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吃什麼食物好

2023-05-26 22:35:07 字數 5481 閱讀 4220

1樓:楚玉健康坊

對於血壓偏高的人群來說,飲食方面是非常需要注意的,比如說醫生會叮囑他們不要吃太多的辛辣的食物、以及一些容易上火的食物,不然血壓可能會波動得厲害,對心腦血管來說是不利的。 那麼高血壓患者到底可以吃什麼呢?

2樓:茉莉說生活

為了預防高血壓,吃對食物是關鍵的。飲食方面應該注意把「降壓」與「養生」結合起來,既保持血壓的平穩,又起到增進健康、延年益壽的作用。

3樓:紫晴聊養生

高血壓是拖出來的,1種葉子泡水,平穩血壓,頭不暈失眠少!

4樓:四川耘豐農業

第一個是少吃鹽,一般鈉鹽會引起高血壓,所以一般正常人健康人的話,應該限制在2到5克一天的鹽量。

第二個是減壓。各項研究表明,冥想、心理**、肌肉放鬆等會有效的降低血壓。每天比如說聽**,30分鐘能可以降低血壓。

第三個是多喝藍菊茶,藍菊茶中的藍菊酸是當今人類發現的最重要的免疫活性物質。藍菊酸直接作用於人體的「粒細胞」,啟用體內的中性粒細胞和巨噬細胞;它使啟用的中性粒細胞穿透血管壁進入細胞組織發揮作用——降低內皮素、血栓素含量。其中,花生四烯酸為前提合成的 pg-12(前列環素)是最好的抗血栓對抗劑,具有強大的擴張血管作用和抗血小板聚積能力。

前列環素的升高,明顯表現為改變前列環素/血栓烷的比值,有效的降低總膽固醇、三醯甘油含量,使紅細胞沉降率及血沉方程 k值優化,最終降低全血和血漿粘稠度。

血液流變性和纖溶系統活性改善後,高脂、高糖降低,而當主動脈平滑肌損傷硬化減少,由多脂、多糖等因素造成的血管壁硬化堵塞將得以改善,不正常高血壓會逐步下降。

5樓:捂風挽笑

飲食要清淡為了預防高血壓的發生我們應該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還有蔬菜。根據科學的研究來看,多吃這些東西可以有效的控制高血壓的發生。例如吃橘子,喝果汁,吃蘿蔔還有黃瓜白菜等等這些蔬菜蔬果對於心血管都具有保護的作用。

有高血壓症狀的人們可以經常食用這些用來控制高血壓的發生。

飯菜中少放鹽控制鹽的攝入可以有效的控制高血壓的發生,因為食鹽過多的話會加重高血壓病情。在一般的情況下高血壓患者每天食用的食鹽不能超過6克(經過科學的考察),另外除了要控制食鹽的攝入量以外,還要增加鉀離子的攝入,因為鉀離子可以很好的保護心臟。所以有高血壓症狀的患者平時應該多吃一些含鉀離子的食物,比如,菠菜,西紅柿,油菜,苦瓜,山藥等等。

用這些食材做出的飯菜可以有效的控制高血壓的發生。控制膽固醇還有脂肪高血壓患者應該少吃一些有你的食物,尤其是動物的內臟,因為動物的內臟含有很高的脂肪,所以在吃飯的時候要少放一些肉類食品,用油也可以適當的用花生油瓜子油等植物油。最後有高血壓的患者要嚴格的控制喝酒還有抽菸,作息要有規律。

只有做到自律才能擁有更加健康的身體。

6樓:許秀英生淑

高血壓病人的飲食方法:

1.三餐。飲食安排應少量多餐,避免過飽;高血壓患者常較肥胖,必須吃低熱能食物,總熱量宜控制在每天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250克,動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佔50%。不伴有腎病或痛風病的高血壓病人,可多吃大豆、花生、黑木耳或白木耳及水果。

