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鐵的食物排行有哪些,補鐵補血的食物都有哪些

2022-01-18 08:53:52 字數 5040 閱讀 6035

1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1、豬肝

要說到補鐵的食物,首選的食物應該是豬肝,在每100克的豬肝中就含有鐵質達到31.1毫克。在豬肝中不僅僅含有大量的鐵質,同時還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a以及葉酸等營養物質,可以說豬肝的營養價值是比較全面的。

但是也要注意一點,因為在豬肝中還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因此食用的時候千萬不要過量食用。

2、牛肉

除了豬肝之外,牛肉也是補鐵的首選,因為牛肉的營養價值同樣非常豐富。專家指出,在每100克的牛肉中就含有3.2毫克的鐵質,同時還有20.

1毫克的蛋白質。患有胃病的人在平時經常吃牛肉,還能達到健脾胃的作用。但是也要注意一點,如果是給寶寶補鐵的話,一定要將牛肉徹底的煮熟煮爛,這樣牛肉中的粗纖維才能被寶寶完全的消化以及吸收。

3、豬肉

在所有的肉類食物中,豬肉是我們餐桌上最為常見的一種肉類,但它的營養價值卻不容忽略。尤其是豬肉中的鐵質,每100克的豬肉就含有3.4毫克的鐵質。

很多人都不知道,豬肉還有著很好的潤腸養胃的功效,因此特別適合寶寶補鐵食用。在補鐵的食物有哪些問題中,我們要注意一點,由於豬肉中含有大量的脂肪以及油脂,因此最好是挑瘦肉食用。

4、豬腎

經過研究發現,在每100克豬腎中含鐵5.6毫克,而且蛋白質的的含量還要更高,每100克的豬腎中有高達16.8毫克的蛋白質。

當然豬腎的營養價值還不僅僅只有這些,鋅、鐵、銅、磷、b族維生素、維生素c的含量也不少,但在食用之前一定要注意清洗乾淨。

5、大豆

鐵質不僅僅只有在肉類食物中存在,在素食食物中同樣也有寒鐵食物的存在,比如大豆。研究發現,每100克大豆中含鐵9.4毫克,雖然大豆中含有的鐵質較高,但較動物性**的鐵吸收率要稍差一些。

以上內容參考:人民網-貧血藥補不如食補 生活中補鐵的食物有哪些

2樓:敦普水性工業漆

第一名:動物肝臟

肝臟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含鐵量高且吸收率好,容易進食和消化,而且不容易引起過敏,特別適合給老人和兒童。

鴨肝鐵的含量為最高,每100 毫克含35.1毫克,其次是豬肝,為22.6,再次是羊肝為17.9 毫克,每百克雞肝只含12毫克鐵,牛肝含鐵量為最低,為8.8 毫克。

第二名:蛋黃

既往認為,雞蛋黃是最好的補鐵食物,不過經研究表明,雞蛋黃的含鐵量雖高,但吸收率較低(每100克雞蛋黃含鐵6.5毫克,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是常見食物,食用儲存方便,各種營養價值較高,從綜合角度來看,可排第二。

第三名:動物血

煮過的動物血凝塊,也稱血豆腐。動物血的營養豐富,含鐵量高,吸收率高如100 克鴨血為31.8毫克,豬血含鐵8.7毫克。“以血補血”,有一定的道理。

第四名:木耳

每100 克黑木耳裡含鐵97.4毫克,比動物性食品中含鐵量最高的鴨肝高出約3 倍,但黑木耳的吸收率相比之下較低,而且進食量較少。

所以黑木耳並不是理想的補鐵的食物,但黑木耳還有其他人體需要的保健成分,故列在第四名,供參考。

3樓:新興微豐

補鐵的食物排行如下:

一、動物肝臟

肝臟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含鐵量高且吸收率好,容易進食和消化,而且不容易引起過敏,特別適合給老人和兒童。

鴨肝鐵的含量為最高,每100 毫克含35.1毫克,其次是豬肝,為22.6,再次是羊肝為17.9 毫克,每百克雞肝只含12毫克鐵,牛肝含鐵量為最低,為8.8 毫克。

二、蛋黃

既往認為,雞蛋黃是最好的補鐵食物,不過經研究表明,雞蛋黃的含鐵量雖高,但吸收率較低(每100克雞蛋黃含鐵6.5毫克,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是常見食物,食用儲存方便,各種營養價值較高,從綜合角度來看,可排第二。

