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到底是在南陽還是襄陽躬耕,諸葛亮的躬耕地到底是在南陽還是襄陽?

2021-03-24 09:23:46 字數 5756 閱讀 6752

1樓:萊茵火夜

應該是襄陽以南,否則《隆中對》就是個笑話了。

你要知道,隆中距離南陽有足足140km,劉備找諸葛亮可是在隆中找到,給他出謀劃策的。

諸葛亮要真在「南陽郡」耕地,每天來回要跑接近300km才能到隆中,這人一定病的不輕。

2樓:征服

絕對,絕對,絕對是現在

的河南南陽。

襄陽為了搞旅遊,把劉秀,劉玄,諸葛亮,都搶走了,無恥至極。

用來旅遊 我無話可說,但說是襄陽 人。就可笑了。就說劉秀吧,湖北人說是棗陽人,棗陽離南陽200多裡,古代交通不便。

但是劉秀的老婆可是南陽人,手下二十八謀士和將軍,十一個是南陽的,七個是河南的,六個河北,一個陝西,三個北京的。沒有一個是湖北的。這在古代交通不便的情況下是不對的。

難道不在家鄉招人,跑到幾百裡外,不認識的地方招聘人馬?不太可能吧。那時候利用的都是自己人。

哪敢利用外人。古代超過30裡,都算一個國家了。沒有聲望,跑到幾百裡外發家,可能嗎?

3樓:【緣分天空

是在南陽

是不會錯的

級數低 哥哥幫幫忙吧。

4樓:百度使用者

躬耕於南陽

南陽諸葛蘆

西蜀子云亭

襄陽是郭靖搞元的地方啦

5樓:荊楚布衣

我個人認為在襄陽。因為南陽常年戰亂,不適合學習。

躬耕於南陽可能是指南陽郡下面的縣城,這個縣應該離襄陽郡城比南陽郡城近,但是屬於南陽郡管。

6樓:朱業軍

很難說,南陽或者襄陽一直爭論不休,但一直未有定論,

而且誰也拿不出讓人信服的證據,這個問題還是個謎

7樓:夢尋緣

第三十五回 玄德南漳逢隱滄 單福新野遇英主

卻說蔡瑁方欲回城(襄陽城)趙雲引軍趕出城來。原來趙雲正飲酒間,忽見人馬動,急入內觀之,席上不見了玄德。雲大驚,出投館舍,聽得人說:

「蔡瑁引軍望西趕去了。」雲火急綽槍上馬,引著原帶來三百軍,奔出西門,(襄陽城西門)雲乃拿守門軍士追問,皆說:「劉使君飛馬出西門而去。

」雲再欲入城?又恐有埋伏,遂急引軍歸新野。卻說玄德躍馬過溪,(就是馬躍檀溪)這個地方就是襄陽城門西外的檀溪,現在還有這個地方,不過現在是檀溪路,過了這個地方十三裡外就是古隆中.

8樓:匿名使用者

南陽拉忘了高中哪篇文言文裡有句:南陽諸葛蘆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南陽.古文《出師表》中說道他躬耕於南陽

10樓:百度使用者

襄陽才對,雖然我也是南陽人,但事實就是這樣!

參考書目:諸葛亮的《隆中對》中把現在的南陽成為"宛"

11樓:橫峰

應該在湖北吧,離劉備近啊,要不劉備什麼三顧茅如啊。

諸葛亮的躬耕地到底是在南陽還是襄陽?

1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在出師表中說: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南陽是漢朝的陪都,特別是東漢。

當年劉秀起兵於南陽,南陽相當於現如今的直轄市。怎麼現代人把諸葛亮自已的話都推翻了?襄陽在那時叫南郡!

可不是南陽郡。南陽可從來沒有被襄陽管過。當年岳飛在南陽臥龍崗武候祠裡專門寫了出師表。

襄陽有嗎!

