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齒莧的功效有哪些,食用方法有哪些呢?

2023-02-16 02:00:10 字數 5531 閱讀 1381

1樓:南金東箭

功效作用。

清熱解毒:馬齒莧能夠清除機體內部的熱毒,促進機體排出毒素,還能夠消腫止痛,祛溼利尿,**因為熱毒而引發的腹瀉、腫痛、瘡瘍、溼疹等多種疾病。

降血脂:馬齒莧中含有脂肪酸,可以增加血管的彈性,擴充血流量,還能夠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血清中膽固醇的含量,預防高血脂和動脈粥狀硬化,降低血脂和血糖,可以**糖尿病,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抗炎抗腫瘤:馬齒莧對病原微生物具有很強的滅活作用,比如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真菌,可以用來消炎、殺菌、抗氧化,防止細菌感染,還能夠預防機體的正常細胞發生癌變,具有抗腫瘤的功效。

止痛止血:馬齒莧具有顯著的止血功效,可以**便血、尿血、痔瘡出血、膿血等多種機體組織炎症出血病症,對於女性的經期大量出血和產後出血也有一定的療效,還能夠緩解疼痛感。

食用方法。1.涼拌馬齒莧。

鍋裡倒水燒開,放進馬齒莧煮至水再次燒開,撈出控幹水份裝盤,大蒜切末,把鹽、香醋、生抽調成汁,蒜末放進馬齒莧裡,倒入調味汁, 加入少許香油拌勻即可。

2.蒸馬齒莧。

2樓:帳號已登出

馬子佳的功效有增強免疫力,抗過敏的功效,可以**溼疹以及一些其他的**病,可以用熱水焯熟之後蘸醬吃。

3樓:**的蠶寶寶

馬齒莧為馬齒莧科植物馬齒莧的全草,為藥食兩用植物。葉青、梗赤、花黃、根白、子黑,故又稱「五行草」。馬齒莧性寒、味酸,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消腫的功效。

1、清熱解毒:馬齒莧對痢疾桿菌、傷寒桿菌和大腸桿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主治熱毒瀉痢、熱淋血淋、帶下等,可用於各種炎症的輔助**,素有「天然抗生素」之稱。

2、涼血消腫:馬齒莧酸、寒,有良好的涼血消腫作用,可用於**痔血癰腫、丹毒瘰癧、溼癬白禿。

4樓:我是一隻皮皮鴨

馬齒莧俗稱為莧菜,是一種很酸酸的野菜,不過營養成分比較好。能夠清熱解毒,利尿消炎,常用的食用方法就是將馬齒莧焯水,然後澆上熱油,小米辣牛肉,然後放在冰箱裡冷凍半小時作為開胃菜來吃。

5樓:斯君一舞百媚生

馬齒莧的功效主要就是一種清熱散毒的功效。

6樓:匿名使用者

馬齒莧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鈣、磷、鐵、銅、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成分。具有清熱利溼、涼血解毒的功效。馬齒莧可以用來做湯或者是做沙司、蛋黃醬或燉菜。

馬齒莧和碎蘿蔔或者是馬鈴薯泥一起做,也可以和洋蔥或者是番茄一起烹飪,其莖和葉可以用醋醃泡食用。

哪些是馬齒莧的正確食用方法?

7樓:不藥博士

雖然馬齒筧在農村甚至城市綠地隨處可見,平常的不能再平常了,但不得不說,馬齒筧確實是一個好東西呢!

