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緒在慈禧前駕崩,到底是巧合還是遭人毒害

2022-01-11 20:06:44 字數 2593 閱讀 7166

1樓:

2023年的一個傍晚,光緒皇帝在自己的寢宮悄然離去,身邊一個人也沒有,被發現時他早已經死去多時了。光緒皇帝駕崩的第二日下午,紫禁城內又傳出了慈禧太后過世的訊息,短短兩日,紫禁城內兩個地位最高的人相繼離世,一時之間人心惶惶,人們都認為光緒皇帝的死頗有蹊蹺,有了諸多猜測。

長久以來流傳最廣的版本就是,慈禧太后深知自己時日無多、藥石罔效,但是又不甘心死於光緒皇帝之前,所以痛下殺手,買通光緒身邊的人下藥害死了光緒皇帝。根據太醫院的看診記錄,光緒皇帝是死於多重疾病的合併感染。崇陵地宮發掘之後的檢驗結果也並無異常,但是近些年的一項檢測結果卻推翻了這一結論,有部分學者認為光緒皇帝系中毒死亡。

據說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都已經抱病很久了,慈禧太后患痢疾(主要症狀就是拉肚子),將近兩個月一直反覆,她當時畢竟年歲大了,折騰來折騰去基本上就快不行了(就算是一個年輕人拉倆月肚子也受不了啊),但是光緒皇帝的病情經過太醫的診治已經略有好轉。十月初十,慈禧的生日,光緒皇帝本來應該帶百官給慈禧賀壽,但是慈禧並沒有接見光緒,後來光緒得知慈禧太后已經是油盡燈枯了。可能是回去的時候臉上的表情有點喜色被慈禧的眼線太監看見了,小太監轉頭就跑去給慈禧告密了。

慈禧大怒揚言定不會死在光緒帝前面。結果我們都知道,光緒帝死的時候身邊連個人都沒有,第二天慈禧太后也撒手人寰。

慈禧太后得知光緒帝的死訊後也只是感嘆一句自己又勝了皇帝一籌。宮裡的人們還在為光緒的死忙作一團,那邊又傳來了慈喜太后薨逝的訊息,忙亂的宮人們丟下光緒的遺體就又往慈禧那邊趕,可憐的光緒皇帝就又被忽略了,還是太監李蓮英指揮了幾個人把他的遺體草草安放起來。

對於光緒和慈禧接連去世的巧合,光緒的近臣所著的書中認為,慈禧在病中擔心自己死後光緒會重新執政而下手毒死光緒。但是末代皇帝溥儀的書中則說是袁世凱擔心當初戊戌變法他出賣光緒,而慈禧死後光緒第一個清算的就是他,所以暗中將他毒死。

對於光緒的死一直都是眾說紛紜,但是猜測居多,沒有鐵證,但是光緒非正常死亡的可能性佔了很大比重。身為皇帝卻受人擺佈,也只能說死了是另一份解脫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是被毒死的。現在對光緒棺槨進行檢查,發現胃部有大量的砒霜殘留,是被毒死。慈禧不希望自己死後,被光緒翻盤,所以最大的可能是慈禧下手。袁世凱畢竟是外臣,可能性比較小。

不得不說,如果是光緒在位,同時,進行維新,歷史可能大為不同。宣統畢竟太小了,皇帝年幼,從古到今都是王朝危險的時期。

3樓:要你工

第七十八回 治風疾神醫身死 傳遺命奸雄數終

光緒比慈禧早一提離世,是巧合?還是遭人陷害?

4樓:進祥杜心香

慈禧一直號稱要死在他之後,結果是慈禧如願以償了。

想來天天被慈禧詛咒,這光緒帝不死恐怕活著也只有遭罪的份,如此還不如早投胎呢。

光緒比慈禧早一天死,是巧合還是陰謀,慈禧死前兩

5樓:

同治是咸豐(道光四子)的兒子,光緒是醇親王奕儇(道光七子)的兒子,宣統是光緒親弟弟載灃的長子。

慈禧為什麼選擇溥儀繼承皇位?這要從溥儀的家世說起。溥儀的祖父奕的嫡福晉葉赫那拉氏,為慈禧皇太后胞妹。

在溥儀的曾祖父道光皇帝的兒子中,對後代影響最大的有三個人:第四子奕(咸豐皇帝),第六子奕,第七子奕(光緒父親、溥儀祖父、咸豐同父異母弟)。溥儀的祖父奕有四位福晉,共生7個兒子。

