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國亡國之後諸葛亮的後代都去哪兒了

2022-02-01 11:25:18 字數 2525 閱讀 1599

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作為千百年來,忠臣的典範,圈粉無數。不僅在當時,在現在也是受到大家的尊敬。諸葛氏在東漢末年算是大族,如今諸葛氏的後人還分佈在浙江蘭溪、建德、龍遊一帶。

他們是諸葛亮的後人嗎?諸葛亮有血脈留存至今嗎?

兒子諸葛喬,諸葛瑾次子,諸葛恪之弟。諸葛亮隨劉備南征北戰一直無子,於是從諸葛瑾那將諸葛喬過繼了過來。諸葛喬到蜀國後,任駙馬都尉。

諸葛亮視他如親生兒子,深恐其成為庸人,管教甚嚴。諸葛亮北伐屯駐漢中,讓諸葛喬同士兵們—起,參加與督運軍糧地艱苦工作。228年卒,年二十五。

諸葛瞻,諸葛亮之子,於建興五年(227年)出生。建興十二年(234年),諸葛亮在臨終前作《誡子書》與諸葛瞻,對兒子的殷殷教誨與無限期望盡在此書中。諸葛瞻在諸葛亮死後襲爵。

延熙六年(243年),諸葛瞻十七歲,娶蜀漢的公主為妻,被授為騎都尉。延熙七年至景耀三年(244年—260年),因才思敏捷,諸葛瞻累遷至尚書僕射,加官軍師將軍。炎興元年(263年)冬天,漢魏最後一戰——綿竹之戰爆發,諸葛瞻誓死不降,與鄧艾決戰,戰死綿竹。

年三十六歲。

孫子諸葛攀,諸葛喬之子。在蜀國官至行護軍翊武將軍,其伯諸葛恪在吳國被殺後,其家族也被殺盡。而諸葛亮在蜀也已有後代,當諸葛恪昭雪後,諸葛攀又成為諸葛瑾唯一的後嗣,又回到諸葛瑾這一支。

亦早病卒。

諸葛尚,諸葛瞻長子,諸葛亮之孫。生年延熙七年(公元244年2月),諸葛尚博覽兵書且精通武藝,炎興元年(公元263年)出任先鋒抗拒魏國大將鄧艾,曾兩番衝鋒陷陣,勇創敵軍,曾獨自奮力殺退鄧忠、師纂二將,後其父中伏自刎而亡,尚嘆曰:「父子荷國重恩,不早斬黃皓,以致傾敗,用生何為!

」乃馳赴魏軍而死。時年十九歲。

諸葛京,諸葛瞻次子,諸葛亮之孫。鹹熙元年(264年),諸葛京與諸葛攀之子諸葛顯於鹹熙元年內移河東。西晉泰始四年三月(268年),諸葛京被任命為郿縣令,官至江州刺史。

諸葛亮嗣子諸葛喬,從兄長諸葛瑾那過繼過來,英年早逝。其子諸葛攀後又回到了原支,那就不屬於諸葛亮一脈。親子諸葛瞻與長孫諸葛尚戰死綿竹後,只有次孫諸葛京還存活於世,並且重用於晉朝。

之後的史書都沒有再出現過諸葛亮三代之後的記載。

2023年,浙江蘭溪諸葛村發現《高隆諸葛氏族宗譜》,據此記載,自宋代以來諸葛亮後裔一直生活在浙江建德及蘭溪一帶。諸葛亮的後裔主要聚居在建德、蘭溪、龍遊三市縣相鄰的50公里範圍內的11個村鎮中,那裡有諸葛亮的後裔八千餘人,多是諸葛亮的第49代和第50代孫。諸葛鎮有諸葛後裔2,500人,是諸葛後裔最集中的地方。

諸葛鎮儲存有始建於明代的諸葛大公堂和丞相祠堂。在大公堂內的寶樓上珍藏著《諸葛氏宗譜》,這本宗譜共修過15次,第一次在南宋初年,最後一次在2023年。

2樓:匿名使用者

也隨著蜀國的滅亡進入了魏國

蜀漢滅亡後大批**被殺,為何諸葛亮的後人得到善終了呢?

