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歷史上諸葛亮他有戰功嗎,諸葛亮真的有那麼多戰功嗎

2022-03-22 12:15:54 字數 5193 閱讀 2047

1樓:匿名使用者

六出祁山,無功而返。有三點:不得不出祁山,不能犯險,只能無功而返。

一,看不得不出祁山,在劉備進四川以前,劉焉父子靠「東州兵」建立了割據政權,這時就有東西川的矛盾,(因為這個矛盾,當然還有劉備在當時絕對是個人物的重要原因,才有了法正張鬆「邀請」劉備入川)等到劉備進駐四川之後,在東西川勢力的基礎上,又多了個荊州派,這下更熱鬧了,分蛋糕的人又多了一個。劉備薨,諸葛亮是不得不發動對外戰爭,好轉移內部鬥爭的壓力,乾脆大家都別爭了,一致對外。不這麼做,內耗就夠嗆了,不然之後必然出現新的帶路黨,新的法正張鬆之流。

諸葛沒得第二條路選,除非也帶路「邀請」。

二看不能犯險,這是建立在諸葛的道德是純德的基礎上來論證的,劉備走後,他相當於替人管家,拿著別人的財產做生意,因為諸葛純德,所以至少要保住人的本金吧。蜀國後期最弱,隨便一場敗仗都有可能亡國,所以什麼子午谷奇謀,他壓根就不可能採納,也不能採納。說得再通俗一點就是,他輸不起,沒辦法輸得起,哪怕輸一次都得完蛋。

世界上沒有穩賺不賠的買賣,打仗總歸是要冒點險,博下運氣的,然而諸葛不能。

三看,只能無功而返,出了祁山,本來小場面也有勝負,負反而是皆大歡喜。勝,後面劉禪就搞小動作了,比如什麼假傳聖旨,沒軍糧了等等(李嚴沒理由沒邏輯那麼大膽,除非劉禪下旨的)。為什麼呢?

道理其實很簡單,只要沒贏,劉禪還是個地方小皇帝,要是諸葛真的贏了,統一了天下,再怎麼忠心純德,天下的皇帝也輪不到劉禪來做啊,甚至連小命都難保。所以劉禪每次前方勝了,就給諸葛使絆子。大禹功勞大,舜不得不禪位,因為天下人只認大禹,舜也遵守德行,又不可能把大禹殺了。

反觀舜和堯的情況也類似。所以劉禪一點也不阿斗。

所以諸葛一直在做一件不得不做,但又不可能有任何結果,竹籃打水。像演義中說的一樣,孔明雖得其主,不得其時。或許正是因為這樣,後來的文人政客,才對諸葛那麼推崇,他真正體現了儒家思想裡——知其不可而為之。

2樓:祝福中國汶川

當然有啊,牛皮不是吹的,火車不是推的,他提出的「東和北拒」戰略(即東邊和孫權講和,北邊和曹操對立)使蜀國在一定程度上有了較好的立足之地,還有平定南蠻七擒孟獲之類的。不過他是個雜家,在政治、文學、農業生產上都有不錯的建樹,也許就顯得軍功小了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看《三國志》,這才是史記。

4樓:

光和4年 181 0歲 諸葛亮誕生於琅邪陽都(今山東沂南縣)。

中平6年 189 8歲 諸葛亮生母章氏去逝。

初平3年 192 11歲 諸葛亮父親諸葛矽去世。

興平元年 194 13歲 諸葛亮與弟諸葛均及妹妹由叔父諸葛玄收養, 其兄諸葛謹同繼母赴江東。

初平2年 195 14歲 諸葛亮叔父諸葛玄任豫章太守, 他及弟妹隨叔父赴豫章(現南昌)。

建安2年 197 16歲 諸葛玄病故。諸葛亮和弟妹移居南陽。

建安4年 199 18歲 諸葛亮與友人徐庶等從師水鏡先生司馬徽。

建安12年 207 26歲 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對劉備陳說三分天下之計, 即著名的「草廬對」。旋即出山輔助劉備。