問題補充:諸葛亮自己說:「臣本布衣。

躬耕於南陽」嚴從在《擬三國名臣贊序》稱:「先主之跡遠播於汶隅,孔明躬耕南陽,盤桓待主。」趙均《金石林時地考》:

廬「在南陽城西南七裡」。劉禹錫《陋室銘》:「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等等

那為什麼在後來會出現諸葛亮躬耕地的爭論了呢?宋元對峙時期,宋朝的**已經不能到金人控制下的躬耕地南陽去拜謁諸葛亮了,只能到諸葛亮的留學之地隆中去拜謁。但岳飛除外,岳飛北伐中原,班師路過南陽武侯祠,曾在武侯祠內書寫諸葛亮《出師表》以明志。

其序為:「紹興戊午秋八月望前,過南陽,謁武侯祠,遇雨,遂宿於祠內。更深秉燭,細觀壁間昔賢所贊先生文祠、詩賦及祠前石刻二表,不覺淚下如雨。

是夜,竟不成眠,坐以待旦。道士獻茶畢,出紙索字,揮涕走筆,不計工拙,稍舒胸中抑鬱耳。岳飛並識。

」到了元明清三代,又明確記載諸葛亮躬耕地在南陽臥龍崗,否定了襄陽說。如《大元一統志》「臥龍崗在南陽縣境,諸葛孔明躬耕之地」《大明一統史》「臥龍崗在府西七裡。起自嵩山之南,綿亙數十里,至此截然而往,迴旋如巢然,草廬在其中。

時人喻孔明為臥龍,因號其崗雲。其下平如掌,即孔明躬耕處」《大清一統志》「諸葛草廬,在南陽縣七裡臥龍崗」

13樓:無名小卒李小睿

南陽郡,古代地名。管轄範圍包括襄陽的隆中,而現在隆中屬於襄陽 憑一個地名就爭論是屬於南陽,是極其可笑的。客觀的說,如今隆中屬於**?馬躍檀溪屬於**?

14樓:大面積塌方

給你點資料看看:

1.《cctv探索發現》作過幾期關於諸葛亮的,其中有提到當年的躬耕地偏向於襄陽,解釋得比較合理:

當年的南陽是古地名可能和今天的南陽有一定地理位置偏差;今天的南陽在古時候位於荊州邊界,戰火連綿;而襄陽則深處荊州內部,富足安定,襄陽有很多公家支援的學堂,實施了很多有益於知識分子的政策,因而吸引了大批因戰禍四處流亡的讀書人。

2.【後漢書】【光武帝紀】開篇是這樣說的「世祖光武皇帝諱秀,字文叔,南陽蔡陽人,高祖九世之孫也」。書中所說南陽蔡陽就是現在的湖北省襄樊市所轄棗陽市。襄樊市由襄陽和樊城組成。

3.【三國演義】第第三十八回 「定三分隆中決策 戰長江孫氏報仇」是如此說「次日,玄德同關、張並從人等來隆中」。隆中在襄陽城西二十里。

東漢時期的南陽作為郡所轄今河南南部和湖北西北部。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間樓主去南陽臥龍崗看一下就知道了。

的確是南陽的!

16樓:張愷

南陽出師表裡諸葛亮自己的話「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

17樓:藏劍品茗

這個問題提的很好,諸葛亮在他叔父諸葛玄便躬耕壟畝於隆中。隆中這個地方一直有襄陽南陽之爭。據說清代有個名叫顧嘉衡的,是襄陽人,卻被派到南陽做知府。

於是南陽人就要這個身為南陽知府的襄陽人表個態。說清楚隆中到底是在襄陽還是南陽。顧大人沒辦法只好撰得一聯雲:

心在朝廷,原無論先後主;名高天下,何必辯襄陽南陽;

算是平了這場官司。其實隆中地理位置在襄陽城外二十里,行政區域卻在南陽郡的鄧縣,所以說襄陽南陽都對。說到這裡就再講講諸葛亮是哪一省的人?

