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兒子是誰,有諸葛亮的兒子是誰?

2022-01-22 01:42:14 字數 3450 閱讀 2221

1樓:

諸葛瞻(227—263年),字思遠。琅邪陽都(今山東臨沂)人。諸葛亮之子,三國蜀漢大臣,工書畫。

諸葛瞻從小聰明穎慧,是一個早熟的人才。建興十二年(234年),諸葛亮在軍旅中寫信給他的哥哥諸葛瑾說:「瞻今已8歲,聰慧可愛,嫌其早成,恐不為重器耳。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下引同)表現出對其子成長的期望和擔心。他17歲時便娶了蜀國的公主為妻。為此,蜀國授給他以騎都尉的官職。

這是一種比將軍略低的武官。第二年,他又被升為羽林中郎將,負責護衛皇宮。以後,他又升遷為射聲校尉、侍中、尚書僕射,加軍師將軍等職。

當時,由於蜀國人不忘舊德,十分懷念諸葛亮,便也愛惜諸葛瞻的品德情操以及才華,凡是有了成績,都歸功於他,說是他建議倡導的。實際上,他是借了父親諸葛亮的餘蔭,只不過是一種美名虛譽而已。蜀後主景耀四年(261年),諸葛瞻為行都護衛將軍,統帥諸將,與輔國大將軍南鄉侯董厥並平尚書事。

景耀六年(263年)冬,魏將鄧艾自陰平由景谷道(今甘肅文縣南)小路入川,諸葛瞻率領諸路軍馬至涪(今四川綿陽東)停駐,其先頭部隊被魏軍打敗,他只好退軍駐守綿竹。此時,鄧艾又遣使送信給他,勸降說:「若降者必表為琅邪王。

」諸葛瞻看了信件以後大怒,斬了鄧艾派去的使者,接著,率兵迎戰魏軍,戰敗,死於沙場。終年37歲。

諸葛瞻作為諸葛亮之子,自幼受到家教的陶冶,使他品學兼優。他死得十分壯烈,實踐了儒家「文死諫,武死戰」的格言,成就為一個忠烈人物。諸葛亮對他的早年教育,如《誡子書》,對他的思想和品德的形成,起到了特別重要的作用。

而諸葛亮治國督軍的才能,自然也影響到他,特別是諸葛亮被政治天才和軍事天才所掩蓋了的書法藝術和繪畫藝術,對他也頗有影響。諸葛瞻在書法藝術和繪畫藝術上均有一定造詣,是三國時代屈指可數的人才。諸葛瞻的長子諸葛尚,與諸葛瞻一起戰死於沙場;次子諸葛京,於264年遷居河東(今山西夏縣西北),在書法藝術和繪畫藝術方面,也有一定成就。

諸葛亮的兒子是誰

2樓:北思南尋

諸葛喬,本兄長諸葛瑾的次子,後成為諸葛亮養子。

諸葛瞻,諸葛亮長子。

清代史學家張澍《諸葛忠武侯文集·故事》中還記載了諸葛亮第三子諸葛懷、諸葛瞻第三子諸葛質及諸葛亮之女諸葛果,但史學研究者張崇琛認為這些人物均是虛構出來的,並不存在。

諸葛亮的兒子是誰?

3樓:mister陳

諸葛瞻(227年-263年),字思遠,琅琊郡陽都縣(今山東沂南)人。三國時期蜀漢大臣,丞相諸葛亮之子。

迎娶公主,拜騎都尉,襲爵武鄉侯。景耀四年,與輔國大將軍董厥併為平尚書事,統領**事務。後主寵信黃皓,無所匡正。

魏將鄧艾伐蜀,率領長子諸葛尚、將軍張遵、李球、黃崇防禦綿竹(今四川德陽市)。不聽黃崇速佔險要的建議,坐失兵機,出城與鄧艾決戰,兵敗被殺,綿竹失守。後主劉禪出降,蜀國滅亡。

4樓:潛川如斯

諸葛瞻(227年-263年),字思遠。而且是名武將

5樓:知乎者乎大智慧

諸葛亮兒子是諸葛瞻。

有諸葛亮的兒子是誰?

6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喬,本兄長諸葛瑾的次子,後成為諸葛亮養子。

諸葛瞻,諸葛亮長子。

7樓:瀟瀟梟雄

諸葛瞻 老爸太有名 兒子再厲害也默默無名

黃月英和諸葛亮的兒子是誰?

諸葛亮的兒子後來怎麼樣了?