馬齒莧正確的處理方法中國藥典中,對於馬齒莧的炮製方法進行了詳細的說明:夏、秋二季採收,除去殘根和雜質,洗淨,切段後進行乾燥,可以略蒸或燙後曬乾或炕幹。

中藥對含水量的控制比較嚴格,這一方面是為了乾燥不變質,利於儲存,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便於運輸。所以一般含水量不得過,也就是說要充分的曬乾。

注意:馬齒莧真正有作用的是馬齒莧的乾燥地上部分,而不是根,所以請把根切掉。

功效中國藥典中對馬齒莧的功效是這樣描述的:性寒味微酸,歸肝、大腸經。能清熱解毒,涼血止血,止痢。

主治癰腫疔瘡,溼疹,丹毒,蛇蟲咬傷,便血,痔血,崩漏下血等。在農村,夏季被蟲子咬了起了包,非常常用的一種方法就是把新鮮的馬齒莧搗碎了敷在患處,消腫止痛,因為馬齒莧最善解癰腫熱毒。

正確的吃法從飲食營養均衡的角度說,如果把馬齒筧曬乾後再吃,營養素會流失比較多,作為蔬菜食用的話,肯定不如鮮用好。但是從清熱涼血的功效方面講,曬乾的馬齒筧功效更強一些。

【不藥不藥】簡介博士,副主任藥師,高階營養師,擁有11年的用藥指導、營養諮詢和健康管理經驗。不藥不藥,倡導健康生活,不生病,不吃藥!

8樓:愛美食的兔子君

馬齒莧吃法很多,可以開水焯一下,然後加蒜蓉、醋、鹽、雞精、香油涼拌;也可以蒜蓉清炒;而且還可以做湯、煮麵。

9樓:龍貓小淘

一是涼拌,將馬齒莧經沸水焯一下斷生,加調料涼拌就可以了;二是煮粥,將馬齒莧清洗乾淨和大米一起煮,出鍋前加點鹽蔥花就可以了。

10樓:e時光再燃

應該清蒸馬齒莧,這樣才可以保留馬齒莧的物質,也可以很好的起到降血壓的效果。

11樓:小塔

馬齒莧可以和豆腐乳用很多的油一塊炒來吃,這樣的話就有了酸酸的味道。還有清香的味道,這是特別開胃好吃的。

12樓:畫子柒

馬齒莧可以生吃,也可以炒著吃,也可以醃製食用。

馬齒莧有哪些吃法?

13樓:雲之味美食

今年夏天裡很火爆的野菜,最近有關於馬齒莧的話題很多,可能很多人以前沒吃過,最近才開始關注這個野菜。馬齒莧還叫馬齒菜或螞蟻菜,是一道可以食用也可藥用的野菜,主要功效是清熱解毒,利尿通淋、消炎止痛和涼血止血。接下來看看馬齒莧都有哪些吃法!

下面我分享一下馬蜂菜饃的做法!

原料:麵粉、馬蜂菜、鹽、酵母。

1、麵粉兌酵母和,放在一邊醒發。馬齒莧洗乾淨,切好放少量鹽拌勻。

2、馬齒莧和麵和在一起,每次少放一點,慢慢和。

3、切成饅頭大小的形狀。

4、籠屜刷少量的油,這樣不需要用籠布,並且完全不粘。擺好後,醒發十幾分鍾。**蒸半小時。

5、可以出鍋了。和蒜水是絕配啊!

我今天中午就吃的馬齒莧水煎包,味道美極了!和你分享一下我的做法:

1、調餡:

馬齒莧焯水後撈出瀝乾水分,稍微攥一下,切碎。

放入少量韭菜。目的:調味、中和馬齒莧的寒性。而且還是和馬齒莧相互滲透味道鮮美的最佳搭檔。

放入少量瘦肉,可增加營養、增強口感和鮮香味道。

調料:鹽、生薑粉、香油。

2、和麵或者買麵皮

我今天沒發麵,買的餃子皮,方便快捷。

注意:包的時候再放鹽,要不菜裡水分太多,這樣儘可能的原汁原味。包的時候捏嚴實,防止水分滲漏。

(吃完飯了才看到這條問答,調餡沒拍照、餃子也沒個「造型」,抱歉哈)

3、用電餅鐺烙即可

均勻擺放,底部可少放油,防止粘連,但我沒放油。

放少許水,沒過包子底邊,蓋好蓋子。

水乾後再停留一會即可出鍋。

再配點蒜泥,味道簡直美極了!你也可以試試哦。

14樓:美食林哥

鍋中燒水加一勺鹽,水開加食用油,馬齒莧焯水過涼,調料汁拌勻,快來學習!

