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當歸是補血藥?當歸有補血的作用嗎?

2023-02-18 11:15:10 字數 3547 閱讀 4087

1樓:桓有福爾釵

當歸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藥用其根,主產於我國四川、甘肅、陝西、雲南、湖北等省。根據產地和藥用部位與加工炮製的不同,有當歸、西當歸、歸頭、歸身、歸尾、全當歸、油當歸、酒當歸、炒當歸、當歸炭等多種名稱。由於它對婦女的經、帶、胎、產各種疾病都有**效果,所以中醫稱當歸為「女科之聖藥」。

祖國醫學認為,當歸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其氣輕而辛,故又能行血,補中有動,行中有補,為血中之要藥。因而,它既能補血,又能活血,既可通經,又能活絡。凡婦女月經不調,痛經,血虛閉經,面色萎黃,衰弱貧血,子宮出血,產後瘀血,例經(月經來潮時,出現口鼻流血)等婦女的常見病,都可以用當歸**。

功能主治:☆甘溫質潤,為補血要藥。用於心肝血虛,面色萎黃,眩暈心悸等。如四物湯。若氣血兩虛者,如當歸補血湯、人參養營湯等。

☆既能補血、活血,又能調經,為**要藥。用於血虛或血虛而兼有瘀滯的月經不調,痛經,經閉等症。

☆補血活血,又兼能散寒止痛,用於血虛,血滯而兼有寒凝,以及跌打損傷,風溼痺阻的疼痛證。現代用於冠心病心絞痛、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等,亦取得一定療效。

☆既能活血消腫止痛,又能補血生肌,故亦為外科癰疽瘡瘍所常用。

☆養血潤腸通便功效用於血虛腸燥便秘。

。用法用量:

煎服,5~15g。一般生用,為加強活血則酒炒用。又通常補血用當歸身,活血用當歸尾,和血(補血活血)用全當歸。}

2樓:納喇實信妍

當歸。以傘形科植物當歸的根入藥,味甘、辛、苦、性溫,能補血活血,潤腸通便,《本草備要》謂其:「血虛能補,血枯能潤」,對氣血生化不足,或氣血執行遲緩以及血虛腸燥便秘者,常服效佳。

臨床和實驗證明,本品有抗貧血、抗維生素e缺乏及鎮靜、鎮痛,降血脂等作用,還可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對子宮有雙向性調節作用。因此,是一味重要的保健中藥,凡虛損不足、氣血虛弱者,皆可常用。

由於當歸既補血、又能活血,故成為調經要藥,可用於月經延時、閉經、痛經、月經量少色淡等病症,常與熟地、白芍、川芎等配成「四物湯」應用。前人把當歸稱之為「**專藥」,無論胎前、產後各病,都常隨症加減採用。

當歸頭和當歸尾偏於活血、破血;當歸身偏於補血、養血;全當歸既可補血又可活血;當歸須偏於活血通絡。用量一般3~9克。

3樓:陀成寶綢

有報道表明,當歸水浸液給小鼠po能顯著促進血紅蛋白及紅細胞的生成。其抗貧血作用可能與所含的維生素b12、煙酸、亞葉酸及生物素、葉酸等成分有關。較近的研究表明,阿魏酸鈉有抗o2及h2o對紅細胞的氧化作用,使膜脂質過氧化產物mda減少,可明顯降低由mda引起的溶血作用。

在阿魏酸鈉存在下,鐮刀型貧血患者紅細胞脂質過氧化物mda隨阿魏酸鈉濃度增加而減少,阿魏酸鈉可明顯降低補體溶血,抑制補體3b(c3b)與紅細胞膜的結合;對補體啟用及紅細胞變性無影響。當歸是中醫補血、活血要藥。實驗研究證明,當歸多糖能增加外周血紅細胞、白細胞、血紅蛋白及骨髓有核細胞數,這種作用特別是在外周血細胞減少和骨髓受到抑制時尤為明顯。

4樓:敏全鄭書

1.古代藥理研究當歸可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神農本草經》謂:

「主咳逆上氣...諸惡瘡瘍金瘡」。《日華子本草》謂:「治一切風、一切血,補一切勞,破惡血,養新血及主症癖」等。

當歸甘溫而潤,辛香善於行走,因此可與理氣藥配合,用於**氣滯血瘀的症狀。與袪風溼藥配伍,用於治風溼痺痛。《醫宗金鑑》的消風散亦有當歸,該方用於溼疹、風疹。

這些可能與本品的養血活血作用有關,因為「血行則風自滅」。《本草綱目》謂本品能「潤...**」,《日華子本草》也用「治一切風,一切血」。當歸用於**病,主要是用於血虛或血燥生風之證。

《名醫別錄》謂當歸「除客血內塞」,《醫學啟源》謂「血壅而不流則痛,當歸身辛溫以散之,使血氣各有所歸」。

2.近代藥理研究。

一般藥理:當歸極能補血,又能活血,故有和血的功效,為治血病的重要之藥。因它長於調經,尤為**所重視,舉凡婦女月經不調,血處經閉,胎產諸症,故為常用。

之藥品。

5樓:闞菊庫嫻

現代藥理研究證明,當歸水浸液口服,能顯著促進血紅蛋白及紅細胞的生成。其抗貧血作用與當歸所含的b12、葉酸有關。由此,當歸是屬補血藥。

再者,中醫歷史悠久,經過漫長的臨床經驗,總結出當歸是有補血療效的,故歸納其為補血藥。

當歸有補血的作用嗎?

