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家族在三國歷史上很有威望嗎?是名門嗎

2022-02-01 11:25:19 字數 5773 閱讀 1286

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出生於沒落的官僚家庭,據《三國志》卷三十五《諸葛亮傳》記載:「(亮)漢司隸校尉諸葛豐後也。父珪字君貢,漢末為太山郡丞。

亮早孤,從父玄為袁術所署豫章太守,玄將亮及亮弟均之官。會漢朝更選朱皓代玄。玄素與荊州牧劉表有舊,往依之。

玄卒,亮躬耕隴畝,好為梁父吟。」

諸葛亮家境日趨式微,其從父諸葛玄謝世後,諸葛亮儼然為一村夫。諸葛亮親人只有兄長諸葛謹、弟弟諸葛均,後亦各為其主。

所以樓主說諸葛亮家族!可以分為倆個階段!諸葛亮前期!諸葛亮家道中落!諸葛亮後期!由於諸葛家族在 吳.蜀都是當朝最高的官!也中興了起來!

(我要說諸葛亮在蜀獨攬大權,諸葛亮之兄--諸葛瑾之子諸葛恪權傾吳國朝野)諸葛誕也在魏國有一席之地!

但是諸葛亮死後,蜀的諸葛家族盡忠而死,(鄧艾一戰)

吳的諸葛家族滿門抄斬(諸葛恪大逆不道)

魏的諸葛家族滿門抄斬(諸葛誕叛逃)

所以諸葛家族只剩下諸葛亮之子諸葛瞻的次子由於當時只有8歲,所以倖存!

不能說諸葛亮家族有名望!但也可以這麼說!因為諸葛家族曾經掌控了一時的三國!

2樓:匿名使用者

算是名門之後。

諸葛亮於漢靈帝光和四年(181年)出生在琅邪郡陽都縣的一個官吏之家,諸葛氏是琅邪的望族,先祖諸葛豐曾在西漢元帝時做過司隸校尉,諸葛亮的父親諸葛珪在東漢末年做過泰山郡丞;諸葛亮3歲時母親章氏病逝,諸葛亮8歲時喪父,與弟弟諸葛均一起跟隨由袁術任命為豫章太守的叔父諸葛玄到豫章赴任,東漢朝廷派朱皓取代了諸葛玄職務,諸葛玄就去投奔荊州劉表。

建安二年(197年),諸葛亮的叔父諸葛玄病逝;漢獻帝已從長安李傕手中逃出,遷到了曹操的許縣。諸葛亮此時已16歲,平日好念《梁父吟》,又常以管仲、樂毅比擬自己,當時的人對他都是不屑一顧,只有好友徐庶、崔州平等好友相信他的才幹。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這麼說,不算名門但是也不差。諸葛亮的老婆黃月英家與蔡家(劉表夫人)結親。所以諸葛家與荊州蔡家有點關係,所以說算不上名門,但也不差。

4樓:

在諸葛亮之前是一般般的,在諸葛亮成名之後是名門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一家在三國之前的歷史上沒什麼威望,也算不上名門望族,只是在諸葛亮主政蜀國後才開始算的上名門!

6樓:千年歷史千面遊

不是望族。在諸葛亮一個奇才之後,諸葛家幾乎在歷史上就找不到了,望族的一大特點就是不管是不是有能力,都會有一大堆的人在官場上呆著,總能左右一個時代的政治。顯然諸葛家不具備這個能力

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不過諸葛給神化的多,他在政治方面還是很有才華的,打仗就不行了。不算名門。

8樓:千龝萬歲

不是!當時襄陽周邊的望族有蔡家、龐家、司馬家等

9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不是名門啊?看過史書麼?

丈人黃承彥,朝中大官僚。

諸葛亮是劉表的小舅子。

曹操什麼時候說諸葛是諸葛村夫了?誰能找出史書檔案說明麼?

