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的菜都有那些,比較補血的青菜有哪些??

2023-02-09 18:45:15 字數 5829 閱讀 4035

1樓:沐清禾

1.豬肝菠菜湯

2.肉末釀杏鮑菇

3.豬血燉豆腐

4.莧菜雞蛋煎餅

5.山藥炒木耳

6.板栗鴿子湯

哪些蔬菜補血效果最好

2樓:植物網

莧菜莧菜性涼,富含蛋白質,葉酸,胡蘿蔔素,維生素c,膳食纖維,各種礦物質,其中的含鐵量與菠菜近似,是名副其實的補血蔬菜,鈣的含量則是菠菜的3倍,而且莧菜不含草酸,鈣,鐵進入人體後很容易被吸收利用。特別適合兒童,女性以及貧血,骨折人群食用。

南瓜南瓜除了含有一些特有的營養元素之外,還含有鈷和鋅,鈷是構成血液中紅細胞的重要成分之一,鋅具有直接影響成熟紅細胞的功能,鐵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因此南瓜是公認的補血佳品。

紅蘿蔔紅蘿蔔除了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之外,還含有維生素b,維生素c,蛋白質,脂肪,無機鹽,糖類,蘋果酸,胡蘿蔔素等物質,其中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能促進血紅素的增加,從而提高血液的濃度,故胡蘿蔔能養血補血。民間把它作為補血的食物食用。

黑木耳黑木耳性味甘平,具有養陰補血,潤肺明目的功效,煮至崩中漏下,痔瘡出血,高血壓,血管硬化,便祕等症。從營養學角度來看,黑木耳中除了含有豐富的但比值,脂肪,糖類,鈣,磷,鐵等礦物質以及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維生素外,最值得提起的是其中的含鐵量相當豐富,被譽為食物中的含鐵冠軍,對缺鐵性貧血的患者來說是不可多得的補血佳品。

菠菜菠菜除了含蛋白質,果糖,葡萄糖,蔗糖,之類,粗纖維之外,還含有其他植物稍有的鐵,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以及胡蘿蔔素,鐵質是製造血液的重要原料之一,而胡蘿蔔素能促進血紅素增加,所以菠菜有幾好的補血功效。

金針菜金針菜又名黃花菜,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鐵質以及維生素,其鐵質含量比菠菜多一倍,具有造血柔肝,安定神經等功效,適宜於神經衰弱,貧血,肝火旺盛的人群多吃。

蓮藕蓮藕味甘,性寒,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散瘀,補脾開胃,止瀉的功效。從營養學角度來講,蓮藕含有大量澱粉,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元素,常被人們,當成補血佳品。

比較補血的青菜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偶不是天使 太保

上班族們平日裡總是在外面吃飯,容易吃得很油膩,體內積攢了很多毒素,可是又沒有更好的辦法去解決,這個時候就需要在點菜的時候下點功夫,類似江湖中的「以毒攻毒」——用食物吃掉體內毒素,同時還能起到補充其他營養元素的需要。

豬血、鴨血、雞血等,大多性平涼,清熱解毒,所以對肺、腸胃等臟器有一定的「清潔」作用,但最主要的作用還是補血。一是因為血製品中鐵含量豐富,另一方面,因為是動物血,人體對它的吸收率很好。

正因為血製品的補血功能出眾,北京中醫醫院副主任醫師唐博祥介紹,很多中醫古籍中都有婦女經期潮熱、血虛發熱時吃血製品的建議。

一般情況下,老人、小孩、孕婦等各類人群都可以食用血製品,幾乎沒有禁忌,但也不宜大量食用。一週食用血製品不宜超過兩次,每次食用量最好不要超過100克。

推薦幾款可以清理體內毒素的水果

櫻桃 就是目前被公認的能夠為人體去除毒素及不潔體液的水果。它同時對腎臟的排毒具有相當功效,而且還有通便的功用。

深紫色葡萄 也具有排毒作用,而且能幫助腸內黏液清除肝、腸、胃、腎內的垃圾。

蘋果 內含半乳醣荃酸,對排毒挺有幫助的,其果膠還能避免食物在腸內腐化。

草莓 也是一種可以排毒的水果,且熱量不高,能清潔腸胃道和照顧肝臟。但若你對阿司匹林過敏或腸胃功能不好,可能就不宜食用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菠薐菜裡飽含鐵質,能夠補血。我曾經有一個處方,能很快的讓人補血,方子裡就含有深綠色的青菜,我建議最好用菠薐菜,為什麼?因為菠菜是深綠色,而且它飽含鐵,當然補血的作用就非常的大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菠菜、紅菜、韭菜(韭菜豬肝湯非常補血)、紅米筧

6樓:小青聊養生

身體缺血的人,教你1道青菜,生血補血,促進血液迴圈

什麼蔬菜補血快最有效

7樓:小靜大人

1、菠菜

這是最常見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2、髮菜

髮菜的顏色很黑,所以含量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3、金針菜

金針菜含鐵量最高,比菠菜高20倍,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鹼等營養素。

4、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很高的b族維生素、維生素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為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可以把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5、萵苣