依照今時今日的戶籍辦法規定,他應該是一位在河南省設有戶籍的中國公民。若按照出生地算的話那麼他應該是山東人了,他的出生地琅邪郡陽都縣。(今日沂水縣附近)。

也許湖北省的朋友會**。理由是諸葛亮所住的隆中不在別處,在湖北襄陽的西邊郊外。但河南人的答覆是:

襄陽當時離我們南陽太近。而且諸葛亮說過「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卻從不曾說過「臣本布衣,躬耕於襄陽」其實像諸葛亮這樣我們國人都喜歡的人物,讓他多兼幾個省籍有什麼不好呢?不是有七個國家聲古希臘大詩人荷馬是他們的國民嗎?

(內容出自易中天品三國)

18樓:避風糖奶茶

「三請諸葛亮」。這個在南陽地區流傳十分廣泛的口頭禪,起於何時,尚無法考證,但作為「智聖」,諸葛亮在南陽人的心目中,其光輝形象和事蹟,卻是永遠揮之不去的。本篇作為認定諸葛亮躬耕於南陽(古宛城)城西南七裡的臥龍崗的結束語,筆者還想再說最後幾句話。

一.關於諸葛亮的躬耕地,歷史史籍的記載是不一致的。

《史記。秦本記》:秦昭王三十五年(前272),「初置南陽郡」,註釋引《正義》曰:

「秦置南陽郡,在漢水之北。」。南郡(前278)比南陽郡早設立六年,胡三省注《資治通鑑》也說:

「秦置南陽郡,以南山之南,漢水之北也」。《晉書·地理志》:「漢水以北為南陽郡」以及習鑿齒的《隆陽耆舊記》卷三《山川。

漢水》條中引《襄陽記》說:「秦兼天下,自漢以北,為南陽郡;自漢以南,為南郡......漢習之」。

而習鑿齒在《漢晉春秋》一書中說:「亮家於南陽之鄧縣,在襄陽城西二十里,號曰隆中」,包括以後引用和採用習鑿齒這一說法的記載,如 陳壽的《三國志》卷五(涵芬樓影印《二十四史》轉引《漢晉春秋》:「亮家於南陽之鄧縣,在襄陽城西二十里,號曰隆中。

」司馬光的《資治通鑑》卷六十五 漢紀五十七:「初,琅邪諸葛亮寓居襄陽隆中」。袁樞《通鑑紀事本末》記錄同上。

范文瀾的《中國通史》(人民出版社2023年一版,2023年第五版第二冊,267頁):「諸葛亮隱居隆中(湖北襄陽城西)」。白壽彝的《中國通史》(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第五卷《中古時期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上)乙編 綜述 三國之鼎立》(第七冊132頁):

「住在襄陽城西二十里的隆中。」白壽彝的《中國通史》(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第五卷《中古時期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上)丁編 傳記》(第八冊41頁):「隱居在襄陽西北二十里的隆中。

」《中國大百科全書》中國歷史卷(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2023年版1612頁):「隱居南陽隆中(今湖北襄樊西)」。 另外,《辭源》(商務印書館)、《辭海》(上海辭書出版社)均採用上述說法。

這就充分說明,歷史史籍的記載是不一致的。

二.南陽是諸葛亮的躬耕地

到了清朝後期,南陽知府、湖北人顧嘉蘅,既表達了折中態度的「心在朝庭原無論先主後主,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陽南陽」,又於咸豐四年(2023年)十一月,在其南陽知府任上,所書《修茸諸葛庵碑記》中寫道:「南陽諸葛庵為躬耕舊地,人皆知所尊崇。惜古碣無存。

……諸葛大名不朽,古碣雖沒又何憾焉?是為記」,留下碑碣石刻。亦可以認定,在顧知府的心目中,南陽是諸葛亮的躬耕地是確鑿無疑的事實。

三. 歷史事件不可割斷來考證

諸葛亮的躬耕地在襄陽還是在南陽,一直爭論不休,《三顧橋》殘碑的出土,也僅僅能作為考證諸葛亮的躬耕地在南陽的旁證。主證缺失實物印證是一大遺憾。作為歷史史籍,只引用和只採用習鑿齒在《漢晉春秋》一書中說:

「亮家於南陽之鄧縣,在襄陽城西二十里,號曰隆中」這句話來判定諸葛亮躬耕於「南陽鄧縣之隆中」猶顯證據不足。

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的產生和發展,是一個持續不斷的時間延續,就諸葛亮的躬耕地在襄陽還是在南陽而言,如果能全面的分析史籍記載,我們就會得出一個相同的結論:諸葛亮當年的躬耕地是在南陽(宛),不是在襄陽。這就叫做「眾心歸一」。

諸葛亮到底躬耕哪個南陽?