晚餐應少而清淡,過量油膩食物會誘發中風。食用油要用含維生素e和亞油酸的素油;不吃甜食。多吃高纖維素食物,如筍、青菜、大白菜、冬瓜、番茄、茄子、豆芽、海蜇、海帶、洋蔥等,以及少量魚、蝦、禽肉、脫脂奶粉、蛋清等。

2.低鹽。每人每天吃鹽量應嚴格控制在2-5克,即約一小匙。食鹽量還應減去烹呼叫醬油中所含的鈉,3毫升醬油相當於1克鹽。鹹(醬)菜、腐乳、鹹肉(蛋)、醃製品、蛤貝類、蝦米、皮蛋、以及茼蒿菜、草頭、空心菜等蔬菜含鈉均較高,應儘量少吃或不吃。

3.高鉀。富含鉀的食物進入人體可以對抗鈉所引起的升壓和血管損傷作用,可以在食譜中經常"露面"。這類食物包括豆類、冬菇、黑棗、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竹筍、瘦肉、魚、禽肉類,根莖類蔬菜如莧菜、油菜及大蔥等,水果如香蕉、棗、桃、橘子等。魚不論對哪種高血壓患者,魚是首選的,因為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每星期吃一次魚的比不吃魚者,心臟病的死亡率明顯低。

5.果蔬。每天人體需要b族維生素、維生素c,可以通過多吃新鮮蔬菜及水果來滿足。有人提倡,每天吃1-2只蘋果,有益於健康,水果還可補充鈣,鉀、鐵、鎂等。

6.補鈣。有人讓高血壓患者每天服1克鈣,8星期後發現血壓下降。因此應多吃些富含鈣的食品,如黃豆、葵花子、核桃、牛奶、花生、魚蝦、紅棗、鮮雪裡蕻、蒜苗、紫菜等。

7.補鐵。研究發現,老年高血壓患者血漿鐵低於正常,因此多吃豌豆、木耳等富含鐵的食物,不但可以降血壓,還可預防老年人貧血。

8.飲水。天然礦泉水中含鋰、鍶、鋅、硒、碘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煮沸後的水因產生沉澱,對人體有益的鈣、鎂、鐵、鋅等會明顯減少,因此對符合標準的飲用水宜生喝。茶葉內含茶多酚,且綠茶中的含量比紅茶高,它可防止維生素c氧化,有助於維生素c在體內的利用,並可排除有害的鉻離子。此外還含鉀、鈣、鎂、鋅、氟等微量元素。

因此每天用4-6克茶葉(相當於2-3杯袋泡茶)沖泡,長期服用,對人體有益。

以上飲食原則,高血壓病人若能落到實處,持之以恆,必會有益於健康。

7樓:夷義從午

利於降壓的飲食調養方法我們大家都應該明確一個事實,那就是血壓高的人需要在平時重視飲食調養。在生活中許多高血壓患者瞭解自己應該少吃鹹,戒菸限酒,這是正確的飲食方法。除此之外,患有高血壓的人還應該在日常注意以下這些飲食調養的方法。

飲食宜清淡:我們建議患者在平時多吃一些素食,因為這對血壓的降低具有很直接的影響作用。因此高血壓患者飲食宜清淡,宜高維生素、高纖維素、高鈣、低脂肪、低膽固醇飲食。

總脂肪小於總熱量的30%,蛋白質佔總熱量15%左右。提倡多吃粗糧、雜糧、新鮮蔬菜、水果、豆製品、瘦肉、魚、雞等食物,提倡植物油,少吃豬油、油膩食品及白糖、辛辣、濃茶、咖啡等。②科學飲水:

喝什麼樣的水是飲食調養的重要內容,對患者的血壓狀況具有很大的影響。研究證明,硬水中含有較多的鈣、鎂離子,它們是參與血管平滑肌細胞舒縮功能的重要調節物質,如果缺乏,易使血管發生痙攣,最終導致血壓升高,因此對高血壓患者,要儘量飲用硬水,如泉水、深井水、天然礦泉水等。③飲食有節:

