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是南陽的還是襄陽的諸葛亮的躬耕地到底是在南陽還是襄陽

2021-03-08 16:43:59 字數 4978 閱讀 7984

1樓:一夜知秋不知愁

首先,諸葛bai亮是山東

du人,這點是毋庸置疑的。

至於出zhi

山之時到底是dao襄陽還是專南陽,一直以來眾說紛紜。《屬出師表》裡有諸葛亮自己的自述「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的說法,看起來南陽的可能性較大。但是劉備請諸葛亮出山時那篇著名的《隆中對》,隆中可是屬於襄陽,所以好像都有矛盾。

個人的看法,諸葛亮求學、躬耕一直是在南陽,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比如探望岳父或好友之類,在襄陽郊外的隆中暫住,這時恰好被劉皇叔撿了個漏,這樣解釋的話,似乎更加合理一些。

2樓:學漢文的小學生

他是山東人,既不是南陽的也不是襄陽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家是正宗copy

的琅琊人,只不過bai是後來隨著

du叔父諸葛玄四處奔zhi波,諸葛玄依附劉表之後定居的荊州dao勢力範圍內,那麼諸葛亮這個時候在襄陽的可能性極大,後來諸葛玄死後諸葛亮的哥哥諸葛瑾又去了江東,而諸葛亮認為劉表華而不實不足以成大事遂離他而去,這個時候在南陽的可能性極大,但這裡有個矛盾就是劉備去請諸葛亮的時候此時南陽早已是曹操的勢力範圍,自己境內有這麼個能人而曹操卻絲毫不知情有點說不過去,另外新野離南陽也比較遠即便騎馬也不能早發午至,也可能是古地名變遷,跟現在地名有出入吧。

諸葛亮的躬耕地到底是在南陽還是襄陽

4樓:穆子澈想我

史料記載:

1、諸葛亮在《前出師表》中自述「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我本來是平民,在南陽親自耕田,在亂世中苟且保全性命,不奢求在諸侯之中出名。先帝不因為我身份卑微,屈尊下駕來看我,三次去我的茅廬拜訪我。

2、陳壽《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亮躬耕隴畝,好為《梁父吟》。」(諸葛亮親自在田地中耕種,喜愛吟唱《梁父吟》。)此處亮躬耕隴畝即諸葛亮躬耕處(躬耕南陽)。

3、《大明一統志》記載「諸葛亮,本琅琊人,漢末避亂,寓居南陽之西崗,躬耕隴畝。」(諸葛亮是琅琊人,漢末避免戰亂,住在南陽的西崗,親自耕田)南陽之西崗指臥龍崗。

南陽諸葛亮景點

1、諸葛草廬

位於祠院後部正中,是後人在諸葛亮故宅基址上新建的一座八角尖頂茅亭。前額「諸葛草廬」,為2023年郭沫若手書;內額「諸葛廬」是2023年國民**監察院院長于右任所書。後額「南陽諸葛廬」為清光緒二十年(1894)南陽知府傅鳳颶所書。

南陽諸葛廬在唐代已經蜚聲中外,而襄陽草亭始建於明代,從體量上看,南陽諸葛廬大於襄陽草廬,文化內涵也豐富於襄陽草廬。另外從平面看,襄陽的為六角,南陽的為八角,八角與諸葛亮的八卦有一定關係。

2、古柏亭

位於草廬左側東部。此處有古柏一株,傳為諸葛亮所植。後人因此建亭,並以「古柏」命名。

亭為青瓦挑角,石砌圍牆,門窗為木櫺組飾的方格。門楣橫額「古柏亭」為清咸豐四年(1854)秋月,南陽知縣鈕雷所書。

3、樑父巖

小虹橋西,寧遠樓之前,疊石成峰,謂之「樑父巖」。康熙年間用前明唐王花園的太湖石建造。

4、抱膝石

樑父巖之西,位於寧遠樓前左側,依古柏置石凳,為「抱膝石」。

5樓:唐朝的笨蛋

原文:「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

南陽處於河南省西北部,接壤於湖北、陝西。

襄陽處於湖北省西南部,於南陽是一處,

諸葛亮躬耕處是古隆中,現今位於襄陽,古屬於南陽就是今天的南陽市臥龍區。

《三國演義》上的描述一般是不可取的,它只是**,《三國志》上的東西可以作為參考!

諸葛亮在他叔父諸葛玄便躬耕壟畝於隆中。隆中這個地方一直有襄陽南陽之爭。據說清代有個名叫顧嘉衡的,是襄陽人,卻被派到南陽做知府。

於是南陽人就要這個身為南陽知府的襄陽人表個態。說清楚隆中到底是在襄陽還是南陽。顧大人沒辦法只好撰得一聯雲:

心在朝廷,原無論先後主;名高天下,何必辯襄陽南陽;

算是平了這場官司。其實隆中地理位置在襄陽城外二十里,行政區域卻在南陽郡的鄧縣,所以說襄陽南陽都對。說到這裡就再講講諸葛亮是哪一省的人?

