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補鐵的食物有哪些,哪些食物是補鐵補血的

2022-01-05 14:47:30 字數 5227 閱讀 3151

1樓:匿名使用者

鐵元素是造血主要原料,補鐵相當於補鐵,補鐵補血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紅色瘦肉、蛋黃、黑木耳、芝麻醬、大棗、豆製品、綠葉蔬菜和水果等。人體缺鐵會引起頭暈耳鳴、乏力易倦、面色蒼白或萎黃等,應當要及時補鐵。

鴨血湯、蛋黃、瘦肉、豆類、菠菜、莧菜、番茄、紅棗等食物含鐵量都較高,口服鐵劑**也是十分必要的。也可以食用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臟、動物內臟、木耳、桂圓以及紅蘿蔔肉類,肉類中含鐵血血紅素已被人體所吸收祝您健康。

2樓:緱湃桐飛翰

東阿阿膠補血效果最為有效應該

補血食物以含有鐵質的胡蘿蔔素為最佳,有的人以為常吃蔬菜類才會變成貧血。專家指出這是錯誤的觀念,植物性的食物,不但含有鐵質,胡蘿蔔素及其他養分,還有易於消化吸收的優點。以下介紹幾種有關專家推薦的常見補血食物。

金針菜金針菜含鐵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還含有維生素

a、b1、

c,蛋白質等營養素並有利尿及健胃作用。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因為所含鐵質豐富而且還含有維生素

a、b、葡萄糖、蔗糖等,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等症,孕婦和產婦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鹹蘿蔔乾蘿蔔乾維生素

b、鐵質含量很高,是高階養生食物,既鹹且爽,吃起來別有一種風味。

黑豆我國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烏髮。黑豆的吃法隨各人之便,孕婦可用烏豆煮烏雞。

胡蘿蔔胡蘿蔔即紅蘿蔔,日本人稱作人蔘,含有維生素

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菠菜是有名的補血食物,含鐵質的胡蘿蔔素相當豐富,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什麼食物補鈣,補鐵,補血.?

3樓:來自木蘭山機智靈巧的柳杉

一、補鐵補血的食物

1、動物肝臟:肝臟富含各種營養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 100克豬肝含鐵25毫克,而且也較易被人體吸收。肝臟可加工成各種形式的兒童食品,如肝泥就便於嬰兒食用。

2、各種瘦肉:雖然瘦肉裡含鐵量不太高,但鐵的利用率卻與豬肝差不多,而且購買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歡。

4、動物血液:豬血、雞血、鴨血等動物血液裡鐵的利用率為12%,如果注意清潔衛生,加工成血豆腐,供給集體託。幼機構,這對於預防兒童缺鐵性貧血,倒是一個價廉方便的食品。

5、黃豆及其製品:黃豆在我國人民營養及兒童營養方面的重要性及地位,已有不少營養學家提到過。每100克黃豆及黃豆粉中含鐵 11毫克,人體吸收率為7%,遠較米、面中的鐵吸收率為高。

7、木耳和蘑菇:鐵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每 1oo克含鐵185毫克,自古以來,人們就把它作為補血佳品,此外海帶、紫菜等水產品也是較好的預防和**兒童缺鐵性貧血的食品。

二、補鈣的食物

1、牛奶:半斤牛奶,含鈣300毫克,還含有多種氨基酸、乳酸、礦物質及維生素,促進鈣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鈣質人體更易吸取,因此,牛奶應該作為日常補鈣的主要食品。

其他奶類製品如酸奶、乳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鈣**。

2、豆製品: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鈣量也很高。500克豆漿含鈣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鈣就高達500毫克,其他豆製品也是補鈣的良品。

3、海帶:海帶高鈣海產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補鈣300毫克。並且它們還能夠降低血脂,預防動脈硬化。海帶與肉類同煮或是煮熟後涼拌,都是不錯的美食。

4、蝦皮:蝦皮中含鈣量更高,25克蝦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鈣,所以,用蝦皮做湯或做餡都是日常補鈣的不錯選擇。

5、動物骨頭:動物骨頭裡80%以上都是鈣,但是不溶於水,難以吸收,因此在製作成食物時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後用文火慢煮。吃時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鮮湯。

魚骨也能補鈣,但要注意選擇合適的做法。幹炸魚、燜酥魚都能使魚骨酥軟,更方便鈣質吸收,而且可以直接食用。

6、蔬菜:蔬菜中也有許多高鈣的品種。雪裡蕻100克含鈣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鈣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人民網-6大食物是天生補鈣高手 力薦9種補鈣家常菜