這是需要患者在平時嚴格遵循的,不能經常讓自己處於過飢或過飽的狀態,這對血壓產生波動有很大的作用。每天食譜可做以下安排:碳水化合物250—350克(相當主食6—8兩),新鮮蔬菜400—500克,水果100克,食油20—25克,牛奶250克(毫升),高蛋白食物3份(每份指:

瘦肉50~100克,或雞蛋1個,或豆腐100克,或雞、鴨100克,或魚蝦100克。其中雞蛋每週4~5個即可)。大家在平時應該重視發揮這些飲食調養方法的保健功效,為高血壓的**增添一份保障。

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壓患者也要積極的遵守以上提到的飲食原則,保證自己儘早**。

8樓:承司泣孤晴

豆類豆類製品中含有大量的鉀,當體內鉀元素過少時,身體就會轉而吸收更多的鈉元素,然而鈉元素會使血壓升高。反之,如果攝入豐富鉀元素,那麼我們就能很好的控制血壓。豆類食品中還含有異黃酮,也對控制血壓有好處。

香蕉每天吃兩根香蕉,會使我們遠離心臟疾病的煩惱。因為香蕉中富含鉀,兩根香蕉中所含的鉀就可以將血壓降低二到三個百分點。富含鉀的食物例如土豆香蕉,對於降低血壓都有很大的幫助,但同樣,糖尿病(內分泌科)患者也需要注意少吃香蕉。

蘋果蘋果中含有豐富的鉀鹽,能與體內的鈉鹽結合,使之排除體外。另外蘋果還具有防止血液中膽固醇的增加,減少血液中的含糖量等作用。

柿子柿葉含大量vc,具有降壓、保護心血管作用。柿子中含維生素較一般水果高,對於心臟病、心梗、中風都大有益處。其含有一種酚類化合物,有預防動脈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堅果堅果歷來被人們成為「長壽之果,由於堅果松仁的脂肪成分是油酸和亞麻酸,因而具有降血壓、防止動脈硬化、防止因膽固醇增高而引起心血管病的作用。

亞麻籽油。據科學研究表明,若長期使用降壓藥,易引起許多不良反應。亞麻籽油富含的α-亞麻酸代謝產物則可以擴張血管,增強血管彈性,從而起到降壓作用。長期食用亞麻籽油還具有降低血脂,預防心腦血管病等生理功效。

芹菜吃芹菜可以使血管平滑肌放鬆、血管擴張,進而調節血壓。堅持每天吃4根芹菜,可以使血壓下降12%—14%,是降血壓的佳品。

9樓:岑志文全素

黑木耳用清水將黑木耳浸泡一夜後,上屜蒸1~2小時,再加入適量冰糖,每天服一碗,可治高血壓、血管硬化等。

荸薺取荸薺、海蜇頭(洗去鹽分)各30~60克,煮湯,每日分2~3次服用,可**高血壓。

芹菜因高血壓引起頭痛、頭脹的病人,常吃鮮芹菜可緩解症狀。

葫蘆將鮮葫蘆搗爛取汁,以蜂蜜調服,每日兩次,每次半杯至一杯,有降血壓的作用。

綠豆綠豆對高血壓患者有很好的食療作用,不僅有助於降壓,減輕症狀,而且常吃綠豆還有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蠶豆花鮮蠶豆花60克或乾花15克加水煎服,可**高血壓、鼻出血。

西瓜皮取西瓜翠衣、草決明各9克,水煎服,可治高血壓。

蓮子心蓮子心有降壓、強心作用,適用於高血壓、心悸、失眠等症,用法是取蓮子心1~2克,開水沖泡代茶飲。

哪些食物能降血壓。

所謂「能降血壓的食物」,是指它們能降低高血壓患者的血壓,但不會降低正常人的血壓,正如阿斯匹靈只能降低發燒病人的體溫,而不會影響正常人的體溫一樣。

芹菜:有良好的降血壓作用,尤以芹菜根煎服為佳。

荸薺、海蜇頭:各一至二兩,洗去鹽份,煮湯飲,名「雪羹湯」,有良好的降血壓作用。

菠菜:含有蛋白質、纖維素、蔗糖、葡萄糖、果糖和維生素b、c、d、k、p,可作為**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藥用食物。

