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料事如神,但為何劉備每次出征都不帶上他呢?

2023-02-19 02:15:11 字數 5731 閱讀 2667

1樓:半夜失眠了啊

確實我們看三國演義總有這樣的困惑為啥劉備三顧茅廬請得臥龍先生出山後,很多重要戰役都不帶諸葛亮呢?這個其實是諸葛亮在劉備集團中的定位問題。

在諸葛亮加入劉備陣營後實際上諸葛亮一直是一個總經理的角色,簡單來說諸葛亮扮演的角色就像當年劉邦身邊的蕭何。也就是說諸葛亮實際負責的是集團的整體運營工作,這是最重要的工作但也是幕後工作。

根據三國志的記載劉備奪取益州後的人事安排是這樣描述的「先主復領益州牧,諸葛亮視為股肱,法正為謀主,關羽、張飛、馬超為爪牙,許靖、麋竺、簡雍為賓友。」也就是實際上劉備的第一軍事參謀其實是法正,而且根據後來歷史的發現來看,諸葛亮的才能內政強於軍事,劉備不讓他帶著他上前線也可以理解。

而在演義中我們可以這麼解釋在赤壁結束後劉備集團最重要的兩場戰爭的原因。赤壁之後劉備集團最重要的戰爭一是攻取益州的入蜀之戰,戰爭開始是劉備在荊州立足未穩,需要一個強於內政的人留下來穩固劉備的大後方,而且當時劉備身邊還有鳳雛龐統可以分擔諸葛亮的軍事工作,還有法正這樣熟悉益州情報的高階參謀,諸葛亮沒有必要參與,反之留守荊州的工作在當時來看確是非諸葛亮不可。

第二場戰爭是攻打東吳的夷陵之戰,演義中諸葛亮是明確反對劉備發動這場戰爭的,劉備見此情況索性直接讓諸葛亮留守成都。夷陵之戰後劉備就去世了,所有可以說劉備和諸葛亮好像從沒有一起上過前線。

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為什麼每次出征都不帶諸葛亮?

2樓:拱春暉

眾所周知諸葛亮被劉備三顧茅廬的誠意所感動,出山助劉備奠定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基礎。蜀漢開國後,被封為武鄉侯,對內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對外聯吳抗魏,為實現光復大漢的政治理想,數次北伐,但因戰略的失誤和缺乏良將而失敗,最後病逝於五丈原。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故後世常以武侯稱之,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

但是劉備好像每次出征都不帶他,打益州時帶的是龐統,諸葛亮留守荊州;打漢中時帶的是法正(當時龐統已死),諸葛亮留守成都;那麼劉備為什麼不帶諸葛亮呢?

1:鳳雛善攻,臥龍善守。龐統、法正擅長戰役鞭撻打擊,諸葛亮擅長內政。

2:劉備那時急於開疆擴土,大前方固然得必要人坐鎮,是以諸葛亮是最佳人選。

3:諸葛亮幾乎被三國演義美化了,太多太多舉世之功都被恩在諸葛亮頭上,可是諸葛亮內政真的沒話說,身手在三國時代雖沒有那些上將威武,也比一樣平常人要強,也不愧諸葛武侯的封賜。

4:讓我們來簡單介紹下三國劉備諸葛亮時代所產生的事:

赤壁之戰前諸葛亮舌戰群儒,迫使孫權連劉抗曹,之後劉備攻打益州讓諸葛亮坐鎮荊州大後方,龐統死於落鳳坡,導致前方戰事失利,劉備召諸葛亮前往前方,讓關羽獨坐鎮荊州。

攻打漢中戰事順遂,進而攻下漢中。關羽急不成耐想犯罪,是以起頭興兵狙擊魏,荊州主城空。曹丕稱帝,劉備以此為根本稱帝,號後漢,因在蜀地又稱蜀漢。

因孫權聯婚關羽失敗,導致孫權讓陸遜連繫北魏狙擊荊州城,關羽敗走麥城而死。

劉備怒,出征孫權,在夷陵之戰中大敗,白帝城帝城託孤於諸葛亮。諸葛亮則聯絡東吳重續盟友關係,起頭休養生息,順便平定蜀地亂事,接著就起頭諸葛亮聞名的六出岐山。由於諸葛亮行軍戰術過於保守,並且運載糧草過於磨折,導致經常由於小小的區域性戰役失利而不得不敗退。

諸葛亮戰役攻伐幾經失利,但戍守以及內政,甚至科技創造力都是超一流,震動三國無往不利的諸葛連弩,我們如今吃的饅頭,還有良多民生用品幾乎都出自諸葛亮。

劉備經常外出打仗,為什麼他出去的時候都不帶上諸葛亮?

