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舌戰群儒中如何反駁諸葛亮的觀點

2023-02-16 09:00:13 字數 448 閱讀 1744

1樓:教育領域達人小周老師

張昭並未因諸葛亮看破了他的意圖而作罷,而是按他的既定戰術,徑直指出諸葛亮「言行相違」,正面了進攻。他先用欲抑先揚法蓄勢,爾後用揭悖反駁法通過指出諸葛亮「自比管樂」的言論和他的行動——「上不能報劉表以安庶民,下不能輔孤子而據疆土」(荊州為操所佔);「棄新野,走樊城」;「敗當陽,奔夏口」——之間的悖謬之處進行了駁斥。虞翻指斥諸葛亮是「大言欺人」。

提問這段我已經瞭解到了,但我還是不解,如果這段對話沒有被黃忠打斷,哪東吳一方將如何繼續反駁。

東吳一方會說:諸葛亮你的戰術根本就行不通,只會讓我國的士兵白白犧牲,你能擔起這個責任嗎?

提問要的就是如何反駁諸葛亮將東吳批斥為不忠不義又拒絕抗曹的懦弱小人並以東吳的視角拒絕出兵。

回答東吳視角:曹操兵力強盛這是你我皆知的,曹操手下的虎將眾多,個個都讓人聞風喪膽,不可意氣用事,我漢室王朝就這麼多家底,不可走錯一步。

諸葛亮舌戰群儒感想數,諸葛亮舌戰群儒感想400字數

舌戰群儒 主要寫了孔明為了勸說孫權聯合抗曹,與東吳諸臣舌戰之事,這篇文章主要通過人物的語言說明其中的道理,同時通過東吳群臣的反應來側面描寫孔明的機智。同時也讓我學到了我們應該在面對群儒潮水般湧來的詰難時,應沉著應戰。可以引經據典 轉換論題來反詰他們。這需要很大的膽量,面對厲聲責問,我們更要從容不迫 ...

讀三國演義,我們可以領略到諸葛亮的舌戰群儒的風采,讀西遊記

讀 西遊記 我們可以領略到孫悟空藝高膽大的抗爭精神 讀 水滸傳 我們可以領略到魯提轄拳打鎮關西的俠肝義膽 讀 紅樓夢 我們可以領略到林黛玉春 花的百般柔情。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們可以領略人生的真諦和生命的意義 讀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我們可以 可以感受孫悟空斬妖除魔的英資 可以學習保爾捨己為人的無私 ...

諸葛亮在各種史記中的評價,在《史記》中,諸葛亮憑自己的「神機妙算」獲勝的故事有哪些

他是政治家,而不是軍事家,他是治世的,而不是平世的。果然牛 不過如果你想知道的詳細點的話 看看易中天的品三國有專門的講諸葛亮的呢!對,百家講耕,吉林教育演 倒,史記怎麼評價諸葛?在 史記 中,諸葛亮憑自己的 神機妙算 獲勝的故事有哪些 2貨,史記 只記載到西漢時期的事,怎麼可能記載東漢時期之後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