建安13年 208 27歲 諸葛亮說服孫權與劉備結盟,參與赤壁之戰獲勝。

建安14年 209 28歲 諸葛亮任軍師中郎將。

建安16年 211 30歲 諸葛亮與關羽、張飛、趙雲鎮守荊州。

建安19年 214 33歲 諸葛亮留關羽守荊州,與張飛、趙雲率兵與劉備會師。劉備進成都,掌管巴蜀。諸葛亮任蜀軍軍師將軍,署左將軍,兼任大司馬府事。

建安20年 215 34歲 諸葛亮整頓巴蜀內政。

建安23年 218 37歲 諸葛亮留守巴蜀,籌集軍糧,**在漢中作戰的劉備。

蜀章武元年 221 40歲 劉備登基,建立蜀國。諸葛亮任丞相。

蜀建興元年 223 42歲 劉備白帝城託孤諸葛亮。

劉禪封諸葛亮為武鄉侯,領益州牧。

蜀建興2年 224 43歲 諸葛亮調整巴蜀內政,穩定因劉備戰敗而混亂的人心。

蜀建興3年 225 44歲 諸葛亮率軍南征,穩定南部四郡。

蜀建興4年 226 45歲 諸葛亮準備興師討魏。

蜀建興5年 227 46歲 諸葛亮向後主劉禪呈交《出師表》進行北伐。

蜀建興6年 228 47歲 北伐街亭失守,諸葛亮揮淚斬馬謖,自貶為右將軍,行丞相事。

蜀建興7年 229 48歲 諸葛亮再次北伐奪取武都、陰平,恢復丞相職位。

蜀建興8年 230 49歲 諸葛亮再次北伐。

蜀建興9年 231 50歲 諸葛亮北伐攻祁山,破司馬仲達,大敗魏將張郃。

蜀建興11年233 52歲 諸葛亮在斜谷修造邸閣,屯集糧食。

蜀建興12年234 53歲(享年54歲) 諸葛亮於再次北伐中病故於五丈原。

諸葛亮真的有那麼多戰功嗎?

劉封曾經屢立戰功,為何諸葛亮勸劉備賜其自盡呢?

5樓:小龍貓不懂貓的懶

劉封犯了見死不救的錯,關羽兵敗麥城的時候曾經向劉封求救過,但是劉封並沒有出兵救關羽,最後導致了關羽兵敗身亡,荊州也丟了,關羽和劉備的感情更是不一般,所以劉備才會非常生氣,在三國演義中劉備直接就殺了劉封。

但是在真實的歷史上,劉備其實並沒有想要殺劉封,因為劉備和劉封之間的感情還是很深的。但是諸葛亮卻說出了讓劉備不得不殺劉峰的理由。劉封作戰勇猛,所以劉封在軍中的地位非常高,劉峰也深得軍中將士的擁護,將來如果劉備把他的皇位傳給劉禪,那麼劉封將會是劉禪的一大勁敵。

所以劉備最後還是接納了諸葛亮的意見。賜死劉封。

6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諸葛亮怕劉封造反。劉封是劉備的養子,當時劉備親兒子還很小,如果劉封造反,會威脅蜀漢政權。

7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諸葛亮認為這是確保蜀漢政權交接平穩的必要條件,劉封已經對劉禪形成了威脅。

8樓:茅廬論古今

因為劉封性格上十分剛強,不好管教,諸葛亮害怕劉備死後自己不好掌控,如果和劉禪爭奪王位不利於蜀漢興盛,所以勸劉備殺了他。

劉封曾經屢立戰功,諸葛亮為什麼勸劉備賜其自盡?

9樓:free黎不離

因為他雖然有能力,但是諸葛亮懷疑他有反心,所以就一直勸劉備賜其自盡。

10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怕劉封會阻礙劉禪繼位,劉封是劉備養子,並且他經常領兵打仗,當時劉禪年幼,為了保證劉禪繼位只能殺了他。

11樓:孤獨的yu呀

因為他野心過於龐大,好幾次都問劉備要很大的封賞,諸葛亮看出他不是那種甘於為別人服務的人,所以勸劉備殺了她一絕後患

趙雲入蜀戰功比諸葛亮張飛大,最初為何沒有升官封侯?

12樓:光巧雲

趙雲的功勞不是小便說大就大說小就小的,人家劉大耳比誰都清楚

13樓:嗯想露

趙雲是真正的義士英雄,但是他一直表現的非常大義凜節,他的聲望在蜀地很出名。劉邦雖然禮賢下士,但哪個君王能忍受手下比他更有心懷天下的心志呢?

14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因為趙雲的個性過於正氣了,說話不懂得拐彎抹角,劉備覺得趙雲不適合在朝廷中當官,覺得他會得罪人,所以沒有給他升官封侯。

15樓:據說小白

趙雲的一生確實有點可惜了。聽說他性格有點死板,不太會變通,還有就是並非出身名門之後,跟著劉備的時候一直給劉備當警衛,劉備身邊能人太多了,也許忘記了提拔這個一直在自己身邊的小弟,而且這個小弟似乎也很享受目前的生活,不爭不搶。

16樓:看的到想不到

因為趙雲僅僅只是劉備身邊的一個保鏢而已,還沒有那麼大的資格去封侯,而且趙雲也不想要這些虛名,因此也就沒有升官

魏延在跟隨諸葛亮北伐的過程中,戰功累累,為何諸葛亮不相信他?

