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補血的食譜有哪些,補血的食物有哪些 10種常見食物補血最好

2022-01-09 09:58:31 字數 5216 閱讀 5939

1樓:古方紅糖

1、補氣養血:紅糖紅棗煮雞蛋

原料:紅棗10個,雞蛋2個,紅糖10g

製作:將紅棗和雞蛋洗乾淨,加500ml清水旺火煮沸;水開後轉小火,8分鐘後取出雞蛋去掉蛋殼,回

鍋加入紅糖煮沸即可。

用法:吃棗和雞蛋,喝湯。

參考資料:《孕產期營養飲食本通》,

主編:王琪,江蘇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

2、健脾補血:桂圓糯米粥

原料:桂圓肉15g,紅棗3顆,糯米40g,紅糖10g製作:將桂圓、紅棗、糯米熬成粥,成粥後加入紅糖稍者即可。

用法:平時常食。

參考資料:《吃對五穀雜糧健康100分)

主編:趙瑞琴,中國紡織出版社。

3、補氣補血:南瓜四紅小米粥

原料:南瓜150g,鮮山楂12g (或乾的6g),紅皮花生30g,紅棗25g,小米50g, 紅糖15g

製作:南瓜切塊,鮮山楂去核;所有食材下鍋煮粥,出鍋前放紅糖即可。

用法:時常食用,經期非經期均可。

中國版圖書館cp資料核字( 2010) 第239248號。

2樓:earth果

女性在經期可多吃補血食品,例如動物肝臟、豬血、木耳、海帶、水豆腐、紅棗、花生、枸杞以及桂圓等食品,這些食物都具有補血功效。

意見建議:女性經期也可多吃一些含有維生素豐富的新鮮的果蔬,這樣可以促進人體,對於鐵的吸收能夠改善氣血不足和貧血現象,可多吃櫻桃、西紅柿、蘋果以及葡萄等。女性在經期的時候可多吃黑木耳、大棗以及瘦肉等調理身體健康,如果出現痛經現象,可適當喝紅糖薑茶進行緩解。

補血的食物有哪些 10種常見食物補血最好

3樓:勿忘心安

補血的十種食物:

1、黑芝麻。有一個最簡單的祕訣,黑色和紅色的食物多有補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

腎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於腎。至於紅色食物補血,理論則源於「以形補形,以色補色」。

2、紅棗。養胃健脾、補血安神;又能滋潤心肺、調和營衛、促生津液、通關開竅、助益十二經絡。對於貧血、面白、氣血不正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3、豬肝。患有血虛症或者缺鐵性貧血的人平時可以多吃點豬肝炒菠菜。

4、藕。藕性溫和,鮮藕止血,熟藕補血。蓮藕,生吃可以清熱涼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養血。

有口鼻出血的病人,可以緊急服用新鮮的生藕汁,有迅速止血的作用。女性多吃蓮藕有好處,但月經來潮期間和素有體寒痛經者不宜生吃蓮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蓮藕或藕粉。

5、胡蘿蔔。入脾胃經和肺經,是補血和改善腎虛的上好食物。補血養肝、健脾化滯、補中下氣,尤其能改善肝血虧虛引起的視力下降、眼盲症等病症。

對於脾虛食滯引起的消化不良和呃逆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6、桂圓肉。益心脾、補血氣。對氣虛不足、心血虧虛、心悸失眠有療效。如果是心脾氣血雙虧,面色無華,疲乏無力,沒有食慾,大便發溏,可以用桂圓和紅棗一起煮粥來補益。

7、黑豆。助益腎生髓化血,也可以增強脾胃運化功能。腎虛、血虛者多吃有益。經常食用可防老抗衰、增強活力。

8、黑木耳。養陰補血、潤肺明目。

9、烏雞。養陰退虛熱。烏雞湯甘溫、補虛損,養陰血,大補氣血,對陽虛、氣血兩虧者宜之。也不能吃太多了,一個月最多兩次。容易上火者不能長期服用。

10、紅糖。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瘀。紅糖性溫,適合怕冷、體質虛寒的人食用。胃炎、胃潰瘍引起的胃痛和糖尿病人不不宜食用。

4樓:匿名使用者

紅棗,枸杞,阿膠,黑木耳,黑芝麻,胡蘿蔔,紅糖,個人認為補血的話阿膠和紅棗效果是最好的。

5樓:人馬

1、紅棗、2、葡萄乾、3、紅糖、4、黑木耳(月經期勿食)5、桂圓、6、荔枝、7、銀耳、8、動物肝臟(多浸泡漂洗幾次再吃,一次不宜吃過多,膽固醇含量也比較高)、9、紅肉(特別是牛肉)10、帶魚、平魚;

