部,大約過1~2分鐘以後,打嗝即可被制止。

6、掐按內關穴:用手指掐「內關穴」,此穴位於手腕內側6~7釐米處,即第一橫紋下約2橫指的距離,其止打嗝的效果也比校好。

7、噴嚏止嗝:打嗝時,如果想辦法打個噴嚏,就可以止嗝,可以用鼻子聞一下胡椒粉即可打噴嚏。

8、刮眉稜骨:將雙手的拇指壓在兩側太陽穴上,用彎出的食指側面從眉骨的內側向外側刮,稍稍用力,以微有痠痛感時為佳。

9、按壓少商穴:在打嗝發作時,用拇指按壓少商穴,使痠痛感持續半分鐘,打嗝即可停止。

吃飯時經常打嗝,吃飯後就打嗝是什麼原因造成

愛爾蘭研究人員4月19日表示,連續不斷打嗝加上體重減輕及吞嚥困難的症狀,可能是患上食道癌的警告訊號。據路透社4月19 道,愛爾蘭都柏林詹姆士 科勞裡紀念醫院的湯姆 沃爾什教授當日在愛爾蘭皇家外科醫學院的一次會議上表示,一些食道癌患者說他們都曾出現過持續打嗝的情況。沃爾什教授說 到目前為止,打嗝一直未...

經常打嗝是什麼原因,胃經常打嗝是什麼原因嗎?

打嗝醫學上叫 呃逆 是隔肌和肋間肌突然收縮引起的一種普遍現象,俗稱 打呃 呃逆分良性自限性和頑固性難治性兩大類。前者是因為使用過冷過熱食物或過度緊張興奮所至,無遷延性,有自愈性,不需特殊 後者多有飲食不節 損傷胃氣 情志抑鬱 胃氣上逆,或病後體虛 勞累太過或潰瘍 癲癇 腦瘤,藥物過敏引起。呃逆輕重與...

總是打嗝是什麼原因,人老是打嗝是什麼原因

1.功能消化不良 打嗝俗稱 噯氣 成因很多.胃腸道積氣,積液過多,通過胃腸道的蠕動,便可引起打嗝.程斌副教授說,飯後打嗝一般是由胃腸道積氣引起的,可以幫助排出體內多餘的氣體,對人體有益.如果排除胃,食道的器質性改變,常打嗝則很有可能是得了吞氣症,這種病症屬於功能消化不良.楊家耀醫生說,這種患者常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