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消化的食物有哪些呢,容易消化的食物菜譜有哪些

2022-01-10 05:51:06 字數 5337 閱讀 5707

1樓:李丹溪仍妞

消化不良者忌食哪些食物

a、忌攝入含蛋白質和鈣質過多的食物

乳類、乳製品、瘦肉類、魚、蝦米皮、雞蛋黃、鹹雞蛋、松花蛋、動物軟骨、豆類、豆製品、海帶、紫菜等都含大量蛋白質或鈣質,若攝入過多,會使大便呈鹼性,乾燥而量少,難以排出,所以應減少食用。

b、忌菸酒及辛辣刺激食物

c、忌脹氣不消化食物

幹豆類、洋蔥、土豆、薯以及甜食應適當控制,以免影響胃的運化,而加重症狀。

d、忌堅硬油膩食品

堅硬油膩食物更不宜消化,食後會加重病情,應忌食。

e、忌長期食用糯米

糯米含有多量的糊精,粘性較強,膨脹性小,不容易消化。消化不良者長期食用糯米,將會加重病情。

f、玉米不應偏食

玉米蛋白中所含的氨基酸成分較其它糧食及豆類少,它缺少賴氨酸、色氨酸、蘇氨酸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玉米中所含的尼克酸屬於結合性型別,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偏食玉米將會造成這些營養成分的缺乏,導致營養不良。

g、甘薯

消化不良脘腹脹滿者不宜食用。《綱目拾遺》說:中滿者不宜多食,能壅氣。食後容易產氣,發生脹肚,消化不良烷腹脹滿者食用,能使病情加重。

h、冬瓜

脾胃虛寒者不宜食用。冬瓜性寒傷陽損胃,多食會導致脾胃虛寒更甚,消化功能減弱,產生食慾不振、腹脹、便糖或洩瀉等症狀。

i、豆腐乾

老人病後及體弱者不宜食用。豆腐乾為豆腐榨乾水分製成的食品。《隨息居飲食譜》說:腐于堅者,甚難消化,小兒及老弱病後,皆不宜食。食後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的病變。

j、鴿肉

食積胃熱者不應食用。食積胃熱之病應消食化積,忌食味厚之品,本品味厚,食之礙胃滯脾,食後可加重病情。

k、不宜食用蟹、特蠣、蠶蛹、蚌。

2樓:孝飛白寶清

好消化的食物分為直接食用的食物和經過加工過的食物。有些食物直接食用好消化,加工過後就不好消化啦;而有些食物直接食用不好消化,加工過後就好消化。每個人胃腸功能對食物也有適應或不適應現象。

好消化食物:

1、直接食用的食物:水果一般都比較容易消化;菜類低纖維好消化,葉菜相對比果菜好消化。

2、經過加工食物:加工食物很多,非油炸,低纖維好消化。飯類做軟點、或是粥容易消化,麵食發麵類好消化;菜類就要低纖維、燉、煮類的好消化。

例如:白菜、生菜、蘿蔔、黃瓜、茄子、山藥、番茄、胡蘿蔔、紅心薯、菠菜、苜蓿、薺菜、豌豆苗、南瓜等等;蘋果、山楂、梨、香蕉、櫻桃、鮮桃等等;稀飯、麵條、牛奶、豆漿、爛飯等;酸奶、豆腐、蛋糕等等。

3樓:莫不可明

易消化的食物大多數菌類,平菇、金針菇等幾乎所有的日常蔬菜飲食不油膩就行。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大多是指粥,也可以吃些少油的炒菜或燉菜,總之要少吃或不吃雞、魚、肉、蛋白、奶等食物。

基本飲食分為流質、半流質、普通和軟質食物。普通飲食適用於消化功能正常無需飲食限制者。軟質飲食適用於消化吸收功能差、老人及幼兒。

半流質飲食適用於體弱、消化道和口腔疾患、咀嚼不便及手術後的患者。流質飲食適用於特大手術後急性消化道患者、重疾或全身衰竭患者。

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質食物有蒸雞蛋糕、肉末、豆腐、粥、麵條、菜沫等。流質食物如乳類、豆漿、米湯、菜汁、果汁等。

4樓:變啦

水果一般都比較容易消化;菜類低纖維好消化,葉菜相對比果菜好消化。例如:例如:白菜、生菜、蘿蔔、黃瓜、茄子、山藥、番茄、胡蘿蔔等等。

5樓:月亮掛山溝

軟爛好消化參考月齡7月以上寶寶

6樓:譙芸欣嘉思

你好,助消化的食物肯定易消化,如山楂、籮卜、湯菜等;意見建議:易消化的食物有:水果、青菜、豆腐、綠豆粥、鮮奶、各類蛋、魚等等.

