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補血功效的食物有哪些呢求答案

2021-12-19 00:34:23 字數 5411 閱讀 7608

1樓:血刺白菜

人見人愛的家庭補血方  紅棗、桂圓、花生、紅豆、紅糖、白果、枸杞子都是人們常吃的補血、補腎的食品,將它們互相搭配,就成了很好的補血食療方。  紅棗是補血最常用的食物,生吃和泡酒喝的效果最好。  紅棗還可以在鐵鍋裡炒黑後泡水喝,可以**胃寒,胃痛,再放入桂圓,就是補血、補氣的茶了,特別適合教師、營業員等使用嗓子頻率較高的人。

如果再加上4~6粒的枸杞子,還能**便祕,但大便稀的人就不要加枸杞子了。常喝紅棗、桂圓、枸杞茶的女性朋友,**白皙,美容效果不錯。枸杞子不要放多,幾粒即可,紅棗和桂圓也就6~8粒就行了,每天早上上班後給自己泡一杯,不但補氣血,還能明目,特別適合長期待在電腦前的工作狂們。

  而沒有在鐵鍋裡炒硬、炒黑的紅棗泡茶喝是沒有用的,因為外皮包裹住了棗子,營養成分出不來,而經過炒制的紅棗,經開水一泡,表皮都裂開了,裡面的營養成分才會慢慢地滲出來。  紅棗、花生、桂圓,再加上紅糖,加水在鍋裡慢慢地燉,燉得爛爛的,經常吃,補血的效果很好。  紅棗、紅豆、放入糯米里一起熬粥,紅豆比較不易燒爛,可以先煮紅豆,紅豆煮爛了,再放入糯米,紅棗一起燒,也是一道補血的佳餚。]

2樓:齊悅孕媽飲食

眾所周知,紅棗具有補血的功效,其實,這4種食物同樣效果顯著

3樓:新興微豐

具有補血功效的食物有紫米、黑豆、菠菜、龍眼肉等。

其中,紫米是十分珍貴的水稻品種,在民間一直作為補品,它有滋陰補腎、健脾曖肝、明目活血、補血益氣、**神經衰弱等作用,又被稱為「補血米」「長壽米」,常吃能令身體更加健康。

4樓:深藍丶份

含鐵的食物補血: 植物性食品所含的鐵不易被人體吸收;但其所含的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的吸收。 動物性食品富含人體易於吸收的鐵元素。

特別是紅肉類豬、牛、羊肉含鐵量比較高。豬、牛、羊的瘦肉分別含鐵(毫克/每 100g可食部計,下同)3.0、2.

8、3.9;豬血含鐵8.7;豬肝最高22.

6,可以優先補充。]

補血活血的食物有哪些?

5樓:鮮溫浮子

血具有營養和滋潤全身的作用,血又是神活動的物質基礎。血虛是指因血液不足或血的滋養功能減退以致臟腑的生理功能失調而出現某些變化。臨床常易表現為

面色蒼白

無華,口脣淡白,頭暈眼花,舌質淡白,

脈細無力,婦女

月經量少

,延期,甚至閉經等症狀。血虛之人要常吃補血的食物。

營養原則

1、宜多吃常吃具有補血作用的食物;

2、適當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

優質蛋白質

、必需的微量元素(鐵、銅等)、葉酸和

維生素b12

等營養豐富的食物;

3、宜吃些補氣、補腎、健脾作用的食物;

4、蔬菜中鐵的含量較低,吸收差,但是新鮮

綠色蔬菜

中含有豐富的葉酸,葉酸參與血紅蛋白的生成,葉酸缺乏可造成

大細胞貧血

,也可引起混合性貧血。因此亦要多吃蔬菜。

適宜食物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

紫米、黑米、黑豆、

豆腐皮、豆腐乾等豆製品等。

2、肉蛋

奶的選擇:豬肉、牛肉、羊肉、動物肝臟、腎臟、血液、魚、蝦、魷魚、烏賊、章魚、蛋類、奶製品等。

3、蔬菜的選擇:黑木耳、黃花菜、菠菜、胡蘿蔔、芹菜、油菜、番茄、藕、

髮菜等。

4、水果的選擇:大棗、桑椹、

龍眼肉、葡萄乾、荔枝、櫻桃、桃、橘等。

5、其他:黑芝麻、松子、紅糖等。

飲食禁忌

忌吃生冷性涼之物

一日參考膳食

早餐:龍眼肉、紅棗、粳米、

小麥麵粉

、雞蛋、番茄等,如

龍眼粥、饅頭、

番茄炒雞蛋

;加餐:酸奶;

