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權的名聲為何不好,諸葛亮名聲在外,為何曹操與孫權卻沒有選擇請用他呢?

2022-04-10 18:15:11 字數 5855 閱讀 1050

1樓:小池說娛樂

孫權的名聲為何不好?孫權又稱為孫仲謀,是三國時期吳國的開創者,他的父親是孫堅哥哥是孫策。在東漢末年的時候憑藉努力打下了江東基業,哥哥死後他就掌管了朝野,成為一方諸侯。

說起輩分,在三國裡面劉備、曹操等人都是孫權的父輩,劉備、曹操都是靠自己打江山,但孫權不用像他們那樣辛苦,大家都叫孫權為孫十萬。

為何孫權名聲不好,主要有下面這幾點。

一:三國中三大戰役中的赤壁之戰和夷陵之戰都和東吳有關,可是這兩場戰役的直接指揮是周瑜和陸遜,東吳人才輩出,但是輪到孫權帶兵打仗就幾乎每場都不盡人意,最出名的是四次合肥之戰,孫權皆敗,還差點落入敵手。

二:為了利益把自己的妹妹孫尚香嫁給了劉備,沒有很好的照顧好妹妹的感受,在劉備取西川的時候,意外的又把妹妹忽悠回了江東,兩次都只顧著自己利益,雖說妹妹和劉備感情不怎麼樣,但那是同是夫妻,多少也有了交集,此事後人甚為不齒。

三:孫權在荊州的爭奪中,暗中和曹操聯合,偷襲荊州背棄之前和劉備的聯盟,關羽在荊州之戰慘死。

四:有意逼死陸遜,陸孫夷陵之戰中拯救了東吳,功名赫赫。可就是因為身份的特殊給了孫權異樣的感覺,陸遜。

出身江東大族同時也是孫策的女婿,後面捲入了孫權晚年的太子之爭,此時的孫權對陸遜非常不滿,拒絕陸遜回京,並派人質問陸遜,陸遜承受了巨大壓力,在孫權接二連三的逼問中憤而卒。孫權這方面真的詭計多端,可謂小人之心。

2樓:小小呂子博

因為它沒有足夠的智謀,而且在合肥之戰中屢次失敗,而且有點兒不愛惜人才。

3樓:至尊寶和你約騷聊王者

孫權的孝順顯得自己很沒有主見,所以這應該是他名聲不好的原因。

4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因為孫權他身為一個君主,他的政治才幹並不突出。

5樓:青春恍若浮兮

因為他接連打了好幾次敗仗,所以才落得個不好的名聲。

6樓:做最好的

因為他相對周瑜來說,謀略方面欠缺,打了好幾次敗仗。

7樓:百度小嘉嘉

我覺得孫權的名聲挺好的。因為他孝順父母的事蹟一直廣為流傳。

8樓:洛溪歸

逼死陸遜這一件事兒,就看出孫權不是特別的厚道,做人還是有點兒過分。

9樓:追求成就美好

大概是因為孫權這個人把關羽殺了,以至於他的名聲不怎麼好吧。

10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孫權的能力其實比曹操和劉備差一些,他在任期間江東沒有太大發展。很多事情都是靠他的手下做事。

11樓:女生心事

因為在三國的人物裡面,孫權他的名氣並不如其他人的名氣大。

三國時期臥龍鳳雛名聲很大,為何曹操和孫權不去三顧茅廬?

12樓:左眼看歷史

曹操與孫權並不缺人,劉備缺人。一、曹操與孫權手下能人眾多,並不缺人。劉備與他們相反,非常渴望人才。

二、臥龍鳳雛只適合在劉備集團。三顧茅廬之前,其實諸葛亮早已和劉備交談,正是因為有了和劉備的交談,才有了後面劉備三顧茅廬的拜訪。對於諸葛亮說,去投靠曹操,孫權顯然不是很好的選擇,因為曹操與孫權手下人才謀士眾多,多他一個諸葛亮不多,少他諸葛亮也不少,唯有劉備缺少。

龐統就是很好的證明,龐統名氣也很大號稱鳳雛,但是龐統剛開始是在東吳效力,結果並不被重用,最後投靠劉備才得到重用。

13樓:秋風體育

因為曹操和孫權身邊不缺謀士,而且實力也不一定比臥龍鳳雛弱。

14樓:星座達人

因為當時曹操和孫權都是有自己的底盤的,而且底蘊非常的厚實,而劉備常年寄人籬下。

諸葛亮名聲在外,為何曹操與孫權卻沒有選擇請用他呢?