10樓:歷史名人

不是啊,一般的官宦家族

就比如 現在 一個 『市長家』

沒有爵位 ,不是貴族!~沒有繼承權!~~

11樓:擎

諸葛亮,字孔明,人稱臥龍,漢末徐州琅邪郡陽都縣(今山東沂南縣)人,父諸葛珪曾為泰山郡丞,叔父諸葛玄為當時名士。諸葛亮兄諸葛瑾仕於吳孫權,拜大將軍、左都護,領豫州牧。亮從弟諸葛誕仕於魏,為吏部郎,累遷揚州刺吏、鎮東將軍、司空。

兄弟三人「並有盛名,各在一國。於時以為『蜀得其龍,吳得其虎,魏得其狗』」(《世說新語.品藻》注云:狗乃「功狗」之狗,雖非龍虎之比,亦甚有功之人,故曰並有盛名。)。

12樓:不懂俠客

不是 不然老曹也不會說諸葛村夫了

諸葛亮的家族在三國歷史上很有威望嗎?

13樓:寒妤厙盼芙

諸葛亮一家在三國之前的歷史上沒什麼威望,也算不上名門望族,只是在諸葛亮主政蜀國後才開始算的上名門!

14樓:項菀魏飛瑤

不可這麼說,不算名門但是也不差。諸葛亮的老婆黃月英家與蔡家(劉表夫人)結親。所以諸葛家與荊州蔡家有點關係,所以說算不上名門,但也不差。

諸葛家族當時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能培養出諸葛三兄弟這般的人才?

15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家族在三國之前的歷史上沒有太大的威望,也算不上名門望族,準確的說是沒落的氏族,還是地方性的,在三國時期,諸葛亮主政蜀國,諸葛亮的哥哥諸葛瑾,和他的弟弟諸葛誕,當時分別在吳國和魏國擔任重要的職位,於是如果家族在三國時期登上了歷史的政治舞臺,從此成為了名門望族。

諸葛亮的祖上諸葛豐,漢朝司隸校尉。父親諸葛珪,東漢末年泰山郡丞,也就是說,諸葛亮是代代為官的,雖然不是皇家貴族,但也算是書香門第了,都有當官的頭腦,終於到了諸葛亮這一代,成為三國時期影響時代的一個主力軍,可以說,諸葛亮的一組不是憑空而起的,而是經過數代之後的一個爆發,是有基礎的!

三國時期的諸葛三兄弟被史家稱為龍虎狗,「諸葛瑾弟亮及從弟誕,並有盛名,各在一國。於時以為蜀得其龍,吳得其虎,魏得其狗。」說的是諸葛亮被劉備重用,為蜀漢丞相,是龍,諸葛瑾報效東吳,做了孫權謀士,是虎,諸葛誕投奔魏國,和夏侯玄一起官至大將軍,是狗。

正所謂亂世出英雄,諸葛家族在三國動盪時期展現出了作戰的頭腦,上知天文下知地,既能帶兵打仗,又能寫詩作詞,真是文武全才,可以說是諸葛家族的教導有方,使得三兄弟都各自成才,成為一代佳話。

諸葛家族很聰明,他們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卻為三個國家效力,任何一個失敗,都不會對他們產生全軍覆沒的影響,他們作為軍師,有縝密的頭腦,會佈局,也會解局,不僅是諸葛亮,尤其是諸葛誕,從小吃盡了苦頭,一生為了自己而奮鬥,也終究沒有辜負自己的努力,成為一個狗將軍。十年磨一劍哪!

16樓:一棄空城

諸葛家族在當時是有名的名門望族。家族底蘊強大,能培養出諸葛山兄弟這邊的人才也不足為奇

17樓:娛樂百事曉

諸葛家族是流傳許久的大士族,家族底蘊不容小視,在諸葛亮這代又重新崛起。

18樓:

諸葛家族其實是一個非常大的名門望族,祖上出現過非常多的志士能臣。所以有這樣三兄弟的出現也就不足為奇了。

19樓:小貓不吃醋

我認為一方面是後天的教育,另一方面就是後來自己的努力才取得如此的成就。

20樓:頑固的汙汙

諸葛家族是一個非常大的名門望族,他們有深厚的文化底蘊以及歷史沿革。這三兄弟能力出眾,也不足為奇。

21樓:想逃的風

諸葛家族是當時的名門望族而且出過特別多的人才,諸葛亮三兄弟只是眾多人比較知名。

22樓:是孟孟的嗎

諸葛家族是當時有名的世家大族,出了名的士族,到了諸葛亮這一代更加出色。

23樓:爽朗

想當年劉備請諸葛亮三顧茅廬,諸葛亮才被劉備打動,足以證明諸葛亮是非常的有,長遠眼光的

歷史上周瑜和諸葛亮有過交戰嗎?

