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是什麼引起的,咳嗽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2022-02-08 11:37:54 字數 6428 閱讀 7026

1樓:

感冒會引發呼吸系統出現病症,因此會引起不同程度的咳嗽,這種情況可以通過食療**,但是感冒咳嗽吃什麼好的快呢? 現在比較常用的有得甫欽琰清茶是止咳祛痰。很多人都在發愁感冒咳嗽吃什麼好的快,想要知道哪種食療方法有,首先要區分自己是風熱咳嗽還是風寒咳嗽。

風寒咳嗽

常見導致咳嗽的原因是因為患者遭受風寒出現的,這種咳嗽一般症狀表現為咳嗽聲音重,患者有不同有不同程度氣急的症狀,同時會有痰咳出,痰一般是稀薄的,患者同時還會伴隨著一定程度的頭痛發熱,因此在**方面需要首先疏風散寒。

選擇大蒜冰糖水可以達到效果,大蒜性熱,可以達到散寒的作用,同時大蒜還可以起到殺菌消炎的效果,而冰糖是潤肺生津效果很好的一種,因此這兩者搭配起來可以達到**風寒咳嗽的效果,可以準備幾瓣大蒜切片或者拍碎,然後加入一定量的冰糖,然後加入一定量的水,蓋好蓋子用郭蒸一下,等大火沸騰之後再用小火蒸十五分鐘,將蒜蓉過濾之後就可以飲用。

風熱咳嗽

這種咳嗽主要是由於外感風熱導致的,一般疾病的症狀是頻率比較大,患者會有一定程度喉嚨疼痛的症狀,也有痰,而這種病症痰是比較黏稠有些時候會發黃,患者會表現為不同程度口渴的症狀,感覺怕風怕冷,在**方面需要疏風清熱才可以止咳。

蓮藕蜂蜜汁對於風熱咳嗽有一定的效果,首先可以準備適量的蓮藕,還有三十毫升的蜂蜜,將準備好的蓮藕搗爛並且攪汁,然後準備蓮藕汁150毫升,再將事先準備好的30毫升倒入碗中,將鍋里加滿水將碗放進去蒸熟取出之後就可以服用,每天一次,一般服用一週之後就會出現效果。

2樓:匿名使用者

咳嗽的發生源很多,感冒,辛辣刺激,支氣管炎,鼻炎,等上呼吸道感染都會引起咳嗽,並可以會引起併發症,所以感冒時要及時去醫院檢查,查明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3樓:關涵桃

咳嗽,西方現代醫學病理學關於咳嗽的描述是"咳嗽是一種保護性反射動作,

通常咳嗽反射能有效清除呼吸道內的分泌物或進入氣道的異物。

"醫學上對咳嗽的生理作用是肯定的,咳嗽本身是一個防禦反應。

但是很多人害怕咳嗽會損傷肺部,會導致呼吸道出血,有些人還擔心不停地咳嗽是肺癌的表現等等,

為了防止這些可能出現的不好的症狀出現,通常都是採取止咳的方法來抑制咳嗽。

咳嗽、痰等都是排出肺部、呼吸道垃圾的最佳辦法。人體肺泡的薄膜就好像空調的空氣濾清器,

每使用一段時間後便會佈滿灰塵、汙物,這樣空調的製冷效果便大打折扣,

所以每隔一段時間都必須做濾清器的清潔,才能讓空調的製冷效果恢復。

人體的肺泡是氣體交換的重要場所,當肺泡的薄膜佈滿了灰塵或汙物時,

人體也必將因為氧氣**不足而致病,如氣喘、胸悶、呼吸困難等。

咳嗽的作用是用來振動肺部,使停留在肺泡薄膜的汙物脫離,這些汙物和人體的體液結合成痰,

然後在呼吸道纖毛細胞的作用下運送到咽喉,排出體外。

肺部的垃圾不及時清除,肺功能必將受到影響,人體自然無法健康。

在造成咳嗽的刺激因素沒有解除之前而採用止咳,那麼又是一個關閉身體預警訊號的做法,

這種結果也同樣給身體健康埋下隱患。

例如出現嘔吐或腹瀉時,說明你近期的飲食不被身體接受,或者是對身體有害的,

身體便會自動啟動防護措施,將這些有害物質排出來。如果你不懂這個訊號,

可能就不會採取措施來支援身體的排毒反應,當身體無法徹底將有害物排出時,

便為日後健康問題埋下了禍害。

通常身體的訊號有幾種型別,它們分別代表了身體在面臨各種壓力時可能的表現:

