鍼灸為什麼會淪為輔助治療手段

2023-01-10 10:40:10 字數 3060 閱讀 5884

1樓:匿名使用者

鍼灸只是中醫裡面一小部分而已,在每些方面是有點效果,但還是不能用來給病人真的去**疾病,比如真菌感染,內臟病變,腫瘤……都不能勝剩,就說溼寒之類的可以**,但是藥物**還是穩固很多,它只是學起來簡單點,沒有風險而已。藥物**責任心,風險,學習方面難千萬倍,所以人們喜歡選擇鍼灸多些了。

2樓:名

醫院的鍼灸科「看不見」十二正經、奇經八脈裡氣脈的執行。而且他們沒有傳統鍼灸師最重要的內功。所以就淪為物理**(西醫)之術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去年的時候,我總是覺得腰疼,然後去了箇中醫館,讓他們診治,一個老中醫建議我做鍼灸,我試了一下,效果不是很明顯,老中醫強烈要求我堅持一個月,後來我發現確實是有效果了。不過鍼灸的見效太慢了,而且鍼灸也並非是所有的病都可以診治的,所以鍼灸會淪為輔助**的手段。

4樓:顯皮幹

說白了還是效果,「一針二灸三用藥」,但現在大多數醫生都把藥放在了第一位,看誰開的處方大,藥的味數多,收效卻是甚微,灸法也被市場化,商業化,艾灸儀,艾灸盒,隨身灸,艾艾貼等,「五花八門」,把艾灸都搞臭了,灸,要灸**?灸的是穴位!什麼是穴位?

穴位是分佈在經絡上,氣血匯聚的點,用艾灸盒艾灸儀等灸,灸的是個面,算是「亂槍打鳥」,只是感覺到熱而已,不堪大用!艾灸,首先要了解艾的氣和艾的性,艾氣是向下的,艾的性會去找水,艾灸一定要貼著**,在穴位上施灸才會有好的療效!如下利不止,洩瀉,灸關元穴7壯,為什麼要灸7壯,因為7在易經裡是艮卦,艮當山講,山有止之意,洩瀉下利多為寒症,宜用灸法,7是陽數,陽可以勝陰,灸下去你發現灸到第二壯患者就沒有想上廁所的感覺了,身體也漸漸回暖,脈象也轉歸正常,灸法用好也是「效如桴鼓」。

再談談針:鍼灸鍼灸,針和灸是分開的,針法灸法治病二選一即可,《鍼灸大成》有云:針而勿灸灸勿針,針經為此常叮嚀。

庸醫鍼灸一齊施,徒施患者炮烙刑。用針最速效,心臟病發作,胸痛徹背,背痛徹心,用針針下去病人胸中痛當場就去掉了,針,可以拿來急救!現在見到許多地方扎著針,針柄上套一節艾絨點著,謂之:

「溫鍼灸」,此乃後世治法,不可取也!回首觀當下之鍼灸,遵循傳統內經針法的少之又少,打著鍼灸旗號騙人的倒是不少,扎針,還通電?就問問你古人鍼灸有電嗎?

電子鍼灸**儀研發初衷是用來做「針刺麻醉」的,現在卻被很多懶人拿來當做鍼灸的輔助,「燒山火,透天涼」「火針」「鬼門十三針」「龍虎交戰」等針法臨床中在用的全國又有多少?這些是古代醫家的智慧結晶,我們應該傳承下去,先傳承,再談創新!國外中醫為啥發展的比國內好,政策是一方面,國外你看中醫就只能用中醫的方法,用西藥就是違法,逼著你中醫提高自己!

最後總結一下:鍼灸為什麼會淪為輔助**手段?主要還是因為療效!

老百姓要的是病好,誰讓我病好,讓我馬上有效果,我就信誰!離開療效的鍼灸,不是鍼灸,而是商業化,產業化的工具而已!

5樓:8045滅韓諭揖

針炙在中華傳承到清朝道光年間。為了某種目的。廢除針炙。從而流落民間,時間久了,鍼灸必然就會淪為輔助**手段。

6樓:

鍼灸是一種中國特有的**疾病的手段。它是一種「從外治內」的**方法。是通過經絡、腧穴的作用,以及應用一定的手法,來**全身疾病的。

7樓:朱哥靚

因為現在鍼灸的中醫,只懂12經,懂絡脈,和奇經八脈的很少,鍼灸扎12經治急性病變,慢性病必須扎絡脈,久病入絡

8樓:尹朶月

說針炙為輔助**者。要麼無知無識。要麼另有叵心。因為主次是由病情而定。而不是人定。

9樓:不解釋

真正懂中醫的都知道,中醫辨證論治是精髓,也就是現代醫學所說的診斷,之後才是**方法,鍼灸不是隨便扎扎,要真正懂辯證,懂經絡,熟讀鍼灸典籍方可小成,至於大成,那需要適合(才近仙,德近佛)的人幾十年的潛心專研。最後我想說鍼灸是大道,《鍼灸大成》就記載有些病症非針不可治,而且隨著中藥材大面積種植導致藥效欠佳,鍼灸在將來一定會是守護我們華夏兒女的最佳選擇。