依照今時今日的戶籍辦法規定,他應該是一位在河南省設有戶籍的中國公民。若按照出生地算的話那麼他應該是山東人了,他的出生地琅邪郡陽都縣。(今日沂水縣附近)。

也許湖北省的朋友會**。理由是諸葛亮所住的隆中不在別處,在湖北襄陽的西邊郊外。但河南人的答覆是:

襄陽當時離我們南陽太近。而且諸葛亮說過「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卻從不曾說過「臣本布衣,躬耕於襄陽」其實像諸葛亮這樣我們國人都喜歡的人物,讓他多兼幾個省籍有什麼不好呢?不是有七個國家聲古希臘大詩人荷馬是他們的國民嗎?

(內容出自易中天品三國)

6樓:一閃1閃亮晶晶

歷史文獻表明,諸葛亮讀書躬耕於東漢末年荊州南陽郡襄陽縣,所以說諸葛亮在南陽沒錯,但更具體的說是在襄陽,因為漢朝人和我們現在人一樣喜歡說自己是哪個郡的人,哪個市的人,所以襄陽地方小就被忽略了。實際上,南陽郡治所在宛縣,即今南陽宛城區,而諸葛亮是從未去過宛縣的,他兄弟二人隨叔父諸葛玄到襄陽求學,襄陽當時名人薈萃,諸葛亮的眾多好友都是襄陽人,沒一個是宛縣的,他的老婆家也是在襄陽附近。查閱資料又可知,南陽臥龍崗內與諸葛亮相關的遺蹟是隋朝才開始興建的,其實在襄陽古隆中邊上也有個臥龍鎮。

7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襄樊更名襄陽被指為諸葛亮躬耕地之爭

諸葛亮的出師表,千古留名,冠蓋中華:「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

明白吧?這是諸葛亮親自口述的他的躬耕地在南陽的直接證據,歷史上發生的事情疑案,還有有什麼比這樣主人公肯定的的更過硬的說明。

中國歷史上,在諸葛亮的躬耕地南陽臥龍崗上建的諸葛亮祠,是中國建祠最早,文物最豐富的諸葛亮祠,裡面有當年民族英雄岳飛夜宿諸葛亮一揮而就寫的氣壯山河的後出師表,諸葛亮躬耕地在南陽的臥龍崗,西晉的蜀國大將身為南陽郡太守在諸葛亮的故居為諸葛亮建了全國第一座的祠廟,自此南陽諸葛亮躬耕地的諸葛亮祠天下聞名,自古有「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之說。

諸葛亮躬耕地在南陽,初見於正史,陳壽注《三國志·諸葛亮傳》:「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

南陽現存明嘉靖七年的碑文《河南等處承宣布政使為乞賜祀典題額》,對南陽說的內容有清楚描述。

西晉惠帝時,為紀念先賢,曾命令鎮南將軍荊州刺史劉弘與李興一起到諸葛亮故宅祭祀。

南陽說的證據還包括後來每個朝代派人修繕諸葛祠的文字記載。

古代一些詩人莫不肯定南陽為諸葛亮出山之地。李白在《南都行》中感嘆:「誰識臥龍客、長吟愁鬢斑」;杜甫的《武侯廟》:

「猶聞辭後主,不復臥南陽」;劉禹錫在著名的《陋室銘》中寫道:「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

既然諸葛亮躬耕地證據鑿鑿,那為什麼後來卻出現了南陽與襄陽千年之爭的故事?說來有趣,歷史的真相對於後人有多少誤解,就有多少怪誕的故事,東晉時期,在南陽諸葛亮聳立二百年後,在現在的襄陽出生了一個狂悖的文人,此人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習鑿齒,他現在被稱為東晉時著名的襄陽史學家、文學家,號稱「諸葛亮的異代相知」。習鑿齒在《漢晉春秋》中這樣寫道「亮家於南陽之鄧縣,在襄陽城西二十里,號曰隆中」,意思是諸葛亮的家在南陽鄧縣襄陽城西二十里的隆中。

儘管諸葛亮自述「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沒有說「躬耕於隆中」,支援習鑿齒的人還是說:隆中在漢代屬於南陽郡。就這樣喜歡諸葛亮的這個習鑿齒把諸葛亮沒有自己承認的躬耕地隆中硬塞給諸葛亮。

北京有名的研究諸葛亮的學者說,正是這一位襄陽史學家,硬生生地把本屬於南郡的隆中塞給了南陽郡,給後世留下了這個爭吵千年的話題。有了東晉的習鑿齒,才有了今天襄陽的諸葛亮。而正史《三國志·諸葛亮傳》: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和西晉惠帝時,為紀念先賢,曾命令鎮南將軍荊州刺史劉弘與李興一起到諸葛亮故宅祭祀。這些歷史確鑿的證據,在歷朝歷代襄陽文人的爭執與現代經濟利益下,卻被一再淡化。