15樓:南山小史

因為在當時只有那些跟諸葛亮頻繁接觸的隱士才知道他的名聲和才華,亦即在當時諸葛亮的名聲只有在他們的隱士圈當中才盛傳,只有那些跟諸葛亮有接觸的隱士才知道,除此之外別人無從得知。除非這些隱士把諸葛亮的名聲和才華都洩露出去,但是,這是不可能發生的。各方勢力無法得知諸葛亮名聲的原因在於這些隱士不會把他洩露出去。

首先,這些隱士因為想要遠離戰火,不想踏上仕途,也就沒有出山。當時的隱士都是視榮華富貴如糞土,除了那些想要拯救蒼生、挽救天下於水火之中的部分名士,大部分的隱士都盡力遠離當時的戰區、居住在偏遠小村之中。他們志趣相投,熟知事理,他們認為自己既然無法做到拯救蒼生,不如「偏安一隅」,遠離戰火、陪著家人過好自己的小日子。

自給自足、自得其樂,未嘗不可。所以,推己及人,他們不會把諸葛亮捅出去。

其次,只有跟諸葛亮頻繁接觸的那些隱士才能知道他的名聲與才華,而這些能夠跟諸葛亮頻繁接觸的人,必是與他志趣相投、知道諸葛亮性格、志向的人。而諸葛亮能夠跟這些隱士頻繁接觸,也是經過一番「篩選」的,性格不合、人品有問題的人諸葛亮可不會跟他們頻繁接觸。所以,這些朋友必然不會把他洩露出去。

最後,他們知道諸葛亮的志向,他是不會為曹操、孫權等人效力的。諸葛亮在山中之時,早已將當時的各位豪傑、將領、謀士都分析了個遍,其中包括他們的性格、志向、過往,諸葛亮對這些人可以說是瞭如指掌。在他的分析中,只有劉皇叔一人看起來是為了天下蒼生。

所以即便諸葛亮有出山的意願,這些隱士也不會將他向曹操與孫權的勢力透露半分。

16樓:_x_d晚晴

因為東吳太遠了,而且他們已經有周瑜了,而曹操的話手底下不亞於諸葛亮的謀士太多了,郭嘉啊,荀彧啊,所以其實也不是那麼需要諸葛亮呢。

17樓:軍瓊音

因為諸葛亮選擇了劉備。首先,劉備有帝王之分。他是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

第二,劉備有帝王之福。在三國時代三巨頭當中,他和孫權應該說都算是有福氣的人。孫權的福氣最好,有一片現成的基業和一批現成的人才。

劉備的福氣,則表現為關鍵時刻總有高人相助,危難之機總能化險為夷。

18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當時雖然名聲在外,但是他是個新人,沒有家族背景,也沒有政治背景。當時曹操和孫權身邊有許多士大夫,還有名氣比諸葛亮更想的能人志士。

龐統的名聲足以與諸葛亮比肩,孫權和劉備為何都不喜歡他?

19樓:記得吃飯

所以在他的印象中,劉備認為這個人不能大用。而且當時在諸葛亮和魯肅寫給劉備的推薦信中,魯肅就寫到龐統,這個人雖然很有才華,但是最後還會投到別人的麾下,說白了就是忠誠度不夠,以後可能會成為別人的手下。後來龐統雖然用成績證明了自己,但是已經離蜀國的核心階層有一段距離。

龐統不被孫權認可的理由,更簡單就是單純的因為長相沒有什麼起早八糟的理由,因為孫權這個人有點兒潔癖。

20樓:菌笑笑

劉備比較早見到諸葛亮,所以對龐統就沒有那麼上心。再加上龐統長得醜陋,給人第一印象就不好,所以不討喜。

21樓:輕靈觸動

孫權和劉備覺得龐統的個人形象不好,因為龐統長得比較醜,所以他們就不太喜歡他。

22樓:三十五

因為龐統過於的自傲、目中無人,不把任何人放在眼裡,所以孫權和劉備為何都不喜歡他。

23樓:教育導師張老師

因為龐統這個人太傲了,他總以為自己有很強的能力,而不把任何人放在眼裡。

24樓:__遠在咫尺

因為長的醜。孫權和劉備都是有當家謀士的,當初魯肅推薦龐統去孫權出,孫權因為龐統長的醜所以敷衍了龐統,後來龐統被諸葛亮推薦給劉備,同樣也是因為長的醜不被待見,最後還是龐統通過一計和劉備的一次談話,才得以讓劉備認清他的才華,最後出任劉備的副軍師。

25樓:職場達人陶陶

這是因為龐統的計謀總是下三濫的手段,是為人不齒的,孫權和劉備都不喜歡龐統的奸詐,而且龐統相貌醜陋。

孫權一再強調關羽殺不得,為什麼呂蒙執意要殺關羽?

26樓:匿名使用者

殺關羽是孫權本人下的命令,跟呂蒙有啥關係?

27樓:阿婭

因為關羽非常高傲,根本不把孫權當回事,經常讓孫權顏面掃地,所以呂蒙非常憤怒,執意要除掉他。

28樓:不會飛的肥豬

因為他跟關羽有仇,關羽總是瞧不上他,稱他為吳下阿蒙,因此心中有恨。

黃蓋在赤壁之戰中立下大功,最終為何只是一個偏將?

