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吃什麼食物比較好,高血壓吃什麼食物好?

2021-10-09 09:10:46 字數 7275 閱讀 7671

1樓:身心棒棒噠

很多人受到高血壓的困擾,有嚴重的甚至不能正常生活,因此醫生建議高血壓患者要十分注意日常的飲食。那麼,高血壓吃什麼蔬菜對身體比較有益呢?

1.韭菜

韭菜富蛋白質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鉀,及維生素c,並且它具有活血化瘀,理氣降逆,溫腎壯陽,解毒,止血等功能,對降血壓也有一定的功效。

2.芹菜

芹菜可以清熱除煩,平肝,利水消腫,涼血止血。主治高血壓,頭痛,頭暈。

3.黑木耳

黑木耳可以用於氣虛血虧,四肢搐搦,肺虛咳嗽,咯血,**,衄血,崩漏,高血壓病。

4.大白菜

白菜葉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常食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或某些心血管病大有好處。

5.西紅柿

6.茄子

紫色茄子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和皁甙等物質。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從而起到降壓的效果。

7.竹筍

8.黃瓜

黃瓜所含纖維素對降低膽固醇有一定作用。

9.冬瓜

冬瓜中含鈉量較低,因而是腎脹病、浮腫病、高血壓患者的理想蔬菜。

10.海帶

海帶中的褐藻氨酸具有降血壓作用,澱粉為多糖類物質,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是少吃鹽,一般鈉鹽會引起高血壓,所以一般正常人健康人的話,應該限制在2到5克一天的鹽量。

第二個是減壓。各項研究表明,冥想、心理**、肌肉放鬆等會有效的降低血壓。每天比如說聽**,30分鐘能可以降低血壓。

第三個是限酒健康人每日飲酒量,女性不超過一杯,男性不超過兩杯,長期大量飲酒,可以引起高血壓,你要限酒戒酒。

第四個是補鉀,多飲食這種黃豆、番茄醬、菠菜、比目魚等食物的話,會對血壓有比較好的降壓效果。

第五個是補鎂,膳食中鎂攝入量與血壓水平是負相關,所以多吃一些補鎂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說糙米、杏仁、榛子、馬豆、菠菜、牛奶等食物。

第六個是每天一斤牛奶,鈣含量豐富的食物可降低血壓,所以每天一斤牛奶、酸奶、乳酪都可以有效的降壓,血糖高者可以選擇甜菊,熱量低而且能有效降壓。多吃芹菜,芹菜有擴張血管的作用,所以會對血壓有一定的作用。

第七個是多吃核桃,核桃、亞麻籽、豆腐、大豆等,有助於降低血壓。

3樓:卿雁絲

飲食主要包括飲食結構與飲食方式兩個方面-高血壓病患者的飲食,要堅持做到“三少三多和三戒”。“三少”就是吃鹽要少,吃脂肪(主要是動物性)及高膽固醇食物要少,吃甜食少;“三多”就是要適當多吃魚、大蒜等可降血脂、抗血凝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及含粗纖維素多的食物,平時可以經常用“信和安堂蟲草花”泡茶飲可起到較好的調治效果;適量多飲水(尤其早晨及夏天);“三戒”就是戒菸,戒酒,戒濃茶、咖啡。具體原則應注意如下問題:

(1)減少高脂肪高膽固醇飲食 動物性脂肪攝入過多會使血中膽固醇增高而易致動脈硬化,這是引發高血壓病的原因之一。因此高血壓病人應該儘量少食膽固醇高的動物脂肪性食物。具體而言應少吃或不吃動物脂肪和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肥肉、各種動物油、骨髓、黃油、蛋黃、魚肝油、螃蟹、動物內臟(如肝、心、腦、腎等)。