15樓:口碑電影電視劇

馬齒莧可以做涼拌菜用水焯一下,放上調料做涼拌菜,清新爽口。馬齒莧還可以做菜餅或上面蒸熟,蘸著蒜醬吃,也是特別好吃,馬齒莧還可以做包子,餃子餡也是特別好吃。

16樓:小假如小假如

常見的吃飯有涼拌、煮粥等。涼拌的吃法酸酸滑滑的很開胃,馬齒筧煮粥健康又美味。

17樓:曠慧利

可以做一份涼拌馬齒筧,首先,把新鮮的馬齒筧洗乾淨,水開加入鹽下鍋,焯2分鐘水撈出控幹,碗中加入蒜末辣椒蔥末,淋上熱油,加入鹽和雞精生抽,再加一點香油拌均勻就可以了,倒入馬齒筧中,攪拌均勻就好了,涼拌馬齒筧就做好啦。

馬齒莧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18樓:迂袎惟歡賭互

疏通脈絡、消腫散熱、止痛。

馬錢子別名番木鱉、苦實、馬前、牛眼等,為馬錢科植物馬錢的種子,性寒,味苦,生深山老林中,喜熱帶溼潤性氣候,怕霜凍,以石灰質壤土或微酸性粘壤土生長較好,為傷科療傷止痛之佳品,具有疏通脈絡、消腫散熱、止痛的功效。

19樓:網友

馬齒莧能夠清除機體內部的熱毒,促進機體排出毒素,還能夠消腫止痛,祛溼利尿,**因為熱毒而引發的腹瀉、腫痛、瘡瘍、溼疹等多種疾病。

降血脂:馬齒莧中含有脂肪酸,可以增加血管的彈性,擴充血流量,還能夠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血清中膽固醇的含量,預防高血脂和動脈粥狀硬化,降低血脂和血糖,可以**糖尿病,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20樓:淺聊教育及公考

馬齒莧的功效有哪些?這麼吃更美味,這3種食用方法你學會了麼?

馬齒莧是一種野菜,生長在田間地頭,菜園中最多,被稱為長壽菜。馬齒莧去根後可用作蔬菜,其食用方法非常的多,但在食用時,一定要注意,需要用開水焯後才可以吃,它的口感是很潤滑可口的,很是不錯。

說起馬齒莧的藥用價值,很多人都不是很懂,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馬齒莧是一種能吃的野菜,在菜市場就有賣的,其實馬齒莧還是一種涼性的藥材,既可以內服也可以外敷,內服可以清熱解毒、散血消腫,**熱。淋、帶下、丹。毒等疾病,外敷可以**全身**的癰。

1、馬齒莧含有豐富的二羥乙胺、蘋果酸、葡萄糖、鈣、磷、鐵以及維生素e、胡蘿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c等營養物質,能夠延緩衰老並且還能預防血小板凝聚和人體內血栓形成防止冠心病的發生。

2、馬齒莧在中國傳統中醫中經常用來治熱痢膿血、熱淋、丹毒、血淋、帶下、癰腫惡瘡等疾病療效非常好。用新鮮的馬齒莧搗碎外敷,外用紗布固定,既能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同時又很好地保護了**和創面,促進生肌收口。

馬齒莧,這樣做,味道更加鮮美喲!