8樓:高中數學小王子

諸葛丞相之子諸葛瞻,字思遠,227年出生。這時的諸葛亮已經是46歲了,可以說是老來得子。諸葛瞻從小就記憶力強,才思敏捷,而且還精通書法和繪畫。

諸葛亮在給哥哥諸葛謹的信中曾說:瞻聰慧可愛,嫌其早成,恐不為重器耳。

234年,諸葛亮病逝五丈原,諸葛瞻襲爵武鄉侯。在諸葛瞻17歲的時候迎娶蜀漢的公主劉氏為妻,授於騎都尉。244年,先後擔任羽林中郎將,射聲校尉,侍中。

261年,與輔國大將軍董厥一同執掌尚書事務,統領國事。

因蜀漢人對諸葛亮非常的懷念,所以,蜀漢人也非常喜歡諸葛亮之子諸葛瞻。以至於,每當朝廷有好的政令施行時,雖然這不是諸葛瞻制定或根本就沒有參與制定,但蜀民都深信這一定是他倡導的。其實,諸葛瞻名不副其實,甚至只是個有名無實的「繡花枕頭」。

263年,魏國徵西將軍鄧艾奇襲陰平,諸葛瞻率軍隊前往抵抗,因為失策沒有采納黃崇的意見搶佔險要地勢,致使鄧艾大軍長驅直入,蜀軍大敗,諸葛瞻退守錦竹。鄧艾派使送信誘降被諸葛瞻斬殺,率軍出戰鄧艾大軍。

至此,漢魏之爭的最後一戰:綿竹之戰爆發。結果諸葛瞻戰死沙場,當諸葛瞻之子諸葛尚知道軍敗之後,也衝入陣中,最終也戰死於亂軍之中,綿竹失守。後主劉禪出降,至此,蜀國滅亡。

在出戰之前,諸葛瞻曾悲憤地說:「我有三罪,於內不能除去黃皓,於外不能制衡姜維,進軍又不能守護國土,還有何面目回去?」誓死堅守陣地。

現如今,在綿竹建有諸葛雙忠祠,展示了諸葛亮祖孫三代忠貞無二,「鞠躬盡瘁,死而後己」的高風亮節。

9樓:零點的歷史

三國兩大謀士,司馬懿與諸葛亮的子孫,後來都怎麼樣了?

10樓:活在瓜裡的籽

丞相一生只有一個兒子,就是諸葛瞻,而且丞相是老來得子,四十六歲的時候才有了這麼一個兒子,而且這個兒子還在戰場上和丞相的孫子諸葛尚一起戰死了。

11樓:丸子閒談文化

如果你單純的問諸葛亮的兒子和孫子。我可以嚴肅的告訴你,死了。如果你問的是後代,他們在浙江省那邊有好幾個村落。

12樓:叨叨

諸葛亮的長子和長子的兒子最後都戰死在了沙場之上,也算是滿門忠烈奉獻了自己的一切。

13樓:頑童吉安娜

諸葛亮的兒子同樣為蜀國奉獻了一切,他在和魏軍對決時因為兵力不足,最後戰死。諸葛瞻的長子諸葛尚也和諸葛瞻一起戰死於沙場。

14樓:luu陽光的

諸葛瞻曾經在蜀漢任職,但是在綿竹與魏軍決戰時,由於寡不敵眾,壯烈戰死。和他父親一樣為國家奉獻了一切包括生命。

15樓:匿名使用者

後來也是戰死沙場了,兒子和老子都為一個國家鞠躬盡瘁,獻出所有,真的是一代佳話啊。

16樓:嫣然

諸葛亮的兒子也是跟他父親一樣忠孝報國,在與一次魏軍決戰中,寡不敵眾,戰死沙場,壯烈犧牲。

17樓:檸檬q玖柒

諸葛亮幼子--諸葛懷,據說出生就被諸葛亮送到還在南陽老家看家的弟弟諸葛均身邊,估計諸葛亮考慮到天下動亂,為自己留一個獨苗的打算,晉武帝想召蜀漢名臣後代當官,諸葛懷沒去,在老家終老。

18樓:小豬熊出沒

諸葛亮的兒子跟他一樣,心懷人民百姓,對朝廷忠心耿耿,但因寡不敵眾而戰死沙場。

19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的兒子在蜀漢任重職,也是跟父親一樣為國家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一次戰鬥中戰死沙場。

諸葛亮有幾個兒子

繼子諸葛喬 喬字伯鬆,亮兄瑾之第二子也,本字仲慎。與兄元遜俱有名於時,論者以為喬才不及兄,而性業過之。初,亮未有子,求喬為嗣,瑾啟孫權遣喬來西,亮以喬為己適子,故易其字焉。拜為駙馬都尉,隨亮至漢中。一 年二十五,建興 元 六 年卒。子攀,官至行護軍翊武將軍,亦早卒。諸葛恪見誅於吳,子孫皆盡,而亮自有...

諸葛亮是哪國人,諸葛亮是哪國的軍師

諸葛亮於漢靈帝光和四年 181年 出生於琅邪陽都 今山東沂南縣 的一個官吏之家。諸葛氏是琅邪的望族,先祖諸葛豐曾在西漢元帝時做過司隸校尉 衛戍京師的長官 諸葛亮父親諸葛圭,字君貢,東漢末年做過泰山郡丞。諸葛亮3歲母親張氏病逝,諸葛亮8歲喪父,與弟弟諸葛均一起跟隨由袁術任命為豫章太守的叔父諸葛玄到豫章...

諸葛亮怎麼死的,諸葛亮是怎麼死的

諸葛亮真正去世的原因,如今被揭曉,真相讓人感嘆。病死的,工作太認真!積勞成疾!病死的,傳說是魏延把七星燈踢倒,諸葛亮才死的 渡劫沒成功被p死的!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隆中隱居。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聯合東吳孫權於赤壁之戰大敗曹軍。形成三國鼎足之勢,又奪佔荊州。諸葛亮怎麼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