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有幾個兒子

2023-02-09 23:45:12 字數 756 閱讀 7268

1樓:謎之鍊金術師

繼子諸葛喬

喬字伯鬆,亮兄瑾之第二子也,本字仲慎。與兄元遜俱有名於時,論者以為喬才不及兄,而性業過之。初,亮未有子,求喬為嗣,瑾啟孫權遣喬來西,亮以喬為己適子,故易其字焉。

拜為駙馬都尉,隨亮至漢中。〔一〕年二十五,建興(元)[六]年卒。子攀,官至行護軍翊武將軍,亦早卒。

諸葛恪見誅於吳,子孫皆盡,而亮自有胄裔,故攀遠復為瑾後。

長子諸葛瞻

瞻字思遠。建興十二年,亮出武功,與瑾書曰:「瞻今已八歲,聰慧可愛,嫌其早成,恐不為重器耳。

」年十七,尚公主,拜騎都尉。其明年為羽林中郎將,屢遷射聲校尉、侍中、尚書僕射,加軍師將軍。瞻工書畫,強識念,蜀人追思亮,鹹愛其才敏。

每朝廷有一善政佳事,雖非瞻所建倡,百姓皆傳相告曰:「葛侯之所為也:」是以美聲溢譽,有過其實。

景耀四年,為行都護衛將軍,與輔國大將軍南鄉侯董厥並平尚書事。六年冬,魏徵西將軍鄧艾伐蜀,自陰平由景谷道旁入。瞻督諸軍至涪停住,前鋒破,退還,住綿竹。

艾遣書誘瞻曰:「若降者,必表為琅邪王。」瞻怒,斬艾使。

遂戰,大敗,臨陣死,時年三十七。眾皆離散,艾長驅至成都。瞻長子尚,與瞻俱沒。

次子京及攀子顯等,鹹熙元年內移河東。

2樓:曉卿心

3個諸葛瞻(長子),諸葛懷(幼子)、諸葛喬(養子,原諸葛瑾之子)

3樓:手機使用者

嫡子諸葛瞻

繼子諸葛喬

幼子諸葛懷

小女諸葛果

諸葛亮有幾個妻子

諸葛亮一生只娶了一個妻子。姓名 黃月英 簡介 黃月英,三國時荊州沔南白水 今湖北襄陽 人,沔陽名士黃承彥之女,諸葛亮之妻,諸葛瞻之母。本名於史無載,月英 是她在民間傳說中的名字。諸葛亮結交的一位很特別的朋友,名叫黃承彥。他很欣賞諸葛亮的人品和學識。有一天他突然對諸葛亮說,我有一位醜女兒,頭髮黃 臉上...

諸葛亮的兒子是誰,有諸葛亮的兒子是誰?

諸葛瞻 227 263年 字思遠。琅邪陽都 今山東臨沂 人。諸葛亮之子,三國蜀漢大臣,工書畫。諸葛瞻從小聰明穎慧,是一個早熟的人才。建興十二年 234年 諸葛亮在軍旅中寫信給他的哥哥諸葛瑾說 瞻今已8歲,聰慧可愛,嫌其早成,恐不為重器耳。三國志 蜀書 諸葛亮傳 下引同 表現出對其子成長的期望和擔心。...

諸葛亮想過謀反嗎?諸葛亮有什麼計謀嗎?

諸葛亮早就想謀反了,別被三國演義虛構給騙了。三國志明確記載。李嚴試探諸葛亮受九錫,諸葛亮說什麼 若滅魏斬睿,帝還故居,與諸子並升,雖十命可受,況於九邪。大概意思 若北伐成功滅了曹魏,別說是九錫,就是十錫我也受得起。諸葛亮為什麼要不斷北伐,因為諸葛亮沒有什麼大的戰功,所以急於北伐建功立業,為將來取代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