7樓:巢內網

易消化的食物有菌類-平菇、金針菇,粥,也可以吃少油的炒菜或燉菜。半流質食物有蒸雞蛋糕、肉末、豆腐、粥、麵條、菜沫等。流質食物如乳類、豆漿、米湯、菜汁、果汁等。

軟質飲食適用於消化吸收功能差、老人及幼兒。

容易消化的食物菜譜有哪些

8樓:勿忘心安

易消化的食物:

1、西紅柿

西紅柿除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甲酸外,還含有番茄素,有助於消化、利尿,能協助胃液消化脂肪。

2、山楂

山楂含山楂酸等多種有機酸,並含解脂酶,入胃後能增強酶的作用,促進肉食消化,有助於膽固醇轉化。

3、檸檬

檸檬維生素c含量很多,具有促進腸蠕動的功能。

4、葡萄柚

葡萄柚中的酸性物質可刺激消化液分泌,促進消化功能,營養也易被吸收。

9樓:筱鳶

1、大麥及大麥芽 含有維生素a、b、e和澱粉酶、麥芽糖、葡萄糖、轉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質分解酶、脂肪和礦物質等。大麥中的尿囊素可促進胃腸道潰瘍的癒合。

2、酸奶 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營養素外,突出的特點是含有豐富的乳酸,能將奶中的乳糖分解為乳酸。對於胃腸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鮮牛奶容易腹瀉的人,可改喝酸奶。乳酸能抑制體內黴菌的生長,可預防使用抗菌素類藥物所導致的菌群失調。

乳酸還可以防止腐敗菌分解蛋白質產生的毒物堆積,因而有防癌作用,酸奶有輕度腹瀉作用,可防止老年人便祕。

3、蘋果 蘋果既能止瀉,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機鹼等物質具有收斂作用,所含果膠可吸收毒素。對單純性的輕度腹瀉,單吃蘋果可止瀉。

蘋果中含纖維素可刺激腸蠕動,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4、西紅柿 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甲酸,可保護維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飪過程不被破壞,增加維生素的利用率。西紅柿中還含有一種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於消化、利尿,能協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還能抑制細菌和真菌的生長,可**口角炎。

5、橘皮 橘皮對消化的促進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的揮發油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進胃腸蠕動。

6、雞肫皮 又稱雞內金,為雞胃的內壁。雞肫含有胃激素和消化酶,可增加胃液和胃酸的分泌量,促進胃蠕動。胃激素遇高熱易受破壞,故以生食為佳。

7、番木瓜 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兩種酶類,一種叫番木瓜蛋白酶類,一種叫番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脂肪為脂肪酸,可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8、白菜 含有大量的粗纖維,可促進胃腸道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結。

10樓:娜姐看房

美食 菜譜 如何做菜 蘿蔔苗 烹飪技巧

11樓:像霧氣的你

綠茶什錦燴

原料:瘦豬肉數片,香菇(鮮品)2朵,洋菇4個,平菇3朵,鮑魚菇2朵,胡蘿蔔1根,綠茶末1小匙,蔥段5~6節,鹽、芡粉適量。

製作方法:

1、所有菇料和胡蘿蔔洗淨切片備用。

2、肉片放入幹澱粉拌和上漿,加入鹽,入滾水中汆燙至變色即撈出。然後將菇料入沸水中焯至半成熟。

3、炒鍋內放油適量,除肉片外,其他片料入鍋翻炒,加綠茶末、肉片混拌均勻,倒入1杯開水或高湯燴出味,即下蔥段,加鹽,勾芡起鍋。

作用:健脾開胃,調脂降壓。

適用人群:血脂異常、神疲乏力、消化不良、高血壓患者。

山藥蓮子紅茶粥

原料:山藥50克,蓮子15個,粳米100克,紅茶2克,冰糖適量。

製作方法:

1、山藥去皮,放入塑料袋內拍碎,再倒出剁細。粳米淘洗乾淨。

2、用水將紅茶、蓮子煮沸,然後下粳米、山藥,熬製成粥,放入冰糖即可。

作用:益氣養陰,抗衰**。

適用人群:體弱乏力、肥胖患者。

烏龍鮮貝湯

原料:新鮮乾貝數個,白蘿蔔半個,胡蘿蔔半根,西蘭花3朵,烏龍茶2~3克,鹽適量。

製作方法:

1、白蘿蔔、胡蘿蔔、西蘭花洗淨切成小塊,備用。

2、乾貝放入水中煮沸5分鐘後,加入白蘿蔔、胡蘿蔔、西蘭花和烏龍茶,滾沸後加鹽,熬煮2分鐘即可。

作用:消積化食,清熱解毒。

適用人群: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者。

養胃易消化的食物有哪些?