24樓:貞觀之風

歷史上的周瑜和諸葛亮沒有交戰,當然不是被諸葛亮氣死的,也根本不存在「三氣周瑜」的任何蛛絲馬跡。

若從周瑜與孔明在當時所處的歷史背景以及他們倆在赤壁之戰前後的政治地位、歷史作用看,真正的贏家倒是周瑜而不是孔明。才華橫溢、精明老到的周瑜,實際上遠遠蓋過了初出茅蘆的孔明。

25樓:匿名使用者

有。雖然不是演義當中被諸葛亮氣死的。但是周瑜還是攻伐過荊州的,還沒拿下荊州,就因為身體不適合長期軍旅而生了重病,最後鬱鬱而終了。

東吳唯一一位善攻的大都督就是周瑜了,至於陸遜比周瑜差得遠,陸遜善於防守,進攻曹魏方面幾乎毫無戰績。呂蒙空有大都督之名,其實只是一位將才。魯肅是一個治國大才,治軍方面也很弱。

諸葛亮北伐曹魏雖然沒有成功,但是也是有勝有敗,逆天走棧道都多次奪了曹魏的城池,進攻方面應該不弱於周瑜。諸葛亮軍事是弱項,主要能力是治國棟樑之才。如果給諸葛亮土地和時間,他會將蜀漢變成最富有最發達的國家。

或許任何人都不到,蜀漢是三國中軍事最發達的,曹魏鐵騎遇到蜀漢步兵都是敗多生少,就因為蜀漢發明的連弩天下獨步。古代連弩威力,並不下於現代的手槍。

這些人其實都不如司馬懿,司馬懿或許能智謀和打仗不如那些人,但是司馬懿大智若愚,打仗不一定要見血,兵不血刃拖死諸葛亮才是真正的智謀。真正演繹了,聰明人不一定幹得過普通人的歷史。

26樓:藤支

周瑜助孫吳創業江東之時 孔明尚在流寓、隱居之中

《三國志·吳書·周瑜傳》載,周瑜字公瑾,廬江郡舒縣(今安徽舒城)人。他長得高大健壯,容貌俊秀,一表人才。他出生於公元175年,比諸葛亮要年長六歲,他步入政治生涯的時間也比諸葛亮早得多。

諸葛亮26歲才出山,周瑜20歲剛出頭就踏入戎馬行列了。

漢獻帝興平二年(公元195年),孫策藉故脫離表術歸取江東之時,周瑜即由丹楊(今安徽宣城)其叔父處率兵迎策,幫助孫策渡江東下,擊敗當時的楊州刺史劉繇,為孫策平定江東起了重要作用。當時周瑜年方21歲。周瑜跟孫策同年,早先孫策父親孫堅起兵討董卓遷家至舒縣時,周瑜曾空出自家的一所大宅院讓給孫策居住,兩人交情十分深厚。

所以當孫策歸取江東時周瑜前往相助,孫策對此非常高興,對周瑜說能得到你的幫助,事業一定能成功了。

孫策擊敗劉繇後已有數萬人馬,認為平定吳郡、會稽郡已不成問題,讓周瑜回去與叔父共同鎮守丹楊,不久袁術派他的堂弟來代替周瑜叔父做丹楊太守,周瑜便和他叔父來到了壽春(今安徽壽縣)。壽春是當時盤踞江淮的大軍閥袁術的老巢,袁術看中了周瑜,想要任命周瑜為部將。周瑜認為袁術不會有什麼大的作為,藉故離開壽春,於建安三年(公元198年)回到吳郡孫策身邊。