3樓:深諳

劉備不帶他打仗的原因有三點:第一劉備太過信任諸葛亮,他將諸葛亮留任蜀漢,就是為了以防萬一出事,諸葛亮還能替他解決。第二是諸葛亮的性格太過謹慎,他做什麼事情都會瞻前顧後,這樣的人是不適合上戰場的,因為戰場上講究瞬息萬變、臨陣對策。

第三諸葛亮是劉備好不容易請回來的,他自然不捨得諸葛亮冒著生命上戰場。

漢末時期,各方勢力之間波濤暗湧,身為漢室的遠親,劉備是沒有這個資格一拼,但劉備最崇拜的人是漢高祖,所以他打算爭奪一番。先是關張二人加盟,之後劉備這方又缺少一個軍師,聽聞諸葛亮的大名之後他決定請諸葛亮出山。請了三次之後諸葛亮才答應輔佐劉備,有了諸葛亮在劉備就沒有了後顧之憂。

記載中諸葛亮將龐統介紹給了劉備,他們一同參與了謀取西川,正是因為諸葛亮,劉備才敢用龐統。去西川的時候劉備並沒有帶上諸葛亮,而是帶上了後來加入的龐統,將諸葛亮留任。很多人並不理解劉備的做法,但劉備打敗張魯之後並沒有離開,反而在西川待了一年的時間。

可見劉備早就有這個想法,所以他選擇留下諸葛亮幫他看家。

所以劉備對待諸葛亮更多的是一份信任,諸葛亮也相當於是他手中的一張王牌,除非必要他寧願帶著別人上戰場殺敵也不願意諸葛亮入險境。蜀漢末期,諸葛亮才有機會上戰場,因為蜀中已無大將,這也是一種悲哀,畢竟再也沒有人會為諸葛亮設身處地著想。

4樓:職場導師

因為諸葛亮幫在暗中觀察。

5樓:來自凌雲塔整潔的蓮霧

一般情況下他都會帶上諸葛亮,但是有一種情況下他是不帶的,就是有強敵環伺左右的時候,他需要諸葛亮坐鎮,才會放心的出去打仗。

6樓:騎項

諸葛亮身坐八卦帳,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所以,諸葛亮不跟劉備出征。

7樓:東方尚

諸葛亮是先給他策劃好的,其次的在朝穩定朝政,

8樓:驅們風風疆地裴

他出去的時候沒次都帶上諸葛亮他不可能不帶諸葛亮他是他的軍事。

9樓:居陣

身邊還有其他的高人,什麼都要一個人,忙的過來嗎?

一個主內,一個主外。

兩全其美。

10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出去打仗,家裡要有人坐鎮,後勤保障也很重要,所以諸葛亮留守後方。另外,劉備其實也防著諸葛亮,不希望他做統帥,不希望他在軍隊樹立威信,不願意讓諸葛亮做軍事指揮,更希望他老老實實當軍師。劉備這個人其實對軍隊抓得很緊的,他活著的時候,諸葛亮根本沒有機會指揮大的戰役。

11樓:南溪

留做後盾,心裡有底,不怕被人一網打盡。

12樓:st123濤濤江水

因為一人出去打仗,另外一人要看守根據地。

13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外出打仗一般都是經過跟諸葛亮商量研究好以後做出的決定。怎麼打?從哪打?

先打哪後打哪一般都安排好了。都是按照諸葛亮的意思決定的。諸葛亮一般不陪劉備打仗,因為劉備出征以後需要有人看家。

不能丟了家。而這個看家的事就交給諸葛亮來做了。所以劉備出去打仗的時候不帶諸葛亮。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諸葛亮的計謀多,膽識過人唄。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吧,每次都帶著吧。應該可以的。

16樓:手機使用者

諸葛亮要掌管朝中大事。

17樓:冬翔

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料事如神的諸葛亮為何會答應劉備出山,他是不是失算了?

18樓:孩子事無小事

諸葛亮選擇劉備我認為不算失算。諸葛亮可是被譽為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文學家、書法家、發明家。有這樣一身學識的人選擇主公肯定是經過深思熟慮地。

其實諸葛亮選擇劉備的還有個原因,這要追訴到諸葛亮叔父諸葛玄那裡,早些年間諸葛亮和他弟弟諸葛均一起追隨著叔諸葛玄在豫章(今江西南昌)任職,東漢朝廷又派朱皓代替了諸葛玄的位置,諸葛玄只能離開,去荊州投奔劉表。正巧此時劉備敗於曹操,也來荊州投奔劉表。這種機緣巧合下,劉備和諸葛亮在同一處想要結識那就相當容易了,雖然叔父去世諸葛亮選擇歸隱深山,其實也是等待對的人出現。

此時劉備在這時勢動盪的情況要私下聯絡各地英雄豪傑,準備做大事。通過多方引薦得知了諸葛亮,此人非一般人物,智慧集一身,得之必能助劉備大起。

劉備愛才,不惜放下身份三次上門拜訪諸葛亮,留下來《三顧茅廬》一段佳話,也是劉備此舉動感動了久居深山,無處得智,空有一身好計謀的諸葛亮。經過深思熟慮決定一起幹大事。

諸葛亮可是能算天下事之人,就連他去世的過程他都能算清楚,跟隨劉備最終未能成功,他其實也是能算到的。但有時候成功與否不能只看結果,我想當時諸葛先生也是算到這點的。看重一起打拼的過程了吧。

