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蹄有什麼功效與作用,馬蹄有什麼功效

2023-02-16 02:00:10 字數 2767 閱讀 2642

1樓:晨曦初耕時

功效與作用。

消熱解毒、整腸通便、降血壓。

馬蹄在我國多地均產,以南方的南嶺山脈出產者為最佳。其皮薄肉嫩,水分充足,清甜無渣,爽脆可口既做蔬菜也可做水果。它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維生素c,還有鈣、磷、鐵、質、胡蘿蔔素等元素,有消熱解毒、整腸通便、降血壓之功效。

1、消熱解毒:馬蹄是寒性食物,具有涼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溼祛痰、消食除脹等功效,既可清熱生津,又可補充營養,最宜用於發燒病人食用。

2、整腸通便:馬蹄有潤肺化痰,生津作用,所含的纖維素及粗蛋白能促進大腸蠕動,所含的粗脂肪增加了潤腸通便的作用。

3、降血壓:馬蹄富含纖維素和荸薺英等活性物質,對降低血壓有一定效果,高血壓患者可以適當食用。

注意事項。適宜人群。

咳嗽多痰、咽乾喉痛、大小便不利者等。

禁忌人群。脾胃虛寒者、孕婦、消化力弱的兒童。

不宜同食。芹菜、綠豆芽。

馬蹄中特有的荸薺英成分,具有很好的降血壓功效。可是,如果再與芹菜這種降血壓食材一起服用,會使血壓降低明顯,這樣就過猶不及了。而且,對於低血壓、低血糖之人尤為危害,建議與其他降血壓食材分開來食用。

馬蹄本身就屬於寒性食物中較為嚴重的一種,如果再和綠豆芽這樣的寒性食物一起同食,更加容易加重體內寒氣,引起腸胃不適,甚至腹瀉。小兒消化力弱、脾胃虛寒、大便溏洩和有血淤者不僅要避免馬蹄和寒涼食物同食,馬蹄也要少吃甚至不吃。

馬蹄有什麼功效

2樓:陶陶學長

馬蹄通常指荸薺。荸薺具有清熱化痰、利尿排毒等功效,能促進消化,促進骨骼發育。詳細分析如下:

一、功效。1.清熱化痰:荸薺有清熱化痰的作用。荸薺性寒,味甘,入胃、大腸經,同時荸薺含有大量水分和粘液質,因此食用荸薺能起到清肺熱的作用。

2.利尿排毒:荸薺通常有利尿排毒的作用。荸薺中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如礦物質、維生素等,有助於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排除體內多餘物質。

二、角色。1.增進消化:荸薺一般能促進消化。荸薺中含有豐富的澱粉、粗蛋白等,能促進胃腸道蠕動,促進消化,還能改善腹脹、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狀。

2.增進骨骼的發育:荸薺通常能促進骨骼的發育。荸薺中含有豐富的磷元素,能與人體內鈣元素相互作用,促進骨骼和牙齒的發育。

馬蹄的功效與作用禁忌是什麼?

3樓:無中之畫

馬蹄的功效是清熱費痰、有利於腸道疏通,尿道通暢,,利於人的飲食健康。馬蹄食用禁忌是脾胃虛寒者、有血淤者不宜食馬蹄。

荸薺生長適應性較強。在國外,荸薺主要野生分佈於東南亞、美洲、歐洲和大洋洲等國家的池沼、灘塗等低窪地帶。分佈於西方國家的荸薺大約於17世紀引入。

中國自西漢時已有栽培記載,目前有20餘種和一些變種。除高寒地區外,其分佈幾乎遍及全國各個省區,而經濟栽培則主要在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

目前,荸薺栽培已經形成了幾個著名產區,如廣西桂林,浙江餘杭,江蘇高郵和蘇州,福建福州,湖北孝感、團風、沙 洋,安徽廬江縣楊柳鄉和宣州等。

荸薺主要分為野生型別和栽培型別,野生型別荸薺葉狀莖較細、較矮、球莖較小;栽培型別荸薺葉狀莖較粗、較高、球莖較大。

在栽培型別的荸薺品種間植株形態很相似,主要差別表現在地下球莖的外部形態上,區別主要表現在球莖的底部,有凹臍和平臍之分,因此又將栽培型別分為平臍荸薺和凹臍荸薺。一般平臍肉質較粗,渣多澱粉含量高,較耐貯藏,凹臍荸薺水分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味甜,渣少。