1、人體與外源物質鬥爭表現出來的訊號:高燒、咳嗽等

2、人體清除體內毒素表現出的訊號:嘔吐、腹瀉、排汗、流眼淚、眼屎、耳垢、炎症、

各種**病、口腔潰瘍、痰等

3、人體修補受損組織或組織正在受傷表現出的訊號:疼痛、疲勞等

4、人體被動防禦表現出的訊號:息肉、囊腫、腫瘤、纖維化等

5、器官超負荷運作表現出的訊號: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甲狀腺功能紊亂等

**百科

4樓:神小朵

當下的氣候環境有點糟,這點相信很多人都比較認同的,特別是在大城市粉塵和汽車尾氣等成了影響空氣質量的主要因素。當人長期處於空氣質量比較差的地區時,就容易導致多種呼吸道疾病的發生,而這種疾病往往都會有一個症狀,那就是咳嗽。咳嗽的出現不僅影響身體的健康,而且影響正常的生活。

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1、炎症

感冒,肺炎,急性咽炎,急性支氣管炎等都容易引起咳嗽,咳嗽患者要一定要注意如果出現這些併發症要及時就醫,避免一些輕微疾病轉為慢性病,嚴重影響健康問題。

2、感染

感染也是引發咳嗽的很大誘因。抗炎、化痰、平喘是主要的**方法。可以服用一些藥物,比如服用阿奇黴素等藥物,多吃水果和新鮮蔬菜,必要時需輸液**。

3、飲食

很多有刺激性的食物都容易引起咳嗽。因此,咳嗽人群應注意少吃豬肉,容易生痰。同時,咳嗽患者應注意避免食用油炸刺激性食物,主要是清淡食物為主,平時還要注意多喝水。

那麼如何**咳嗽更好呢?

1、止咳藥

一般情況下,不是很嚴重的咳嗽**比較容易,咳嗽都伴隨有痰液,用一些化痰藥或者咳出痰液就可以了,不用一咳嗽就喝止咳藥。

2、飲食

經常咳嗽的患者除了根據**積極配合醫生外,也可以使用一些特定的食物輔助**,如:乾咳帶痰的患者、食用梨、蜂蜜、葉露等。痰溼咳適合吃橙皮。

長時間咳嗽可以用一些食物來**,可以喝一些冰糖雪梨水進行**,清除痰液,對肺功能很好,對咳嗽有一定的作用。

3、及時就醫

如果咳嗽沒有痰液,只是乾咳而且嚴重乾咳的患者,就需要去醫院**,因為乾咳不僅增加了患者的疼痛,影響了休息和睡眠,增加了體力消耗,而且疾病也會加重,並且有可能引起其他併發症的發生,此時的危害就比較大了。

4、輔食

如果喉嚨出現發癢和乾咳的症狀,並且伴有疼痛,鼻子乾燥,這種咳嗽多為「風乾」咳嗽。這時,建議服用一些止咳藥物,也可以輔食**,選擇銀耳粥,百合糯米粥,效果都非常好。

適當使用止咳藥來止咳是可以的,不過大多數止咳藥只能抑制咳嗽症狀,治標不治本。**咳嗽,最根本的方法是消除咳嗽的原因和潛在的疾病。

5樓:生活達人辣辣

咳嗽的**有:1.吸入物 吸入物分為特異性和非特異性兩種。

前者如塵蟎、花粉、真菌、動物毛屑等;非特異性吸入物如硫酸、二氧化硫、氯氨等。職業性咳嗽的特異性吸入物如甲苯二異氰酸酯、鄰苯二甲酸酐、乙二胺、青黴素、蛋白酶、澱粉酶、蠶絲、動物皮屑或排洩物等,此外,非特異性的尚有甲醛、甲酸等。

2.感染 咳嗽的形成和發作與反覆呼吸道感染有關。在咳嗽患者中,可存在有細菌、病毒、支原體等的特異性ige,如果吸入相應的抗原則可激發咳嗽。

在病毒感染後,可直接損害呼吸道上皮,致使呼吸道反應性增高。有學者認為病毒感染所產生的干擾素、il-1使嗜鹼性粒細胞釋放的組胺增多。在乳兒期,呼吸道病毒尤其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後,表現咳嗽症狀者也甚多。

由於寄生蟲如蛔蟲、鉤蟲引起的咳嗽,在農村仍可見到。

3.食物 由於飲食關係而引起咳嗽發作的現象在咳嗽病人中常可見到,尤其是嬰幼兒容易對食物過敏,但隨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減少。引起過敏最常見的食物是魚類、蝦蟹、蛋類、牛奶等。

4.氣候改變 當氣溫、溫度、氣壓和或空氣中離子等改變時可誘發咳嗽,故在寒冷季節或秋冬氣候轉變時較多發病。5.