12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13樓:新手行天下

這5種食物養胃:

1、牛奶:牛奶中的營養非常的豐富,可以說牛奶是一種完美的飲品,並且經過研究發現,牛奶同樣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的功效,對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祕等都有著很好的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牛奶對消化性潰瘍病、習慣性便祕等情況有著非常有效的**效果。

雖然說牛奶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但專家提醒,患有腹瀉、脾虛證、溼證等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適合過量的飲用牛奶。

2、粥類:要說到養胃,粥絕對是最好的選擇,它非常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最適合需要養胃的人群食用。這是由於在八寶粥中國含有大量的花生、杏仁、白糖等,並且熱量也非常的高,經常食用對胃具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而且新鮮的花生中還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等物質,能夠有效的保護腸胃。

3、湯水:除了粥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之外,還有一種食物同樣具有同等的養胃作用,那就是湯。但是要注意,湯最好不要是肉湯,因為在肉湯中同樣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質,這不利於養胃。

最好的湯是菜湯,比如什麼菠菜、粉絲、雞蛋湯等,你還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雞精進行調味,這樣養胃的功效會更加的明顯。

4、主食:在吃什麼養胃的問題上,應該適量的多吃主食,在主食方面最養胃的是麵條。在大米中含有較多的酸性物質,因此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少吃米飯。如果熬粥,少放點蘇打進去,對胃有好處。

5、包心菜:要想養胃,包心菜絕對不能少,它具有健脾養胃、緩急止痛、解毒消腫、清熱利水的作用。而且在包心菜中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這種物質具有止痛及促進潰瘍癒合的作,將捲心菜與薏米、陳皮、蜂蜜同煨還可以**胃脘脹痛、上腹脹滿及胃、十二指腸潰瘍等病症。

14樓:

1、香蕉

養胃促消化香蕉是高纖維,碳水化合物,有助於調節你的消化系統。這意味著,吃香蕉有助於提高整體的消化,利於排便,防止便祕。不僅如此,而且香蕉也有抗酸作用,這有助於防止潰瘍和損傷你的腸道。

2、奇異果

奇異果中含量大量的維生素,以及膳食纖維,這些物質可以加快腸胃蠕動的速度,加快消化和吸收,所以如果有消化不良的情況,可以適當吃一些奇異果,效果還是很明顯的。

3、鮮奶

液態牛奶有常溫奶和低溫保鮮奶兩種。 低溫保鮮奶,通常是指用原奶進行巴氏滅菌、均質而成的牛奶,也叫巴氏奶,俗稱則為鮮奶。這種牛奶不新增任何穩定劑、增稠劑、乳化劑等。

4、粗雜糧

粗雜糧是典型的碳水化合物,非常容易消化。其中糙米比精緻的白米更有營養,但因為白米被去掉了糙米中含有胚芽和糠麩的部分,這部分提供礦物質、維生素和纖維,所以粗雜糧更容易消化,沒有任何纖維阻擋,更容易轉化為糖。

5、速食燕麥

速食燕麥因為要快熟的需求,會被加工得更精細,就象白米一樣,尤其是再被切成薄片的燕麥,被破壞了澱粉結構,所以更容易消化,很適合腸胃弱的人做主食。

人民網-哪些食物好消化 水果需要半小時

人民網-哪些食物好消化 水果需要半小時

吃什麼食物容易消化,吃哪些食物 容易消化

容易消化的食物有哪些 吃什麼食物容易消化 容易消化的食物有哪些 1.瘦肉 2.蘋果 蘋果中含有的酸性物質能夠促進胃腸道蠕動,加快了食物在人體裡的消化吸收,所以蘋果不僅容易消化,還能夠促進消化。蘋果中還含有各種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能夠滿足人體對於營養的需求。3.大米 4.魚肉 魚肉能夠很容易地被人體...

吃什麼食物容易生兒子,吃什麼食物容易消化

1 高熱量食物 有調查發現,在孕前多吃高熱量食物的孕婦生男孩的機率被吃低熱量食物的孕婦要高。因此有專家認為,想要生男孩的女性可以多吃些高熱量食物,比如土豆 胡蘿蔔 馬鈴薯 山藥等。2 穀物類食物 有調查發現,女人在孕前多吃穀類食物作為早餐的,更容易懷上男孩。因此想要生男孩的女人可以在早餐的時候吃些麥...

吃什麼食物可以養胃,胃脹不容易消化

胃不好的人,攝入的食物難以消化,因此身體體質也就不是很好,要想養胃,在吃東西是最忌諱涼的 刺激的食物,胃不好的人不妨試試紅薯 南瓜和圓白菜等,薯類的食物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鉀 鎂等礦物質。在秋天養胃,可常吃些山藥芋頭 甘薯 馬鈴薯等蔬菜,可將它們作為精白米麵的替代品。總所周知,雞蛋的脂肪酸含量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