孫策親自前去迎接,並授予他建威中郎將的官職。當時孫策本身也只是個將軍身份,這個中郎將是孫策私自署置的,其地位次於將軍。當時周瑜為24歲。

年紀輕輕的周瑜,一到東吳便被封為中郎將,吳郡的人都稱呼他為周郎。孫策因為周瑜是廬江郡人,在那裡很有威望,於是派他到廬江郡駐守長江下游的重要渡口牛渚(位於今安徽當塗縣北,又名採石),後又兼任春谷(今安徽繁昌縣西南)縣長。不久,孫策想奪取荊州,任命周瑜為中護軍(與中領軍同為重要軍事長官),兼江夏太守(實際上此時的江夏郡為劉表所有,孫策任命周瑜此職意在進討江夏取荊州)。

周瑜隨孫策取荊州攻克皖縣(今安徽潛山縣),得到漢末大臣橋公(橋玄,官至太尉)兩個女兒。橋公二女皆天姿國色,有傾城之貌。孫策自己娶了大橋,周瑜娶了小橋。

接著又攻下尋陽(今湖北黃梅縣西南),並進討江夏郡,但未能得手。在回兵之時向南平定了豫章(今江西南昌)、廬陵(孫策從豫章郡中分出,治所在今江西吉安西南)兩郡,周瑜留下來鎮守廬陵郡的巴丘(今吉安市北的峽江縣)。

從漢獻帝興平二年(195年)到建安五年(200年)孫策被刺身亡之前,周瑜在漢末軍閥割據混戰之初即嶄露頭角,成為幫助孫策奠定江東基業的第一功臣。孫策其時已據有丹陽、吳、會稽、廬江、豫章、廬陵六郡,其中只有徵取吳郡、會稽郡時周瑜未參與,但也有他的功勞,因為若不是他協助孫策渡江,打敗揚州刺史劉繇,吳郡、會稽就不可能為孫策所得。

當週瑜名震江東成為孫氏政權開國元勳之時,諸葛亮還遠遠沒有出道。孔明14歲那年(公元194年),離家隨其叔父去豫章任太守,逢變故又隨叔父到荊州投靠劉表。17歲時(公元197年)叔父病故,孔明轉到襄陽以西20裡的隆中(當時隆中屬荊州南陽郡)定居,開始過起長達十年的隱居生涯。

所以當週瑜協助孫策開創江東(長江以南蘇、浙、皖一帶)基業之時,諸葛亮正在流寓和躬耕吟讀之中。此時的瑜、亮自然無法相比,也不好去比。瑜、亮的真正相比要從公元207年冬諸葛亮出山之後才能談起。

當時周瑜還沒有把諸葛亮放在眼裡,只認為關、張是劉備的主要幫手)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手搖鵝毛扇,歷史上諸葛亮真的拿著鵝毛扇嗎

關於鵝毛扇,民間流傳著這樣的故事,黃承彥的千金小姐黃月英並非醜陋,而是一個非常聰明美麗 才華出眾的姑娘。黃承彥怕有為的青年有眼不識荊山玉,故稱千金為 阿醜 阿醜黃月英不僅筆下滔滔,而且武藝超群,她曾就學於名師。藝成下山時,師傅贈送她鵝毛扇一把,上書 明 亮 二字。二字中還密密麻麻地藏著攻城略地 治國...

諸葛亮是不是被神話了歷史上真實的諸葛亮沒那麼厲害

演義確是誇張了諸葛亮,歷史上的諸葛亮沒有借東風 草船借箭 空城計,政治才能卓越,軍事才能一般,北伐打的一塌糊塗,去掉演義的光環,你會發現諸葛亮在歷史上連個中等人才都算不上 沒那麼厲害的,和正史是不一樣的!縱橫家思想助他指點江山,兵家文化使他揚名立萬,儒家忠心報國的思想使他彪炳千秋,道家思想讓他修身養...

在《三國演義》書中所描繪足智多謀的諸葛亮,歷史上真有其人嗎

中國歷史上有諸葛亮。相比之下,為後人所熟知的諸葛亮是羅貫中筆下 三國演義 裡那個能呼風喚雨接近神靈的諸葛亮。諸葛亮雖然博學多才但也並非無所不能。他雖然精通謀略也時常失算。諸葛亮有著高尚的人格,卻也有性格上致命的弱點.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