高血壓病人還應適當選食一些有降脂作用的食物,如淡菜、葵瓜子、芝麻、海蔘、海帶,海蜇等,烹調菜時最好選用植物油,如菜籽油、豆油、葵花籽油、花生油等。

(2)限制食鹽的攝人量 鹽是人體所必需的物質,但對高血壓病人則要加以限制。高血壓病人要限制食鹽的攝人量,每天食鹽的攝入量要控制在3—5克。飲食中鹹味偏重的地區高血壓發病率也較高,這是北方高血壓發病率比南方高的原因之一。

因此烹調菜時宜偏淡,對醬菜、榨菜,鹽茶、皮蛋等含鈉鹽高的食物應少吃或禁食,而香蕉、西瓜、蘋果等含鉀較多的食品則可多吃。

(3)適當控制飲食中的糖類 過多的糖易使中性脂肪增加,這易引起動脈硬化從而影響血壓,因此應適當控制飲食中的糖類。

(4)補充維生素和纖維素 有些維生素有降低膽固醇,減輕動脈硬化的作用,有些維生素有促進脂肪代謝的作用,特別是維生素c能降低膽固醇,故患者宜多食含維生素多的新鮮蔬菜和水果。纖維素和半纖維素對於幫助消化液的分泌,增加胃腸蠕動,改善體內脂肪的代謝,是有益的。

它們主要存在於蔬菜、糠麩和穀類食品,如豆芽、芹菜、薺菜、蘿蔔、胡蘿蔔等中。患有高血壓的病人多吃這些食物。

(5)注意蛋白質的調整 高血壓病人所需的蛋白質,一半以上應是動物性蛋白質,如魚、瘦肉、雞、雞蛋、牛奶等,其次是植物性蛋白質,如大豆、花生等。通常情況下,心血管疾病的人是不必嚴格限制蛋白質的,但須注意高血壓而又有腎臟併發症者,特別是血液中尿素氮含量增高的病人,就應適當限制,以免加重腎臟負擔。

(6)控制脂肪攝人 人體脂肪過多對高血壓病有百害無一利。首先,如果中性脂肪在體內貯量過多,身體就會發胖,體重便會增加,因而增加了對血液迴圈系統的負擔,也就是人體必須以升高血壓為前提,才能滿足增加了的體積的供血要求,這樣,便會使原來已升高的血壓更加增高,從而增加了心臟的負擔。

其次,體內脂肪過多有時會積存在各臟器,如心、肝內。存積在心臟內,容易減弱心臟的收縮能力;存積在肝臟內,容易形成脂肪肝;同時,脂肪過多,體內膽固醇含量也多,容易沉積到血管壁上,而形成動脈硬化。

所以,體重過重的人應該適當節制食量,控制總熱量使體重不增加或適當減輕。

4樓:王霞般若

一.涼拌海帶絲

食材:幹海帶,大蔥,鹽,糖,醋,香油,蒜汁,辣椒油

做法:

1.幹海帶泡發洗淨切絲,大蔥切絲。

2.加鹽、糖、醋、香油、蒜汁拌勻,加點辣椒油味道更贊,冷藏後食用口感更好。

二.蒜泥菠菜

食材:菠菜,蒜,生抽,麻油

做法:

1.菠菜洗淨,切成兩段,蒜剁碎。

2.煮鍋加水燒開,先放入菠菜根部稍燙3分鐘左右。

3.再放菠菜葉子焯燙斷生後撈出,沖洗乾淨,擠去水分裝盤。

4.放蒜泥、生抽、麻油拌勻即可。

三.西芹腰果

食材:雞胸肉,澱粉(糰粉),老抽,黃油,生腰果,薑絲,蒜白,泡椒,丁芹菜,雞精,十三香粉,料酒(黃酒),蔥花

做法:

