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十萬蜀兵的諸葛亮,為何就是不同意魏延的奇謀?

2023-05-29 23:20:09 字數 2525 閱讀 5457

1樓:汪造化

因為魏延的謀略存在重大隱患,實現的幾率很低,而且一旦失敗造成的後果風險很大。

2樓:新鮮妃子笑

因為諸葛亮對魏延是很有意見的,他認為魏延是一個會造反的人,所以他沒有同意魏延的計謀。

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魏延的奇謀成功率特別低,並且帶來的後果對蜀漢的打擊特別緻命,所以諸葛亮才予以拒絕。

魏延的計謀乃是出其不意,魏延只要五千精兵,為何諸葛亮就是不同意呢?

4樓:帳號已登出

魏延的子午谷奇謀,成功概率極低,而且一旦成功,很可能使得蜀軍陷入腹背受敵的境地,所以諸葛亮不同意魏延的計劃,諸葛亮真正的想法,乃是一步一步蠶食曹魏 。

5樓:少林小燈泡

拿下長安或許有可能,但如何穩住長安? 這個時候,書寒的美食路線已經很長了。 將糧食從巴蜀運到長安,既困難又緩慢。

古人與現代人不同。 那個時候,食物運輸隊本身就消耗了大量的食物。 如果糧食**困難,或者被涼州下來的人切斷,它很快就會成為一支孤軍。

6樓:我家新燕捉春妮

因為魏延的計謀,成功概率極低,而且一旦成功,很可能使蜀軍陷入腹背受敵,所以諸葛亮不同意魏延的計劃。

為什麼諸葛亮沒有采用魏延的計策?

7樓:信必鑫服務平臺

因為諸葛亮覺得不具備條件,而且也不是很信任魏延。

諸葛亮對於北伐是相當重視的,如果他一個錯誤的決定就會導致全軍覆沒的可能性,所以諸葛亮認為魏延的辦法不可性,他不可能把蜀軍的兵力當作是一次賭博,他要確定百分百不出大問題,所以才不魏延的辦法。

魏延(三國時期蜀漢將領):

魏延(-234年),字文長,義陽(今河南桐柏)人,深受劉備器重。

劉備入川時魏延因數有戰功被任命為牙門將軍,劉備攻下漢中後又將其破格提拔為鎮遠將軍,領漢中太守,鎮守漢中,成為獨當一方的大將。魏延鎮守漢中近十年,之後又屢次隨諸葛亮北伐,功績顯著。期間魏延多次請諸葛亮給他統領一萬兵,另走一路攻關中,最後與諸葛亮會師於潼關,如同韓信的例子,但諸葛亮一直不許,因而認為自己無法完全發揮才能,心懷不滿。

與長史楊儀不和,諸葛亮死後,兩人矛盾激化,相互爭權,魏延敗逃,為馬岱所追斬,並被夷滅三族。

蜀漢時期的諸葛亮為啥如此忌憚魏延?

8樓:惠華小知識

因為魏延能力非常高,而且還有治國的本事,所以讓諸葛亮非常害怕。

諸葛亮早就看出魏延有謀反之心,為何還讓他留在蜀漢?

9樓:你還好嗎

這是因為魏延留在蜀漢,對於蜀漢的發展還是有一定促進作用的,他在蜀漢當中是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大將,前期對於蜀漢是非常忠心的。

10樓:凱子體育

因為魏延是一個出色的將領,為蜀漢立下了很多功勞,諸葛亮留下他原因是愛惜人才表現。

蜀中無大將,魏延有勇有謀,為什麼諸葛亮還要殺他呢?

11樓:煦日和風

因為魏延能力太過於出眾,而且在軍中威信很高,已經威脅到自己地位。

12樓:老劉茶社

因為諸葛亮一直覺得魏延有反心,他表現的能力越強,越會引起諸葛亮的忌憚和防備。

13樓:陽光的

雖然魏延有勇有謀,但是諸葛亮看出來了他的野心,這樣的人如果不能為己所用非常危險,因此這樣。

身為蜀國末期虎將的魏延,為何他一直得不到諸葛亮的青睞?

14樓:記得吃飯

第3點是在北伐的時候,諸葛亮因為病情原因已經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所以就私下裡跟眾位將領商量撤退的事情。但是在這些人裡邊卻唯獨沒有魏延,所以在魏延知道這件事情後。諸葛亮已經商定好了撤退的計劃。

他的主要任務就是負責斷後,在當時斷後也就意味著把自己安排在最危險的地方。魏延自然不願意這麼做,所以在諸葛亮去世之後,魏延立刻把軍向前方的楊怡追去。在回到蜀國之後,兩個人因為這件事情大大出手,搞得阿斗都專門開會來商量,他們兩個人誰想要造反。

魏延之所以不能得到諸葛亮的信任,就是因為他太過於高傲,不能信服諸葛亮。而且貪生怕死,別看嘴上不說,但是從他在幾次戰爭當中的表現就可以看出來他的膽量。

15樓:小李

魏延雖然是一名虎將,但是他的弱點也是很多,尤其諸葛亮更是將他看的一清二楚,對他極不放心,因此得不到諸葛亮的睞。

16樓:英姐看書說影視

因為魏延雖然很有軍事才能,也是老將,深的劉備的信任,但是正是因為他的才華,他居功自傲,目下無塵,諸葛亮很不喜歡他。

17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可能諸葛亮認為他是一個降將而且曾經殺了自己的主公,所以懷疑魏延會造反,所以諸葛亮一直不喜歡魏延。

18樓:輕靈觸動

因為諸葛亮認為魏延的腦後長了反骨,所以他就認為魏延有一天會造反,所以就不喜歡他。

諸葛亮詩詞蜀相,關於諸葛亮的詩詞

蜀相 丞相祠堂何處尋 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 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1 詞句註釋 蜀相 三國蜀漢丞相,指諸葛亮 孔明 詩題下有注 諸葛亮祠在昭烈廟西。2 丞相祠堂 即諸葛武侯祠,在今成都市武侯區,晉李雄初建。錦官城 成都的別名。柏 b...

為何街亭不讓姜維去守,諸葛亮為什麼不派姜維守街亭

姜維當時剛剛投降,馬上就擔任重要的任務,不能服眾。關羽守荊州的時候,諸葛亮還沒幹到軍政一把手的位置。隆中對 中荊州是極重要的軍事重鎮,按照劉備的性格,除了關羽他誰也不會封到荊州 五虎大將各有分工,論資歷和名氣,關羽當仁不讓 關羽敗亡,劉備伐吳,諸葛亮是明確反對的 趙雲也因為反對,被安排在預備隊。諸葛...

諸葛亮的木牛流馬,為何至今無法解釋原理

因為三國演義中的 木牛流馬 過於完美了。我們都知道,三國時期著名的 蜀相 諸葛亮曾經設計了這樣一種精巧的工具,是當時蜀軍北伐中原中重要的助力 木牛流馬。在三國演義的原著 和三國影視劇中,木牛流馬堪稱漢末三國時代,最 神奇 的發明,不光能夠在出蜀山路上如履平地,甚至不需要別人操控,自己就能 智慧運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