精神因素 病人情緒激動、緊張不安、怨怒等,都會促使咳嗽發作,一般認為它是通過大腦皮層和迷走神經反射或過度換氣所致。

6樓:來自仙宮湖顏如冠玉 的君子蘭

咳嗽是什麼引起的?原因有好多,有感冒引起的,有喝水或吃飯不注意引起的,大多數都是感冒引起的最多。

咳嗽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7樓:物述文迪戈

咳嗽的形成和反**病,常是許多複雜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1.吸入物:吸入物分為特異性和非特異性兩種。

前者如塵蟎、花粉、真菌、動物毛屑等;非特異性吸入物如硫酸、二氧化硫、氯氨等。職業性咳嗽的特異性吸入物如甲苯二異氰酸酯、鄰苯二甲酸酐、乙二胺、青黴素、蛋白酶、澱粉酶、蠶絲、動物皮屑或排洩物等,此外,非特異性的尚有甲醛、甲酸等。

2.感染:咳嗽的形成和發作與反覆呼吸道感染有關。

在咳嗽患者中,可存在有細菌、病毒、支原體等的特異性ige,如果吸入相應的抗原可激發咳嗽。在病毒感染後,可直接損害呼吸道上皮,致使呼吸道反應性增高。有學者認為病毒感染所產生的干擾素、il-1使嗜鹼性粒細胞釋放的組胺增多。

在乳兒期,呼吸道病毒(尤其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後,表現咳嗽症狀者也甚多。由於寄生蟲如蛔蟲、鉤蟲引起的咳嗽,在衛生環境較差的地區可見到。

3.食物:由於飲食關係而引起咳嗽發作的現象在咳嗽患者中常可見到,尤其是嬰幼兒容易對食物過敏,但隨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減少。引起過敏最常見的食物是魚類、蝦蟹、蛋類、牛奶等。

4.氣候改變:當氣溫、溫度、氣壓和(或)空氣中離子等改變時可誘發咳嗽,故在寒冷季節或秋冬氣候轉變時較多發病。

5.精神因素:患者情緒激動、緊張不安、怨怒等,都會促使咳嗽發作,一般認為它是通過大腦皮層和迷走神經反射或過度換氣所致。

6.運動:有70%~80%的咳嗽患者在劇烈運動後誘發咳嗽,稱運動誘發性咳嗽,或運動性咳嗽。

臨床表現有咳嗽、胸悶、氣急、喘鳴,聽診可聞及哮鳴音。有些患者運動後雖無典型的哮喘表現,但運動前後的肺功能測定能發現有支氣管痙攣。

7.咳嗽與藥物:有些藥物可引起咳嗽發作,如心得安等因阻斷β2-腎上腺素能受體而引起咳嗽。

擴充套件資料

咳嗽(cough)是一種呼吸道常見症狀,由於氣管、支氣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異物、物理或化學性刺激引起,表現先是聲門關閉、呼吸肌收縮、肺內壓升高,然後聲門張開,肺內空氣噴射而出,通常伴隨聲音。咳嗽具有清除呼吸道異物和分泌物的保護性作用。但如果咳嗽不停,由急性轉為慢性,常給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如胸悶、咽癢、喘氣等。

咳嗽可伴隨咳痰。

8樓:匿名使用者

咳嗽是呼吸系統疾病的主要症狀,如咳嗽無痰或痰量很少為乾咳,常見於急性咽喉炎、支氣管炎的初期;急性驟然發生的咳嗽,多見於支氣管內異物;長期慢性咳嗽,多見於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等。

咳嗽是人體清除呼吸道內的分泌物或異物的保護性呼吸反射動作。雖然有其有利的一面,但劇烈長期咳嗽可導致呼吸道出血。正確區分一般咳嗽和咳嗽變異性哮喘,防止誤診。

**咳嗽應區分咳嗽型別,西藥、中藥皆可,但以食療為最佳。

擴充套件資料:

咳嗽的形成和反**病,常是許多複雜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1.吸入物

吸入物分為特異性和非特異性兩種。前者如塵蟎、花粉、真菌、動物毛屑等;非特異性吸入物如硫酸、二氧化硫、氯氨等。職業性咳嗽的特異性吸入物如甲苯二異氰酸酯、鄰苯二甲酸酐、乙二胺、青黴素、蛋白酶、澱粉酶、蠶絲、動物皮屑或排洩物等,此外,非特異性的尚有甲醛、甲酸等。

2.感染

咳嗽的形成和發作與反覆呼吸道感染有關。在咳嗽患者中,可存在有細菌、病毒、支原體等的特異性ige,如果吸入相應的抗原可激發咳嗽。在病毒感染後,可直接損害呼吸道上皮,致使呼吸道反應性增高。