1.雞胸肉切丁,用澱粉、老抽抓勻醃一會。入油鍋滑至六成熟撈出瀝油。

2.鍋放少許油,燒至八成熱,將生腰果放入,轉中火,炸至金黃撈出瀝乾油。

3.鍋坐油,爆香薑絲、蒜白、泡椒炒香,下雞丁芹菜、鹽、生抽、老抽翻炒,加入腰果、調入雞精、十三香粉,料酒,撒蔥花拌勻即可。

四.洋蔥炒蛋

食材:洋蔥一個,雞蛋兩個,調料,料酒1茶匙,生抽1湯匙

做法:

1.準備洋蔥和雞蛋

2.洋蔥切絲,雞蛋加入料酒打散

3.鍋中放油,油熱後,倒入雞蛋滑散取出

4.再放入洋蔥

5.加入少許生抽翻炒均勻後,倒入炒好的雞蛋

6.翻炒均勻即可出鍋。

五.銀耳蓮子湯

食材:銀耳,蓮子,棗子,枸杞,冰糖各適量

做法:

1.銀耳用清水泡開,將底部泛黃的硬結剔出,然後撕碎備用。一般就用

三、四朵即可。

2.蓮子需要中間無芯的,不苦,放置多少隨自己喜好。

3.湯鍋放清水,水要一次放夠,要留出蒸發的餘地,煮的過程中間不可加水。

4.將銀耳、冰糖(三兩左右)、棗子、枸杞放入冷水中,**,加熱,煮沸,一定要不斷攪鍋,防止銀耳膠質粘鍋,煮開後,關小火熬煮,也要不斷攪鍋。

5.蓮子易熟稍後放入。

六.木耳炒山藥

食材:山藥,黑木耳,油,鹽,紅椒,香蔥

做法:

1.黑木耳泡發再洗淨。

2.山藥去皮後,切薄片然後放水中浸泡。

3.紅椒切塊,香蔥切段。

4.炒鍋入油,油熱後,放入椒塊、蔥段煸香。

5.倒入淮山片,邊炒邊灑水大火翻炒2分鐘。

6.加入木耳,同樣邊炒邊灑水大火翻炒至熟。

7.加入鹽炒勻即可出鍋。

七.西蘭花炒胡蘿蔔

食材:西蘭花、胡蘿蔔、鹽、蒜片

做法:

1.西蘭花、胡蘿蔔洗淨切好。

2.將西蘭花焯下。

3.鍋中倒油,放蒜片爆香。

關注健康問題答疑解惑,歡迎關注,一起健康前行,營養界最會手繪的醫生

5樓:茉莉說生活

造成口臭的原因是多樣的,每天刷牙解決的只是表面上的問題。

6樓:楚玉健康坊

對於血壓偏高的人群來說,飲食方面是非常需要注意的,比如說醫生會叮囑他們不要吃太多的辛辣的食物、以及一些容易上火的食物,不然血壓可能會波動得厲害,對心腦血管來說是不利的。 那麼高血壓患者到底可以吃什麼呢?

7樓:憑滌

你好,高血壓可以多吃芹菜,韭菜,西蘭花,梨,蘋果,奶製品,豆製品等新鮮水果和含鈣高的的食物。

8樓:

那麼對於高血壓的這種食物和糖尿病的食物有共同之處,高血壓的患者如果他吃的這個食物是偏於能夠使他的腸胃通常的,那麼這些食物都有利於血壓的下降。所以反應還有促纖維的,像蘿蔔白菜,像我們全麥的饅頭或米飯,全麥的麵包或者是富含纖維素的這些食物。那麼這些食物都有利於血壓得到改善。

當然低鈉的食物和低鈉的鹽也有利於幫助高血壓的患者。那麼第三就是低脂肪的食物也有利於高血壓的改善。

9樓:草根的無言結局

多吃綠色蔬菜和新鮮水果及含鈣高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西蘭花、梨、蘋果、奶製品、豆製品等,少吃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肥肉、魚子、蛋黃、烏賊魚等,忌菸酒。

高血壓吃什麼食物好?