那拉氏,為慈禧皇太后胞妹,生下四子:第二子載湉(光緒帝),其餘三子早殤。第一側福晉顏扎氏,去世早,無子。

第二側福晉劉佳氏,生有三子:第五子載灃、第六子載洵、第七子載濤。第三側福晉李佳氏,無子。

簡單地說,奕嫡福晉葉赫那拉氏雖生育四個兒子,實際上只有一個存活,就是光緒皇帝。第

一、第三側福晉沒有兒子。第二側福晉劉佳氏雖生育三個兒子,但過繼出去兩個,家中只剩下第五子,就是溥儀的父親載灃。就是說,奕七個兒子中,早殤三位,繼承皇位一位(光緒帝),過繼出去二位,只留下一位,就是溥儀的父親載灃。

溥儀的母親是慈禧的養女。奕過世時,載灃8歲,因醇親王「世襲罔替」而承襲為醇親王。載灃承襲醇親王后,18歲開始在朝廷上效力,後任閱兵大臣。

慈禧懿旨將心腹權臣榮祿之女,又是慈禧認作養女的蘇完瓜爾佳氏,指配給載灃為嫡福晉。

為何光緒一死,慈禧立馬也跟著一命嗚呼了,兩人的死是巧合還是陰謀?

6樓:錢多多

2023年秋,當政治改革到了最吃緊的關頭,年僅38歲的光緒病倒了,而且很快一命嗚呼。關於光緒的死因,清代正史和醫學專家的結論大體都是正常死亡。

7樓:歸曦之

光緒是被慈禧所殺死的,慈禧不想讓光緒日後亂了自己所謂的治國良策。

8樓:冬禾日來

覺得是巧合,兩人的死沒有關聯,都是正常的自然死亡。

9樓:體壇大拌菜

光緒死後,患了好長時間痢疾的慈禧不禁悲從中來,以致病勢增劇,最後病逝。

光緒和慈禧兩個人的死只差一天,難道是巧合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光緒的死有很多說法,其中有說是自然死亡,也有說被人害死。這裡面有說慈禧害死的,有說袁世凱害死的,也有說李蓮英害死的。歷史要講證據,所以這中間自然死亡說和慈禧害死說最有說服力。

個人認為光緒的死跟慈禧是有關係的

光緒比慈禧早死一天真的是隻是巧合嗎,到底有什麼玄機

人們普遍認為,年紀輕輕的光緒反而死在74歲的慈禧前面,而且只差一天,這不是巧合,而是處心積慮的謀害。一 有人認為是慈禧太后害死了光緒皇帝。在惲毓鼎的 崇陵傳信錄 以及徐珂編寫的 清稗類鈔 中就是持這種觀點。光緒皇帝雖然名義上是個皇帝,但實際上朝政都把持在慈禧太后的手中,百日維新致使關係更加惡化以至於...

的「晨」到底是前鼻音還是後鼻音,凌晨的凌是前鼻音,還是後鼻音?急!!

晨 到底是前鼻音還是後鼻音?晨 字是前鼻音。晨 ch n 晨是前鼻音,晨 chen 凌晨的凌是前鼻音,還是後鼻音?急!凌晨的凌是後鼻音,因為凌的韻母是ing。凌拼音 l ng 釋義 1 冰。2 侵犯 欺壓。3 雜亂,交錯。4 升,高出。5 渡過,越過。6 迫近,逼近。7 姓。漢字筆畫 1 凌躒 l ...

我到底是屬狗還是屬雞,正確的的前是什麼

我到底是屬狗還是屬雞,1982年1月29日?正確的八字的前4個是什麼?正確的八字是辛酉年辛丑月.應該是屬雞的.根據算命術的說法,推年法都是按農曆的立春作為一年的起始.1982年的立春是2月4日,你是1月29日.農曆是正月初五 但,還不到立春,所以你是算上一年的,屬雞.從2月4日起屬狗的.屬雞,我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