6樓:月光的迴轉木馬

有哦,不過不如棗子,當歸可以放在粥裡煮(一股子藥味兒很恐怖)

7樓:黑馬蚊子

1、功效:

用治中風不省人事、口吐白沫、產後風癱。

①、抗缺氧作用;②、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具有抗癌作用;③、護膚美容作用;④、補血活血作用;⑤、抑菌、抗動脈硬化作用。

中藥當歸如何使用補血補氣

8樓:佴如風

當歸使用以入膳療效為第一,多用於煲湯,也可用以薰香。煲湯就不用多說了,但運用當歸時最好配以補氣藥黃芪同時使用,這樣療效會更快更好,特別對貧血患者是最好的。補血補氣當歸與黃芪的比例最好使用2:

5,這個比例用以煲湯食療效遠勝喝湯藥和丸藥。補血養血當歸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為補血第一藥,適用於心肝血虛證所致的面色蒼白或萎黃、倦怠乏力、唇甲淺淡無華、頭暈目眩、心悸失眠等症。當歸與熟地、白芍、川芎配伍,組成補血代表方——「四物湯」,有調經補血之功,尤其適於產後血虛的調治。

潤腸通便中醫認為精血同源,血虛者津液也不足,腸液虧乏易致大便秘結。當歸可潤腸通便,常與麻仁、苦杏仁、大黃合用**血虛便秘;與防風、川芎、芍藥、大黃、薄荷葉、麻黃等組成防風通聖散,可瀉熱通便。調經活血當歸氣輕而辛,故又能行血,既可通經調經,又能活絡止痛,尤其適合女性使用,特別適合月經不調、痛經、血虛閉經等病證,被古人稱為「**聖藥」。

與桃仁、紅花、熟地黃、白芍、川芎配伍,組成**名方——桃紅四物湯,常用於經期提前、痛經。防治凍瘡中醫認為凍瘡雖然病在**上,其實多為素體陽氣不足,外寒侵襲,陽氣不伸,寒凝血淤而致。因此**上常採用溫經散寒、活血化淤、消腫止痛。

當歸生薑羊肉湯出自《傷寒雜病論》。方中當歸養血活血,生薑溫陽散寒,羊肉補虛生血,全方共濟養血活血、溫陽散寒之效。對子宮平滑肌的作用研究表明當歸揮發油對兔、豚鼠、小鼠、大鼠、狗等動物未孕、早孕、晚孕、產後的離體子宮均有直接抑制作用,使節律性收縮逐漸變小至消失,呈弛緩狀態。

並對抗垂體後葉素、組胺、腎上腺素及乙醯膽鹼等引起的子宮收縮12>>>

當歸是吃補血的嗎?

9樓:匿名使用者

當歸的功效:

中藥--當歸 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溼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

摘自中草藥大全。

10樓:離歌很惆悵

對 當歸是岷縣的特產,功效就是補血,活血等等!

11樓:夢醒來時天已亮

是 當歸甘肅岷縣的最好。

『當歸補血湯』是由哪些中藥組成?

有沒有當歸和黃芪成分的補血中成藥? 10

12樓:網友

補血聖愈湯,當歸補血湯,歸脾湯,氣血雙補。

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湯,泰山磐石散,

當歸 是什么?是什么味道的?是不是有補血的功效

當歸 性味 性溫,昧甘 辛。功能主治 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萎黃 眩暈心悸 月經不調 經閉痛經 虛寒腹痛 腸燥便祕 風溼痺痛 跌撲損傷 癰疽瘡瘍。民間流傳著這樣一句謎語 丈夫外出三年整 當歸。據說,很早以前,四川萬寶山五十里外,住著一對青年夫婦,男的叫陳貴生,女的叫桃花。夫婦倆,男耕...

女人補血,用什麼最好,補血的藥有哪些,什麼藥補血最好

買阿膠糕來吃吧,補氣血的,國慶後我也打算先買一斤來吃 氣血對女人的作用至關重要,養顏的根本其實就是補血養氣,只有充足的血才能讓你的面色紅潤 經血正常,如果氣 血 不 足的話,就會出現面色萎黃無華 脣甲蒼白 經期不準等狀況。那麼,補血吃什麼好?1鯉魚補血湯 黑豆4兩 生薑2片 紅棗10粒 鯉魚1條 陳...

補血補鐵的食物有哪些,哪些食物是補鐵補血的

鐵元素是造血主要原料,補鐵相當於補鐵,補鐵補血的食物,如動物肝臟 紅色瘦肉 蛋黃 黑木耳 芝麻醬 大棗 豆製品 綠葉蔬菜和水果等。人體缺鐵會引起頭暈耳鳴 乏力易倦 面色蒼白或萎黃等,應當要及時補鐵。鴨血湯 蛋黃 瘦肉 豆類 菠菜 莧菜 番茄 紅棗等食物含鐵量都較高,口服鐵劑 也是十分必要的。也可以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