10樓:四川耘豐農業

第一個是少吃鹽,一般鈉鹽會引起高血壓,所以一般正常人健康人的話,應該限制在2到5克一天的鹽量。

第二個是減壓。各項研究表明,冥想、心理**、肌肉放鬆等會有效的降低血壓。每天比如說聽**,30分鐘能可以降低血壓。

第三個是多喝藍菊茶,藍菊茶中的藍菊酸是當今人類發現的最重要的免疫活性物質。藍菊酸直接作用於人體的“粒細胞”,啟用體內的中性粒細胞和巨噬細胞;它使啟用的中性粒細胞穿透血管壁進入細胞組織發揮作用——降低內皮素、血栓素含量。其中,花生四烯酸為前提合成的 pg-12(前列環素)是最好的抗血栓對抗劑,具有強大的擴張血管作用和抗血小板聚積能力。

前列環素的升高,明顯表現為改變前列環素/血栓烷的比值,有效的降低總膽固醇、三醯甘油含量,使紅細胞沉降率及血沉方程 k值優化,最終降低全血和血漿粘稠度。

血液流變性和纖溶系統活性改善後,高脂、高糖降低,而當主動脈平滑肌損傷硬化減少,由多脂、多糖等因素造成的血管壁硬化堵塞將得以改善,不正常高血壓會逐步下降。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血壓飲食應該注意限制鹽的攝入,少吃甜食,少吃動物脂肪,戒菸戒酒,多吃一些富含鉀的食物。

高血壓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限制鈉鹽的攝入,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少吃鹹的東西,吃鹽過多會使血管和血壓升高,每天吃鹽量應該在五克以下為好。

還應該少吃甜食,甜食含糖量高,可在體內轉化成脂肪,促進動脈硬化。

少吃動物脂肪,因為動物含的膽固醇比較高,可加速動脈硬化,比如動物的肝,腦,心應該少吃。

有抽菸喝酒習慣的朋友還應該戒菸戒酒,有菸酒嗜好會因為菸酒的刺激而引起心肌梗塞。

另外還多應該吃一些食用菌類,像信和安堂蟲草花,其含有的甘露醇等物質,能夠幫助清除自由基、擴張血管,從而達到穩定血壓的作用。

應該多吃一些優質蛋白和維生素的食物,比如魚,牛肉,瘦肉,雞類和豆類及豆製品。

高血壓人群吃什麼食物比較好,高血壓 高血脂的人應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2 西紅柿 對於高血壓並伴有眼底出血的病人,每天早晨吃新鮮西紅柿1 2個,也能收到降壓 止血之效,但食用前宜用開水燙洗,以免感染細菌和寄生蟲 3 茄子 紫色茄子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和皁甙等物質。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還能提高毛細血管抵抗力,因而具有很好的保護心血管的功能 4 竹筍 ...

高血壓吃什麼好,高血壓吃什麼食物好?

飲食要求低鹽,清淡,不要吃味精 雞精,水果可以吃些香蕉,葡萄,紅棗,橘子,多吃豆類 牛奶等含鈣高的,飲茶個人建議新疆的羅布麻,效果不錯,另外,也常見有人煮芹菜葉子喝,芹菜杆炒菜,葉子煮水,肉 酒要少吃 高血壓是拖出來的,1種葉子泡水,平穩血壓,頭不暈失眠少!高血壓飲食方面要注意低鹽低脂,多食用瓜果蔬...

血壓高吃什麼好,高血壓吃什麼比較好?

高血壓就怕生氣,1種藥材煮水泡腳,軟化血管,清熱降壓!你好,根據您描述的這種情況,高血壓,高血脂病人,是需要長期服藥 的。目前吃這些藥物 血壓和血脂控制比較好的話,可以繼續服用這些藥物,同時要注意低鹽低脂飲食,不喝酒,多吃新鮮水果蔬菜,適當運動鍛鍊,避免勞累和精神過度緊張。注意定期複查。高血壓吃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