4樓:仍易闕鈴

菠菜加豬肝,可以熬湯,也可也以吵著吃,既補血又補鐵

5樓:聖樂意閻憐

多吃些蝦、蘿蔔骨頭湯、菠菜、豬肝、紅棗、花生(帶皮吃)

6樓:匿名使用者

腿抽筋可以補鈣.面色蒼白可以去驗個血常規,知道了自己是真的貧血就好補拉.不然也白補.波菜,赤豆,紅棗什麼的都有補血功能哦

7樓:匿名使用者

乳類與乳製品: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煉乳。 豆類與豆製品:

黃豆、毛豆、扁豆、蠶豆、豆腐、豆腐乾、豆腐皮、豆腐乳等。 魚、蝦、蟹類與海產品:鯽魚、鯉魚、鰱魚、泥鰍、蝦、蝦米、蝦皮、螃蟹、海帶、紫菜、蛤蜊、海蔘、田螺等。

肉類與禽蛋:羊肉、豬腦、雞肉、雞蛋、鴨蛋、鵪鶉蛋、松花蛋、豬肉鬆等。 蔬菜類:

芹菜、油菜、胡蘿蔔、蘿蔔纓、芝麻、香菜、雪裡蕻、黑木耳、蘑菇等。 水果與乾果類:檸檬、枇杷、蘋果、黑棗、杏脯、橘餅、桃脯、杏仁、山楂、葡萄乾、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幹、花生、蓮子等。

8樓:舞

補鈣的方法如下,有食補也可以多做一些運動等等。

1.多食用鈣質含量高的食物如:牛奶、酸奶、乳酪、泥鰍、河蚌、螺、蝦米牡蠣、花生、芝麻醬、豆腐、鬆籽、甘藍菜、花椰菜、白菜、油菜等

2. 多做體育運動

3. 多晒太陽

4. 吃好早餐

補鐵方法

1. 多吃富含鐵元素的食物

2. 多吃促進鐵吸收的食物

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的吸收,獼猴桃、柑橘、橙子、西紅柿等果蔬都富含維生素c

食療補鐵方法如下:

◇ 動物肝臟和血製品

含鐵量比紅肉要高,但不建議每日給寶寶食用,每週給寶寶吃1~2次就可以。

◇ 紅肉(牛肉、豬肉等)

紅肉是補鐵的最佳選擇,禽類、魚蝦類的鐵含量遠低於紅肉。

◇ 蛋黃

蛋黃的含鐵量為7mg/100g,其中的高磷蛋白會影響鐵吸收,因此,不是補鐵的首選食物。

蛋黃的作用更多是在於提供其他重要營養素。

◇ 新鮮蔬菜和水果

新鮮綠葉蔬菜含鐵量較高,其中最高的是油菜,達到了5.9mg/100g,其次是薺菜和莧菜,為5.4mg/100g,而傳說中的補鐵高手菠菜,僅為2.9mg/100g。

如果食療不方便,可以選擇一些營養劑比如:superior source(ss)補鐵劑,每瓶100粒,每天1粒夠吃100天,非常方便。

望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補鐵:菠菜 是有名的補血食物,含鐵質相當豐富,所以菠菜可 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金針菜 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二十倍,鐵質含量豐富,其他還有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並有利尿及健胃作用。

髮菜 髮菜色黑似發,質地較發粗而滑,內含鐵質所以能補血,常吃又能使發烏黑 ,婦女產後也可用髮菜煮湯做菜,作為補血之用。

麵筋 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是一種值得提倡的美味食品。

在果類中以葡萄乾、李子乾、杏子乾、桃子乾為最多

在人們的日常飲食中,除了脂肪和油類,大多數食物均含少量鐵,含鐵豐富的食物有:海帶、紫菜、木耳、香菇、動物肝臟、肉類、動物血、豆類,其中黃豆中的鐵不僅含量較高且吸收率也較高,是鐵的良好**。穀類和大多數水果蔬菜含鐵量較低。

補鈣:牛奶 牛奶每百克含鈣100-120毫克,每袋市售牛奶中含鈣約為240-280毫克,而且容易被人體吸收,是理想的鈣源。

豆類,魚蝦類,榛子、花生等乾果,海帶,木耳,香菇、芝麻醬以及許多綠色蔬菜等都是鈣的良好**。

補鋅:海產品:如牡蠣、海魚,蝦等等。

動物肝臟:豬肝、肺等等。

植物性食物中的各種豆類、堅果類含鋅較多

蔬菜類以大白菜、白蘿蔔、紫蘿蔔、茄子中含鋅量較高

糙米含鋅量較高,但如加工過細會造成大量鋅的丟失,這是因為鋅主要存在於胚部和穀皮之中。因此不宜長期食用精製米、面,以防鋅缺乏。

哪些食物是補鐵補血的

10樓:繁人凡人

鐵元素是造血主要原料,補鐵相當於補血,補鐵補血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紅色瘦肉、蛋黃、黑木耳、芝麻醬、大棗、豆製品、綠葉蔬菜和水果等。人體缺鐵會引起頭暈耳鳴、乏力易倦、面色蒼白或萎黃等,應當要及時補鐵。