馬齒莧蒸肉。

食材:馬齒莧1把(乾的馬齒莧) 五花肉300克 食鹽適量 醬油適量 味精適量 辣椒粉適量 豆豉適量。

做法:1.豬肉切成2指寬的條狀。馬齒莧提前一天泡軟。

2.把馬齒莧切成4-5裡面長的段放在碗底,然後擺上肉塊,放上鹽、辣椒粉、醬油、味精、豆豉。

3.把肉放進蒸鍋或者高壓鍋裡蒸40分鐘左右即可。(也可以把馬齒莧換成黴乾菜或者幹豆角,同樣味道很好吃)

馬齒莧疙瘩湯。

食材:馬齒莧150g 油適量 鹽適量 麵粉適量。

做法:1.馬齒莧洗淨切段。

2.油熱後蔥花熗鍋,放入馬齒莧,翻炒均勻,加入3碗清水。

3.麵粉中加入適量清水,調成用筷子能挑起的粘稠麵糊。

4.水開後,用筷子挑起麵糊倒入沸水中,就形成了小麵疙瘩。

5.最後放鹽和香油,完成。

馬齒筧煎餅。

食材:馬齒莧200g 雞蛋1個 麵粉80g 油適量 鹽2g 姜20g 蔥20g 五香粉2g

做法:1.採摘新鮮的馬齒筧,只挑選鮮嫩肥厚的採摘。

2.去掉老梗留嫩的,清水沖洗乾淨後撈出。

3.稍微切碎後放入碗中,加入雞蛋、鹽和蔥姜碎攪拌均勻。

4.加入麵粉,攪拌成糊狀。

5.鍋中放適量油,兩面煎黃即可。

21樓:0007使用者

我覺得,馬齒莧的功效有清熱利溼,解毒消腫,還有就是消炎, 止渴,明目,還有就是對子宮有一定的收縮作用,可以把馬齒莧、黃豆芽 洗乾淨然後控幹,然後把它們一起放入開水中煮斷以後撈出,然後放入盤中,最後放上調味品拌均勻就可以了。

22樓:踏實雙魚

馬齒莧有降三高,降血糖 ,通便的作用。面拌後蒸著吃,炒著吃,掉水後用蒜泥涼拌很好吃 ,這些都是我家常用的辦法。

23樓:匿名使用者

馬齒莧的功效有清熱解毒,散血消腫,保護心血管,防治冠心病,食用方法有清炒,涼拌,配著肉絲炒,做餃子餡,這些食用方法都很不錯。

馬齒莧晒乾能幹嘛,馬齒莧晒乾用有什麼功效?

不多說,上圖 上了圖,恐怕看得清楚多了,就是這東西,馬齒莧。見怪不怪,有些農村裡的土地到處都是。以前小時候在農村見到,會隨手抓一把,但用處實在不懂,只為從地裡拔出來,體驗那種連根拔起的爽快感覺。現在長大了,自然不會那麼手癢,不過這東西能入藥倒是真的。這應該出乎很多人意料,其實許多植物,都有其特性。借...

馬齒莧的作用有那些,馬齒莧的根功效與作用

對於馬齒莧這種蔬菜,如果我們對它的食用方法有所知道,就可以將它製作成我們喜歡吃的蔬菜,而且對於我們利用馬齒莧的功效與作用是很好的,所以我們要對於馬齒莧的食用方法好好了解。1.清熱涼血治痢。主治熱毒血痢及溼熱痢疾。馬齒莧能消除腹部包塊,止消渴,女人赤白帶。2.消熱解毒消癰。可治火毒瘡瘍。馬齒莧具有解毒...

槐花的食用方法有哪些,綠豆有哪些食用方法?

煎吃 做湯都不錯 蒸吃也不錯的 可以來做槐花酒 一 槐花源酒的製作材料 主料 槐花100克,白酒750克 調料 白砂糖5克 槐花酒的做法 1.摘取即將開放的槐花蕾,擇去雜質,用清水洗淨,瀝乾水。2.把槐花蕾裝入紗布袋中,與白酒同裝入容器內,加入適量白糖,密封,兩個月後即可供飲用。綠豆有哪些食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