諸葛亮的躬耕地到底是在南陽還是襄陽

19樓:唐朝的笨蛋

原文:「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

南陽處於河南省西北部,接壤於湖北、陝西。

襄陽處於湖北省西南部,於南陽是一處,

諸葛亮躬耕處是古隆中,現今位於襄陽,古屬於南陽就是今天的南陽市臥龍區。

《三國演義》上的描述一般是不可取的,它只是**,《三國志》上的東西可以作為參考!

諸葛亮在他叔父諸葛玄便躬耕壟畝於隆中。隆中這個地方一直有襄陽南陽之爭。據說清代有個名叫顧嘉衡的,是襄陽人,卻被派到南陽做知府。

於是南陽人就要這個身為南陽知府的襄陽人表個態。說清楚隆中到底是在襄陽還是南陽。顧大人沒辦法只好撰得一聯雲:

心在朝廷,原無論先後主;名高天下,何必辯襄陽南陽;

算是平了這場官司。其實隆中地理位置在襄陽城外二十里,行政區域卻在南陽郡的鄧縣,所以說襄陽南陽都對。說到這裡就再講講諸葛亮是哪一省的人?

依照今時今日的戶籍辦法規定,他應該是一位在河南省設有戶籍的中國公民。若按照出生地算的話那麼他應該是山東人了,他的出生地琅邪郡陽都縣。(今日沂水縣附近)。

也許湖北省的朋友會**。理由是諸葛亮所住的隆中不在別處,在湖北襄陽的西邊郊外。但河南人的答覆是:

襄陽當時離我們南陽太近。而且諸葛亮說過「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卻從不曾說過「臣本布衣,躬耕於襄陽」其實像諸葛亮這樣我們國人都喜歡的人物,讓他多兼幾個省籍有什麼不好呢?不是有七個國家聲古希臘大詩人荷馬是他們的國民嗎?

(內容出自易中天品三國)

諸葛亮是南陽還是襄陽的?躬耕之地是南陽臥龍崗還是襄陽的隆中?有去過的嗎,哪更好玩,更有歷史感

諸葛亮老家是琅琊的,搬到南陽,躬耕地是隆中,因為諸葛亮跟劉備的對話又叫做隆中對。諸葛亮的躬耕地到底是在南陽還是襄陽?諸葛亮在出師表中說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南陽是漢朝的陪都,特別是東漢。當年劉秀起兵於南陽,南陽相當於現如今的直轄市。怎麼現代人把諸葛亮自已的話都推翻了?襄陽在那時叫南郡!可不是南陽郡...

諸葛亮是南陽的還是襄陽的諸葛亮的躬耕地到底是在南陽還是襄陽

首先,諸葛bai亮是山東 du人,這點是毋庸置疑的。至於出zhi 山之時到底是dao襄陽還是專南陽,一直以來眾說紛紜。屬出師表 裡有諸葛亮自己的自述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 的說法,看起來南陽的可能性較大。但是劉備請諸葛亮出山時那篇著名的 隆中對 隆中可是屬於襄陽,所以好像都有矛盾。個人的看法,諸葛亮...

到底是諸葛亮渡瀘水還是諸葛亮渡烏江

瀘水 三國演義 第91回 諸葛亮平蠻回至瀘水,風浪橫起兵不能渡,回報亮。亮問,孟獲曰 瀘水源猖神為禍,國人用七七四十九顆人頭並黑牛白羊祭之,自然浪平靜境內豐熟。亮曰,我今班師,安可妄殺?吾自有見。遂命行廚宰牛馬和麵為劑,塑成假人頭,眉目皆具,內以牛羊肉代之,為言 饅頭 奠瀘水,岸上孔明祭之。祭罷,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