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為何感動不了劉禪,反而遭到劉禪30年的報復

2023-01-20 01:55:06 字數 3162 閱讀 9231

1樓:匿名使用者

籠中的鳥兒自由了,不得可勁的作啊

諸葛亮的出師表,為什麼沒有感動劉禪?

諸葛亮為什麼不廢了劉禪?

2樓:希望腦殘

純就三國演義中分析,

二、諸葛亮也想取而代之,但時機一直不成熟:

1、劉備白帝城託孤說這番話時,趙雲就站在旁邊,諸葛亮要是答應了,恐怕趙雲立即就會砍了他的腦袋……這可以當作玩笑講講,諸葛亮多精明,即使他有這份心思也不會在那種場合答應下來的,而且有劉備這話,即使諸葛亮當時拒絕了,日後真想篡位,照樣可以做痛心疾首狀,責備「劉禪昏庸不堪,先帝早有話在先,自己雖殫精竭慮力保之,但實在難以輔佐,故廢之,自己先替劉氏監國,日後選賢者再復之……」劉備的話照樣可以拿來做自己政治合法性的解釋。

2、劉備也不是傻瓜,他說這話的效果就是使諸葛亮短期內無法食言,不能立即廢了阿斗自立;而長期上,劉備做的安排就是為諸葛亮設了一個政治上的對手——李嚴,自法正死後,李嚴當時實際上是劉備集團中益州派的領袖,有實力與諸葛亮代表的荊州派對抗。而且當時李嚴的官職是尚書令,主軍事,足以與諸葛亮抗衡。但是李嚴政治上畢竟不是諸葛亮的對手,最後被諸葛亮收拾了,這是後話了……

3、諸葛亮短期內沒法廢掉劉禪,著眼於長期考慮就必須保持自己的強勢地位,除了在朝中說一不二之外,還要抓軍權,所以諸葛亮很快就提出開始北伐,只有通過北伐這樣的傾國大事,才能把國家所有的資源抓在自己手裡,所有的軍隊都聽自己統一調遣,而且還能有效地抑制李嚴的勢力,最終終於迫使李嚴出現失誤,收拾了他。

4、儘管諸葛亮終於掃清了內部的一切障礙,所有忠於劉氏的勢力:李嚴被貶、趙雲、張苞、關興病死、魏延不受重用,諸葛亮真的可以隨時取阿斗而代之了。但是此時國際形勢不容樂觀,魏國太強大了,此時篡位難免引起蜀國一段時期的內亂,那時恐怕諸葛皇帝龍椅還沒坐熱呢,魏國大軍就已經兵臨城下了。

反正自己現在的權利與皇帝比除了沒住在皇宮裡別的也差不了多少,所以諸葛亮遲遲也沒動手,北伐還在繼續,雖然勝算幾乎為0,但是這個指揮棒是說什麼也不能放手的。

以上分析也算是即興而為,以小人之心度諸葛孔明君子之腹。而且純從《三國演義》中做的分析,與真實的歷史難免有很大的偏差……

諸葛亮去世後,劉禪為何還能執政30年?

3樓:無奈

對於蜀漢的存在問題大家都將其因歸在劉備與諸葛亮身上,卻是此二人建立起了蜀漢基業。在他們面前後主劉禪就顯得暗淡很多。但是要說蜀漢與劉禪沒有一點兒關係,那麼對於劉禪來說未免就有點兒太不公平了。

公元234年,蜀漢丞相諸葛亮死於原軍營之中。蜀漢的大業落在了後主劉禪身上。在諸葛亮死後30年,蜀漢並沒有像大家所想的那樣立即遭遇滅頂之災,反而是又向後延續了30年。

這與諸葛亮生前的遺囑有關,與後主劉禪的執政更是休慼相關。

劉禪,小名阿斗,是三國時期劉備的長子。公元223年劉備病故,劉禪繼位,史稱劉後主,領導蜀國41年。在劉禪漫長的政治生涯中,「貴人」不斷,先有鞠躬盡瘁的諸葛亮,後有蔣琬、費?