給我們後人留下了那麼些有名的戰役、法律、還有書籍,這些都讓後人敬仰,我想這些都是諸葛亮選擇劉備的原因吧。不看重結果,享受過程。

19樓:職場達人肥乎乎

因為諸葛亮就想要跟隨一個開明的君主,劉備正好符合他的想法,所以他就出山了。

20樓:abby蕾兒

他並沒有失算啊,他等了這麼久,就是想等一個伯樂,想要等一個真正想學自己的人從而為他效力,發揮自己一身的本領。

21樓:和藹的小銘

並不是失算,諸葛亮看了很久的兵法,自己的才能再出眾,也需要一個人來賞識他的才能。

22樓:高中陳老師

不是的,諸葛亮造就選好劉備作為自己的主公人選,只是一直在考驗著劉備而已。

23樓:哦哦家裡人弄

諸葛亮如果真的料到了劉備最後會失敗,他肯定是不會答應出山的。只能說當時劉備是諸葛亮想要一展自己報復的最好選擇。

24樓:職場精英凌兮兮

諸葛亮還是非常有能力的人,但是未來的時候他也沒有辦法去料定。

25樓:來自文化園愉悅的褐耳鷹

我覺得不是,當時諸葛亮他是被劉備的三顧茅廬給感動了,諸葛亮覺得劉備肯定是最適合他的主公。

26樓:啊洋

我覺得這不能算吧,因為對諸葛亮來說,劉備算是最適合他一展抱負的主公,而且他的到來也幫了劉備很多。

27樓:高中黃老師

因為諸葛亮覺得劉備還是有可能成功的,而且那個時候劉備請諸葛亮特別不容易,諸葛亮算是被打動了。

為什麼歷史上劉備打仗都不帶諸葛亮?是因為諸葛亮體弱嗎?

28樓:乾天刀

曾經我們偉大的***說過一句著名的話:諸葛一生唯謹慎。就是說諸葛亮做事太謹慎了,並不適合出來帶兵打仗,而打仗往往需要出奇制勝,這是劉備為何打仗不帶諸葛亮的主要原因。

在三國的歷史中,劉備打仗每次都由諸葛亮出謀劃策。從火燒博望坡,到赤壁的大火等大小戰役。無不由諸葛亮的計謀才能使劉備戰無不勝。

但是,諸葛亮一直是留守後方的並沒有真正的領兵打仗,也就是說他並沒有獨立的領兵打仗經驗

為什麼歷史中劉備打仗從來不用諸葛亮呢?真是因為諸葛亮沒有帶兵經驗還是由於諸葛亮體弱的原因呢?當然都不是了,劉備曾經說過一句話:

孤之有孔明,猶如魚之有水也。證明劉備是非常信任諸葛亮的,以至於死後託孤於他。另外諸葛亮身體日漸虛弱都是託孤之後才發生的。

由此可見,劉備在打仗時不帶諸葛亮是讓他管理後勤事務以及內政。諸葛亮是非常有才華的,但是在劉備眼中他能替劉備看管家務,正是由於非常信任他,劉備在外才能安心打仗,心無旁騖。後院**是萬萬不可的,從這一點來看,諸葛亮完成的特別好。

當然,除了這個原因以外,劉備不帶諸葛亮出征可能還有一個原因。劉備看人用人特別擅長,他早就知道諸葛亮雖然才華橫溢,但是也存在性格小心謹慎不輕易下決定的弱點。所以劉備打仗從來不帶諸葛亮。

曹操三請諸葛亮時諸葛亮為何如此傲慢

諸葛亮心中太明白了 去了曹操那裡 也沒有他的一畝三分地 因為曹操那裡文臣武將已經有那多了 他去了也不過是錦上添花而已 你們是神經病呀!劉備三顧茅廬之前就是曹操去了三次!你們還不如剛出生的小孩!語文沒學好吧!無論三國演藝和三國志,曹操都沒有請過諸葛亮。而且諸葛亮是想到曹操那裡去又擔心自己的才能的。曹操...

諸葛亮為何不重用趙雲

建安十三年 208年 赤壁之戰後,趙雲跟隨劉備平定荊州四郡。劉備任命趙雲為偏將軍,並取代投降的趙範,兼任桂陽 今湖南郴縣 太守 建安十四年 209年 劉備認為趙雲為人威嚴 莊重,一定能加以整頓,因此特命趙雲掌管內事 建安十七年 212年 劉備攻下成都之後,任命趙雲為翊軍將軍。建興元年 223年 後主...

諸葛亮為何說子午谷奇襲行不通

諸葛亮是對的,因為在當時那個時代,子午谷易守難攻,而且敵方軍隊早就已經有了防備,如果貿然突襲,會得不償失。還有可能會全軍覆沒 熟悉三國曆史的朋友,相比肯定看過 三國演義 吧,諸葛亮北伐的時候,魏延曾提出奇襲子午谷的策略,魏延說只要帶領五千人,經過子午谷這條險要的崎嶇山道,直接打到長安,威脅曹魏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