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點的製作方法

2021-10-09 09:12:51 字數 2234 閱讀 2715

1樓:公西理

糕點在我國製作歷史悠久,工藝精湛,加之各地所用的原料不同,口味各異,故而形成了眾多的流派,其中主要有京式、蘇式、廣式、閩式、潮式、揚式、寧紹式、川式等等。川式糕點在這些流派中雖然名氣並不大,但是卻用料獨特,風味別具,自成體系。川式糕點主要分為以下幾大類:

1)糕食點心類:如芡實糕、桂花糕、綠豆糕、合川桃片等;

2)烤炸點心類:如鳳尾酥、龍眼酥、龍鳳餅、麻餅、桃酥、水晶餃等;

3)油炸盆貨點心類:如米花糖、苕絲糖、白芙蓉酥、薩其瑪等;

4)雜糖類:如花生糖、花生粘、魚皮花生等。

近年來,隨著西式糕點在我國的普遍應用,川式糕點在加工技術上也受其影響。例如,目前川式糕點已大多采用烘焙?即用烤箱將原料烘烤熟 的方法制熟。

由於糕點的種類繁多,製作工藝複雜,而筆者在這裡又不可能作全面的介紹,因此,作為糕點製作的初學者,只有認真地掌握糕點製作的幾個最重要環節,如糕點的配方、成型、制熟等等,方可開始進行糕點的製作。這裡特別要提請注意的是糕點的配方。因為掌握不好糕點的配方,製作出的成品便難以達到質量要求,更不能進行批量化生產。

桃酥是川式糕點中主要的酥類點心之一。其特點是香甜可口,酥脆化渣。一般的桃酥都是甜味,而椒鹽桃酥中因為加入了少量的精鹽,故使成品在香甜中略帶鹹味。

配方:特級麵粉2500克

白糖1250克

化豬油或香油 1250克

雞蛋5個

精鹽20克

小蘇打15克

臭粉10克

製作:1)將白糖、精鹽、小蘇打、臭粉放入盆中,磕入雞蛋,攪拌均勻?機器攪5分鐘,手工揉搓10分鐘 至鬆泡後,再下入化豬油,繼續攪拌至豬油與其它原料融和,然後下入麵粉,拌和均勻成酥鬆的麵糰。

2)將和好的麵糰搓成長條,用刀切成厚薄均勻的片?或將麵糰放入模具中壓成圓形、橢圓形或長方形的片 ,即成桃酥生坯。

3)將桃酥生坯放入烤盤中?上下烤盤之間的間距為3釐米 ,入160~180℃的烤箱中烘烤約8分鐘,至桃酥表面呈金黃色且有自然裂縫時,取出晾涼即成。

[注]臭粉的化學名稱為碳酸氫銨,是一種化學膨鬆劑。但臭粉的用量須少,否則成品會有異味。

2樓:回騰撒和暖

草莓巧克力棋格慕斯的做法簡單是美食傑甜品點心的做法菜譜裡的常見菜,草莓巧克力棋格慕斯口味屬於甜味,做法屬烘焙類,但怎麼做草莓巧克力棋格慕斯最好吃,主要看自己的口味習慣進行細節調整,讓自己跟著感覺來做這道草莓巧克力棋格慕斯吧~~

詳細步驟:

(8寸慕斯)製作順序依次是:原味戚風、巧克力棋格慕斯、手指餅乾及裝飾

(一)原味戚風:(8寸)

材料:蛋黃5個

糖10g

牛奶70g

食用油50g(葵花籽油等無特殊味道的油)

低粉80g

玉米粉10g

蛋白5個

檸檬汁(或白醋)幾滴

糖50g

做法:1.蛋白打至粗泡後,滴入檸檬汁或白醋,然後分次加入50g糖打至硬性發泡;

2.蛋黃+油+牛奶+10g糖,用打蛋器打至粗泡後,篩入低粉和玉米粉,劃十字切拌均勻;

3.將1/3蛋白霜加入蛋黃糊切拌均勻,再倒入剩下蛋白霜中拌勻,入模;

4.烤箱150度45分鐘,以自家烤箱為準。

(二)巧克力棋格慕斯:

材料:烤好晾涼的原味戚風

動物性鮮奶油300g

糖30g

牛奶100g

黑巧克力100g

吉利丁片3-4片(片數按實際片狀大小決定,應該重量為7g)

做法:1.將戚風晾涼後適當修整,片成2片同等厚度,然後重疊;將牙籤按圖插入蛋糕作定位,並用牙籤在蛋糕上劃出三道圓圈的痕跡,再用小刀將蛋糕切成等距的4個圓圈;將重疊的蛋糕分開;

2.鮮奶油加糖打至7成發備用(即打到能看出奶油紋路但同時傾斜容器奶油仍能流動);黑巧克力隔熱水融化後,晾涼備用;

3.將吉利丁片用冷水泡軟後瀝乾水分,放入牛奶中,隔熱水攪拌至完全溶解;稍稍晾涼;

4.將吉利丁牛奶倒入打發的奶油中,快速攪拌均勻;(動作要快,防止吉利丁遇低溫的奶油結塊)

5.再將融化的黑巧克力倒入奶油中,快速攪拌均勻,巧克力慕斯餡即成,裝入裱花袋。

6.如果將戚風從外到裡的4個圈分別編號1,2,3,4的話,則先將1和3放入蛋糕模,空餘部分擠上慕斯餡;

7.再將2和4放入擠過慕斯餡的上方,將剩餘部分再擠慕斯餡;

8.重複步驟6,7的動作,將片好的2層蛋糕圈都依次和慕斯餡交替裝入慕斯模中;用多餘的慕斯餡將蛋糕頂層抹平,慕斯模裝入蛋糕盒中放冰箱冷藏5小時以趕快試試吧,做一道屬於你的草莓巧克力棋格慕斯。

一些簡單的小糕點的製作方法。

乾花製作方法,乾花的製作方法

菅穆歧丹雲 把花朵放在微波爐裡面加熱一會兒,好像只加熱幾秒鐘,把水份烘開,然後就可以製作乾花了 2 把花朵紮起來,然後放在通風的地方自然吹乾,也可以。 中國農業出版社 常溫壓制法是製作平面乾花常用的一種方法,簡單易行,無需特殊裝置,只要將花枝放入吸溼紙內,上面壓以重物 如石塊 磚頭等 將其放置在空氣...

板鴨的製作方法,板鴨製作方法

選鴨 制板鴨的原料鴨愈肥愈好,並以未生蛋和未換毛者為佳。2.屠宰 宰前斷食18 20小時,並進行宰前檢驗。屠宰時,一般都從下顎脖頸處下刀,刀口離鴨嘴5釐米 深約半釐米割斷食管和氣管。最好能用60 75伏的電流先進行電麻,這樣不但有利於屠宰衛生,同時放血充分。如1.5公斤的鴨只,經電麻的放血27秒,得...

西紅柿牛腩製作方法,牛腩的製作方法

我做得西紅柿牛腩很好吃而且簡單!老公說比某些飯店做得正宗。牛腩切塊過沸水濾去血水 將肉轉移到高壓鍋裡,加薑片,蔥,八角,3.5釐米的熱水 注意不要加醬油哈 壓15分鐘關火 炒鍋加油炒西紅柿,加鹽 2勺白糖 番茄沙司 白糖和番茄沙司一定要加,出來的味道才好吃 把高壓鍋裡的肉和湯一起倒進炒鍋裡,和西紅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