、姜維等人輔佐,從羅貫中到市井街頭,劉禪的形象始終是碌碌無為的的庸主一個,更有甚者稱之為「亡國之昏君,喪邦之庸人」。

劉禪,真是扶不起的阿斗嗎?如此昏庸之輩又何以在位41年?我想,劉禪既非雄才大略,可也談不上是十足的昏君。

同樣是後主,劉禪不應該是最無能的一位,南唐後主李煜若不是會寫幾句詞,他連阿斗一半都不如。生活在劉備、諸葛亮這樣巨星般照耀的環境裡,劉禪有光也發不出來了。

那為什在諸葛亮死後三十年蜀國才被鄧艾所滅呢?一是有偏安派的精心的輔助。劉禪只是個樣子,有沒有差別不大,不影響蜀國的治安和發展。

二是蜀國有天險,天然的屏障保護,在加上連年的站亂各國都要養精蓄銳,以待時變,在求發現。三是蜀國的體系制度諸葛亮在他的有生之年基本已經做的很完善了,只要按照制度去做,近幾十年是可以自安的。大智若愚的劉禪在諸葛亮死後30年才亡蜀。

不是他劉禪的能力,讓蜀國延續發展了三十年,而是憑著蜀國的天時,地利,人和。也就是前三個主要原因,蜀國才能在劉禪統治時期平安的度過三十餘載。

諸葛亮去世後,劉禪為何還能在位31年呢?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諸葛亮已經為他的天下掃平了很多障礙,並且有很多諸葛亮招的文武**輔佐。

5樓:展飛紡織

阿斗還是有些能力的,暗示軟弱也是一種上策,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強盛時期過去了,軟弱的一面,也是一種計策。

6樓:神奇的天下之翼

諸葛亮臨終之前,想到了兩個後繼者蔣琬和費禕,所以暫時沒什麼問題,後來是因為崇信黃皓,導致亡國

扶不起的阿斗?其實諸葛亮對劉禪的評價並不低,反而誇他聰明?

7樓:哊哩呀

因為他雖然不是扶不起的阿斗,但是卻也沒有大的能力。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的脾氣性格是非常好的,所以諸葛亮對他評價比較高。

9樓:善良的

諸葛亮是丞相,劉禪是君王,諸葛亮不誇他的話別人就會說諸葛亮太傲慢,看不清劉禪了。

10樓:雙子顧大貓

諸葛亮認為劉禪非常的努力,雖然並不是很聰明

諸葛亮為什麼不把劉禪廢了,自己取而代之?

11樓:匿名使用者

1,自己不忍心

2,觀念不允許

3,條件不成熟

4,人才不具備

諸葛亮做什麼事都是小心謹慎,而且非常講究天時,地利,人和。如果稍微有一點點風險,他都會事先算計,妥善處理。沒有把握絕不出手,面對「廢帝」這個問題,諸葛亮不僅不能算計周全,也不能把握統籌全域性,更不能踐踏自己忠心。

所以他只能忠心,留美名傳世。

12樓:匿名使用者

3、諸葛亮短期內沒法廢掉劉禪,著眼於長期考慮就必須保持自己的強勢地位,...諸葛亮真的可以隨時取阿斗而代之了。但是此時國際形勢不容樂觀,魏國太強大...

13樓:和臣浪子

因為劉禪是天子,廢天子就是大逆不道,弄好了當然流芳百世,弄不好就是遺臭萬年!而且前提是諸葛亮已經答應劉備要好好照顧劉禪,不能對不起朋友!

不能什麼事都往儒家和孔子身上扯,當然也不能排除有這個因素的影響,但那並不是最重要的!

14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劉禪傻但是肉,可以越塔強開團。

諸葛亮畢竟是個法師,只能打打中單。

曹操三請諸葛亮時諸葛亮為何如此傲慢

諸葛亮心中太明白了 去了曹操那裡 也沒有他的一畝三分地 因為曹操那裡文臣武將已經有那多了 他去了也不過是錦上添花而已 你們是神經病呀!劉備三顧茅廬之前就是曹操去了三次!你們還不如剛出生的小孩!語文沒學好吧!無論三國演藝和三國志,曹操都沒有請過諸葛亮。而且諸葛亮是想到曹操那裡去又擔心自己的才能的。曹操...

如果張飛,諸葛亮,關羽還活著,劉禪會失敗嗎?

也許會吧,畢竟張飛 諸葛亮 關羽這三人可以說是互補的,有他們的輔佐劉禪會更加能把持住。歷史有太多的偶然性,不過我覺得,就算他們幾個不死,蜀國還是會滅。看一個國家的軍事實力,不能看將領猛不猛。蜀國的敗在於連年爭戰,百姓已經負荷不了了,再加確實能人戰將的流失也是原因,如果當初那些人還活著,應該能多撐些年...

諸葛亮為何不重用趙雲

建安十三年 208年 赤壁之戰後,趙雲跟隨劉備平定荊州四郡。劉備任命趙雲為偏將軍,並取代投降的趙範,兼任桂陽 今湖南郴縣 太守 建安十四年 209年 劉備認為趙雲為人威嚴 莊重,一定能加以整頓,因此特命趙雲掌管內事 建安十七年 212年 劉備攻下成都之後,任命趙雲為翊軍將軍。建興元年 223年 後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