萵苣中含有一定的微量元素鋅、鐵,萵苣中的鐵元素很容易被人體吸收,經常食用的萵苣,可以防治缺鐵性貧血。對高血壓、心臟病患者更有益,萵苣中的鉀離子含量豐富,是鈉鹽含量的27倍,有利於調節體內鹽的平衡。對於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具有促進利尿、降低血壓及預防心律失常的作用。

6、南瓜

被清代名醫陳修園讚譽為「補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必需氨基酸,鈣,鋅,鐵,鈷,磷等等,其中,鈷是構成維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幫助血液中的紅血球正常運作;鋅則會直接影響成熟紅血球的功能;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食之,全都是補血的優良營養素。

女人補氣血要注意3大誤區

1、多吃紅棗補血

紅棗歷來被認為是補血聖品,但雖然新鮮大棗含鐵元素多,但大棗中的鐵吸收率極低,不能被人體很好地利用。即便紅棗富含能幫助鐵元素吸收的維生素c,由於紅棗常常不多吃,效果也十分有限。

2、只吃菠菜補血

雖然菠菜是蔬果中少有的含鐵量較高的蔬菜,但還是比不上肉類。肉是鐵的更好**。牛肉、雞肉內含有的鐵元素可以吸收15%~35%,但菠菜中的鐵元素只能吸收2%-20%。

因此吃肉才是首選。

3、補血只看重鐵元素

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貧血種類,但但是僅僅靠鐵劑,停藥後就很容易就會**。如果想要徹底擺脫貧血,就要從生活飲食習慣開始,避免挑食厭食,通過均衡飲食可以從根源上預防貧血**。

補血菜譜有哪些

8樓:飛奔的巨兔

枸杞肉絲

食療功效:

滋陰補血、滋肝補腎、明目、降血脂、抗疲勞

營養價值:

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c、糖、脂肪、鈣

適宜人群:

適宜肝腎陰虛、癌症、高血壓、脂肪肝患者食用

禁忌人群:

外邪實熱、脾虛便溏者不宜選用

枸杞肉絲所需材料

主要食材

枸杞子 ( 50克 )

廋豬肉 ( 250克 )

枸杞肉絲的做法

1先將枸杞子洗乾淨,然後放一邊備用。

2再將廋肉洗乾淨,切成絲待用。

3最後將鍋置火上,倒入適量植物油燒至七成熟時,放入蔥絲、薑絲炒香,加豬肉絲滑熟,倒入枸杞子翻炒3分鐘,用鹽和味精調味即可。

枸杞肉絲的功效與作用

1枸杞具有補血、滋腎、潤肺的功效,還可保護肝臟,預防脂肪肝、肝硬化。

2豬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鐵等成分,是營養滋補之品。

3枸杞肉絲此菜具有滋陰補血、滋肝補腎、明目、降血脂、抗疲勞的功效,非常適合在冬令時節食用。

豆芽椒絲

食療功效:

養胃健胃、補血養血、清熱利溼、養氣補血

營養價值:

蛋白、維生素e、維生素b、維生素c、胡蘿蔔素、辣椒紅素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適宜癌症、矽肺、肥胖病、便祕者。

禁忌人群:

腹瀉、脾胃虛寒者慎食。

豆芽椒絲所需材料

豆芽椒絲的做法

1先將綠豆芽摘洗乾淨,入沸水中焯透,撈出,瀝乾水分,涼涼;

2再將青椒洗乾淨,去蒂除子,然後切絲備用。

3最後取盤,放入綠豆芽和青椒絲,用白糖、鹽、雞精和香油調味即可。

豆芽椒絲的功效和作用

1豆芽具有清熱明目、補氣養血的功效。豆芽

2辣椒中含有辣椒素,辣椒素能緩解諸多疾病引起的**疼痛。辣椒

3是一種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的蔬菜,富含人體所缺的營養素,多吃多健康。豆芽椒絲

番茄牛肉

食療功效:

抗衰老、補血、強健身體

營養價值:

番茄素、鈣、鐵、鋅、維生素e

適宜人群:

對於消化不良、貧血、老年人均易食用。

禁忌人群:

高脂肪人群不易食用。

番茄牛肉所需材料

主要食材

牛腿肉 ( 500克 )

番茄 ( 250克 )