關於習鑿齒,《晉書·習鑿齒傳》有如此文字:「齒好著述,而文辭散亂,矛盾相沖。其書意可觀者,皆父兄所代,文體混漫,羞澀難解者,齒之撰也。

」雖為一家之言,但顯示了習鑿齒也曾被人詬病。

2023年11月,郵電部門開始發行《三國演義》系列郵票,第一組發行後,計劃於2023年發行第二組郵票,其中包括一枚「三顧茅廬」和一張「隆中對」小型張,在審查通過樣稿的過程中,諸葛亮躬耕地之爭再度掀起波瀾。

最後因為諸葛亮躬耕地的爭議,「隆中對」郵票未能發行。

但是接下來,襄陽取得優勢。2023年春季,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編的初中語文課本第六冊第22課為《隆中對》,第23課為《出師表》。課文中的「隆中」的註解是:

「隆中,山名,在現在湖北襄樊」。《出師表》中「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中「南陽」的註解是:「南陽,郡名,在現在湖北襄陽一帶」。

歷史的真正證據與面目,歷史的真相,就這樣被閒雜文人張冠李戴,南陽與襄陽關於躬耕地之爭陷入地方**經濟利益的困頓之中。南陽可能是名人太多,諸葛亮躬耕地的證據太多,或者是欠缺經濟效益意識,而不屑與襄陽進一步對諸葛亮躬耕地的爭奪,在現代經濟利益驅使下,被動防守,而造成步步被動。

南陽對與諸葛亮躬耕地之爭的含義,已經不限與經濟利益之爭,已經不限於地域之爭,它是中國價值觀念發生變化的反映。

目前我們要做的是,以正史聳視聽,以歷史的面目與證據為研究的唯一物件,在躬耕地之爭的定位上地方**不要再做進一步火上澆油的舉動,要知道,然後鄙視歷史的經濟利益下的研究得出來的結論都是笑柄,是短命的。所以中國**教育部過去單方面教科書的不科學的內容必須改變,我們還歷史的本來面目,讓諸葛亮躬耕地之爭,僅限與學術行為,這樣才能夠對我們的後人有所交待!

8樓:大面積塌方

給你點資料看看:

1.《cctv探索發現》作過幾期關於諸葛亮的,其中有提到當年的躬耕地偏向於襄陽,解釋得比較合理:

當年的南陽是古地名可能和今天的南陽有一定地理位置偏差;今天的南陽在古時候位於荊州邊界,戰火連綿;而襄陽則深處荊州內部,富足安定,襄陽有很多公家支援的學堂,實施了很多有益於知識分子的政策,因而吸引了大批因戰禍四處流亡的讀書人。

2.【後漢書】【光武帝紀】開篇是這樣說的「世祖光武皇帝諱秀,字文叔,南陽蔡陽人,高祖九世之孫也」。書中所說南陽蔡陽就是現在的湖北省襄樊市所轄棗陽市。襄樊市由襄陽和樊城組成。

3.【三國演義】第第三十八回 「定三分隆中決策 戰長江孫氏報仇」是如此說「次日,玄德同關、張並從人等來隆中」。隆中在襄陽城西二十里。

東漢時期的南陽作為郡所轄今河南南部和湖北西北部。

諸葛亮到底是在南陽還是襄陽躬耕,諸葛亮的躬耕地到底是在南陽還是襄陽?

應該是襄陽以南,否則 隆中對 就是個笑話了。你要知道,隆中距離南陽有足足140km,劉備找諸葛亮可是在隆中找到,給他出謀劃策的。諸葛亮要真在 南陽郡 耕地,每天來回要跑接近300km才能到隆中,這人一定病的不輕。絕對,絕對,絕對是現在 的河南南陽。襄陽為了搞旅遊,把劉秀,劉玄,諸葛亮,都搶走了,無恥...

諸葛亮是南陽還是襄陽的?躬耕之地是南陽臥龍崗還是襄陽的隆中?有去過的嗎,哪更好玩,更有歷史感

諸葛亮老家是琅琊的,搬到南陽,躬耕地是隆中,因為諸葛亮跟劉備的對話又叫做隆中對。諸葛亮的躬耕地到底是在南陽還是襄陽?諸葛亮在出師表中說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南陽是漢朝的陪都,特別是東漢。當年劉秀起兵於南陽,南陽相當於現如今的直轄市。怎麼現代人把諸葛亮自已的話都推翻了?襄陽在那時叫南郡!可不是南陽郡...

諸葛亮是哪國人,諸葛亮是哪國的軍師

諸葛亮於漢靈帝光和四年 181年 出生於琅邪陽都 今山東沂南縣 的一個官吏之家。諸葛氏是琅邪的望族,先祖諸葛豐曾在西漢元帝時做過司隸校尉 衛戍京師的長官 諸葛亮父親諸葛圭,字君貢,東漢末年做過泰山郡丞。諸葛亮3歲母親張氏病逝,諸葛亮8歲喪父,與弟弟諸葛均一起跟隨由袁術任命為豫章太守的叔父諸葛玄到豫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