6樓:亓依波

補血的食物有黨蔘,當歸枸杞大棗

7樓:123工

一、黑芝麻

有一個最簡單的祕訣,黑色和紅色的食物多有補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腎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於腎。

至於紅色食物補血,理論則源於「以形補形,以色補色」。

芝麻入肝、腎、肺、脾經,有補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養髮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進腎生血、肝藏血和脾統血的功能。

二、紅棗

養胃健脾、補血安神;又能滋潤心肺、調和營衛、促生津液、通關開竅、助益十二經絡。對於貧血、面白、氣血不正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三、豬肝

患有血虛症或者缺鐵性貧血的人平時可以多吃點豬肝炒菠菜。

四、藕藕性溫和,鮮藕止血,熟藕補血。蓮藕,生吃可以清熱涼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養血。有口鼻出血的病人,可以緊急服用新鮮的生藕汁,有迅速止血的作用。

女性多吃蓮藕有好處,但月經來潮期間和素有體寒痛經者不宜生吃蓮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蓮藕或藕粉。

五、胡蘿蔔

入脾胃經和肺經,是補血和改善腎虛的上好食物。補血養肝、健脾化滯、補中下氣,尤其能改善肝血虧虛引起的視力下降、眼盲症等病症。對於脾虛食滯引起的消化不良和呃逆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8樓:新興微豐

有一個最簡單的祕訣,黑色和紅色的食物多有補血的功效,比如黑木耳、紫菜、胡蘿蔔、紅棗、紫米、豬肝、鴨血、葡萄、蘋果、黑豆等,都有很好的補血效果。

但是補血是一個慢性過程,需要持續穩定的攝入量,最為簡單的方式就是每天早晨喝上一碗紫米粥,富含鋅、鐵、鈣、花青素、葉酸、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1等營養元素。鋅、鈣是兒童成長必需元素,葉酸、花青素、鐵、膳食纖維是女性的美麗元素。

另外,在定期食用紫米粥時適當的加一些蔬菜水果,可以慢慢調理女性貧血。

來了生理期的女性吃什麼最快又最簡單的補血?

女人補血吃什麼好?哪些食物補血?

9樓:怡文好好吃

紅糖紅棗有用嗎?女生吃什麼才真正補血?

10樓:位元網

補血食物是女性比較關注的食物,尤其是血虛型女生。那麼,女人補血吃什麼好呢?哪些食物補血好呢?

血虛型的女生是指身體內部缺少可以造血的元素。「氣血同源」乃是中醫古書上記載的。所以想要做到「氣血同源」。

從補血、補氣。提升自身對營養能力的吸收方面入手。翻翻龐大的中藥庫。

如當歸、屬地、枸杞、龍眼、紅棗等對於想要調理血虛型體質的女性來說,都是非常有效的。除了這些中藥材,小編還要推薦補血佳品——四物湯

【四物湯】

準備材料:當歸、熟地、川芎、白芍、排骨、鹽

做法:1、排骨洗淨切塊,入鍋焯水片刻撈起備用;

2、將當歸、熟地、川芎、白芍等中藥材洗淨備用;

3、取一口乾淨的砂鍋裡放入清水煮沸,然後依次放入準備好的材料,選擇武火(即大火)煮沸,轉文火(即小火)煲一個小時,最後放入鹽巴調味即可。

功效:當然是補血調經,滋養肌膚潤髮,當然對於面色蒼白、**粗糙等同樣效果明顯呢。

2、血瘀型:三紅湯

血虛型的女生氣色總是有些暗沉無光,和其他女性相比她們的身體疲勞和痠痛感較為強烈,這是因為血虛型的女生血液沒有疏散開來,血液集中瘀在某些點上,平時可能沒有明顯的感覺,但是當月經來潮時就很明顯。針對血瘀型的女生,中醫常用活血的中藥材將身體裡的淤血散開,當淤血散開之後,臉部的暗沉無光自然就消退了。中藥材如紅花、王不留行、莪術、黑木耳、丹蔘、桃仁等。

這些中藥材一般多用作配料加入每日的食譜當中。小編也不忘推薦一款散淤湯——三紅湯

【三紅湯】

準備材料:紅棗、紅豆、花生紅衣

做法:相對四紅湯比較簡單,一個字熬。

功效:五紅湯的補血效果非常好,這款湯品同樣適用於那些在經期出現頭暈眼花,面色蒼白的女生。

還有呢,如果你發現家裡沒有了紅豆,也可以用山楂替換哦。因為山楂和紅棗,花生紅衣的搭配可以很好地保護心血管喲!