三、動物血

煮過的動物血凝塊,也稱血豆腐。動物血的營養豐富,含鐵量高,吸收率高如100 克鴨血為31.8毫克,豬血含鐵8.7毫克。“以血補血”,有一定的道理。

四、木耳

每100 克黑木耳裡含鐵97.4毫克,比動物性食品中含鐵量最高的鴨肝高出約3 倍,但黑木耳的吸收率相比之下較低,而且進食量較少。

五、糙米

紫米屬於糙米的一種,紫米富含鋅、鐵、鈣、花青素、葉酸、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1等營養元素。

補鐵補血的食物都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補充含鐵元素的食物,動物內臟是補鐵食物首選,如肝、腎、肚、心等,且吸收率高,其次是一些動物性的食物,如瘦肉、海產品等,植物性食物含鐵也高,如紫菜、海帶、豆類食品、黑木耳等,但是植物性的食物鐵質吸收效率不如動物性食物。

二、補血食材:

1 當歸

當歸歸肝、心、脾和大腸經,通過長期的臨床觀察,中醫早已明確其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等主要功能。正如清代《本草經百種錄》所說:“當歸為血家必用之藥……實為養血之要品。

”若分用,當歸身長於補血、潤腸,當歸尾長於活血止痛。

2 黑芝麻

有一個最簡單的祕訣,黑色和紅色的食物多有補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腎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於腎。

至於紅色食物補血,理論則源於“以形補形,以色補色”。

芝麻入肝、腎、肺、脾經,有補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養髮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進腎生血、肝藏血和脾統血的功能。

3 桑椹

桑葚幹是目前水果及其製品中含天然鐵最豐富的,每100克含鐵42.5毫克,無愧於水果中“補血果”的稱號。一般建議將桑椹代茶飲用,每日食用一碗桑葚茶不但可以補血,還可以美容,但孕婦慎用。

4 桂元

這種補血的食物在民間可謂是非常的有名,一般家庭要補血它絕對是首選,它含有非常豐富的鐵質。建議將桑椹與桂元等組方為椹元茶這種中醫組方茶飲用,可以用茶療代替,對於腎.虛、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不眠症等都有很好的調治作用。

除此之外,它還含有大量豐富的維生素a、b及葡萄糖、蔗糖等。

5 蓮藕

藕性溫和,鮮藕止血,熟藕補血。蓮藕,生吃可以清熱涼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養血。有口鼻出血的病人,可以緊急服用新鮮的生藕汁,有迅速止血的作用。

女性多吃蓮藕有好處,但月經來潮期間和素有體寒痛經者不宜生吃蓮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蓮藕或藕粉。

5樓:貼吧女僕長

豆製品、動物血、魚、蝦、花生等也要吃,同樣能夠補血,另外還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菜水果,對補血也有一定的幫助,因為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的轉化和利用。導致貧血的首位原因是缺鐵,貧血的**不能夠依靠補血的保健品來**,例如對於缺鐵性貧血,就需要進行補鐵,而不是單純吃一些補血的保健品,這對於**貧血作用不大。

喝茶要適量,否則很容易導致缺鐵性貧血,因為茶葉中的鞣酸和咖啡中的多酚類物質,可與鐵形成難以溶解的鹽類,抑制鐵質吸收。因此,女性飲用咖啡和茶應該適可而止。民間一直都認為紅糖水有很強大的補血功效,其實不然。

但是紅糖水能夠及時補充微量元素和維生素,補充能量,增加血容量,以維持正常代謝功能,延緩衰老。菠菜,這個可能不用怎麼介紹了,菠菜是有名的補血食物,含鐵質的胡蘿蔔素相當豐富,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阿膠,驢皮熬製,可謂是補血聖品,阿膠從古至今都是滋補的上品,也是補血佳品和**聖藥,阿膠具有促進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生長的作用,缺點是**有點小貴。牛肉中的卡路里含量極低,對於節食者是最理想的食物。鐵質對於人體(尤其是女性)是不可缺少的營養素,而牛肉中含有大量鐵質,極易為人體吸收,是最適合食用的健康食品。

1.紅棗:說到補氣補血,如果不知道什麼可以補,記住一點即可:

紅色的食物都是補血的。首推紅棗。養胃健脾、補血安神;又能滋潤心肺、促生津液、通關開竅、助益十二經絡。

對於貧血、面白、氣血不正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2.黑芝麻:除了紅色的食物外,黑色的食物也可以補。