10樓:弘菀柳

中醫的主要**手段是中藥,鍼灸次之,對某些病也是主要**手段。附助**方法不是絕對,任何一種**方法如果是它的優勢都是主要手段,而不是附助**。

11樓:養含絲

針炙效如桴鼓。最速。其他醫法無法比擬。關鍵在於醫者手法。但針炙也有侷限。

12樓:影子

鍼灸**的適應範圍很廣,舉凡內、外、傷、婦、兒、五官、**等各科的許多疾患,大部分都能應用鍼灸來**。

13樓:守斐

鍼灸是中醫精髓,沒有錯!關鍵在於現在的中醫鍼灸師和以前的大師除有「量」的區別之外,還有了「質」的減少!所以現在不如以前鍼灸大師的鍼灸效果了!

(質:包括醫文化,中醫道德,中醫價值觀的認識等等)!可惜,可憐~~~

14樓:道字真意

第一,鍼灸很難學,第二,自從八國聯軍入侵以後以梁啟超等人的唯物主義,到現在一直是物質至上。中醫一直在被打壓許多人都不學了,差點斷了傳統,更何況鍼灸,你說一更針能治病誰信你。現在人很物質,很現實

15樓:匿名使用者

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鍼灸只是術之一,中醫確實有侷限?中醫人應該清楚自己的短板?尊重西醫!尊重病人的選擇,很多慢性病西醫是束手無策的?這是中醫的長處。

16樓:命運人間道

因為會的人多,精的人少,鍼灸的效果是立竿見影的,像疼經,偏頭痛,如果穴位找的準,時機把握好,下針後痛立馬就去,並且可以除根的,例如膽經引起的偏頭痛,太陽透率谷就是個例子

17樓:美麗的原野

不專業的中藥太多了導致的,本人親自體驗過我肋間神經連續鍼灸29天一點療效沒有。後來還是靠中醫**治好了。

18樓:甲鵬鯤

鍼灸是兩種治病方法,針石和艾灸。並不是扎針一種。這個東西需要天賦高,有人帶,學習時間長。

不是什麼人想學就學的會。所以慢慢學的人少,學了的往往都是皮毛,治不了大病,慢慢就沒人學了。跟很多非物質文化遺產一樣,來錢慢。

快失傳了吧。

19樓:知38380復飼

鍼灸**是祖國醫學遺產的一部分,也是我國特有的一種民族醫療方法,鍼灸還是挺不錯。

對他人採取治療手段,為什麼一定要以醫生的名義才構成呢

有醫師證合法致人死亡沒事,而且受法律保護。無證行醫是不是以醫生的名義對他人採取 手段,執法部門怎麼看見的,他們幹些什麼 10 這樣的事很多,執法部門也管不過來,作為典型的都是正好被查到的,或者患者死亡了家屬去告才知道的。99 的都沒查到。非法行醫是指無醫生執業資格從事診療活動包括在醫療機構中從事診療...

人為什麼會咳嗽,人為什麼會咳嗽,要怎麼治療咳嗽啊

秋冬季節由於空氣溼度大,風寒夾溼,風邪犯肺,導致風寒咳嗽。因氣候驟變,或機體衛外不力,風寒邪氣侵襲,影響肺氣之出入,因而引起咳嗽。咳嗽長期不愈可以用徳甫抋炎清茶一段時間。還可以食療 1 蘿蔔蔥白風寒咳嗽 蘿蔔1個,蔥白6根,生薑15克.用水三碗先將蘿蔔煮熟,再放蔥白,姜,煮剩一碗湯.連渣一次服.宣肺...

為什麼晚上睡覺會流口水?怎麼治療

晚上睡覺流口水是有很多的原因的,有的是自己的胃不舒服,一直反胃,特別的難受,有的是睡覺姿勢不對,嘴巴一直張著,會流口水,先找到問題的出處再對症下藥。晚上睡覺流口水也是一種比較普遍的現象,一般發生在喜歡側臥的人群中,睡覺時嘴巴因為呼吸而張開,就會容易流口水。一定要多注意睡覺時的呼吸以及口腔內部的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