3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諸葛亮的後人之所以能夠得到善終,都是看在諸葛亮的面子上,因為諸葛亮的名聲好,是一個德高望重值得尊敬的對手,所以才會手下留情放過他的後人。

4樓:體壇大拌菜

諸葛亮是魏國值得尊敬的對手,德高望重;諸葛京還是個孩子,在古代,婦女和兒童有「免死金牌」。

5樓:梔梔推文

曹魏的大將軍諸葛誕也是諸葛家的人,在曹魏很受重視,因此曹魏也會善待諸葛家的人。

6樓:海闊天空

首先是諸葛亮的後人已經回鄉種地了,如果曹操還要趕盡殺絕會讓天下人所不齒

7樓:大愛小情

諸葛亮雖然位高權重,但畢竟只是謀臣,而且在西蜀民望很高,他當時已經身死,曹魏沒必要再誅殺他的後人引起民怨。

8樓:職場天明

因為魏國的人還是很敬重諸葛亮的。諸葛亮雖然身為我最大的敵人,但是從人的角度來考慮。他這一生為蜀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一個忠臣,有很多別人值得學習的地方。

而且是諸葛亮的後人中。沒有什麼傑出的人才,剩下的都是老弱病殘。對魏國也造不成任何的威脅。

不殺諸葛亮的後人既可以,得到很好的名聲,還對他們構不成威脅。所以魏國沒有殺諸葛亮後人的理由,魏國殺死的這些蜀漢**都是對魏國造成威脅,為了穩固自己的統治必須除掉的人。

在三國時期,不止是蜀國人尊敬諸葛亮。吳國和魏國中很多的人也都非常敬重諸葛亮。鍾會西征路過定軍山諸葛亮墓之時, 就特地的去拜祭了諸葛亮。

諸葛亮的人格魅力是很大的,諸葛亮對付魏國那是各為其主,不得已而為之,拋開政治層面的問題,諸葛亮身上的精神也值得每一個魏國人學習。

諸葛亮是五代智慧人物的代表,但是諸葛亮的後代沒有什麼傑出的人才。剩下的都是一些平庸的人這些人對於魏國的統治根本就構不成威脅,魏國沒有必要把諸葛亮的後代趕盡殺絕,也算是對諸葛亮的一種尊敬。

諸葛亮的一生,是奮鬥的一生,是傳奇的一生。他一手締造了三國這個時代,是三國之中頂尖級的人才。不但有才能,更加難能可貴的是他對劉備的忠心,對蜀國的忠誠。

一句話就是一輩子,劉備在世的時候,他全力輔佐劉備,劉備去世之後,一個人撐起了蜀國的一片天地,延續了蜀國的性命。

寫諸葛亮的成語,描寫諸葛亮的成語

描寫諸葛亮的成語 描寫諸葛亮的成語有死而後已 料事如神 足智多謀 鞠躬盡瘁等。1 不求聞達 三國 蜀 諸葛亮 出師表 不求聞達於諸候。2 舌戰群儒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43回諸葛亮舌戰群儒。3 草船借箭 運用智謀,憑藉他人的人力或財力來達到自己的目的。4 方寸已亂 三國志 蜀書 諸葛亮傳 今已失...

諸葛亮詩詞蜀相,關於諸葛亮的詩詞

蜀相 丞相祠堂何處尋 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 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1 詞句註釋 蜀相 三國蜀漢丞相,指諸葛亮 孔明 詩題下有注 諸葛亮祠在昭烈廟西。2 丞相祠堂 即諸葛武侯祠,在今成都市武侯區,晉李雄初建。錦官城 成都的別名。柏 b...

諸葛亮的功績,諸葛亮一生的功績

看來你的主要疑問還是對於歷史和 的糾結,用演義來質疑歷史,又用歷史來批評演義,這樣就很容易陷入了一種自己製造的麻煩之中。先正面回答你的問題,諸葛亮的歷史功績。諸葛亮在之後的朝代被人們重視,是因為他對於蜀地的治理十分出色,政治不是電腦遊戲,土地富庶就能多收糧食,諸葛亮接手的蜀漢政權,是一個風雨飄搖的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