11樓:匿名使用者

菠菜,豬血,肝臟,蛋黃,牛肉,大棗,龍眼,葡萄乾,枸杞櫻桃,

12樓:養生有約

阿膠只對失血導致的血虛才有效,這5樣食物才是補血的最佳食物。

13樓:紫晴聊養生

最補血的食物不是紅糖,原來是它,補充雌激素,預防貧血!

補鐵補血的食物都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補充含鐵元素的食物,動物內臟是補鐵食物首選,如肝、腎、肚、心等,且吸收率高,其次是一些動物性的食物,如瘦肉、海產品等,植物性食物含鐵也高,如紫菜、海帶、豆類食品、黑木耳等,但是植物性的食物鐵質吸收效率不如動物性食物。

二、補血食材:

1 當歸

當歸歸肝、心、脾和大腸經,通過長期的臨床觀察,中醫早已明確其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等主要功能。正如清代《本草經百種錄》所說:「當歸為血家必用之藥……實為養血之要品。

」若分用,當歸身長於補血、潤腸,當歸尾長於活血止痛。

2 黑芝麻

有一個最簡單的祕訣,黑色和紅色的食物多有補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腎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於腎。

至於紅色食物補血,理論則源於「以形補形,以色補色」。

芝麻入肝、腎、肺、脾經,有補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養髮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進腎生血、肝藏血和脾統血的功能。

3 桑椹

桑葚幹是目前水果及其製品中含天然鐵最豐富的,每100克含鐵42.5毫克,無愧於水果中「補血果」的稱號。一般建議將桑椹代茶飲用,每日食用一碗桑葚茶不但可以補血,還可以美容,但孕婦慎用。

4 桂元

這種補血的食物在民間可謂是非常的有名,一般家庭要補血它絕對是首選,它含有非常豐富的鐵質。建議將桑椹與桂元等組方為椹元茶這種中醫組方茶飲用,可以用茶療代替,對於腎.虛、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不眠症等都有很好的調治作用。

除此之外,它還含有大量豐富的維生素a、b及葡萄糖、蔗糖等。

5 蓮藕

藕性溫和,鮮藕止血,熟藕補血。蓮藕,生吃可以清熱涼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養血。有口鼻出血的病人,可以緊急服用新鮮的生藕汁,有迅速止血的作用。

女性多吃蓮藕有好處,但月經來潮期間和素有體寒痛經者不宜生吃蓮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蓮藕或藕粉。

補鐵的食物排行有哪些,補鐵補血的食物都有哪些

1 豬肝 要說到補鐵的食物,首選的食物應該是豬肝,在每100克的豬肝中就含有鐵質達到31.1毫克。在豬肝中不僅僅含有大量的鐵質,同時還含有大量的蛋白質 維生素a以及葉酸等營養物質,可以說豬肝的營養價值是比較全面的。但是也要注意一點,因為在豬肝中還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因此食用的時候千萬不要過量食用。2 ...

經期補血的食譜有哪些,補血的食物有哪些 10種常見食物補血最好

1 補氣養血 紅糖紅棗煮雞蛋 原料 紅棗10個,雞蛋2個,紅糖10g 製作 將紅棗和雞蛋洗乾淨,加500ml清水旺火煮沸 水開後轉小火,8分鐘後取出雞蛋去掉蛋殼,回 鍋加入紅糖煮沸即可。用法 吃棗和雞蛋,喝湯。參考資料 孕產期營養飲食本通 主編 王琪,江蘇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2 健脾補血 桂圓糯米粥...

補血的食物有哪些,補血食品有哪些,十大補血食物介紹

最補血的食物不是紅糖,原來是它,補充雌激素,預防貧血!女人氣血虧虛,3種食物煮著吃,補腎又補血,改善貧血!阿膠只對失血導致的血虛才有效,這5樣食物才是補血的最佳食物。補血食品有哪些,十大補血食物介紹 補血活血的食物有哪些?血具有營養和滋潤全身的作用,血又是神活動的物質基礎。血虛是指因血液不足或血的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