29樓:還是離開

當時的孫權繼承了孫策的衣缽,掌管著江東一大片土地,雖然他的權利很大,但是他名義上的官職卻很低。孫權當時屬於討虜將軍,這個職位與雜號將軍無異,僅僅只比偏將軍高一個檔次,因此他只能將黃蓋封為偏將軍,倘若封為雜號將軍,一來自己沒有權利,二來這樣的稱號名不正言不順。

30樓:阿婭

因為當時的孫權不僅沒什麼權力,官職也不是很高,所以根本沒有能力給黃蓋一個較高的官職。

31樓:

由於黃蓋誓死效命的是周瑜大都督,他為周瑜甘願付出一切,所以為周瑜立功黃蓋義不容辭。但江東的主子是孫權,在赤壁之戰危難時刻孫權仰仗周瑜,但後期戰事平息,周瑜死了孫權拿到實權那些原來跟隨周瑜的老家自然不會得到孫權的賞識和重用,給黃蓋一個偏將就不錯了。

32樓:猜火柴

黃蓋提議用火攻曹操,其次還和周瑜上演了「苦肉計」讓曹操上當,不得不說功勞很大,但是最終他也只是一個偏將,是因為黃蓋在後期的戰爭中沒什麼貢獻了。

33樓:風逸安

因為蜀國的能將太多了,黃蓋當時年紀也已經偏大了,不適合當主將。

三國中,張遼(張文遠)參加過哪些戰役?哪一戰名聲噪著?

34樓:

張遼,字文遠,雁門馬邑人,本聶壹之後,為避災禍改姓張。三國時期魏國名將。昔從屬丁原、董卓、呂布。

及呂布敗亡,歸曹操。為中郎將,賜爵關內侯。遼隨曹軍征討,戰功累累。

與關羽同解白馬圍,降昌豨於東海,攻袁尚於鄴城,率先鋒斬烏丸單于蹋頓於白狼山,又討平梅成、陳蘭等賊寇。曹操赤壁敗退,獨任張遼引李典、樂進等守合肥,以御孫權。後孫權引軍入寇,張遼率隊迎擊,以八百之眾襲孫權先鋒,挫其銳氣,後孫權軍感染瘟疫,敵軍十萬退卻,追擊時,差點活捉孫權,威震敵國,名揚天下,拜為徵東將軍。

曹丕踐祚,仍令張遼守禦孫權。黃初二年,張遼屯雍丘,染病。張遼大病期間,孫權尚不敢與其一戰。

吳國有小孩哭聲不止,其母言:「張遼來了」,孩童即無再啼。黃初三年,抱病退吳將呂範。

遼病篤,卒於江都,諡剛侯。卒年五十四歲。從討袁譚、袁尚於黎陽,有功,行中堅將軍。

   從攻袁尚於鄴,尚堅守不下。   太祖還許,使遼與樂進拔陰安,徙其民河南。   復從攻鄴,鄴破,遼別徇趙國、常山,招降緣山諸賊及黑山孫輕等。

  從攻袁譚,譚破,別將徇海濱,破遼東賊柳毅等。還鄴,太祖自出迎遼,引共載(被曹操重視了),以遼為蕩寇將軍。   復別擊荊州,定江夏諸縣,還屯臨潁,封都亭侯。

  從徵袁尚於柳城,率與虜遇,遼勸太祖戰,氣甚奮,太祖壯之,自以所持麾授遼。遂擊,大破之,斬單于蹋頓。   於赤壁之戰後,與樂進,李典等人共守要塞————合肥。

孫權率十萬大軍來犯,張遼等僅以八百之眾抗擊,竟將孫權擊敗。

35樓:勤奮的路痴巨蟹

張遼前期都是追隨呂布後來因為呂布被曹操所殺,張遼被俘之後投降曹操成為曹操手下大將之一,主要成就是威震逍遙津殺的東吳軍不要不要的

諸葛亮為何不重用趙雲

建安十三年 208年 赤壁之戰後,趙雲跟隨劉備平定荊州四郡。劉備任命趙雲為偏將軍,並取代投降的趙範,兼任桂陽 今湖南郴縣 太守 建安十四年 209年 劉備認為趙雲為人威嚴 莊重,一定能加以整頓,因此特命趙雲掌管內事 建安十七年 212年 劉備攻下成都之後,任命趙雲為翊軍將軍。建興元年 223年 後主...

劉備在關羽張飛死後伐吳時,為何不用諸葛亮和趙雲馬超,反倒去用

其實,劉備的失敗並不是用人的問題,而是他自身的浮躁的心態,當時的那一場戰役,劉備的兵力與戰鬥力均在吳國之上,若不是劉備麻痺大意自己進入樹林駐軍,被陸遜使火計火燒連營,那麼勝負依舊難料,而且他身邊的謀士如龐統之流也曾勸阻過他,但因為他心高氣傲,沒有將吳國放在眼內,將數十萬的蜀國將士送入火海。但在這裡想...

劉備在臨終前,為何不將兵權交給諸葛亮,而給李嚴

四 背叛之人李嚴背叛了自己的主人轉投劉備,這讓劉備心裡非常的不舒服。但是劉備在對於李嚴的利用上也非常的小心翼翼,雖然給了他一些強有力的兵權,但是也會給他一定的制約。劉備把兵全交給李嚴,但是在軍事管理還有政治方面確實有自己信任的人擔任,這也看出劉備對於李嚴的防範之心。劉備看人非常準,他認為,諸葛孔明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