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分析諸葛亮在蜀國的建立與滅亡中起到了哪些作用

2023-01-10 10:40:10 字數 727 閱讀 8803

1樓:hitler袁

諸葛孔明,自被劉備請出山以後,為劉氏蜀漢立下了汗馬功勞,先是隆中對策,為劉備計劃好了發展的藍圖。為蜀漢的建立和興起立下不可泯滅的功績。

但他遵從先帝遺願!7次北伐,都無功而返,空耗國力。對人才也不加提拔,使得他死後蜀漢無人能與曹魏中的司馬懿想對抗。無謂的空耗國力最終使得蜀漢無法在三國立足。

2樓:zhy·小壯男

諸葛亮的出現決定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曹操敗走華容道但被關羽放走了

諸葛亮為什麼派出了關羽去攔截曹操而不派張飛或趙雲呢?

因為他眼光長遠

知道關羽重情義肯定會放走對他有恩的曹操

如果派出張飛趙雲,曹操必死

當時蜀國國力空虛不足以和東吳抗衡

所以他需要另一個勢力制衡東吳

這就能看出諸葛亮的眼光長遠

劉備死前請諸葛亮輔佐劉禪

但諸葛亮進而代政

名不正言不順,使內部關係不合

空耗國力,導致蜀國滅亡

我寫了這麼多給我吧!!!

3樓:大熊老爸

蜀國成也隆中對,拜也隆中對!

劉備身後,隆中**的形勢已經不再,諸葛部能夠審時度勢,及時修正戰略,致使空耗國庫,使蜀國走向滅亡。

4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鼎足之勢!還有!強調一下!諸葛亮只適合在劉備手下做事!離開劉備!屬國滅亡只能加快腳步!不能放慢腳步!

蜀國亡國之後諸葛亮的後代都去哪兒了

諸葛亮作為千百年來,忠臣的典範,圈粉無數。不僅在當時,在現在也是受到大家的尊敬。諸葛氏在東漢末年算是大族,如今諸葛氏的後人還分佈在浙江蘭溪 建德 龍遊一帶。他們是諸葛亮的後人嗎?諸葛亮有血脈留存至今嗎?兒子諸葛喬,諸葛瑾次子,諸葛恪之弟。諸葛亮隨劉備南征北戰一直無子,於是從諸葛瑾那將諸葛喬過繼了過來...

與諸葛亮有關的歷史故事,有關諸葛亮的10個故事

1.如魚得水 劉備三顧茅廬,請得諸葛亮 孔明 出山之後,食則同桌,寢則同榻 終日共論天下大事,把孔明當作老師,關羽,張飛看在眼,很不痛快,便對劉備說 孔明年紀輕輕,有甚麼才學大哥你對待他實在是好過頭了,又沒見到他顯示出甚麼本事 劉備勸解他們說 我得到孔明,如魚得水,兩位弟弟不用再多說了。如魚得水 用...

諸葛亮在各種史記中的評價,在《史記》中,諸葛亮憑自己的「神機妙算」獲勝的故事有哪些

他是政治家,而不是軍事家,他是治世的,而不是平世的。果然牛 不過如果你想知道的詳細點的話 看看易中天的品三國有專門的講諸葛亮的呢!對,百家講耕,吉林教育演 倒,史記怎麼評價諸葛?在 史記 中,諸葛亮憑自己的 神機妙算 獲勝的故事有哪些 2貨,史記 只記載到西漢時期的事,怎麼可能記載東漢時期之後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