午餐:黑米、粳米、豬肝、菠菜、胡蘿蔔、牛肉等,如二米飯、

炒豬肝、

蘿蔔燉肉

、紫菜蛋花湯

;加餐:荔枝;

晚餐:紫米、小麥麵粉、蝦仁、油菜、藕等,如

紫米粥、

家常花捲

、蝦仁扒油菜

、涼拌藕絲。

備註1、學會科學生活戒菸、少喝酒、不偏食、不熬夜、不吃零食、例如不在

月經期或

產褥期等特殊生理階段過性生活等。保證有充足的睡眠及充沛的體力,並做到起居有時,娛樂有度,勞逸結合。

2、自我

心理調節

保持心情舒暢,避免劇烈活動、勞累。保持心情愉快、性格開朗,不僅可以增進機體的免疫力,而且有利於身心健康,同時還能促進體內骨骼裡的骨髓

造血功能

旺盛起來,使得**紅潤,面有光澤。

3、食物強化鐵劑預防貧血多吃綠色蔬菜和含鐵量高的食物,如蛋黃、牛肉、肝、腎、海帶、豆類等。不飲茶,茶葉中的

鞣酸會阻礙鐵質的吸收。

胃酸缺乏

(如萎縮性胃炎

、胃切除術

後)者可適當口服些

稀鹽酸。鹽酸能將食物中的鐵遊離化,增加

鐵鹽的溶解度,有利於吸收。吃一些維生素c,有利於食物中鐵的吸收。使用傳統的鐵鍋煎炒食物,鍋與鏟之間的磨擦會產生許多微小的碎屑,在加熱過程中,鐵可溶於食物之中,故鐵鍋是一種很好的補血器皿。

4、改善飲食,補充

鐵元素在動物性食物中,肝臟、

血豆腐及肉類中鐵的含量高,吸收好。蛋黃中也含有鐵。蔬菜中鐵的含量較低,吸收差,但是新鮮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葉酸。

葉酸參與血紅蛋白的生成,葉酸缺乏可造成大細胞貧血,也可引起混合性貧血。因此既要進食一定量的肉類、動物肝臟、血豆腐,也要食用新鮮蔬菜。動物肝臟中既含有豐富的鐵和維生素a,也有較豐富的葉酸。

維生素a對鐵的吸收及利用有一定幫助,每週吃一次肝對預防貧血是有好處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注意飲食,要均衡攝取肝臟、蛋黃、穀類等富含鐵質的食物。如果飲食中攝取的鐵質不足或是缺鐵嚴重,就要馬上補充鐵劑。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也能幫助製造血紅素,所以維他命c的攝取量也要充足。

其次多吃各種新鮮的蔬菜。許多蔬菜含鐵質很豐富。如黑木耳、紫菜、髮菜、薺菜、黑芝麻、蓮藕粉等。

推薦幾樣家常的補血食物: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

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髮菜: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胡蘿蔔: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我個人的做法是把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麵筋:這是種民間食品。一般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

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菠菜:這是最常見的蔬菜。

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蔬菜吧。   金針菜:

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任何一家超市都有售。

龍眼肉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補血的同時還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蘿蔔乾: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貧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會使貧血症狀加重。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

經胃液的作用,**鐵轉變為低價鐵,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儘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7樓:養生真經

女人缺血,3種食物每天吃,生血補血,活血養血,血液健康充足!

8樓:

應多吃以下食物:

如紅棗、蓮子、龍眼肉、核桃、山楂、豬肝、豬血、黃鱔、海蔘、烏雞、雞蛋、菠菜、胡蘿蔔、黑木耳、黑芝麻、蝦仁、紅糖等,富含營養的同時,具有補血活血的功效。

另外建議你搭配飲用九味雪盈搽,能起到氣血同補,健脾助消化,補不受滯的作用,並達到全面調理貧血的目的。

補氣血的食物有哪些 10種食物補

9樓:小魚灬兒丶

二、紅棗

養胃健脾、補血安神;又能滋潤心肺、調和營衛、促生津液、通關開竅、助益十二經絡。對於貧血、面白、氣血不正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三、豬肝

四、藕五、胡蘿蔔

入脾胃經和肺經,是補血和改善腎虛的上好食物。補血養肝、健脾化滯、補中下氣,尤其能改善肝血虧虛引起的視力下降、眼盲症等病症。對於脾虛食滯引起的消化不良和呃逆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六、桂圓肉