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腎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補血的最根本也在於腎。芝麻入肝、腎、肺、脾經,有補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養髮的功效。

食用芝麻,可以促進腎生血、肝藏血和脾統血的功能。

3.豬肝:內臟也補血。

患有血虛症或者缺鐵性貧血的患者平日可以多吃一點肝臟型別的食物,比如豬肝就是很好的補血食物,豬肝炒菠菜非常有助於補血。但是內臟不建議吃太多,貧血的人也可以口服鐵之緣片的方式來補鐵補血,鐵之緣富含二價鐵,可直接被吸收,有很好的補血之效。

4.桑葚幹是目前水果及其製品中含天然鐵最豐富的,每100克含鐵42.5毫克,無愧於水果中“補血果”的稱號。

一般建議將桑葚幹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補血,還可以美容,但孕婦慎用。

6樓:才煊風若菱

東阿阿膠補血效果最為有效應該

補血食物以含有鐵質的胡蘿蔔素為最佳,有的人以為常吃蔬菜類才會變成貧血。專家指出這是錯誤的觀念,植物性的食物,不但含有鐵質,胡蘿蔔素及其他養分,還有易於消化吸收的優點。以下介紹幾種有關專家推薦的常見補血食物。

金針菜金針菜含鐵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還含有維生素

a、b1、

c,蛋白質等營養素並有利尿及健胃作用。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因為所含鐵質豐富而且還含有維生素

a、b、葡萄糖、蔗糖等,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等症,孕婦和產婦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鹹蘿蔔乾蘿蔔乾維生素

b、鐵質含量很高,是高階養生食物,既鹹且爽,吃起來別有一種風味。

黑豆我國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烏髮。黑豆的吃法隨各人之便,孕婦可用烏豆煮烏雞。

胡蘿蔔胡蘿蔔即紅蘿蔔,日本人稱作人蔘,含有維生素

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菠菜是有名的補血食物,含鐵質的胡蘿蔔素相當豐富,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7樓:匿名使用者

步驟動物肝臟。日常比較常見的是豬肝,雞肝。但是這個不能每天吃,一星期吃上兩次就行。

蛋黃。就包括各種蛋的黃了,雞鴨鵪鶉鴿子的蛋黃都是富含鐵的。可以每天吃一兩個。

以菠菜為代表的各種應季的帶葉蔬菜。含有鐵以及其他的微量元素。

大棗。這個就不用說了,補血益氣人盡皆知的。無論鮮棗還是幹棗都很好的。每天吃兩三顆就行。

生花生米。是要帶著花生豆上的那層紅色的薄皮來吃的。

紅豆,最好是那種顆粒小一點顏色純的暗紅色的,我們老家叫做紅小豆。

櫻桃,補鐵效果很好,只是應季的時間比較短,反季的**又太貴。

補血補鐵的食物有哪些,哪些食物是補鐵補血的

鐵元素是造血主要原料,補鐵相當於補鐵,補鐵補血的食物,如動物肝臟 紅色瘦肉 蛋黃 黑木耳 芝麻醬 大棗 豆製品 綠葉蔬菜和水果等。人體缺鐵會引起頭暈耳鳴 乏力易倦 面色蒼白或萎黃等,應當要及時補鐵。鴨血湯 蛋黃 瘦肉 豆類 菠菜 莧菜 番茄 紅棗等食物含鐵量都較高,口服鐵劑 也是十分必要的。也可以食...

補血食物排行,補血補氣的食物

平衡飲食吃養血富含鐵 蛋白質 銅 葉酸 維素b12等造血原料食物諸物血 肝 瘦肉 牛奶 木耳 魚蝦 蛋黃 貝類 各種水 蔬菜等並遠離菸酒.另外飲用 雪盈茶 雙重補鐵補血於面色萎黃或蒼白 暈乏力等貧血症狀較改善作用 紅棗。杞子都是補血的 山東阿膠煲雞蛋。紅棗 養胃健脾 補血安神 又能滋潤心肺 調和營衛...

紫菜補鐵嗎,什麼蔬菜是補鐵的

是能起到補鐵作用的,紫菜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礦物質和鐵元素,在之後能起到快速補氣養血的作用。患者出現缺鐵性貧血有可能是不良的飲食習慣導致的,在用紫菜調理期間,還要到醫院進行血液檢查,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補鐵和補血的藥物進行 能快速改善。補鐵的蔬菜 人體中的鐵元素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缺鐵的話,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