番茄牛肉的做法

1先將番茄洗淨,去蒂,切小片;牛肉洗淨,切片,用鹽、料酒、薑絲、蔥段拌勻,醃製1小時左右待用。

2鍋內倒植物油燒至七成熱,倒入牛肉片炸至褐色,撈出,瀝油。

3鍋留底油,倒入辣椒段、花椒炸香,倒入番茄翻炒。

4加入鮮湯,放入牛肉,加鹽、醬油、酒釀、味精、白糖調味,湯汁黏稠時調入香油即可。

番茄牛肉的功效與作用

1具有美容養顏、抗衰老的功效。番茄

2能夠有效的強健骨骼、還能起到一個造血功能,對貧血患者有療效。牛肉

3特別適合老年人食用,能有效的抗衰老、強健骨骼、改善消化不良等症狀。番茄牛肉

蔥爆羊肉

食療功效:

健脾開胃、補氣養血、溫中養胃、補腎壯陽、補虛養身

營養價值:

蛋白質、膳食纖維、脂肪、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鈣、鎂、鐵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皆可食用,尤其是體質虛寒和體質虛弱者

禁忌人群:

胃腸道疾病患者慎食

蔥爆羊肉所需材料

主要食材

羊肉片 ( 300克 )

大蔥絲 ( 150克 )

輔助佐料

香菜 ( 少許 )

蒜片 ( 適量 )

料酒 ( 適量 )

胡椒粉 ( 適量 )

澱粉 ( 適量 )

醬油 ( 適量 )

醋 ( 適量 )

香油 ( 適量 )

蔥爆羊肉的做法

1將醬油、料酒、花椒粉或胡椒粉、澱粉適量放碗內調勻製成醃肉料;羊肉片洗淨,用用醃肉料拌勻醃製10分鐘以上。

2鍋置火上倒油燒熱,先爆炒蒜片,隨後放入肉片大火素炒,約10秒鐘後將大蔥絲也落鍋,翻炒兩三秒後先沿著鍋邊淋下料酒烹香,並立刻加入醬油,翻炒一下,再沿鍋邊淋醋、香油炒拌均勻,加入香菜段裝盤即可。

蔥爆羊肉的功效與作用

1羊肉具有補氣養血,溫中養胃、補腎壯陽、補虛溫中的功效。

2大蔥具有殺菌排毒、發汗利尿、健脾開胃、增進食慾、降壓降糖。

3蔥爆羊肉此菜具有健脾開胃、補氣養血、溫中養胃、補腎壯陽、補虛養身的功效。

艾葉餃子

食療功效:

養肝補血、驅寒祛溼

營養價值:

氨水、乙醇、萘、葵酸、乙內醯尿

適宜人群:

特別適合於貧血患者食用。

禁忌人群:

陰虛血熱者慎用。

艾葉餃子所需材料

主要食材

艾葉 ( 100克 )

豬肉餡 ( 200克 )

餃子皮 ( 適量 )

蛋清 ( 1個 )

艾葉餃子的做法

1艾葉洗淨,沸水汆燙,瀝乾剁碎;蔥薑蒜剁碎。

2將豬肉餡、艾葉、蛋清、調味料、花生油攪勻成餃子餡。

3最後將擀皮,將餡放入餃子皮中包好,入鍋大火蒸20分鐘即可。

艾葉餃子的功效與作用

1豬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鐵等成分,是營養滋補之品。

2艾葉能理氣血、溫經脈、逐寒溼、止冷痛,所以為**要藥。主治月經過多、崩漏帶下、妊娠胎漏等。

3艾葉餃子是民間不錯的一道菜譜,對於感冒發燒的患者起著**的作用,能有效增強免疫力。

補血食物排行,補血補氣的食物

平衡飲食吃養血富含鐵 蛋白質 銅 葉酸 維素b12等造血原料食物諸物血 肝 瘦肉 牛奶 木耳 魚蝦 蛋黃 貝類 各種水 蔬菜等並遠離菸酒.另外飲用 雪盈茶 雙重補鐵補血於面色萎黃或蒼白 暈乏力等貧血症狀較改善作用 紅棗。杞子都是補血的 山東阿膠煲雞蛋。紅棗 養胃健脾 補血安神 又能滋潤心肺 調和營衛...

赤豆是補血的嘛,紅豆補血嗎?

紅豆中含有多量對於 便祕的纖維,及促進利尿作用的鉀。此兩種成分均可將膽固醇及鹽分對 身體不必要的成分排洩出體外,因此被視為具有解毒的效果。赤豆還可用於 心臟性和腎臟性水腫 肝硬化腹水 腳氣病浮腫和外用於瘡毒之症,都有一定效果。赤豆水提取液對金黃色葡萄球菌 福氏痢疾桿菌 和傷寒桿菌等有抑菌作用。赤豆煮...

補血的食物有哪些,補血食品有哪些,十大補血食物介紹

最補血的食物不是紅糖,原來是它,補充雌激素,預防貧血!女人氣血虧虛,3種食物煮著吃,補腎又補血,改善貧血!阿膠只對失血導致的血虛才有效,這5樣食物才是補血的最佳食物。補血食品有哪些,十大補血食物介紹 補血活血的食物有哪些?血具有營養和滋潤全身的作用,血又是神活動的物質基礎。血虛是指因血液不足或血的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