益心脾、補血氣。對氣虛不足、心血虧虛、心悸失眠有療效。如果是心脾氣血雙虧,面色無華,疲乏無力,沒有食慾,大便發溏,可以用桂圓和紅棗一起煮粥來補益。

如果記憶力減退、睡眠不好,容易感到恐懼,這是心血不足的表現,可以自制桂圓膏吃:桂圓肉500克,白糖500克,桂圓肉搗爛,和白糖攪勻,隔水蒸熟成膏狀,早晚一小勺用溫開水送服。

七、黑豆

助益腎生髓化血,也可以增強脾胃運化功能。腎虛、血虛者多吃有益。經常食用可防老抗衰、增強活力

八、黑木耳

養陰補血、潤肺明目。

九、烏雞

養陰退虛熱。烏雞湯甘溫、補虛損,養陰血,大補氣血,對陽虛、氣血兩虧者宜之。也不能吃太多了,一個月最多兩次。容易上火者不能長期服用。

十、紅糖

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瘀。紅糖性溫,適合怕冷、體質虛寒的人食用。胃炎、胃潰瘍引起的胃痛和糖尿病人不不宜食用。

如果是缺鐵性補血的話,日常飲食中應注意多吃富含高蛋白、維生素b和維生素c的食品及含鐵豐富的飲食。

有益的水果有蘋果、大棗、荔枝、香蕉等。

此外還應多食用黑木耳、香菇、黑豆、芝麻等食品,益於補養生血。

10樓:0凌俊

阿膠。阿膠素有「補血聖藥」之稱,尤其是北京同仁堂阿膠,無論是從選料上,還是從工藝上來講,都是嚴格遵循同仁堂「選料上乘、工藝精湛」的理念,所以質量***,吃著也放心,補血效果自然錯不了。

1 阿膠梨蜜湯

取梨1--2個,切成小塊後加水煮沸,然後加入阿膠小碎塊12克,用筷子反覆攪拌使之溶化,加入白糖或冰糖、蜜各50克。喝湯吃梨。

本方滋陰潤肺止渴,適用於肺燥咳嗽、久病多痰。

2阿膠羹(即食阿膠)

用阿膠250克,砸碎後,加入黃酒250毫升浸泡1--2天,加入冰糖250克,水200克,蒸1--2小時,加入黑芝麻和核桃仁(黑芝麻先炒香,核桃仁炒熟後碎成豆粒狀),攪拌均勻,再蒸0.5--1小時入涼成凍後置於冰箱內儲存。每天服用早晚各服用1匙,服用時將阿膠羹1匙放入碗中加入開水後,連吃帶喝,口味又香又甜。

本方補血益腎,益智烏髮,養顏益壽,潤腸通便。

補血補鐵的食物有哪些,哪些食物是補鐵補血的

鐵元素是造血主要原料,補鐵相當於補鐵,補鐵補血的食物,如動物肝臟 紅色瘦肉 蛋黃 黑木耳 芝麻醬 大棗 豆製品 綠葉蔬菜和水果等。人體缺鐵會引起頭暈耳鳴 乏力易倦 面色蒼白或萎黃等,應當要及時補鐵。鴨血湯 蛋黃 瘦肉 豆類 菠菜 莧菜 番茄 紅棗等食物含鐵量都較高,口服鐵劑 也是十分必要的。也可以食...

經期補血的食譜有哪些,補血的食物有哪些 10種常見食物補血最好

1 補氣養血 紅糖紅棗煮雞蛋 原料 紅棗10個,雞蛋2個,紅糖10g 製作 將紅棗和雞蛋洗乾淨,加500ml清水旺火煮沸 水開後轉小火,8分鐘後取出雞蛋去掉蛋殼,回 鍋加入紅糖煮沸即可。用法 吃棗和雞蛋,喝湯。參考資料 孕產期營養飲食本通 主編 王琪,江蘇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2 健脾補血 桂圓糯米粥...

補血的食物有哪些,補血食品有哪些,十大補血食物介紹

最補血的食物不是紅糖,原來是它,補充雌激素,預防貧血!女人氣血虧虛,3種食物煮著吃,補腎又補血,改善貧血!阿膠只對失血導致的血虛才有效,這5樣食物才是補血的最佳食物。補血食品有哪些,十大補血食物介紹 補血活血的食物有哪些?血具有營養和滋潤全身的作用,血又是神活動的物質基礎。血虛是指因血液不足或血的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