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與諸葛亮關係到底如何?歷史上劉備與諸葛亮的關係如何?

2023-02-18 04:55:10 字數 2488 閱讀 8826

1樓:以心

諸葛亮在奪取漢中的戰爭中,法正為謀士,諸葛亮卻只是留在後方做點兒後勤工作而已,在此戰役中,諸葛亮並沒有起到多大的參謀作用。劉備進位漢中王時,法正的排名也在諸葛亮之前。

眾所周知,劉備對二弟關羽是非常信任的,而且把鎮守荊州的重任交給了他,但是最終卻導致了慘敗的局面。如果劉備當時把關羽調入川中,而把諸葛亮和趙雲留在荊州的話,那可能又會是另一種結局了。

當關羽失掉荊州後,劉備舉兵伐吳,也沒有把諸葛亮帶在身邊,而且劉備並沒有理會諸葛亮的意見。蜀軍被火燒連營、一敗塗地之後,諸葛亮感嘆地說道:「法孝直若在,則能制主上,令不東行;就復東行,必不傾危矣。

」從話語中足以見得劉備對法正才算稱得上是言聽計從,而諸葛亮則還是略遜一籌。?

歷史上劉備與諸葛亮的關係如何?

2樓:葉美美呵呵

諸葛亮幫助劉備奪得了江山,劉備又讓諸葛亮成為神話。他們兩之間的關係是相互纏繞,交織在一起的,正所謂,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形容他們兩的關係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我認為,看劉備和諸葛亮的關係,應該分成三段。

第一段,在奪得荊州之前的關係。眾所周知,有三顧茅廬的典故。那時候,劉備走投無門,又希望大有所為,不得不力挽狂瀾,想尋得能人異士。

當得知有諸葛亮此號人的時候,不禁親自三次去請,就是為了讓諸葛亮出山。然而,諸葛亮看到劉備的心意之後,也確實為之所動,因此才會答應替劉備奪得天下。並且在這之後,諸葛亮也是盡心盡力,為劉備出謀劃策,所以,在奪得荊州的時候,他們兩的關係都是一致對外,相處愉快的。

第二段,在荊州之後劉備去世之前。在這一階段,其實,兩個人就開始因為戰略的問題,出現分歧了。諸葛亮講究的還是隆中對,而劉備開始想要大步向前走,因此兩個人的思想不再一致了,就很難有相同的步伐。

時間久了之後,關係自然是要生疏一些。

最後一段,劉備臨終託孤時候的心境。我認為這時候,劉備和諸葛亮都各自有慚愧。因為諸葛亮沒有幫劉備奪得天下,而劉備也因為沒有按照諸葛亮的思路走,導致錯失了很多機會。

所以,兩個人都對彼此懷有愧疚之心。

所以,有這樣三個關係的轉換,因此,最後劉備才會託孤給諸葛亮,並且說,如果劉禪不能勝任,諸葛亮自己可以代替。可見,在他的心裡,始終還是想要奪得江山。而之後,諸葛亮也是盡心盡力替劉備完成心願,一直輔佐劉禪,而不是取而代之。

3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他們的關係本來就很好,諸葛亮成為劉備的終身託付人。

4樓:個非凡哥

總的來說諸葛亮是被劉備三顧茅廬請來的,所以關係可見非同一般。

5樓:的法國人

劉備是經過三次才請來諸葛亮的,所以說他們的關係應該非常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三顧茅廬才清除諸葛亮自然對諸葛亮很重視。

7樓:喇叭魔女

男人之間應該是那種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關係吧。

8樓:琦琛

兩人互相利用,劉備利用諸葛亮統一江山。

9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他們的關係其實挺好的,要不然的話諸葛亮也不會幫助劉備打下這麼好的江山。

劉備與諸葛亮的關係是怎麼樣的?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諸葛亮來到劉備軍中,深受劉備的器重,劉備把他當作良師益友來對待,朝夕相處,兩人的關係越來越親密。這不禁引起長期跟隨劉備的關羽和張飛的不滿,甚至在劉備面前發起牢騷來。劉備覺察之後,坦率而又嚴肅地對關、張說:

「諸葛孔明卓有識見,我有了他,就好像魚兒有了水。今後你們不要再說長道短了。」這充分說明,劉備已經意識到諸葛亮對他的事業所起的作用了。

劉備與諸葛亮微妙關係

諸葛亮與劉備關係如何

11樓:一生

個人覺得,互相利用的關係,劉備利用諸葛亮實現霸業,諸葛亮利用劉備施展才華。

12樓:水璐嫣

我多言一句:在我看來,諸葛亮看穿了世人,劉備看穿了諸葛亮,兩人為了自己的利益互相利用,與其說諸葛亮與周瑜是旗鼓相當對手,那劉備和諸葛亮就是檯面上的好友,師生,暗地裡是生死對手。一句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遏制住了諸葛亮的野心。真是高啊。o(∩_o哈哈~雖然我沒看過[三國志],但是反覆看[三國演義]也看出蹊蹺來了,就不知道對不對呢o(∩_o哈哈~。

屌絲讀三國,劉備與諸葛亮的關係到底怎樣

劉備與諸葛亮關係真那麼鐵嗎

13樓:閒擲葡萄

二人關係還是很不錯的,起碼在《三國演義》以及《三國志》裡沒有見到二人相爭或相忌的記載。這也是劉備和諸葛亮能夠成就自身的一大原因。

歷史上司馬懿和諸葛亮誰厲害呢,歷史上諸葛亮和司馬懿誰厲害啊

一說到能和諸葛亮對比的人,大家毫無疑問想到的就是司馬懿,三國演義 更是把司馬懿塑造成了諸葛亮的一生之敵的對手,但是一直有個問題,諸葛亮和司馬懿誰究竟更勝一籌呢?新三國司馬懿諸葛亮 兩人交手 歷史上諸葛亮和司馬懿其實交手也就兩次,一次司馬懿被諸葛亮大敗與滷城,還有一次兩軍對峙直到諸葛亮去世,單單看戰績...

諸葛亮真的那麼完美嗎,歷史上諸葛亮真的有那麼完美嗎

人無完人!諸葛亮雖然是智者,是能人,是忠義之士!但他也是愚人 迂人 就算死也要保住劉氏江山!愚在一心護著劉禪,迂在死也在保護著一個蠢材!死的不值,最多就說他忠義,其他全是嘆惜!肯定不完美呀,因為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完美的人。在我心裡,他就是一個神人,籌謀劃策的能手,完美的。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諸葛亮,肯定...

真正歷史上諸葛亮他有戰功嗎,諸葛亮真的有那麼多戰功嗎

六出祁山,無功而返。有三點 不得不出祁山,不能犯險,只能無功而返。一,看不得不出祁山,在劉備進四川以前,劉焉父子靠 東州兵 建立了割據政權,這時就有東西川的矛盾,因為這個矛盾,當然還有劉備在當時絕對是個人物的重要原因,才有了法正張鬆 邀請 劉備入川 等到劉備進駐四川之後,在東西川勢力的基礎上,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