綠豆:適量裝入豬的苦膽內,陰乾研粉,每次一錢半至二錢,一日2次,有降血壓的作用,適用於頭暈,頭痛、高血壓。

10樓:懂視生活

1、青蘿蔔汁。

2、大白菜。

3、竹筍。4、綠豆。

5、茄子。6、黃瓜。

7、冬瓜。8、海帶。

9、香菇。10、紫菜。

11、西紅柿。

1. 青蘿蔔汁:每回一匙,每日三次,連服10日,療效顯著。

2. 大白菜:白菜葉含有有些多的維生素c,常食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或某些心血管病大有好處;

3. 竹筍:竹筍具有低脂肪、低糖、高纖維素的特點,是高血壓病人的適宜食物;

4. 綠豆:適量裝入豬、羊、牛的苦膽內,陰乾研粉,每回4-6克,一日兩次有降壓作用,適用於頭暈、頭疼的高壓病人。

5. 茄子:紫色茄子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和皂甙等物質。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還能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和免疫力,因而具有非常好的保護心血管的功能;

6. 黃瓜:黃瓜所含纖維素對降低膽固醇有一定作用。臨床實踐還證明,黃瓜藤有良好的擴張血管、減慢心率,降低血壓和膽固醇的作用;

7. 冬瓜:醫學證明,冬瓜中含鈉量有些低,因而是腎脹病、浮腫病、高血壓病人的理想蔬菜 。

8. 海帶:海帶中的褐藻氨酸具有降血壓作用,澱粉為多糖類物質,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9. 香菇:含有多種化學成分,具有調整人體新陳代謝、幫助消化、降低血壓等功效;

10. 紫菜:性味甘鹹寒,能降低血漿膽固醇。以紫菜與決明子共水煎服,可**高血壓;

11. 西紅柿:對於高血壓並伴有眼底出血的病人,每天早晨起來吃新鮮西紅柿1-2個,也能收到降壓、止血之效,但食用前宜用開水燙洗,以免感染細菌和寄生蟲;

高血壓吃什麼好,高血壓吃什麼食物好?

飲食要求低鹽,清淡,不要吃味精 雞精,水果可以吃些香蕉,葡萄,紅棗,橘子,多吃豆類 牛奶等含鈣高的,飲茶個人建議新疆的羅布麻,效果不錯,另外,也常見有人煮芹菜葉子喝,芹菜杆炒菜,葉子煮水,肉 酒要少吃 高血壓是拖出來的,1種葉子泡水,平穩血壓,頭不暈失眠少!高血壓飲食方面要注意低鹽低脂,多食用瓜果蔬...

高血壓吃什麼食物比較好,高血壓吃什麼食物好?

很多人受到高血壓的困擾,有嚴重的甚至不能正常生活,因此醫生建議高血壓患者要十分注意日常的飲食。那麼,高血壓吃什麼蔬菜對身體比較有益呢?1.韭菜 韭菜富蛋白質質 碳水化合物 鈣 磷 鉀,及維生素c,並且它具有活血化瘀,理氣降逆,溫腎壯陽,解毒,止血等功能,對降血壓也有一定的功效。2.芹菜 芹菜可以清熱...

高血壓病人吃什麼食物最好,高血壓最好吃什麼食物

你好,高血壓病人飲食,要注意的幾點 1 高血壓病人飲食需要適時定量,不飢不飽,不暴飲暴食。2 食鹽攝取每天應該限制在3克以下。浮腫明顯時,更應該嚴格控制食鹽。但長期低鹽或者缺鹽,可導致食慾不振,全身乏力等現象,所以不能無鹽。3 高血壓病人要多吃些含鉀豐富的食物。如油菜 菠菜 小白菜及西紅柿等。吃含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