有學者認為病毒感染所產生的干擾素、il-1使嗜鹼性粒細胞釋放的組胺增多。在乳兒期,呼吸道病毒(尤其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後,表現咳嗽症狀者也甚多。由於寄生蟲如蛔蟲、鉤蟲引起的咳嗽,在衛生環境較差的地區可見到。

3.食物

由於飲食關係而引起咳嗽發作的現象在咳嗽患者中常可見到,尤其是嬰幼兒容易對食物過敏,但隨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減少。引起過敏最常見的食物是魚類、蝦蟹、蛋類、牛奶等。

4.氣候改變

當氣溫、溫度、氣壓和(或)空氣中離子等改變時可誘發咳嗽,故在寒冷季節或秋冬氣候轉變時較多發病。

5.精神因素

患者情緒激動、緊張不安、怨怒等,都會促使咳嗽發作,一般認為它是通過大腦皮層和迷走神經反射或過度換氣所致。

6.運動

有70%~80%的咳嗽患者在劇烈運動後誘發咳嗽,稱運動誘發性咳嗽,或運動性咳嗽。臨床表現有咳嗽、胸悶、氣急、喘鳴,聽診可聞及哮鳴音。有些患者運動後雖無典型的哮喘表現,但運動前後的肺功能測定能發現有支氣管痙攣。

7.咳嗽與藥物

有些藥物可引起咳嗽發作,如心得安等因阻斷β2-腎上腺素能受體而引起咳嗽。

在**咳嗽時,首要找出**,在**原發病的基礎上,選擇恰當的止咳祛痰藥,注意護理。當呼吸道黏膜受到異物、炎症、分泌物或過敏性因素等刺激時,即反射性地引起咳嗽,有助於排除自外界侵入呼吸道的異物或分泌物、消除呼吸道刺激因子,頑固性咳嗽可以選擇中樞鎮咳達到止咳目的,咳痰量多時不能單獨使用止咳藥應合用化痰藥藥。

絕大部分咳嗽由呼吸道疾病引起,因此預防呼吸道疾病是預防咳嗽的關鍵。

1.加強鍛鍊,多進行戶外活動,提高機體抗病能力。

2.氣候轉變時及時增減衣服,防止過冷或過熱。

3.少帶小兒去擁擠的公共場所,少與咳嗽患者接觸,減少感染機會。

4.經常開窗,流通新鮮空氣。

5.及時接受預防注射,減少傳染病發生。

6.感冒流行期間可服中藥預防。用貫眾、防風、荊芥,每日一帖,連服2~3天。經常易感冒的小兒,可每天以黃芪,紅棗,煎汁代茶,長期服用可增加機體免疫力,減少感冒的發生。

7.防止咳嗽預防感冒非常關鍵,小兒平時要注意鍛鍊身體,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

8.對小兒加強生活調理,飲食適宜,保證睡眠。

9.平時適當食用梨和蘿蔔,對咳嗽有一定的預防之效。

10.中老年長期咳嗽應儘快到醫院檢查,明確**,及時**。

什麼原因會引起經常性的咳嗽,經常咳嗽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可能有些人們覺得咳嗽是一種疾病,其實,它不只是一種疾病的症狀,也是一種人體的自我保護措施。通過咳嗽,人們能把呼吸系統之中的一些雜質咳出來,從而保持呼吸系統的清潔與衛生。咳嗽初期,通常是因為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所以可以選用 抗生素。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遲辛辣和冷凍的食物,要多吃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

咳嗽不止,什麼原因,咳嗽不止是什麼原因

跟工作環境和飲食習慣也是有一定關聯的,建議樓主平時多喝點水,少吃刺激性的食物。你的情況可以食療止咳的辦法,自己在家就可以做,如果樓主嫌麻煩的話也可以嘗試直接喝徳甫欽炎清茶,隨時飲用,非常方便 1 薺菜薑湯治風寒咳嗽 將鮮薺菜80克,洗淨切段,生薑10克切片,加清水4碗同煮至2碗,再加少許食鹽調味,每...

長期咳嗽是什麼原因,長期咳嗽原因是什麼?

慢性咽炎,過敏性咽炎,吸菸都會導致長期咳嗽,多喝水,戒菸,調理調理,總是長期咳嗽,時間久了,會導致其它病,長期咳嗽原因是什麼?長期咳嗽原因非常多,可大致常分為幾大類,一類是呼吸系統的疾病,比如各種原因導致的和特發性的 瀰漫性的肺間質纖維化,還有一些慢性的炎症,比如慢性肺膿腫 慢性肺炎 支氣管胸膜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