17樓:兩隻文化

諸葛亮之所以不喜歡任用魏延,這主要就是因為諸葛亮覺得魏延他心有反骨。諸葛亮認為魏延將來一定是會背叛蜀漢的。在**三國演義中的記載,魏延就是一名投降過來的武將。

魏延,他原本是劉表的下屬,後來才改投劉備的。在他大破敵軍,屢立戰功之後,魏延憑藉著顯赫的戰功而成為了劉備十分相信的將領之一。

據說當年魏延剛開始投奔劉備之時,諸葛亮便對他起了殺心。但好在劉備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劉備認為魏延是可以為他所用的,這才把魏延從死亡中救了出來。也正是因為諸葛亮對魏延的不信任,在後來的北伐之中,魏延提出的子午谷奇謀不被諸葛亮所採用。

在諸葛亮死前,諸葛亮還害怕在自己死後劉禪無法壓制住魏延,因此便是特意讓人殺掉了魏延。

但是我認為諸葛亮之所以不喜魏延的大部分原因是由於魏延與諸葛亮用兵的策略不同。諸葛亮一生用兵,都是小心謹慎的,而魏延從他提出的子午谷奇謀就可以看出來,魏延用兵過於冒險。可以說,他魏延所用之兵,皆是險棋,如果成功了還好,但是一旦失敗,那麼必將帶來滔天大禍。

因此諸葛亮便是不喜歡魏延的。

更何況魏延為人高傲,常常在朝堂上和人爭執,這也就讓向來平和的諸葛亮,對於個性高傲的魏延是不喜歡的。也正是因為這樣,魏延在最後給自己引來了殺身之禍。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魏延是劉備提拔上來的,很多提議都和諸葛亮不和,所以諸葛亮一直不相信他

19樓:super臭屁桐

因為劉備曾說,魏延腦後有「反骨」,日後必反。況且魏延行事有些莽撞,所以諸葛亮有些不得意他。

20樓:想逃的風

雖然魏延在跟隨諸葛亮北伐的過程中戰功累累,但是魏延畢竟有前科,他背叛了舊主

2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一直都是有疑心病的,不敢輕信於他人是他的一般特徵。還有一種可能是魏延在當時做了什麼是諸葛亮不開心的事情。

22樓:

因為諸葛亮有自己的想法,雖然魏延屢見軍功,但是他的人品還是值得思考的,不值得諸葛亮的信任。

23樓:林洛一一

主要是因為諸葛亮對魏延的第一印象就不好,就算後面魏延再怎麼兢兢業業,戰功累累也沒有改變諸葛亮對他的印象。

24樓:小貓不吃醋

其實我感覺諸葛亮還是有私心的,擔心魏延能有大動作,一直不相信他。

25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因為諸葛亮早就看出魏延這人可能有謀反之心,所以就算他戰功累累,也不會重用他。

諸葛亮真的那麼完美嗎,歷史上諸葛亮真的有那麼完美嗎

人無完人!諸葛亮雖然是智者,是能人,是忠義之士!但他也是愚人 迂人 就算死也要保住劉氏江山!愚在一心護著劉禪,迂在死也在保護著一個蠢材!死的不值,最多就說他忠義,其他全是嘆惜!肯定不完美呀,因為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完美的人。在我心裡,他就是一個神人,籌謀劃策的能手,完美的。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諸葛亮,肯定...

歷史上司馬懿和諸葛亮誰厲害呢,歷史上諸葛亮和司馬懿誰厲害啊

一說到能和諸葛亮對比的人,大家毫無疑問想到的就是司馬懿,三國演義 更是把司馬懿塑造成了諸葛亮的一生之敵的對手,但是一直有個問題,諸葛亮和司馬懿誰究竟更勝一籌呢?新三國司馬懿諸葛亮 兩人交手 歷史上諸葛亮和司馬懿其實交手也就兩次,一次司馬懿被諸葛亮大敗與滷城,還有一次兩軍對峙直到諸葛亮去世,單單看戰績...

歷史上真正的諸葛亮真的有這麼聰明嗎

一 真相 1 據 蜀記 引郭衝五事,諸葛亮認為,劉璋治蜀時,刑法太輕,導致蜀人忘了君臣之道,所以他要 威之以法,法行則知恩 限之以爵,爵加則知榮 榮恩並濟,上下有節。其目的在維護君臣之道,維護統治的穩定。三國志 諸葛亮傳第五 所謂 刑政雖峻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 雖說其德刑兼用而民無怨,然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