常見的補血誤區

1、紅棗

2、阿膠

你可知道,阿膠是不能直接補血的。阿膠補血的地方是驢皮。因為驢皮的收斂功效是能將血暫時聚集起來,然後在一處發揮。

3、紅糖

紅糖水大多用在月經期間以及女性分娩之後。但是,專家指出,紅糖並沒有像人們口中說的神奇功效。紅糖裡並沒有補血的成分,而且紅糖純度不夠的話,還可能包含一些雜質。

補血食物

1、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其中蛋類、乳類、魚類、肉類、蝦及豆類等這些都富含蛋白質。

2、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如杏、酸棗、橘子、山楂等水果;生菜、西紅柿、苦瓜、青柿椒、青筍等新鮮蔬菜。維生素c功能是參與造血並且促進鐵的吸收。

3、含有鐵的食物:動物肝臟中的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蔬菜中的海帶、黑木耳、蘑菇、油菜、芹菜等;穀物中的黑芝麻、黃豆等。因為血液的主要構成物是鐵。

11樓:尋醫問藥網

‍‍補血的食譜有哪些?每個人可以為自己定製食譜,吃出健康的身體奧!養生祕方有不錯的功效!我們都要注意的!注意保健功效的方法!還有補血的食譜的好處!

補血的食譜

飲食調養:女人吃什麼補血好,平時應該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微量元素(鐵、銅等)、葉酸和維生素b12的營養食物,如紅棗、蓮子、龍眼肉、核桃、山楂、豬肝、豬血、黃鱔、海蔘、烏雞、雞蛋、菠菜、胡蘿蔔、黑木耳、黑芝麻、蝦仁、紅糖等,富含營養的同時,具有補血活血的功效。

中藥調養:常用的補血中藥有當歸、川芎、紅花、熟地、桃仁、黨蔘、黃芪、何首烏、枸杞子、山藥、阿膠、丹蔘、玫瑰花等天然中藥,用這些中藥和補血的食物一起做成可口的藥膳,均有很好的調節內分泌、養血效果。

運動養生:運動也是調養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平時可練習瑜伽、太極拳、保健氣功等舒緩運動。

另外,傳統中醫學認為「久視傷血」,所以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的職業女性,應該特別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養,防止因為過度用眼而耗傷身體的氣血。

補血的食譜有運動養生,中藥調養都是可以的!都能幫助我們調理身體的!養生祕方功效就很不錯的!保健身體的作用也很大,所以補血的食譜適合我們的奧!都可以嘗試!‍‍

12樓:紫晴聊養生

最補血的食物不是紅糖,原來是它,補充雌激素,預防貧血!

13樓:慧瑩養生情報

女人氣血虧虛,3種食物煮著吃,補腎又補血,改善貧血!

14樓:新星看看

1.多補充鐵銅等微量元素2.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3.吃補血補腎健脾的食物

15樓:萊靈慶司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女人缺血就要及時補血,可以食補也可以吃點補血沖劑,食補的食物有很多,黑色和紅色的食物多有補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黑芝麻、紅棗、豬肝、藕、胡蘿蔔、桂圓肉、黑豆、黑木耳、烏雞、紅糖等都可以補血的。

補血補鐵的食物有哪些,哪些食物是補鐵補血的

鐵元素是造血主要原料,補鐵相當於補鐵,補鐵補血的食物,如動物肝臟 紅色瘦肉 蛋黃 黑木耳 芝麻醬 大棗 豆製品 綠葉蔬菜和水果等。人體缺鐵會引起頭暈耳鳴 乏力易倦 面色蒼白或萎黃等,應當要及時補鐵。鴨血湯 蛋黃 瘦肉 豆類 菠菜 莧菜 番茄 紅棗等食物含鐵量都較高,口服鐵劑 也是十分必要的。也可以食...

補血的食物有哪些,補血食品有哪些,十大補血食物介紹

最補血的食物不是紅糖,原來是它,補充雌激素,預防貧血!女人氣血虧虛,3種食物煮著吃,補腎又補血,改善貧血!阿膠只對失血導致的血虛才有效,這5樣食物才是補血的最佳食物。補血食品有哪些,十大補血食物介紹 補血活血的食物有哪些?血具有營養和滋潤全身的作用,血又是神活動的物質基礎。血虛是指因血液不足或血的滋...

補血食物排行,補血補氣的食物

平衡飲食吃養血富含鐵 蛋白質 銅 葉酸 維素b12等造血原料食物諸物血 肝 瘦肉 牛奶 木耳 魚蝦 蛋黃 貝類 各種水 蔬菜等並遠離菸酒.另外飲用 雪盈茶 雙重補鐵補血於面色萎黃或蒼白 暈乏力等貧血症狀較改善作用 紅棗。杞子都是補血的 山東阿膠煲雞蛋。紅棗 養胃健脾 補血安神 又能滋潤心肺 調和營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