4樓:逗逗媽育兒

馬蹄又被稱為荸薺,它是中國的特色蔬菜之一,可以生吃,也可以做熟食,還可以做成罐頭,很多廣東人喜歡用它來煲湯。

除了清甜,口感好之外,它還有清熱解毒,益氣止渴的功效。它的澱粉含量非常高,跟蓮藕,菱粉稱為澱粉三魁,性寒涼,味甘涼。

它喜歡溫暖溼潤的環境,不耐寒,所以一般生長在南方地區,在我國臺灣,江蘇,廣東和海南很常見。

它雖然常年生長在地下,外形不好看,但剝開皮後會發現它肉質十分潔白細嫩,吃起來脆甜多汁,口感一級棒,在南方,有「地下雪梨」之稱,在北方,被人們稱為「江南人參」。

即便它個頭很小,其貌不揚,但它的功效和價值可不少。下面我們來看看它到底有多神奇。

首先,它營養價值高,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馬蹄裡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和鈣,磷,鐵,鋅等微量元素。經常吃馬蹄可以提高免疫力,預防疾病。

其次,它可以促進生長髮育。它裡面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可以促進骨骼的發育,同時,還可以促進蛋白質,葡萄糖和脂肪的代謝。

再次,它可以潤腸通便。馬蹄裡面含有豐富的澱粉和多種維生素,而這些物質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加速腸道蠕動,從而達到潤腸通便的作用,對預防便秘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最後,馬蹄還可以生津止渴。馬蹄性寒涼,鮮嫩多汁,具有生津止渴,清熱利尿的功效,人們喜歡把它榨成汁,直接飲用。

那麼,馬蹄具有這麼多的功效,價值這麼大,孕婦可以吃嗎?其實,孕婦是可以吃的,它裡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對胎兒發育有很多的好處,但因其性寒涼,孕婦不宜多吃,食用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量。

5樓:勞醉山

注意一定不能食用過度。可以將馬蹄與海帶一起煮湯吃,預防懷孕期間的水腫、高血壓等問題。

6樓:wyshi師

馬蹄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鈣質,脂肪等,但是馬蹄是寒性食物,食用過多可能會造成胎兒畸形、先兆性流產等現象,而且馬蹄表面有細菌和薑片蟲,在吃之前一定要清洗乾淨。

馬蹄的功效與作用禁忌

ý©üùµä¹¦ð§óë×÷óã

馬蹄蓮風水作用是什麼,馬蹄蓮作用與功效

馬蹄蓮的風來水作用 馬蹄蓮象徵吉祥源如意,擺放 bai在客廳裡,有利於家人du之間的zhi 和睦相處,增加家庭的dao和諧氛圍。將馬蹄蓮放在臥室裡,不僅能夠營造一種安逸舒適 溫馨祥和的環境,給人以清新 自然 溫馨 舒適的感覺。還可以增進夫妻之間的親密關係,讓兩夫妻感情更好。因此,馬蹄蓮是一種非常有利...

葉子像馬蹄蓮開白花有香味什麼花,葉子像馬蹄花是什麼花

海芋,天南星科海芋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只描述是不太好辨認出是什麼植物的,既浪費你的時間也浪費回答者的時間,最好的辦法就事把你所要問的花 清楚的 拍幾張放進來就很容易的解決你的問題了,光描述還的想半天,在網上找圖就方便多了。趕緊上圖吧 葉子像馬蹄花是什麼花 火鶴,紅掌,白掌都有可能 一帆風順 白掌 合果...

馬蹄蓮有什麼特點,馬蹄蓮的三個特點

馬蹄蓮葉片翠綠,花苞片潔白碩大,宛如馬蹄,形狀奇特,清雅美麗。繁殖栽培 繁殖以分球繁殖為主。植株進入休眠期後,剝下塊莖四周的小球,另行栽植。也可播種繁殖,種子成熟後即行盆播。發芽適溫20 左右。馬蹄蓮的三個特點 一 馬蹄蓮葉片翠綠,二 花苞片潔白碩大,宛如馬蹄,三 形狀奇特,清雅美麗。外形 具長柄,...